三采養生電子報:調味、健胃的辛香蔬菜─茴香


茴香家族大點名   茴香健康講義 茴香美味廚房
調味、健胃的辛香蔬菜─茴香
 
 
誰說辛香料只能滿足口慾又傷身?辛香料也可以很養生,辛香料除了調味還能有健康功效,辛香料中的茴香不僅種類繁多,還是在西方國家常見的調味料,而且它還具有溫熱祛寒、調理胃部脹氣等功效,其中新鮮大陸小茴香莖塊更是瘦身蔬菜,在歐洲是很受歡迎的調味料,體驗他的美味與健康功效就是現在。


茴香小常識
學名:Foeniculum vulgare
科名:繖形科。
利用部位:種子、葉片和莖塊。
香味特徵:具有甘甜、溫暖,類似乾草的香味。
產地:原產於中東和地中海地區,現以歐洲、印度、美國、墨西哥、俄羅斯及中國為主產地區。
  
  
  
  茴香家族大點名
 
 
薑依不同的生長時期,有嫩薑、粉薑、老薑、薑母的分別。
◎大茴香子(Anise) :
果實細小橢圓形,褐色。古代羅馬人曾將大茴香與月桂葉混合製成香餅,微當時受歡迎之餐後點心,用以幫助消化。經由香味與甘草(licorice)類似,常用作甘草調味用。另外其亦為法國與土耳其人酷愛的茴香酒使用原料。
◎大茴香粉:
將大茴香子製成粉末狀,使用上很方便,可直接加入料理中使用。
◎小茴香子(Cumin):
也稱為伊朗小茴香,其香味較重、外型較細長,為歐洲人觀念中古老而神奇的植物,傳說可驅魔、避邪與解毒。古代埃及人用來作為醫療植物和開胃調味聖品,在印度土著藥方中擇作為興奮劑、驅風劑及腸胃藥。
◎大陸小茴香塊莖:
超市中會販賣新鮮的茴香塊莖,可作為蔬菜直接食用,香氣獨特,口感美味。
◎大陸小茴香子:
英文為Fennel,可作為蔬菜直接食用或作藥用治蚊咬及眼疾,味道與大茴香類似,具樟腦及苦味,可用在麵包、湯類及醃漬用。
  
  
  
  茴香健康講義
 
 
●香氣成分:大茴香的只要成分茴香腦,其他成分如香艾菊腦,茴香酮及茴香醛等。小茴香主要香氣成分為醛類(如茴香醛)、單萜烯類(蒎烯及傘花烯等)及芳香醛類。大陸小茴香香氣成分主要為茴香腦及葑酮,其餘為莰烯、蒎烯及水芹烯等。
●功效:味辛甘,性溫。茴香具有溫暖祛寒的作用,可舒緩因寒冷引起的腹痛,對於胃寒、胃痛也有調理作用,還可除溼氣、幫助消化、防止胃脹氣,也可抑制咳嗽及殺菌。
●注意事項:陰虚火旺者不可食用過多。


茴香應用訣竅
●選購:茴香宜選購顆粒完整、香氣濃郁的,儘量不要選購茴香粉,以免要使用時香氣已經喪失了。
●清洗:茴香多經乾燥,不需清洗。如果是自己栽種的新鮮茴香,則稍微以清水沖洗即可。
●保存:買回來的茴香可放入密封罐中,保存其香氣,約可保存半年。
●適合搭配的辛香料:茴香適合與辣椒、丁香、荳蔻、胡椒、月桂、薑黃等香料一同搭配使用。
●適合搭配的食物:茴香適合與麵包、蛋糕、海鮮、蔬菜、肉類等食物搭配使用。
●烹調應用:大茴香子經常應用在甜點的製作上,如蛋糕、麵包等,也很適合與海鮮搭配,可做出具有地中海風味的海鮮燉菜。而小茴香子常見於印度咖哩粉、孟加拉五味粉與摩洛哥什錦辛香料等,亦可調製香腸及澱粉質食物時使用,加入米飯或多種料理中,常用於烘焙產品、麵包調味、燉菜、或調製成綜合香料,於烤肉排時使用。大陸小茴香子可用在麵包、湯類及醃漬用,常見之菜餚如茴香烤春雞與茴香番茄沙拉等,亦可沖泡成藥草茶飲,而其新鮮塊莖也當成蔬菜使用,歐洲視其為瘦身蔬菜,經常做成沙拉,葉片也可剁碎加入料理中。
  
  
  
  茴香美味廚房
 
 
這道具獨特香味的牛排,作法簡單、又無油煙,健康又美味!
●材料
小茴香粉適量,菲力牛排140克,紅酒15c.c,蒜頭2瓣,黑胡椒粉適量,醬油1/2小匙。
●作法
1.小茴香粉、紅酒、蒜頭、黑胡椒粉、醬油調勻,將菲力牛排放入醃漬約15分鐘。
2.再將菲力牛排放入烤箱中,以200℃烤約10分鐘即成。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辛香料養生事典》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