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腎臟病患一定要注意


3大錯誤飲食觀念
腎臟病患一定要注意
 
 
腎臟病飲食調養的基本原則是「愛護腎臟,盡量減輕腎臟的負擔」。一般人說到腎臟病的飲食調養,多半馬上會聯想到少鹽、少蛋白,這種想法基本上沒錯,但是實際上不能完全適用於每種腎病患者身上。
  
  
  
  3大錯誤飲食觀念
 
 
錯誤1:食物的精華都在湯 堙A特別愛喝湯!
腎功能衰竭伴隨尿量減少的腎病患者,需要嚴格限制攝入含鉀的食物。因為此時體內的鉀離子無法順利排泄出體外,容易引起高血鉀症。當病情嚴重時,會對心臟造成很大的負擔,產生心律不整、全身無力倦怠的症狀,也有可能因此造成心跳停止,危及生命,所以患者要特別小心。
許多食物中都含有鉀,特別是食物經過烹煮後,所含的鉀會融化在湯汁 堙A湯汁中含有大量的鉀。各種高湯、濃湯、火鍋湯、肉汁、雞湯、魚湯、雞精與加工過的蔬果、咖啡、茶的鉀含量都偏高,而市售的低鈉鹽、薄鹽醬油、精鹽醬油,大部分是以鉀取代納,含鉀量偏高,也不適合腎衰竭患者食用。吃蔬菜時應該先切好再洗,並把菜燙過,倒掉湯汁再入鍋烹煮。
錯誤2:罹患腎臟病,水分排泄失常,水要少喝!
人體中的水分佔總體重的70%,如果因為某種原因使體內積存過多水分,就會出現水腫的情形,水分過少則會出現脫水的症狀,腎臟具有調節體內水分平衡的重要責任。腎功能出現障礙會使水分產生排泄障礙,造成水腫,也是腎臟病常見的症狀,有些腎臟病患者因為怕會水腫,而自己限制水分的攝入,這種作法並不必要。
在一般的情況下,是出現水腫、乏尿、無尿的腎臟病患者才需要限制水分,特別是急性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更要嚴格限制。患者應該養成每天量體重的習慣,每日的飲水量建議是前一天尿量再加五百至七百CC。
不過,愈是實行水分限制,愈會想喝水,此時可以運用一些小祕訣,解決口渴的需求。例如喝溫熱的水比喝冷水解渴,在水中灑幾滴檸檬汁也能解渴,或在嘴中含冰塊潤溼,以冷水漱口等等,在冬天可用護脣膏滋潤嘴唇,都是不錯的方法。
錯誤3:腎臟出問題,不能攝取高蛋白質食物,避免病情惡化!
蛋白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蛋白質可分為動物性蛋白質,如蛋類、肉類、魚類、牛奶等,還有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蛋白質在人體中被分解後,會產尿素氮、肌酸酐。通常這些廢棄物會經由腎臟作用,從尿液中排出體外,但是當腎臟功能衰退時,則會累積在血液中,因此腎臟病患者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
不同的腎臟病患者對蛋白質的需求不同,在病況嚴重,如急性腎炎初期或尿毒症患者,必需嚴格限制攝入的蛋白質,但是但對於腎病症候群患者來說,因為血液中流失大量的蛋白質,容易營養失調,所以反而需要補充更多的蛋白質。
蛋白質應該攝取多少,要看腎機能衰退的程度決定。如果肌酸酐廓清率每分鐘在20西西以上時,不必限制蛋白質攝取,如果肌酸酐廓清率每分鐘小於20西西時,則應酌量限制。在選擇蛋白質食物時,應該以動物性蛋白質,也就是「優質蛋白質」為主,因為它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必需氨基酸。植物性蛋白質因為不易被人體吸收,會增加腎臟負擔,不適合腎病患者攝取。


出處 三采文化出版《腎臟病自療事典》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