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外食族怎麼吃才安心?


安心外食的3大分辨法則
外食族怎麼吃才安心?
 
 
現代人一天三餐大都在外解決,所面臨的外食問題相對增多,提供你外食常見問題及3大分辨法則,幫助你吃得健康、安全!


 



外食族常見的3大問題
1. 食材不新鮮
外食的衛生標準令人堪慮,如擺在人行道附近的小吃攤所賣的食物,可能被灰塵和其他有毒物質污染的危險,或簡餐店沒有辦法取得乾淨的洗濯水,都可能污染食物。
2. 食物的保存及煮熟與否
肉類或海鮮很容易因為天氣熱而變質,而這類食材如果不被徹底地煮熟,也可能成為微生物茲長的溫床。
3. 器皿色澤鮮豔或添加螢光劑
許多免洗餐具,內面印刷相當鮮豔漂亮或過於潔白,可能添加了違法螢光增白劑,只要溫度達60度,色素就會被溶解出來,吃下肚可能會傷身。
  
  
  
  安心外食的3大分辨法則
 
 
●如何辨別回鍋油?
1. 色深味腥
用回鍋油烹調出的食物顏色會有過深及酸敗味的問題,甚至掩蓋了原食物的味道。
2. 質地變稠
正常而乾淨的油應呈清澈透明,使用次數過多的回鍋油則呈油脂混濁、雜質過多,肉眼很容易辨識。
3. 冒出氣泡
回鍋油裡面含有雜質,加熱的時候容易產生大小不一的氣泡。
4. 久火不熱
油脂加熱至發煙點品質即開始劣化。發煙點通常作為油脂精製度與新鮮度的指標。用來油炸的油脂發煙點應大於190~200度以上,反覆使用的油脂,其發煙點會下降。


●如何辨別食材不新鮮?
1. 烹飪方式與口感
重口味食物具有搶佔味蕾的功能,比較可能藏匿一些不新鮮的食物。過多的鹽分、醃漬料理方式,也都隱藏各種病菌及不良的化學添加劑,因此「愈是原味,愈能突顯新鮮」。
2. 料理環境與保存方法
坊間一些自助餐店或攤販,因販售空間較為接近戶外,所以無法提供良好的烹飪及保存食物的環境,使得衛生標準令人憂心。
3. 選擇當季食材
農產品依四季不同而有不同的成熟採收期,然而在科技發達的現在,我們隨時可吃到想吃的蔬果,但農藥殘留與植物生長激素的濫用便是其後遺症。所以,盡量食用當季生產的蔬果,才能保障我們吃的新鮮安全。
4. 食材的完整性
體態不完全的食物可能不新鮮,特別是海鮮,一旦在保鮮期限內無法販賣出去,黑心業者有可能將其分塊料理。所以食用時,最好選擇大完整的海鮮。


●如何辨別人工調味品使用過多?
1. 選擇口味較清淡的熟食
在選擇外食餐點時,建議選擇口味清淡的食物,因為口味重的餐點可能添加的過多的人工調味品。
2. 過度料理的食物要小心
過度料理的食物須小心,如紅燒、油炸,或添加許多辛香料,如大蒜、蔥薑等,有可能是黑心業者用來遮蓋食材已經不新鮮的招數。
3. 顏色違反自然的食物不要食用
濫用色素也是造成黑心食物的原因之一,如發黃發綠的芭樂、過白的金針菇、過黃的柳葉魚等,須特別留意。


諮詢指導 林杰樑(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
出處 三采文化出版《小心!黑心食物》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