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如何減輕化學治療副作用?


◎化療副作用之一:腹瀉
◎化療副作用之二:食慾不振 
  如何減輕化學治療副作用?
 
 
化學治療是三大癌症治療法之一,於此介紹化療法所伴隨的兩種副作用飲食改善法,讓病患遵守禁食原則以減輕副作用、改善身體不適!


如果癌細胞已經遠處轉移時,治療方式就必須以化學藥物控制癌胞的生長。隨著化學藥物進入體內之後,會隨著血液循環運行到全身,並對癌細胞進行殲滅之舉,但藥物並不會分辨哪一種是正常細胞,哪一種是癌細胞,在殲滅癌細胞同時,正常細胞也難以倖免,於是會造成噁心、嘔吐、白血球或血小板低下、口腔潰爛、食慾不振、便祕、腹瀉等副作用。
  
  
  
  ◎化療副作用之一:腹瀉
 
 
水煮紅蘋鯛魚
材料:蘋果2顆、鯛魚3片、米酒少許、薑絲一小茶匙、橄欖油少許、海鹽少許,水600㏄、太白粉勾芡

作法:
1. 蘋果洗淨切塊。
2. 鯛魚洗淨切斜片,用米酒醃製10分鐘。
3. 煮鍋放滿600㏄水,煮滾後放入蘋果塊煮約10分鐘。
4. 倒入魚肉煮至熟,加薑、加鹽後,即可食用。
功效:蘋果具有的有機鹼具有收斂作用,可以達到止瀉效果。鯛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補充體力。
適用體質:任何體質即可。
注意事項:蘋果的含糖度高,不宜打果汁食用,以免腹瀉更為嚴重。
  
  
  
  ◎化療副作用之二:食慾不振
 
 
番茄豆腐雞肉丁
材料:番茄3、雞蛋2粒、雞丁50克、米酒少許、海鹽少許、橄欖油1湯匙、水半飯碗。
作法:
1. 番茄切丁、豆腐切塊。
2. 雞丁用米酒醃製。
3. 分開用熱油炒熟豆腐,起鍋盛盤。
4. 熱油炒熟番茄,加入豆腐及水燜煮1分鐘,再加雞丁煮約3分鐘,即可食用。
功效:番茄具有酸甜適中的氣味及紅潤顏色,配上白色豆腐,會刺激食慾。豆腐及雞肉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增進體力。
適用體質:任何體質即可。
注意事項:不喜食用雞丁者,可以不加或替換成瘦肉丁。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癌症中西醫合療事典》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