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經常頭痛的你需要哪些營養素呢?


營養素  經常頭痛的你需要哪些營養素呢? 
 
 
經常頭痛的人,多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B群、維生素E、鈣質、鎂、鐵等營養素,可以緩解疲勞、舒緩神經系統。
不論是疲勞、壓力、經期,或是偏頭痛引起的頭痛,平常都需攝取完整的營養素,尤其是能夠緩解疲勞、舒緩神經系統的食物及營養素。
  
  
  
  營養素
 
 
維生素C
又稱抗壞血酸,是水溶性維生素,遇熱時容易被破壞及在水中流失,攝取後不會堆積在體內,所以必須每日補充。維生素C可以強化對壓力的感受力,並能幫助鐵的吸收,舒緩壓力、感冒、貧血引起的頭痛。
◎維生素C哪裡來?
例如:番石榴、葡萄柚、柿子、木瓜、櫻桃、花椰菜、甜椒、香菜、綠豆芽、油花菜、球莖甘藍等。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亦屬於水溶性維生素,遇熱時容易被破壞及在水中流失,攝取較多量時會隨尿液排出,所以必須每日補充。維生素B群為能量代謝時重要的營養素,促進乳酸、丙酮酸物質的代謝,可消除疲勞感及倦怠感,並可調節神經系統之作用,避免頭痛發生。
◎維生素B群哪裡來?
大多存在五穀雜糧、肝臟、瘦肉、堅果、深綠色蔬菜及水果、蛋黃中。


維生素E
有生育醇之稱,是脂溶性維生素,必須有脂肪的存在才能吸收,是屬於抗氧化劑;可以抑制脂質過氧化,延緩細胞因氧化作用而老化。維生素E一旦不足,細胞膜脂質會被氧化,細胞易受自由基攻擊。另外維生素E可維持紅血球完整性與穩定性,因此攝取足夠維生素E,可以預防因貧血造成的頭痛。
◎維生素E哪裡來?
肝臟、菠菜、油菜、胡蘿蔔、糙米、胚芽米、芝麻、杏仁、核桃、酪梨、蘋果、香蕉、葵花油、小麥胚芽油。


鈣質
鈣可以增強神經傳導及感應,具有穩定情緒,緩和精神緊張與焦躁不安,改善失眠,同時也可減緩頭痛的發生。
◎鈣質哪 堥荂H
小魚乾、沙丁魚、蝦皮、羊奶、牛奶、黑芝麻、黃豆製品。



腦部的活動,神經、肌肉都需要鎂的參與,鎂更參與體內能量轉移,具有鬆弛神經、放鬆作用。一旦缺乏,會引起精神症狀,所以鎂是緩和焦躁情緒、穩定精神狀態不可或缺的成分。
◎鎂哪裡來?
葵瓜子、花生、杏仁、乾海帶、可可、南瓜子、西瓜子、白芝麻、黑芝麻等。



鐵是人體必須礦物質,也是血紅素的主要成分。鐵的攝取量減少時,很有可能出現貧血症狀。一旦罹患缺血缺鐵性貧血症時,紅血球血紅蛋白量減少,體內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因此會出現疲勞、食慾不振、無力感,甚至頭痛。
◎鐵哪裡來?
紫菜、花生、芝麻、腰果、雞蛋、麥芽、胚芽米、蕎麥、燕麥、深綠色蔬菜。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頭痛調養100招》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