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山藥品種點點名


關於山藥   山藥的料理訣竅


   秋天報到,微涼與乾燥的氣候,是山藥大展身手的最佳時刻,具有強健脾胃、預防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等功效的山藥,是秋天保養身體不吃不可的食材。如此重要的山藥,你知道山藥有哪些品種可挑選、特色為何?你不能錯過的常見山藥品種如下。
  
  山藥品種點點名


山藥品種繁多,有條狀、塊狀之分,也有以白肉、紅肉來區分。
◎陽明山山藥
外皮為淡褐色、肉質為白色,生食、打汁、熟食都很合適,屬於紅皮白肉種。
◎日本山藥
外皮呈米黃色、肉質白色,含較多水分,烹調時間不宜過長。
◎基隆山藥
屬白皮白肉種,根莖呈長條型,外觀與恆春山藥相似,但體積比恆春山藥大一倍,一般市場買到的山藥,大部分都是基隆山藥。
◎恆春山藥
根莖呈長條型,品質好的可長達70公分以上,以薯形長直,表皮光滑平整為佳。
◎紫山藥(紅薯山藥)
外皮為深褐色、肉質紫色,適合用作點心的內餡、湯圓,又稱紅薯。一般產婦坐月子也將紫山藥加龍眼乾、酒或用麻油煎煮,十分滋補,能回復體力。
◎懷山藥(家山藥)
外皮呈黃褐色、肉質白色,肉質細嫩、口感稍軟,切開後不易變色,很適合生食。
  
  
  
  關於山藥


山藥 Yam
別名:薯蕷、山薯、淮山、懷山
產期:10月∼翌年3月。
產地:主要產地在南投、花蓮、台東、三芝、台北陽明山。
性味:味甘,性平。
熱量:73卡 100克。
營養成分:蛋白質、澱粉、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磷、鉀、鐵等。
功效:山藥有顯著的滋養強壯的功效,其富含的黏液能改善內分泌、養顏美容,鮮食有益腸胃蠕動。山藥還具有增強免疫、防心血管疾病、抗老化的功能。此外,山藥所含的皂苷成分,是合成女性激素的前驅質,能改善更年期症候群,不妨多食用!
  
  
  
  山藥的料理訣竅


●清洗
以清水清洗外皮,因山藥黏液含有植物鹼,削皮時會使手感到刺癢,可戴手套來防止。部分山藥在削皮後,因與鐵或金屬接觸,表面會產生紅褐色的氧化現象,可在削完皮後,浸入鹽水中,避免氧化。
●烹調
山藥可做主菜或配菜,冷、熱、生、熟皆可。熱食以煮湯較多,也適合紅燒、油炸、蒸煮或做成甜點、鹹點。以生吃最能品嚐原味,將其削皮研磨加入適量糖、鹽、醬油調味攪拌成糊,直接淋上熱飯即可食用;或切成長條狀、再加蔥、辣椒、糖等,就成為一道涼拌菜。此外,還可將去皮的山藥與牛奶、蜂蜜一起打成山藥牛奶。也可煮山藥排骨湯、藥粥。但最好不要烹煮過久,以免降低消化酵素的運作。
●保存
若是整根山藥,將根鬚去掉,放在陰涼處可保存2∼3個月;若是一小截的,可用保鮮膜包一層,再用報紙包裹放入冰箱冷藏;也可將吃不完的去皮切塊,分裝成小袋、冷凍。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101種常用食材健康圖典》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