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便宜可口、生產力強的本土蔬菜


照顧步驟 番茄蔬菜湯 
便宜可口、生產力強的本土蔬菜


小白菜原產於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栽培歷史,且種類繁多,目前在全省各地均普遍栽培,其栽種期短,大約25∼30天,是蔬菜栽種裡生育期最短的,因此栽培相當簡單,只要在陽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栽種就很容易成功,也因為生長期短的特點,在遇颱風過後蔬菜短缺時,小白菜就是一種很好的及時復耕蔬菜,是供應蔬菜來源的救火隊。



小白菜 Pak-choi
科名 十字花科
學名 Brassica chinensis L.
別名 長梗菜、雞毛菜、油白菜、土白菜。
食用部分 莖、葉。


小白菜的功效
小白菜是十字花科的蔬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磷、鈣、鈉含量也極高,常吃可以預防乳癌、美化肌膚、促進牙齒和骨骼發育、促進氧的代謝功能、健全細胞組織;尤其體內熱重者,常感津液不足、唇舌乾燥,而產生牙齦腫脹、牙縫出血或喉頭作梗的現象,可多吃小白菜,能逐漸消除內火,並且兼防皮膚病。


栽種工具箱
適合栽種季節 四季皆適合栽種,尤以春、秋兩季為佳。
栽種方式 播種法。
適合容器 20公分以上深度的花盆,須具有排水孔隙以利排水。
生長至收成時間 25∼30天。
採收季節 四季皆可採收。
栽種所需材料 小白菜種子、有機培養土、有機肥料、缽底石、栽培容器、灑水壺、小鏟子。


栽種有撇步
日照 須有充足明亮的光線。
土壤 肥沃、疏鬆、保水、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
種植株距 約15∼20公分。
水量 不耐旱,須保持土壤濕潤,早晚各澆一次水。
溫度 20∼25℃。
【注意事項】
1.小白菜一般採撒播的方式栽種,必須注意種子要疏密適當,苗株才能均勻生長。
2.小白菜根系淺,因此不耐旱,生長期間要有充足的水分。此外,必須注意土壤要排水良好,以防產生病蟲害。澆水時應使用出水孔小的噴水壺,避免沖散種子。
3.栽種小白菜可以紗網覆蓋,略為抵擋風雨。
  
  
  
  照顧步驟
 
 
1. 選種:
選擇無損傷、顆粒飽滿的種子。
2. 栽種前準備:
在盆底鋪上2公分的缽底石,加入土壤及適量有機肥混勻。
3. 栽種:
將種子均勻撒播於土上,再覆薄土(約0.5公分),並避免澆水時沖散種子。
4. 間拔:
種植約3天即萌芽,一週後生長本葉時,即可將一些生長較弱的拔除,留下健壯的植株繼續生長。待本葉長至3片,即可進行第二次間拔。
5. 施肥:
種植約10天後,視基肥投入量及作物成長狀況適度追肥;可在株間施肥,或噴灑有機液肥。
6. 採收時機及方式:
小白菜生長期短,一般約25∼30天即可採收。採收時可從較大株的開始,整株拔起即可。
  
  
  
  番茄蔬菜湯
 
 
多吃小白菜,可消除因唇舌乾燥而產生的牙齦腫脹或牙縫出血等現象喔!
材料
小白菜100克,番茄1個,蔥1支,高湯500c.c,鹽、鮮雞精各少許。
作法
1. 番茄洗淨切片;小白菜及蔥洗淨切段備用。
2. 高湯煮沸後,加入番茄、小白菜、蔥段、鹽及鮮雞精,再次煮沸即成。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養生食材栽種事典》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