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實戰智慧電子報:想清楚你為什麼想創業













創業前,請先想清楚5件事 







想清楚你為什麼想創業


首先,請想清楚你為什麼想創業。


要回答這個問題並不容易,因為你得先誠實地面對自己。

 

大部分的創業者聽到這個問題,都會說出一個最容易回答的答案:因為事業構想很不錯。

 

有些人會說「我想創業,因為我有一個構想。」

 

或是說「這個產品或這個構想讓我有創業的念頭。」


構想並不是動機


不過,產品或構想並不是創業的好理由。

 

事業的構想應該是你創業的目的,而不是你創業的動機。

 

想像一下,假設有個人想成為作家,當我們問她想成為作家的動機是什麼,而她的回答是:「因為我有一個很好的故事。」

 

你對這樣的答案有什麼想法?

 

你會猜想,這個人並不是真正的作家!

 

你可能也會懷疑:「等她把這個故事寫完之後,她還能繼續當作家嗎?」


類似的道理,認為只要有事業構想,或因為嗅到商機就覺得是創業的好理由,是創業者最常見的創業動機。

 

但說真的,事業構想是創業者開創事業的動機,但卻不是堅定、長久的創業動力。


很抱歉的創業動機


事業構想並不是創業失敗的人唯一提出來的創業動機,其他更常見的創業動機還包括:

1. 失業,而且覺得必須趕上別人的成就
2. 討厭老闆或公司
3. 不想依賴任何老闆(討厭被別人使喚)
4. 希望在私生活和工作之間取得平衡
5. 希望有選擇工作時間和休假日的自由
6. 創業賺的錢比領死薪水還多
7. 想要賺回家人失去的資產
8. 向別人(特別是父母)證明自己的能力,或想證明某件事是對的
9. 想變有錢,想快速致富
10. 想獻身在你喜愛的事情上——如果不自己創業就無法做到的事

也許你從上面的創業理由中看到了自己部分或完整的動機,不過很抱歉,我把這些動機叫做「很抱歉的創業動機」。


上面的動機中,第一到第五個理由其實只是創業的人想擺脫令自己消沉或不舒服的個人或工作情況。

 

這些人渴望得到改變人生的機會,只不過一直不知道該如何把握機會。

 

所以我將這些理由稱為「很抱歉的創業動機」,因為如果你陷入這種不愉快的情境,其實是很可憐的。

 

如果這就是你的情況,我真的為你感到難過。但是創業並是解決這些問題的處方。


此外,第六到第十個理由同樣也很抱歉,雖然情況比第一到第五個理由來得好一點,但是這種理由能不能成就一個好的創業者,同樣令人質疑。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創業者的動機和成功的可能性有直接的關係。

 

像上述這種很抱歉的創業動機,經常是造成創業失敗的主要原因。


一位創業成功的朋友告訴我,「沒有必要因為星期日下午開始感到沮喪而創業。」

 

另一位朋友則是說,「如果創業是情勢所逼,那這個人只不過是在做傻事而已。

 

接下來你就會聽到一大堆失敗和夢想破滅的故事。

 

不過,有些人總是得學些教訓。」


一位非常成功的創業者告訴我,他一開始的創業動機,也帶給他不同的結果。

 

他說「很多情況下,為了逃避自己的問題而創業,其實只是失敗的開始。

 

我曾經因為不同的動機而創業,比如之前我開過出版社,但後來倒閉了,我當時真的只是想找個方法擺脫前一份工作罷了。

 

但是,我創辦現在的公司時完全不是為了逃避,而是因為我有一個比工作或私生活更重要的夢想與願景。」


你是「在做傻事」的創業者嗎?

 

問問自己,你是真心想開創一番事業,還是只想碰碰運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