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夏日非吃不可的消暑、解毒佳品


空心菜∼照顧步驟   香蒜空心菜 
夏日非吃不可的消暑、解毒佳品
 
 
在氣溫不斷升高的夏季,吃冰消暑是最常見的方法,但卻無法幫身體徹底散熱與解除煩渴。此時,你需要幫身體解渴、驅除燥熱的良方─空心菜,空心菜不但有豐富的粗膳食纖維能通便解毒,並具促進新陳代謝及涼血利尿的功能,是炎炎夏日不可或缺的消暑蔬菜。重要的是栽種簡易,可避免農藥危害身體健康,兼顧新鮮、健康與省錢,心動了嗎?一起動手栽種吧!


空心菜 Water Convolvulus
科名 旋花科
學名 lpomoea aquatica Forsk
別名 蕹菜、蕻菜、蓊菜、雍菜、甕菜。
食用部分 莖、葉。


空心菜的功效
空心菜富含粗纖維素,能促進腸蠕動、通便解毒。而因其為鹼性食物,食用後可降低腸道酸度,預防腸道內的細菌群失調;而其葉綠素可潔齒防齲、健美皮膚,堪稱美容佳品。中醫認為空心菜是治病良藥,能清熱解毒、涼血利尿,對夏季出現的暑熱煩渴、便結尿黃,及炎熱產生的痔瘡,皆有改善的功效。


栽種工具箱
適合栽種季節 四季皆適合栽種,以春∼秋季為佳。
栽種方式 播種或扦插,以播種較普遍。
適合容器 20公分以上的花盆,須具有排水孔隙以利排水。
生長至收成時間 20∼30天。
採收季節 四季皆可採收,以春∼秋季盛產。
栽種所需材料 空心菜種子、有機培養土、有機肥料、缽底石、栽培容器、灑水壺、小鏟子。


栽種有撇步
日照 須有充足明亮的光線。
土壤 砂質壤土或黏質壤土。
種植株距 每株間距約10∼15公分。
水量 不耐旱,故須保持土壤濕潤,充分澆水。
溫度 生育適溫為26∼32℃。
注意事項:
1. 也可扦插栽種:也可採用扦插繁殖,可剪取其主莖,再剪成約6公分長的莖段,斜插入土壤中,每株間距約10∼15公分,約20天後即可採收。
2. 水分需求大:其根系發達,水分需求大,每天早晚應各澆水1次。
3. 避免病蟲害:空心菜少有病蟲害,一旦發現葉面有枯黃,就得留意是否有蟲卵寄生,這時最好將枯黃的葉片拔除,避免蟲害擴散。
  
  
  
  空心菜∼照顧步驟
 
 
1. 選種及栽種前準備:
選擇無損傷、顆粒飽滿的種子後,在大型花盆盆底鋪上2公分的缽底石,加入土壤及適量有機肥混勻。
2. 栽種:
將其均勻撒播於土壤上後覆薄土,每天早晚各澆水1次。
3. 間拔、施肥:
約2∼3天後就會發芽,平均每2週可在株間追加施用有機肥1次,幫助植株生長茂盛。
4. 採收時機及方式:
栽植約20∼30天後即可採收。可全株連根拔起,或從根部5∼10公分以上割除,保留根部繼續生長。每2∼3週可再採收一次,約可反覆採收4∼5次。
  
  
  
  香蒜空心菜
 
 
空心菜是高血壓患者的佳餚,清淡爽口,長期服用對控制病情有顯著效果。
材料
空心菜300克,蒜頭2顆,辣椒1根,鹽、水各少許。
作法
1. 空心菜洗淨切段;蒜頭切片,辣椒去籽後切片。
2. 起油鍋放入蒜片和辣椒炒香後,加入空心菜和少許水,快速拌炒加鹽調味即成。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養生食材栽種事典》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