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不失敗的保養祕訣∼基礎保養大解惑!


Q:用慣的保養品為何突然不好用?
Q:卸妝棉可以完全卸除彩妝? 
  不失敗的保養祕訣∼基礎保養大解惑!
 
 
大家都知道基礎保養很重要,但錯誤的保養觀念,比不保養還糟糕喔!現在就告訴你正確、有效的保養祕招!
  
  
  
  Q:用慣的保養品為何突然不好用?
 
 
原本慣用的保養品,突然不適用的主要原因是膚質的改變。年齡、氣候、環境的變化都可能使膚質產生變化,如果原本皮膚乾燥,之後膚質改變,變得容易出油,卻沒有更換原有的保養品,皮膚自然會覺得不舒服。所以,應視膚質、膚齡的不同,更換合適的保養品。但屬於敏感性肌膚的人,應避免經常更換保養品,以免造成肌膚負擔。
此外,有些人會問:「我的保養品都是高級品,又沒過期,怎會不適合?」其實,保養品並非越貴越好,所含的配方成分是否適合自己的膚質才是重點。實際上,保養品中只要其中某種成分不適合你的肌膚,就有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會造成紅腫、刺、癢、脫皮或長痘痘的情況。
所謂「好的保養品」,就是適合自己的保養品。臨床上常遇到求診者持續使用有問題的保養品而不自知,雖經醫師開藥調理好了,但只要再度使用不適合自己的保養品,依舊會復發。如果不確定問題在哪裡,可以帶日常使用的保養品,請教醫師。
  
  
  
  Q:卸妝棉可以完全卸除彩妝?
 
 
卸妝棉或卸妝紙巾十分方便,是許多人愛用的產品,但建議不要過度使用,特別是過敏性皮膚、乾性皮膚的人還是少用為佳。
因為它的原理是以強效卸妝液浸濕棉片或紙巾,基本上算是一種水溶性的卸產品。卸妝棉的成分以界面活性劑、有機溶劑、多元醇為主,適合濃妝者使用的卸妝棉,會增加活性劑、溶劑的比例,加強卸妝力,但對皮膚的刺激也會提高。因此用完卸妝棉最好馬上用清水洗淨,減少皮膚與界面活性劑接觸的時間。
卸妝棉的選購重點在於材質,卸妝棉是以不織布與卸妝主要成分構成,品質好的可以完全卸除掉彩妝,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測試其品質:使用完卸妝棉後,再用些卸妝用品於局部,如果還是能卸掉一些彩妝或髒東西,或看起來不透明,代表它的卸妝力不足。
此外,強效卸妝的產品多半會標榜其中添加了護膚成分,可緩和刺激性;但實際上,卸妝只是清潔皮膚的一個步驟,目的在把彩妝清除乾淨,隨後就用清水或洗臉產品將卸妝品清洗掉,並不像保養品會在臉上停留很久的時間。因此,在卸妝產品中添加各種護膚成分,其實作用不大。


諮詢指導 卓玉麗(卓玉麗皮膚專科診所醫師)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 三采養生誌《我要變漂亮》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