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l:中藥怎麼服用最有效?


濃縮萃取藥劑須先用熱水溶解
一般而言須空腹服用 
中藥怎麼服用最有效?
 
 
購買中藥的方法有幾種。可向醫院、藥局、健康食品專賣店等地購買,但為了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中藥,需諮詢過中醫專門人士後再向醫院與藥局購買。
現在在台灣也可以用健保看中醫。醫療用中藥藥劑包括將中藥熬煮的精華製成的藥劑,以及顆粒、藥粉、藥錠、膠囊等型態。目前只有科學中藥列入健保,而飲片(煎劑)、藥丸仍須自費。
  
  
  
  濃縮萃取藥劑須先用熱水溶解
 
 
煎藥通常熬煮一整天份,分二~三次服用。熬煮時將一天份的藥材與適量的水放入藥壺中,開強火。沸騰後轉為弱火,熬煮到藥液量約剩一半左右。由於藥汁在熬煮完畢後須立即過濾,因此若將藥材置於藥袋或茶包中熬煮,事後只須將袋子取出,十分方便。而不立刻服用的部分,則須保存於陰涼處,氣溫較高的日子最好放入冰箱。
濃縮萃取的藥劑較多為粉末狀,但較不推薦如服用西藥般與水一起喝下。可以的話最好先將藥粉溶解於白開水後再行服用,也就是說讓它最近似於熬煮好的藥湯,這樣能夠較順暢地抵達腸胃中,也較容易吸收,並且也可透過味道與氣味的刺激,提升中藥的效果。
但若不喜歡中藥的味道與氣味的人,也不必勉強。可以選擇與水一起服用,或是包於糖衣中配水一起服用。事先決定服用量是很重要的。配合果汁或茶服用可能會使中藥成分發生變化,使藥效降低,請務必避免。
  
  
  
  一般而言須空腹服用
 
 
中藥一般都在進食前或兩次進食間服用,這是因為在空腹時服用,中藥的有效成分較容易被吸收。若藥與食物一同進入胃中,則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抵達腸道,使得吸收效率變差。
另外若在空腹狀態服用,即使是藥性強的藥材也會被胃酸的中和,因此若在進食前三十分鐘以及飯後三小時服用最為理想。
然而依體質與中藥種類的不同,也有可能須於飯後服用中藥。若憑自身判斷服用可能會影響藥效,請務必遵照醫師與藥劑師的指示。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一看就懂 圖解中醫養生》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