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專治頭痛的止痛藥有哪幾類?


市售止痛藥 醫師處方藥 
專治頭痛的止痛藥有哪幾類? 
 
 
止痛藥的種類眾多,除了普拿疼、百服寧等市售成藥,還有英明格、麥角胺等治療中、重度頭痛的藥物。


止痛藥可以分成市售止痛藥、醫師處方藥。
  
  
  
  市售止痛藥
 
 
很多人頭痛時都會去買止痛藥吃,市售止痛藥依成分可分成「單純止痛藥」和「消炎止痛藥」兩種。一般頭痛建議先使用單純止痛藥,吃了隔天感覺症狀仍在,再選用消炎止痛藥。


1.單純止痛藥:
●特點:主要成分為乙醯胺酚,代表藥物有普拿疼、斯斯解痛錠、諾克治痛加強錠、抗痛寧、腦新等,適合患有輕、中度偏頭痛或緊縮型頭痛的人。大部分藥品會添加咖啡因,加強藥物吸收,有些會添加阿斯匹靈的衍生物,具有部分消炎效果,有的添加保胃成分,適合胃不好的人使用。
●注意事項:引起肝功能異常是止痛藥主要的副作用,由於作用時間短暫,為了避免藥量越吃越重,每週服用不宜超過兩天。


2.消炎止痛藥:
●特點:這種藥主要成分為阿斯匹靈,再添加乙醯胺酚,對腸胃的不適影響較明顯,也有阿斯匹靈單一藥方的藥品。代表藥物包括百服寧、速定二層錠、五分珠等。除了用來治療頭痛,也常用於發炎引起的疼痛,例如關節炎、神經炎等。
●注意事項:藥效強,但較容易引發噁心、嘔吐等副作用。此外,正在服用抗凝血製劑的人不宜使用。
  
  
  
  醫師處方藥
 
 
使用市售止痛藥、消炎鎮痛藥效果不彰,應就醫診療,除了乙醯胺酚類藥物,醫師也常使用消炎鎮痛藥。
一般分為長、短藥效兩種,長效藥例如美伏疼、痛易寧等,1天使用1次,需較長的時間發揮效果。短效藥例如炎得淨、克他服寧等,1天需使用3、4次,藥效快,能儘速緩解頭痛。傳統的消炎鎮痛藥多少會造成腸胃不適,許多需要與胃藥共用,經過改良開發,新一代的COX~2特異性抑制劑,例如希樂葆則能大幅降低對腸胃道的副作用,提供醫師、患者更多的選擇。


1.翠普登類藥物(Triptans)如英明格(Imigran):
●特點:翠普登類藥物英明格是一種選擇性血清張力素催動劑,對於治療嚴中重度偏頭痛與噁心、畏光等伴隨症狀,效果顯著,要發揮它的最佳功能,最好在預兆發生,或頭痛的初期就要趕緊服用。單價高則是它的主要缺點,但也是現今台灣地區偏頭痛止痛藥中最有效的一種。2006年開始,台灣地區引進英明格鼻噴劑,發作時只需噴一下,15分至30分鐘就有效。
●注意事項:英明格副作用少,但仍有少數人會有胸悶、心悸等現象,因此,一星期最多服用二天,一個月不宜超過8顆,患有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人則不宜使用。注意,此類藥物雖然昂貴,但卻應於頭痛一發生就服用,效果比較好,晚吃就沒效了。


2.麥角胺類藥物(Ergotamine):
●特點:麥角胺類藥物是治療中至重度偏頭痛、叢發性頭痛的常用藥物,包括加非葛、塞戈羅,相較於英明格,價格便宜許多,但效果也較差。它主要是透過收縮血管治療頭痛,頭痛開始後愈早使用,效果愈好。
●注意事項:噁心嘔吐是主要的副作用,通常使用加非葛一週不宜超過兩天,一天不能超過6片。塞戈羅是另一種麥角胺類藥物,一天最多服用兩次,一次一顆膠囊。這類藥物有口服藥、針劑、塞劑,但是它在體內吸收不佳,口服效果較差,但台灣尚無針劑、塞劑。患有冠狀動脈疾病與孕婦,不宜使用。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頭痛調養100招》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