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如何減輕癌症手術治療副作用?


手術治療副作用一:肺部活動降低者 
手術治療副作用二:排便異常者 
  如何減輕癌症手術治療副作用? 
 
 
手術治療因部位不同,副作用也相異,於此介紹手術治療後關於肺部與腸功能的營養飲食改善法,讓術後病患恢復期間有所參考!


早期發現癌症,尚未發現遠處癌細胞轉移時,需要使用手術開刀治療法,目的為達到治癒,主要是切除原發腫瘤、被癌細胞侵犯的周邊組織,以及附近的淋巴結,避免轉移。由於部位不同,手術治療所造成的副作用也不盡相同,胸腔部位的癌症手術治療,如肺癌、乳癌等,會產生胸悶、肺部活動降低(很喘)等副作用。腹腔部位的癌症手術治療,如胃癌、肝癌、子宮頸癌等,會產生排便異常、腹脹、沾黏等副作用。口腔及咽喉部位的癌症手術治療,如口腔癌、喉癌等,會有味覺改變、吞嚥困難、咽喉發炎副作用等。
  
  
  
  手術治療副作用一:肺部活動降低者 
 
 
百合蓮子銀耳湯
材料:百合100克、蓮子50克、白木耳30克、鮮梨一顆、冰糖1茶匙。
作法:
1. 蓮子去芯洗淨備用、百合及白木耳泡軟備用。
2. 將所有食材倒入煮鍋加水800㏄煮沸,再轉小火煮熟。
3. 放入冰糖攪拌,溫熱食用。
功效:1.百合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及生物鹼,可以增加肺臟血液灌流量,改善肺部功能。
2.蓮子含有蓮子鹼,具安身、安心效果。
3.白木耳含多醣體,具抑制淋巴細胞移轉功效,增強巨噬細胞吞噬能力,提高免疫功能。
適用體質:肺脾陰虛型。
注意事項:需溫熱服用。
  
  
  
  手術治療副作用二:排便異常者
 
 
五色蔬菇麵
材料:紅蘿蔔絲2大湯匙、鮑魚菇絲2湯匙、海帶芽半湯匙、香菇絲2湯匙、小黃瓜絲2湯匙、海鹽少許、橄欖油少許、傳統釀造醬油、蕎麥麵1把、3碗水。
作法:
1. 鍋燒熱放入橄欖油,先倒入紅蘿蔔絲炒30秒,再加入鮑魚菇絲、香菇絲、小黃瓜絲炒30秒,加鹽、醬油略炒,再倒水煮滾10分鐘熄火。
2. 另用煮鍋煮熟蕎麥麵,盛起碗內,舀入五色蔬菇湯食用。
功效:1. 海帶芽的纖維非常豐富,比牛蒡還要高出一倍的纖維,可以有效促進腸道蠕動。
2. 菇類含有多醣體可以提升正常細胞功效,並具有豐富纖維素,促進排便。
3. 蕎麥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可消除體內的廢物,有助糞便的增加。
適用體質:任何體質皆適宜。
注意事項:可以選用其他蔬菇替代。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癌症中西醫合療事典》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