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洗碗精怎麼用最無毒?


合成洗劑潛藏的安全問題 洗碗精怎麼用最無毒?


洗碗精與我們的飲食息息相關,殘留在碗盤上的化學成分,也會隨著食物進入體內。如果不是太油膩的碗盤,可用熱水清洗,便可減少洗碗精的使用,省錢又健康。看到廣告標榜只要一、兩滴就能洗淨一堆油膩的碗盤的洗碗精時,可先別太高興,因為清潔力愈強的洗碗精,殘留在碗盤上的化學成分就愈令人擔心,表面上看起來乾淨了,不知不覺吃進肚子裡的物質卻已經慢慢地累積在體內了。
市售的洗碗精中,大都使用由石化工業製造出來的廉價物質~合成界面活性劑(surfactant),幾乎所有的合成洗劑中都少不了它,另外還會添加磺酸類的化學成分來達到洗淨的效果。
除了主要的「界面活性劑」之外,有些洗碗精還添加了香精、色素,甚至是螢光劑,讓碗盤聞起來香香的,而且光潔亮麗;或者是添加起泡劑讓泡沫變多,這些添加物若沒有徹底清潔,留在人體裡,同樣會影響人體健康。


「界面活性劑」是什麼?
所謂「界面活性劑」,簡單的說,就是讓原本無法溶合在一起的兩種物質溶合在一起;例如水和油原本是互相排斥,但經由界面活性劑的搓合讓界面張力消失,就能溶入彼此了,利用這樣的原理讓附著在餐具上的油污或是衣物的髒污可以溶入水中,達到洗淨的效果。
界面活性劑又分為天然界面活性劑與合成界面活性劑:
●天然界面活性劑
在老祖先的年代裡,他們利用動植物的油脂加上鹼,自然皂化所產生的肥皂就是天然界面活性劑,在很多植物也都含有這種物質,例如茶皂樹、無患子、皂皮樹及肥皂草等,天然界面活性劑分解後可以融入自然界,不會對生態造成破壞。
●合成界面活性劑
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發明了界面活性劑「烷基苯磺酸鈉」,簡稱ABS。硬性基的ABS,碳的鎖鏈散亂分岐,在河川中很難被分解,會形成泡沫公害,嚴重影響生態;後來發展出碳的鎖鏈呈直線狀,較容易被生物分解的LAS,即為軟性型界面活性劑。
面對清潔劑中,界面活性劑的不完美,研究單位提供新的界面活性劑,包括陰離子界面活性劑、陽離子界面活性劑,以及和非離子界面活性劑。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經由化學合成方式製造出合成界面活性劑,這與傳統的肥皂相比,溶解力更好,洗淨能力更強,使用起來更方便了,所以漸漸取代肥皂成為主要的洗劑,但是它無法完全被自然分解,對人體和環境造成的危機慢慢被許多研究一一指出。
這些清淨力超強的合成界面活性劑,經過皮膚吸收,進入人體後無法被分解,就會破壞皮膚細胞的脂膜,長期下來有可能造成皮膚的病變。
其中「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NPEC)也就是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有研究指出,其殘留物質在水中不易被分解,嚴重影響水中生態。
因為壬基苯酚(NP)的化學結構與動物的雌性激素結構相似,已被證實為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生物體內分泌激素的調節機制,在極低濃度下即可模擬天然荷爾蒙的作用,直接刺激或抑制生物的內分泌系統,進而阻礙生殖、發育機能,甚至有引發惡性腫瘤與生物絕種的危害。
在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人工合成化學物質,被檢測為致癌物或是影響人體和環境的物質,因此減少合成清潔劑的使用,盡量以天然或有環保標章的清潔劑代替,才是確保個人健康,以及保護地球環境的最佳方法。
  
  
  
  合成洗劑潛藏的安全問題
 
 
1.手部變得乾燥
許多家庭主婦每天接觸這些合成洗劑,都變成了富貴手,手部變得乾燥、發癢、發紅、甚至龜裂而疼痛不已。那是因為合成界面活性劑會去除保護手部皮膚的脂肪膜,使得角質層水分不足而變乾燥。有些還會引發過敏性皮膚炎。


2.肝臟細胞的破壞
軟性型的合成界面活性劑(LAS)會引起肝臟功能減退,臉色發黑,形成肝斑,在臉和眼睛周圍出現斑點。


3.對血液的影響
當體內累積的LAS增加時,血液中的鈣離子會減少,使體質呈酸性。而界面活性劑也具有溶血作用,會引起貧血症狀。


4.造成畸型兒
進入體內的LAS會循環至全身,甚至到達子宮內或羊水中,如果母親長期接觸合成界面活性劑,在體內進行細胞分裂的胎兒細胞也會受到影響,導致畸型兒產生。


5.對環境的影響
當我們在使用合成洗潔劑時,界面活性劑會經由家庭廢水排放到溪流中,不論是化學物質或環境荷爾蒙都會使生態改變,最後受害的還是每天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


●使用注意事項
1.使用洗碗精時,最好先以水稀釋原液後再使用,並以大量清水洗滌後,最後再以熱水沖淨,而洗碗精的量愈少愈好,如果不是太油膩的碗盤,直接用熱水沖洗即可。
2.避免直接接觸洗碗精,可以先戴上一層棉質手套後,再套上橡膠手套,如此一來手部不會因為直接接觸橡膠手套變得更乾燥。


●如何安心選購洗碗精?
1.選擇有「環保標章」的洗碗精,代表該洗碗精的界面活性劑生物分解度達95%以上,且界面活性劑需含50%以上天然原料(如脂肪酸鈉、脂肪酸鉀等),不含磷、螢光劑、含氯漂白劑、甲醛水等添加劑;染料則以食品衛生法規定可食用色素種類為限,對環境、人體健康的危害都較少。
2.不要為了貪小便宜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楚的洗碗精。
3.可以用無患子、肥皂或茶籽粉等天然界面活性劑代替合成化學製品,自製天然洗碗精。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排毒抗老輕美人》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