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越簡單越富足 







生生不息的真財富


當歐尼許醫師鼓勵他的病患過個更健康的生活,病人的回答是:

 

﹁我這包香菸裡面有二十根永遠值得依賴的朋友—你能給我什麼比這更好?

 

﹂同理,如果我們勇敢的破除過度消費的沉溺,取而代之的將是什麼?

 

本書認為,當我們改變某些關鍵的優先順序時,便不會過度著迷很多物質需求。

 

我們不僅不需要新一代的科技玩意或服飾;我們根本也不想要。

 

生活不再是忐忑不安的狂熱消費,而是充滿明智、健康、希望、關懷、聯繫、參與,和目標的真財富。

 

我們唯一要作的就是鬆脫與改變優先順序。

試圖以金錢換取真財富,通常不會成功。

 

生活中有些最重要的價值是買不到的,例如完全免於壓力的難忘時刻。

 

真財富是平靜與滿足,伴隨身體健全的感覺;

 

一種幸福感,讓任何事都令人覺得雀躍。

 

真財富是找到大自然循環的韻律而隨之起舞。

 

真財富也代表理解世界如何運作,以資訊和傑出設計取代資源的使用。

比方兩人之間的情誼 ,—有些人稱之為﹁社會資本﹂。

 

這類的財富源源不絕;事實上我們付出越多,就擁有越多!

 

理,以全人的角度來看,大自然資本是最佳的投資,因為他們所仰賴的來源最可靠 —太陽。

如果大自然本身持續富裕而自足,我們不必與其爭鋒。

 

很多其他資產也是生生不息,例如好奇心,它會激勵更多好奇心。

 

當我們上網或者完成熱愛領域的碩士學位,好奇心在牽引著我們,彷彿項圈引領狗兒。

 

同樣的,我們付出越多創意與靈感,就能衍生更多想法;一項新技能帶領另外一項;文化傳統持續堆砌,並且不斷改善。

 

性慾自然恢復;釋放一種與企業利潤毫不相干的﹁興趣﹂。

 

而如果我們參與民主,它是充滿力量的自我實現預言,真財富的來源。

當我們選擇真財富,即可擁有健康、美食;

 

刺激的嗜好與冒險;

 

具有挑戰、激勵我們的工作;精神上聯繫一個超越自我的世界。

 

不必買更多商品堆在已經塞滿的家中,我們擁有的東西不需要多,但是有價值,品質佳;

 

少拜訪醫生,多拜訪博物館與朋友的家。

 

更多喜悅的親密關係,更多舒適好眠,與更多陽光燦爛的早晨照耀在海灘的營地—鍋裡滋滋作響的培根與煎蛋,加上壺中香濃的沖泡咖啡。

 

多多手腦並用,從事創意活動,例如吹長笛,造桌子,織毛衣,或者採收當季首批多汁的傳家之寶特種番茄。

 

這些都很重要,而且我們可以選擇去實踐,如果我們少花一點時間、金錢與精力成為名符其實的消費者。


你認識的人裡面,多少人會傳達這種訊息:

 

﹁我已足夠。毫無所缺。

 

心滿意足。


﹂當人們達到此階段的自我接納,他們通常是不合格的消費者,因為他們毫無所缺,就可能不需要或不想要更多的東西。

 

我想這是美國的集體心理混亂的癥結所在;太少人覺得我們已經夠好了;

 

太少人認為生活本身已經很充裕。

 

然而,在這次治療﹁美國﹂的團體療程中,很多人確實能超越個人懷疑與不安,比較不沉迷於自身的錢財,並且更加投入這世界上的真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