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觀點〉找好玩的事情做 理察.布蘭森

分類:課程訓練

2007/08/22 13:47



















〈CEO觀點〉
找好玩的事情做
理察.布蘭森




你永遠不會知道能在夏日海灘找到什麼…。某年度假時,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無人島和一家航空公司。

冬天我總是喜歡離倫敦遠遠的,音樂、陽光和大海會讓我覺得好很多。我去了牙買加,算是度假,也算是工作。我徜徉在溫暖的海水裡、悠閒的癱在沙灘上。我聽著一些很棒的雷鬼樂團表演,然後聽到一種很奇特的新音樂。那是當地DJ和電台主持人新創的,這些人被稱為「toasters」。那是一種早期的饒舌樂,我正好遇上一件大事的開端。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

牙買加的音樂人不接受支票,我用裝滿現金的皮箱,把當地20個雷鬼團體和一些toasters簽了下來。他們的唱片幾乎張張大賣。這就是我的座右銘絕佳的例子──找好玩的事情做,錢就會源源而來。

在牙買加,我把現金幾乎都用在簽樂團了。但當時我聽說只要想去某小島看房子,就可以免費暢遊那座小島。因此我打電話給英屬維京群島的房地產仲介公司,我說我擁有一間唱片公司,並想要買個小島蓋音樂工作室。不過,價錢遠遠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我們被轟了出來。我們計劃繼續前往波多黎各,但到了機場時,航班卻被取消了。大家束手無策,總得有人想個法子吧,於是我想了個法子!我以2,000美元包了一架飛機,再把這金額除以要搭飛機的人數,結果是一個人頭39美元。

我借了一塊黑板,寫上:「維京航空,單程票39美元,飛往波多黎各。」

在我度假時,維京航空的構想就這麼誕生了,不過真正的航空公司,等我看到一份企劃書時才真正起步。

度完假回到倫敦後,我還是夢想著買下奈克島,因此我著手做了一些功課,我發現奈克島的主人手頭並不寬裕,所以他從來沒有開發這座小島。我也發現他想趕快將小島脫手,是因為想籌20萬英鎊在倫敦蓋房子,這正是我向房地產經紀人提議的金額,還真是無巧不成書。

唯一的問題在於,我手上並沒有20萬英鎊,必須找人借。於是我向銀行貸款,還向親友借錢。雖然不見得一定要買小島,但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找好玩的事情做,錢就會自己出現,目標也會跟著實現。

事事抱持正面看法

如果你不得不為了某個老闆,做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那麼別怨天尤人。想辦法對人生抱持正面的看法,好好的去做。認真工作,賺應該賺的錢,好好享受在職場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

如果這樣,你仍不快樂,那就設定目標把私人生活和工作生活分開。在私人時間盡量去做好玩的事情,你會比較快樂,也更能享受人生以及工作。

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足夠的本錢創業,也或許沒有足夠的運氣,或時運不濟。有時候,能有份工作就心滿意足了,不管是什麼樣的工作。所以你委屈待在某家工廠、商店或客戶服務中心。

你可能恨死了這工作,但仍盡量讓事情好一點。但這樣好玩嗎?我是說你真的想窩在那裡嗎?你恨死的那個工作,真是你唯一的選擇嗎?

不論你是誰,你都有別的選擇。抬起頭來四處看看吧,看看還有什麼是你能做的。

(作者是維京集團創辦人,本文摘自皇冠集團出版《管他的,就去做吧!》)




【2007-08-22/經濟日報/A14版/企管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