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自然的英文怎麼學?從唱歌、看小說開始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8/14 14:3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80814 14:30:24, 台北訊)說到背單字,你都是怎麼背的?由迪士尼頻道與哈佛人出版社所主辦的「歌舞青春拼字嘉年華」,要讓你從閱讀時下最流行的「歌舞青春」及「東高中傳奇」,自然而然地記憶單字。這場拼字嘉年華將於8/17(週日)於台北的師大附中舉行,活動還請來近來演參與音樂劇〈四月望雨〉演出的史茵茵擔任主持人。



史茵茵除了擅長歌唱與表演之外,擁有哈佛大學教育碩士學歷的她英文可是一流,更曾經於2000年第一次挑戰GRE就創下2300高分呢!說起當時GRE考試的字彙部分在三個月內,從四百多分進步到七百多分,史茵茵認為這樣的進步要歸功於她有技巧的背誦方法。



她提到:「我都挑自己有興趣的書籍和文章來閱讀,並且善用文章內提供的線索、挑重點閱讀,如果遇到自己看不懂的單字,除了利用字根字首幫助學習之外,也可以把相似單字或同義字加進來一起背誦,這樣子背單字才會又快又有效。而閱讀則是幫助我從內容裡學習到單字的正確用法。」



不過,史茵茵強調平常就要養成多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否則考試時很容易因為看到長篇英文而慌了手腳。問起她都看些什麼?她笑說:「其實我除了看原文小說之外,其他像是原文的電視影集、電影雜誌、流行歌曲,我也都會從中學到新的單字。」



史茵茵覺得,當中最有趣又有成就感的方式就是「唱歌」和「看影集」了,她提到:「唱歌不但可以輕鬆記單字,還可以幫助發音;而看影集的話,我以前都會一邊看電視、一邊做筆記,聽到不會的單字就用發音法或是音標先拼出單字大概的雛型,然後再回頭去查字典。我覺得看影集可以學到語言最自然的用法,避免受限於教科書的窠臼。」另外,她也建議學習者可以找個語言交換者,這樣可以更深入文化。



而哈佛人出版社的編輯雅色,則很鼓勵讀者可以好好把握這次的「歌舞青春拼字嘉年華」,從流行趣味十足的英文小說來記憶單字和了解文化,這樣不但能擺脫硬背單字的痛苦,更能享受到學英文的真正樂趣。



想知道如何報名「歌舞青春拼字嘉年華」嗎?歡迎您上哈佛人出版社部落格查詢報名方式:http://tw.myblog.yahoo.com/havard-inspir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