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資優班電子報:怎麼會有這種學生!
 
留言版(一)


陳老師走下講台叫醒他,這學生醒來,看了看陳老師,翻身再睡。
陳老師問,「你生病了嗎?」那學生蒙著臉,頭抬也不抬。
連問了好幾次,學生回話了,「不要吵,我要睡覺。」


校慶完沒幾天,一大早陳老師氣呼呼地進辦公室。
「怎麼會有這種學生!」


教書嘛,就是成天和學生相處。人總是有情緒,被學生惹到發怒是常有的事,我也常常這樣,同事之間互相宣洩一下就沒事了。但是這次是陳老師,我是有點訝異,印象中從來沒看過他動怒。


陳老師已年過五十,穩重,一絲不苟,長者風範。在我還是學生時,他就已經在這裡執教了,雖然沒被他教過,但我很尊敬他的。


在氣頭上的陳老師將自己的遭遇,一古腦的傾洩而出。


就在上一節,導師班的課,一個穿著拖鞋來上課的學生,趴在課桌上呼呼大睡。陳老師走下講台叫醒他,這學生醒來,看了看陳老師,翻身再睡。


陳老師問,「你生病了嗎?」那學生蒙著臉,頭抬也不抬。
連問了好幾次,學生回話了,「不要吵,我要睡覺。」
全班譁然,陳老師怒不可遏,怒話脫口而出。「給我站起來!」


沒錯,學生是站了起來。然後,踏著拖鞋啪搭啪搭的走出教室。
全班呆住了。


陳老師吼著,「回來!」剛好下課鐘響,學生頭回也不回,揚長而去。


聽著聽著,我也同仇敵愾。孰可忍,孰不可忍,這學生未免太大牌了,還是導師班學生,這有沒有太誇張一點。


陳老師這次是吃了秤鉈鐵了心,按校規來,忤逆師長記大過。
這個班我也有教。我問,是哪個學生大牌成這樣?
是介喬。


這下子我是真的訝異了,怎麼可能?我很喜歡這個孩子的,眼睛總是睜得很大,一副古靈精怪,上課很愛問問題,很聽話,從來沒有出過任何麻煩。怎麼一回事?當介喬母親來到學校,我才慢慢知道這孩子的心情。


介喬的父親已經不在了,叛逆期的年輕人都希望有一個成長榜樣,也都喜歡「作怪」來證明自己的存在。陳老師語調不慷慨,也不激昂,加上任教副科,本來就難吸引學生。介喬幾次月考都不順利,心中的挫折和鬱悶無處發洩,於是選擇了陳老師當發洩對象。


意外的是,我上課的熱鬧風格成為陳老師「溫火慢燉」的對照。而導火線竟然是校慶時我班上進場的八家將──這完全證明了陳老師的古板與不知變通。


因此,很糟糕的是,一下子我不知道怎麼面對陳老師。由於自己的風格造成別人的困擾,我覺得該跟陳老師道歉,但是完全不知從何說起,這心情困擾我許久。


我私下找了介喬來談。我只能跟他說,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原則與做法,這就是這個學校引以為傲的自由校風。我們要學習享受和欣賞每一種風格,這就是成長。
介喬點點頭。


陳老師畢竟還是為學生著想,沒有記介喬任何過。這件事這樣結束,之後相安無事,再也沒有擦槍走火。


過了一年,升上高二,班級拆散,重新洗牌,介喬已經不在我任教的班了。再一年後,陳老師退休了。我還是沒有跟他提起介喬的事,我只能說服自己,也許從頭到尾都是我自己胡思亂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