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待客電子報: 細節裡的魔鬼


餐飲傳奇人物丹尼.梅爾(Danny Meyer),創立「聯合廣場餐廳」(Union Square Caf?),連續七年獲選為「紐約最受歡迎餐廳」。他又創辦了10家不同類型的餐廳,每家都名列紐約最受歡迎餐廳排行榜。他連續創業從不失手的祕訣何在?
 


全心待客    
 
 
細節裡的魔鬼


當顧客在言談之間,把一家餐廳當做是自家的餐廳,則共同擁有感於焉而生。
他們會迫不及待的想要告訴親朋好友,不止是美食的經驗,還有受到尊重和關愛的感覺。
這種歸屬感帶來信賴感和被接納、被肯定感,必然會使顧客再度上門。
任何公司想要長長久久,絕不能只做一次生意。



我這一輩子只釣過一次毛鉤釣魚(fly-fishing),地點是在科羅拉多州亞斯本(Aspen)郊外的伍迪溪(Woody Creek)。我跟隨的年輕嚮導,是由十一號麥迪遜公園餐廳首位大廚凱瑞.赫佛南(Kerry Heffernan)所極力推薦。這位嚮導是毛鉤釣魚專家,展現出超乎年齡的智慧。他涉水走入一條清澈湍急的溪流時,一面拿起一小塊石頭,一面叫我過去。他把石頭翻過來,面露笑容。我從遠處看不出來,石頭滑溜的底面有什麼特別。


他說:「你過來看。」他指著在石頭上孵化的數十隻水棲昆蟲。這讓他知道要綁哪種毛鉤才對,他對我解釋說,鱒魚只會咬形似在孵化的昆蟲的人工毛鉤。然後他絲毫不差地把石頭放回原來的位置,我深深為此著迷。石頭下有大量的資訊,只看你知不知道或有沒有心去尋找。


我把這珍貴的一課帶回紐約。只要用心去找,每個故事的後面必定有另一個故事;只要肯用心,肯花時間,有興趣去發掘,便可以增加顧客「上鉤」的機率。我巡視餐廳用餐區時,總是不斷尋找各種細節:如客人不耐煩的表情或瞥手錶的動作、一盤未動過的菜肴,或者客人好奇地盯著陳設的藝術品等。這些細節可能透露出客人正感到無聊、煩燥、困惑、有趣、需要關愛,或只是在做白日夢。每種情況,都趨使我走向那一桌,提供某種款待的機會。


別人認為你對他有多在意,就會以同樣的在意回應你,這是人類天性。所以建立關係的不二法門便是真心關切對方,讓對方願意說出自己的故事。當我們主動去關心客人,對方就會產生和我們是一家人、「共同擁有」這家餐廳的感覺。


首先,第一步是得把石頭翻過來。


我一再提醒員工,要視情況主動與顧客建立關係。例如簡單地問一句顧客是哪裡人,就會產生驚人的威力。這類問答中不難找出某些連結,可能我們都認識相同的朋友,或是喜歡同一家餐館,也可以聊同一場球賽。「你認不認識某某人?」這個老招數是把石頭翻過來、以強化人際連結的典型例子。當你要選擇一家餐廳用餐的時候,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你一定會選侍者領班跟你念同一所學校、與你支持同一支球隊、生日跟你同一天,或認識你遠房親戚的那一家。此外,也比較可能選上次去吃時,大廚曾出來打招呼,或是他知道你愛吃軟殼蟹,曾特別為你留下最後一份的那家餐廳。只要有心,資訊是等在那裡被發掘的。


巡視用餐區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便是能夠聆聽、觀看及感覺現場的情況,好讓我能夠與員工和顧客產生聯繫,並有所作為。我沒有適用於所有顧客的標準做法,經常靠直覺來判斷是不是可以去問候某桌客人了。我都是這樣主動出擊的。也許我只是走過去說:「謝謝各位光臨。」便把球發到對方的那一邊。這樣的接觸可能進一步下去,也可能就此打住。不過一旦石頭翻了過來,我和顧客就會開始交談,並從中得到訊息。我一定根據這個訊息行事。(有時我會知道客人只想靜靜用餐)


二○○二年四月某晚,「藍煙」烤肉餐廳開幕後沒多久,我發現用餐區後方有對夫婦正望著庭園裡的樹木。我感覺得出來,他倆正在辯論肋排是否好吃,於是我走過去打招呼。我問:「兩位是哪裡人?」


那位先生答:「我們來自堪薩斯市。」


我回說:「我們這裡的烤肉很難比得上你們家鄉的水準。」


我們繼續聊天,得知他們剛搬來紐約,很高興在住家附近發現有正宗火爐烤肉店。那位先生說:「我只希望吃烤肉不必四週前就要訂位。」我告訴他,本餐廳才剛決定留下一半的位子給隨時上門的客人,以鼓勵臨時起意來用餐。這個消息令他們滿意。那位先生又說:「在堪薩斯市,餐廳給的烤肉醬不只一種。你們會不會考慮供應比這個更甜更辣的烤肉醬?」


我的直覺是對的:他們心裡有事。現在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也知道該如何建立連結。「你的建議很棒,我們的廚房恰巧正在調配一種堪薩斯市特有的烤肉醬。你們要不要率先嘗嘗味道?」


我到廚房拿了一瓶那種醬,送到他們桌上。那位先生倒了一些在烤肉上(德州人絕對不會這麼做),然後滿面笑容地說:「好像回到家鄉一樣!」我請他留下名片,後來「藍煙」開始供應堪薩斯式烤肉醬時,我寫了一封短箋給他。


我確信那對夫婦在這次交談後,對這家店產生了認同感。對他們來說,我們推出新醬汁,部分是拜他們所賜。我們希望與顧客進行的對話便是這一種;唯有透過人與人的交談,才可能有款待存在。我們從這次對話得到寶貴的顧客回應,也與兩位顧客建立了連結:我投資的那六分鐘很值得!


我盡可能親自到各家餐廳巡察。在到西五十三街開「現代」咖啡廳之前,有將近二十年,我所有的餐廳彼此的距離,以及它們與我家的距離,走路都不超過十分鐘。我照例在午餐時分到每一家去看看,不只是為了打招呼、握握手,更重要的是在餐廳的大社群下建立起每天的小社群。


最理想的做法,是先儘量蒐集有關顧客的資訊,我稱此為「點的蒐集」。我敦促各店的經理應做到ABCD,即「時刻不忘蒐集點滴資訊」(always be collecting dots)。


每個點都是資訊。資訊蒐集愈多,愈易於做出有意義的連結,不但讓客人感到高興,也為自己製造生意優勢。利用蒐集到的一切資訊,讓顧客結合在共同經驗的號召之下,我稱之為「連連看」。如果不把石頭翻過來,就看不到下面的點點滴滴;如果不蒐集這點點滴滴的資訊,就無從連連看。舉例來說,假設我不知道某人是替某雜誌工作,而我正好認識那個雜誌的總編輯,那豈不是坐失良機,無法做有意義的連結,以增進我們與這個客人彼此的關係。資訊是現成的,就看你有沒有心去尋覓。


我總不忘搜尋取得資訊的機會,不限於店裡顧客的資訊。我經常站在用餐區的角落旁觀,體察室內的溫度、氣味和音量,更重要的是觀察員工彼此相處是否愉快?工作是否專注?如果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我就有信心我們可以做得很好。試想每當你走進一家餐廳、一間辦公室,或甚至看看棒球比賽時的球員休息區,如果大家都樂在其中而且心無旁騖,那麼勝算就很大。


我也研究顧客的面孔。若看到顧客的視線在餐桌中央交會,就知道他們正相談甚歡,也有把握一切進行順利,但這不是前去打招呼的適當時機。客人出外用餐主要是為了相聚,他們的眼睛會告訴我此刻正在聚首。


當我發現有客人的視線不在餐桌中央,或許就該過去看看。我不確定是否出了什麼差錯,可是我有把握,此刻去跟客人建立連結,不會令對方覺得受到打擾。客人有這種表情,也許是上菜等得太久,想要找侍者來問問;也或許只是對餐廳建築本身、牆上的藝術品,或是對別桌的俊男美女感到好奇;也可能是一時無聊,想暫停休息一下,或正與同伴鬧彆扭。


我也喜歡找單獨吃飯的客人。我從自己一個人吃飯的經驗裡了解,這類客人想做的事很簡單:讓自己享受一段充實、安靜思考的時光,然後選中我們餐館。我把這視為無上的恭維,也希望今天的單客明天會帶來一桌四個人的生意。


一點點洞察力可以發揮大作用。款待顧客的正確方式,可能只是站在附近用肢體語言向顧客表達善意。假設我接觸到某女士的視線,她也許示意要我過去,告訴我她需要水、要找侍者,或要埋單。我感謝她的光臨,她可能回答:「不客氣。這裡比你其他的餐廳要好太多了!」或「我們剛才正在聊,這家餐廳是多久以前開的?」或「這次再來感覺不錯。上次來時,服務簡直是牛步。」或「自從開幕後我們就沒有再來了。那時候好吵!你是怎麼解決的?」


我從這些交談裡蒐集資訊,不只是了解顧客,也想知道他們對我們產品有何觀感。比起其他產業,餐廳所享有的優勢,就是在顧客享用我們產品的同時可以立即得知他們的反應。人們很在意食物和自己的金錢,對於來我們餐廳吃飯也抱著很高的期待。所以只要客人相信我們是在為他著想,通常不用太辛苦,便能得到坦白的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