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石企業人電子報:向爛服務說「不」


安石企業人電子報    


向爛服務說「不」


我們常常在不知不覺中,默默地接受了不合理的服務,但是我們卻混然不知,甚至加以姑息。


當然,你我也不必當所謂的『澳客』,過度要求、過度挑剔;在此,這篇文章僅僅是想提醒、想讓每個人都知道-我們真正該做的事是:「鼓勵好服務,同時拒絕爛服務!」,就這麼簡單。


一位本身從事服務業的朋友,卻也總會在不經意間,一而再地掉進「接受爛服務」的泥淖中。某天她去逛街,店員熱心地拿起各式衣服請她試穿,然而依照她原本的計劃和預算,只打算選購一二件服飾,於是她委婉地告知店員,今日的預算大約是多少,希望只購買預算中的數量就好,沒想到店員一聽此話,竟然開口說「沒有錢還好意思出來逛街喔!」


也許,這只是個玩笑話,但是,卻是一個糟到極點、一點都不好笑的笑話。我的朋友,因為這樣的諷刺而失去了理性,想都沒想竟然脫口而出,「幫我把那幾件全包了!」OH-My-God!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局呢?我的朋友,雖然生氣了,但她還是買了-不管是那幾件衣服還是店員無禮的服務。


我告訴我的朋友,千萬千萬不要再做這種事了,正因為有這種姑息養奸的作為和睹氣失去理智的消費者,才會有那麼多不尊重顧客的事實存在。


還有一位朋友,在辛苦工作後,狠下心來準備買個名牌包犒賞自己。走進店裡,店員卻從頭到尾都沒有用正眼瞧過她。除此之外,當她詢問喜歡的款式和顏色時,店員也是以一種非常高傲的口吻說:「那種顏色早就沒有了喔!」,或是冷冷地告訴我的朋友:「都賣完了喔」,賣完了,就這樣!?然後呢?何時再進貨?有沒有相似或相近的款式?整個店家的店員,都是以冷相待,言簡意賅、簡潔到了極點。朋友就在受不了這種冷淡氣氛對待下,下著不要被瞧不起的決心,指著一個並不是自己最喜歡的,也並不是原本要購買的款式說:「我要這個!」。


我又生氣了,氣一個再次枉顧自己權益的消費者;又氣我們怎麼會接受這種次級服務的對待呢?還生氣某些國際精品的店員,為什麼自以為可以擺出這種高架,硬生生地叫消費者忍氣吞聲的買單?


我不知道名牌的價值,到底會不會比較容易讓怒氣和冤屈平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不理智的消費者,失去了爭取好的服務的勇氣?我更不知道,到底有沒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讓這樣的情形,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我只希望,我的朋友,以及你和我,下次,當你遇到壞服務,遇到爛服務時,請你,不要抱著息事寧人的態度,請教會他們學會如何尊重客戶,請以委婉的態度和言詞,告訴對方-這是錯的,是不對的。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慢慢的、用一點小小的力量,讓台灣的服務品質,真正提升。


請每一位優質的消費者站出來,我們要做一位鼓勵好服務,拒絕爛服務的消費者。


當你,遇到讓你滿意,備受尊重、感覺安心、開心的服務時,請你、請你一定要,勇於讚美對方,不僅是對服務你的那位人員,更可以進一步地,向他/她的主管或公司,加以表揚、稱讚這讓你由衷開心的服務。千萬別忘了,也別放棄,試著讓對方的好服務,成為一種具影響力的典範。


我們是一群勇於讚美他人,衷心感謝各種陌生人對我們的付出、體貼和「服務」的消費者。好服務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我們真心讚美。


同樣地,我們也拒絕爛服務。當我們喝到一杯不誠實的果汁時,我們也要以具體的行動,拒絕再度光臨,同時告知一位又一位的朋友,拒絕接受品質不良、不誠實地店家。當我們遇到不平等對待或是也遇到了和我朋友一樣,或甚至比我朋友還糟的經歷時,請你也要,利用管道投訴,或是想辦法申訴,讓對方明確的知道,這樣的服務是不對的!因為這樣的爛服務,所以我們寧願選擇其他店家,因為這樣的爛服務,我不需要委屈求全自己和自己的荷包!


縱然,我對爛服務有太多的不可置信和不平之鳴,但是我也要向那些曾經帶給我美好消費經驗,體驗享受過的好服務,說聲謝謝。謝謝那些讓我踏出店外,滿腦想著下次何時可以再度光臨的店員;謝謝那些讓我享受美好購物經驗的服務者,讓我在艷陽高照之時,走出門外,笑容是如此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