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難事只要會哈啦電子報:別讓對話中斷
 
總是在公開場合裡煩惱著不知該說些什麼的人有福了!哈啦王這次使出渾身解數與畢生絕學,立志要把最害羞的人,也調教成落落大方口若懸河的人!說話絕對是有技巧的,開口說第一句話的人,永遠比別人擁有更多機會!你也想要說得一口好話嗎?趕快來接受哈啦王的改造吧!(本報內容摘錄自《哈啦王》一書,凱特文化出版、連載為期三個月)


天下無難事,只要會哈啦    


別讓對話中斷


要記得,與其坐著等某人開始說話,倒不如扮演領導對話的角色。假如你邀請某人到家裡吃飯,身為主人,你的工作就是要讓客人覺得自在;閒聊也是一樣的。從現在起,當你和別人閒聊時,記得別讓對話突然中斷!


當碰到與你眼神交會的人、不積極參與對話的人、在做其他事情像是看報紙或在電腦前工作的人、單獨吃東西的人、單獨坐在桌前的或獨自走過去房間的人等,此時如果有人先起頭閒聊,他們通常會感到鬆了口氣。我和許多這樣的人相處過,他們有的聰明、有趣、友善……還有害羞,就和決定改善談話技巧前的你一樣,假如對方先開始講話,他們會覺得那個人就像他們的救星。


當你首次踏進某個地方時,無論是哪一種場合,如會議、歡迎會、小孩滿月慶祝會,甚至是家族聚會,先環顧一下整個房間,會發現通常有人獨自站著或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桌前;這時不要猶豫,先給對方一個微笑,,這會讓對方感到自在,你將會得到回應的微笑,而這是任何一個好主人都需要做的。因為如此,人們會樂於當你的聽眾,給你機會,讓你練習一些打破沉默的話題。


有很多方法可以開啟對話,除了那些打破沉默的話題之外,還有一些加上問題的陳述也可以使對話持續;不要只是單純地陳述而已,因為你無法預知對話要如何停止,對方會不會有回應等。舉例來說,熱情的招呼像是「今天天氣真好!」或是「這真是個好的……。」是屬於間接的邀請;不過我建議,最好是採取直接的方式,讓別人清楚明白你想要跟他說話。試試以下的方法:


以陳述方式作為對話開頭


■今天的天氣真好,你最喜歡一年當中的哪個季節?
■這齣電影讓我覺得非常感動,你覺得呢?為什麼?
■這幾間餐廳都棒極了,你最喜歡哪一家餐廳,為什麼?
■這是個很棒的會議,你參與哪個部分呢?
■我上個星期沒有出席,我錯過了什麼事情嗎?
■這是個很有趣的午餐後節目,你覺得呢?
■總統的活動似乎在就職典禮完畢後馬上開始,你對這個活動程序有何看法?
■失去了這筆生意,我覺得很氣餒,你的看法如何?
■我對新市長的上任感到很興奮,你覺得他的施政和上任市長會有何不同?
■你家的草地總是看起來很翠綠,有什麼維護的好訣竅嗎?
■我們已經一起工作好幾個月了,我想要多認識你一點,你在下班後的興趣是什麼?
■為了達到目標,你工作得很辛苦,你運用了哪些方法呢?
■你總是穿得很迷人,你最喜歡去哪些店?
■你是如何打理一個有四個小孩的家?
■報紙上報導我們的州長在海外參訪,你對他的這趟國外之行有何看法?


簡單的起頭,帶來驚人的對話效果


就像大多數我們不熟悉的事情一樣,開始一個對話看起來總比實際執行上困難;假如你仍感到懷疑,請先看看以下這個故事。


在一個節目當中,人們把一個隱藏式麥克風放在一位男士身上,讓他參加一個聚會,而他的任務就是在時間內盡可能和許多女士們閒聊,並用一個荒謬的問題開始對話:「你的星座是什麼?」請注意,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他使用的卻是二十世紀七○年代的老套方法;但不可思議的是,這個方法奏效了!


他走到一位女士身邊,對她微笑,並且問了這個問題,她回答是金牛座,並且反問他是哪個星座;於是他回答:「天秤座。你對星座有什麼瞭解嗎?」之後他們便開始進行了一場非常有趣的對話。


這個故事的啟示:要與人開始對話,你就必須付出努力。這位男士的成功之處,在於他對別人的事情表現出感興趣的樣子,因此讓對方有機會繼續說下去,真誠地表現會使人感到開心,這一點對於對話的進行是很重要的。假如你對我的事情有興趣,像是我如何減掉二十九公斤的體重、如何開始我的事業或其他關於我的事情,我會覺得很特別,也會對你有好印象,並且想要繼續和你說話;你對我的興趣愈多,我也會愈覺得你有趣。雖然對別人表現出感興趣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它對於對話的效果卻是驚人的,就像是滾雪球一樣。


主動嘗試開始一段對話,你會成功的,你會驚訝從別人那裡得到正面的回應竟是如此容易。請記住以下四個步驟,我相信你可以做得很好。


1.注視對方
2.微笑
3.找到可以親近的人
4.告訴別人你的名字並稱呼對方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