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家庭親子教育報:謊言:只要活得快樂,在人生中想做什麼都無妨


父母最常說的21個謊言 
 
你是不是常常對孩子說:「有志者事竟成」、「人生是公平的」、「外表其實不重要」、「那不是你的錯」、「輸贏並不重要」等等,再仔細想想,這些說法真的是正確的嗎?《父母最常說的21個謊言》一書,久周文化出版、連載為期三個月。


父母最常說的21個謊言    
 
謊言:只要活得快樂,在人生中想做什麼都無妨


搜尋幸福快樂


幸福快樂。我們自己尋求;我們渴望我們的孩子獲得。


最近有個研究,是設計來鑑定為人父母者的優先順序,全世界各地的父母被問到他們最盼望他們的孩子得到什麼。結果顯示:絕大部分歐洲的父母選擇希望孩子擁有「健康」,而絕大部分的日本父母渴望孩子得到「成功」,而大部分的美國父母則驕傲的宣告:「我只要我的孩子快樂就好。」


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對追求幸福快樂是如此地熱切,以致於他將它題寫進入美國憲法當中。在一七七六年,幸福快樂從一個好的概念,變成一項美國人不可被奪取的權利。


別弄錯我的意思—幸福快樂不是一個壞目標。
只不過它不是一個偉大的目標。


有些人說,幸福快樂可以在你腳踏在沙地上,仰臉面向太陽時找到。有些人說,它是在「旅程中」被找到。絕大部分近期的研究調查顯示,幸福快樂是一種心智的狀態,並且是深藏在我們裡面的。或許,它不容易在我們裡面找到,但是它也不可能在任何其他地方找到。


當我大學二年級放假回家時,我是個深受困擾的二十歲大孩子。頭昏眼花、一團混亂。我癱在椅子上好幾個小時。時間過得像是玻璃沙漏中的沙子。我已經一籌莫展了。


這是件很嚴肅的事。暑假很快就會過完的。當我回到學校……我得選定一個主修科目!有七十三種選擇—從會計到動物學—統統都在尖叫著「選我」。我只能選擇一科。我覺得自己像個罪犯,手裡握著一個銅板,站在公共電話前。一通電話。就解決了。要讓它算數。


於是,我轉向那個最了解我的人,那個幫助我度過七年級和粉刺的人:我母親。經過幾個小時的談話和思索,終於到了她該遞送貨物跟策劃我職業生涯的目的的時刻了。母親的回應是什麼?正如莎莉.菲爾德(Sally Field)在「鋼木蘭」(Steel Magnolias)這部電影裡演的一樣,我媽說:「我只要你快樂就好。」


我可以把我的銅板要回來嗎?


當有些母親說:「我只要你快樂就好。」她們真正的意思是:「去上哈佛大學然後拿個博士。」我母親不是這樣。她說的是真心話。她沒說的,但是心裡真的想的還有:


●「我不想給你任何壓力。」
●「無論你這輩子做什麼,我都依然愛你。」
●「我對你和你所做的決定有信心。」
●「我要你做你想做的事,而不是我要你做的事。」
●「我知道沒有一種工作(無論所提供的條件有多好)能夠讓你『快樂』」。
●「我知道上帝會帶領你人生的道路,只要你跟隨祂的路。」


我稱讚我媽。她只用八個字就傳達了她對我無條件的愛,以及她對上帝不動搖的信心。我母親要我得到最好的,遠勝過她能讓自己有誇耀的權利。她相信細節就是細節,只要她能在我臉上看見微笑,感覺到我心裡有平安,看見我一生中有上帝的同在,就足夠了。我母親關心我內心的情況,遠超過我薪水袋的大小。


諷刺的是,那些真正想要他們孩子快樂的父母,不會把焦點擺在快樂是個目的地上,他們也不會嘗試規劃孩子的路程。相反的,他們會提供孩子一個羅盤,以及少數幾個好的座標。


事實或後果


「只要你快樂就好……。」


我逮到自己講這樣的話。而你也有這樣的機會。有什麼父母不希望他們的孩子幸福快樂呢?不只是一點點的快樂(像是聖誕節早晨獲得的那種),而是一種長期的、深遠的、不是用藥物換來的,能持續一生之久的幸福快樂。那是我們要我們的孩子擁有的。


底線在此:幸福快樂不是一個目標,它不是一個禮物,也不是一種權利。為我們孩子定義幸福,就像那些變長的皮諾丘鼻子一樣。幸福快樂不是一個目的地,不會在旅程中找到。它是從內部發出來的,但它也是從外在環境培養到我們孩子裡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