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難事只要會哈啦電子報:隨手可得的開放式資訊


總是在公開場合裡煩惱著不知該說些什麼的人有福了!哈啦王這次使出渾身解數與畢生絕學,立志要把最害羞的人,也調教成落落大方口若懸河的人!說話絕對是有技巧的,開口說第一句話的人,永遠比別人擁有更多機會!你也想要說得一口好話嗎?趕快來接受哈啦王的改造吧!(本報內容摘錄自《哈啦王》一書,凱特文化出版、連載為期三個月)
 


天下無難事,只要會哈啦    
 
 
隨手可得的開放式資訊


假如你是一個觀察敏銳的人,你會發現你的閒聊伙伴已經給了你許多開放式的閒聊資訊,讓你能夠持續對話。以下是平日常見的開放式的資訊:


開放式問題的回答


當你邀請某人聊聊他的家庭或工作的事情時,你將會收到額外的開放式資訊,使你能夠更深入對話。假設你問我:「戴波拉,你在AT&T當產品企劃時感覺如何?」我回答:「我在紐約市水牛城的研發部門工作,我來自那裡,但是我痛恨在那裡當工程師,他們甚至沒有做口袋保護套給女性員工!所以我要求調到那裡以外的任何地方,然後他們將我轉到丹佛,從事產品企劃工作。」這裡我提供了許多資訊:我來自水牛城,過去在研發部門工作,我痛恨當工程師。你甚至可以在許多的問題當中,選擇任何你最感興趣的事情問我,幫助對話進行,像是:
■水牛城的冬天真的就像人們所說的那麼糟嗎?
■為何你不喜歡當工程師?
■假如你以前部門的女性員工有口袋保護套,你的工作會有什麼不一樣嗎?
■AT&T的研發部門在做哪些工作呢?
■和美國橄欖球超級盃大賽的輸家住在一起不容易嗎?
■你是在哪裡學工程的?


外觀


像是徽章和珠寶等都是。當我在麵包店中排隊等待結帳時,我注意到後面男士在衣服上別著一枚徽章,詢問他之後我發現他也是本地扶輪社的成員,在這個不期然的相遇後,我們聊得很愉快,我告訴他我也是扶輪社的會員。


團體的衣服或其他有商標的衣服、配件、水壺以及寫字夾板等,都是能夠打開話匣子的好題材,此外注意觀察新髮型、書本或雜誌、兒童圖畫書或斷掉的手或腳上的石膏等也是可行的。一些閒聊的建議像是:
■看來你似乎是丹佛野馬隊的球迷,你對他們這一季的表現有何看法?
■我注意到你穿著一件倫敦Hard Rock咖啡店的襯衫,你去過那裡嗎?感覺如何?
■我知道你參加了慈善賽跑,你還參加了其他賽跑嗎?


辦公室以及家庭的裝飾物也是閒聊的好題材:
■牆上的畢業文憑可以讓你做對話的開頭:為何你要選擇在密西根大學唸書呢?
■看得到的物品或是陳列的照片都可以是閒聊的起頭:你一定喜歡高爾夫球,談談你得到這個獎盃的情形吧!
■這個藝術品看起來很有趣,可以談談它的由來嗎?
■談談這張照片吧!這個和你在一起的人是誰?


「地點」和「場合」是兩個非常重要的線索!活動的地點和場合提供了許多開放式的資訊。例如在婚禮上,我是新娘的大學室友,你可以問:「你怎麼認識這對夫妻的?」或是在討論會或集會中,簡單詢問:「為何你會來參加這個活動?」這些都是以容易又不唐突的方法來開啟話匣子的。


有次我離開我的教學討論會時,幫一位先生按了要到大廳樓層的電梯,通常我是不會在電梯裡跟人閒聊的,因為時間很短;但是當時一陣心血來潮,我使用了開放式的資訊─我知道這層樓有兩間教室,因為這個人並沒有在我的教室出現,所以我猜測他是從另外一間教室來的,我問他:「你來這裡上課嗎?」他告訴我他來出席一堂寫書的課,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這個人是暢銷書作家哈利.麥克林,也就是那堂課的講師,我們便在電梯外持續未完的談話。現在,我又多了一個新朋友,他甚至答應要出席我的讀書俱樂部,談論他的最新著作:《從前》(Once Upon a Time)。


我喜歡閒聊的原因之一,就是你從來不知道,你會遇到什麼人,或是有什麼樣的結果會發生。


行為


假如你的觀察力敏銳,你會從人們的行為中,得到許多開放式的資訊,他們講話及寫字的方式,都可以提供你作為開始閒聊的好題材。假如你注意到他們是左撇子,你可以詢問:「身為一個左撇子會不會十分具有挑戰性?你有沒有遇過讓你氣惱的事?」對方講話有口音嗎?假如有的話,你可以問:「我聽到你獨特的口音,你是從哪個地方或國家來的?」;「你怎麼會來到這裡?」;「你最想念故鄉的什麼?」;「你最喜歡這個新地方的什麼?」


有一次,我走進一間當地的聯邦快遞辦公室,並在心裡告訴自己趕快將事情處理完畢,快進快出,而這也是我會去那裡的原因,因為趕時間,必須要將東西趕緊送出去。然而,當我看到一位女職員填寫單據時,我為一個左撇子的人寫出這樣美麗的筆跡感到驚訝;當時,我採用敘述的方式讚美她,並不是用詢問的方式,但她回應的方式就像是回答問題一樣,隨後我知道她全部的故事,她之前是一位教師,所以她下定決心要練出一手漂亮的字……她搬到亞利桑納州……離婚了……再婚並搬到科羅拉多州。


我無法讓她瞭解我的急迫性,甚至當我走出去時,她還在說話!這就是我所說「無意開啟的話匣子」,這件事也顯示出,就算你只向對方表示出最小程度的興趣,也能夠發展出對話,即使只是單方面的表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