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難事只要會哈啦:重視你的對話夥伴


總是在公開場合裡煩惱著不知該說些什麼的人有福了!哈啦王這次使出渾身解數與畢生絕學,立志要把最害羞的人,也調教成落落大方口若懸河的人!說話絕對是有技巧的,開口說第一句話的人,永遠比別人擁有更多機會!你也想要說得一口好話嗎?趕快來接受哈啦王的改造吧!(本報內容摘錄自《哈啦王》一書,凱特文化出版、連載為期三個月)
 


天下無難事,只要會哈啦    
 
 
重視你的對話夥伴


現在,當面對陌生人時,你已經有很多可以打破沉默的話題,這樣就已經前進了一大步。或許有些時候仍會讓你感到緊張而心跳加速,但現在的你,只需要準備好回應別人的問題,直接進入對話就行了。


主動釋出善意,自己決定閒聊的夥伴


馬特‧麥克格羅是一位在丹佛工作的資訊服務經理,他表示把情況變得比較不令人緊張的方法,就是先閒聊。他說:「當我還很年輕的時候,大概是十九或二十歲,我在奧勒岡大學唸書,同時也在當地的醫院打工,職稱是術前準備人員,主要工作內容是幫助男性手術患者的做手術前準備,包括幫他們刮毛,就像你能夠想像的,這對我和患者都是一件困難的工作。」


「我從早上四點半開始工作,這對我的第一位病患來說是很早的時間。對於每位病患,我都花了至少一個多小時幫助他們處理,但是刮毛這件事情是困難且讓人的身體感覺不舒服的工作,因為病患會感覺飢餓,經常會疼痛,而且還會對另一個人幫你刮毛這種行為感到有點奇怪;也有許多人病得很重,瀕臨將死的恐懼;尤其是面臨一個體外循環心臟手術的準備工作時,更需要把病人身上從下巴到腳跟上的毛完全刮乾淨……當時,我把事情想像得很困難。」


「但是很快地我瞭解到,如果我開始與他們閒聊,事情的進行就會順利得多;我發現只要我能夠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使他們放鬆,時間就會過得很快,我們沒有聊他們的健康、恐懼、政治或運動,就是一般很平常的、輕鬆的事,像是他們住在哪裡,那個地方如何,他們的故鄉在哪裡等等。」


「我完全同意閒聊的力量這個部份,它不是一個程序,這只是對一個真實的、在那裡的人打招呼。最後,我懷疑我的病患告訴我的,比他們告訴他們醫生和護士的加起來還要多;現在,我覺得這真是一個有趣的工作。」


由此可知,從現在起,你可以開始進行閒聊。是的,就是你!這件事沒有如你想像般困難。閒聊最好的一點,就是讓你負責自己的命運;與等待某人或任何人過來和你閒聊的作法不同,你是自己決定談話伙伴的。當情況是你主動去選擇某人時,或許你會因此喜愛這樣的方式!


規則很簡單,當某人給你一個微笑,很自然地你也會報以微笑;但如果你要當那個首先微笑的人,這很容易,只要微笑和說一些話,事情就成功了。首先,要確定你的雙眼注視著對方,這個簡單動作是建立良好關係的開始,在短短的幾秒鐘內,你已經對另一個人表現出善意。


然而,假如你是一個想到要做這些事,就會躲到床上用棉被蓋住頭的人,請先練習張嘴微笑,然後試著在購物商場中穿梭,並和經過的十個人打招呼,之後持續練習,直到你覺得自然為止。


我的朋友芭芭從她的專業領域跳槽到市議會,儘管她是一個天生的閒聊高手,然而在平日的競選活動中,她發現了相當關鍵的一件事。


在公眾討論會上,當其他候選人進入房間,找到他們在講台上的位置,坐下來看他們的筆記或準備可能會被問及問題的答案時,芭芭卻融入聽眾席上的人群,盡可能地和許多人有面對面的接觸;因為她發現,要讓人們感到自在、放開矜持並表達自己的最好方法,就是看著他們的眼睛,並詢問:「請問您叫什麼名字?」眼神的接觸和這句話中強調「您」這個字,而不是「名字」,讓對方覺得他(她)是重要的。這個方法使芭芭在建立人際關係時無往不利。


記住名字,重視談話者


好,現在你真的必須要留在聚會當中並且與人閒聊,不只是走過去打個招呼而已。首先,必須要記住別人的名字,因為學習並使用名字是良好對話中最重要的規則,所以在介紹的時候要專心,然後直接加入名字來回應對方的問候,例如「很高興見到你,戴波拉。」


幫助你自己一定要記住這個名字的方法,就是立刻在對話中使用這個人的名字,克制自己不要想著你要如何回答,只要專注記住其他人的名字。專注名字、在對話中重複它,然後再想出你要怎麼回答。


假如你在介紹的時候分心,沒聽到名字,要向對方坦承,不要假裝你知道對方的名字,而比較好的方法像是:「抱歉,我不確定是否有聽到你的名字。」讓對方重複自己的名字,而不是假裝知道。請記住,絕對不要假裝,尤其是在某些情況,像是你在排隊買電影票時遇到以往曾見過的人,但想不起他的名字,此時別等待靈光一閃,要說:「很抱歉,我忘了您的名字,可以再提醒我一次嗎?」這個先發的策略可以避免未來可能發生的災難。


舉例來說,你忘了客戶的名字,但是在談話途中你的老闆過來了,假如你不知道客戶的名字,如何向客戶介紹你的老闆呢?因此,在閒聊之前絕對不要拖延著詢問對方名字,不然你會後悔的。


你不需要擔心如果忘記某人的名字,是否要先避開一下;鼓起勇氣,直接告訴他事實,你就有機會和對方愉快地對話。假如你避開某人是因為忘記他的名字,害怕會有尷尬的場面,那反而只會讓人覺得沒禮貌,使得錯誤更加嚴重。


外國名字或一些較不尋常的名字容易被忽視,因此你需要學習適當的發音,這表示你可能要重複練習幾次;但是當你花時間去瞭解這個人的名字後,其實就是在向對方傳達善意,而對方也會欣然接受。反之,假如你因為對方的名字很難念或難記而忽視它,對方也會覺得自己沒有受到重視。


花時間去記住別人的名字是值得的,事實上,這也是對話的一部份。主人總是期待知道並且能說出每個人的名字,因為主人有責任在有新人加入對話時,向大家介紹此人的名字。有次我坐在八人座的桌前,遇到了三個比我還早來的人,我伸出手,介紹我自己,並且向後來的人介紹我自己和其他人,我說:「這是Sun Microsystems 的琳達,Sony的喬,工程師安全協會的山姆。」態度像主人能夠讓大家感到自在,並且很自然地鼓勵大家一起閒聊,而你也成為了這個團體的領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