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資優班電子報:半夜三點的建中
 
《我的資優班》是第一本關於資優生的生命記實,也是游老師任教於建中數理資優班時的真實故事,並記錄他給這群高中生一輩子的難忘,也給我們認識資優生的一扇窗口。(本報內容摘錄自《我的資優班》一書,連載10期)
 


我的資優班    
 
 
半夜三點的建中


高中時代不瘋狂一下,尚待何時?我沒跟學生說的是,我以前半夜爬到建中頂樓去烤肉。
年少輕狂,是年少才有的特權。而年輕時如果沒有熱血的經驗,這輩子大概都不會有了。


「校慶前一天晚上,如果家長同意,我強烈鼓勵大家來學校過夜。」
「什麼?!」所有人不可置信地望著我。
「你們可以爬牆出去吃宵夜。」
「什麼?!」學生張大嘴巴。
「我是說真的。至少讓你自己有一次校慶前晚在建中度過。這會是你永生難忘的回憶。」


是的,校慶前夕的建中真是我永生難忘的回憶。高一、高二的校慶前夕,我都在建中度過。


那個每每我想起來都還會微笑的建中,燦爛到不可逼視。


南海路的晚上燈光灑下一片金黃,寧靜的南海學園,整個世界的生氣彷彿全部聚集在這個學校。站在操場往正誼樓望去,高二的每個班級都燈火通明,每個班級的窗戶都是五彩斑斕的燈光和窗花,吊在天花板上的彩帶和堆積如山的課桌椅。


整個建中晚上有如不夜城,各個社團都動員人馬,準備明天的園遊會。負責搭瞭望台的童軍團在做最後的確認,負責製做校門口巨大校慶雕塑的班級正加緊趕工。南海路上有配合校慶開整夜的小吃攤,一批又一批的學生爬牆而過,三個人喝完一瓶加冰可樂再爬牆回來。


同學們竊竊私語。「留下來要幹嘛?」
「你們說呢?」我反問。
「不會很無聊沒事做嗎?」
「不會的。留下來就有事情做了。當然你也可以什麼都不做,躺在操場上,在深夜裡跟建中一起呼吸。」


「這太無聊了。」庭融說。
我微笑。「想留的就留,不會後悔的。」
終究班上留下了十來人。我感謝這些家長的信任。我不理學生,我也信任他們會「找到出路」。
校慶過後的上課日,課堂上我問留下來的同學,「前天留下來怎樣?」


「實在太好玩了!」興安說。那是一臉掩不住的興奮。
「說來聽聽。」我非常有興趣他們怎麼度過一整個晚上。
「一開始先布置園遊會場地,然後開始玩牌。」嗯。沒創意。
「然後力行提議玩捉迷藏,可以躲在全校任何一個角落。」


全班開始笑,這太殘忍了。「找到大家都火冒三丈。找到做鬼的翻臉。」


我笑了。「然後呢?」
「然後我們坐在操場上吹風聊天。」
「然後呢?」
「然後鳴輝每隔半個小時就拿著鑼到操場中央敲鑼報時直到天亮!」
全班大笑,這實在太蠢了。我望向鳴輝,他露出狡黠的笑容。
「沒留下來的只好等明年了。」我說。
之前斷言「必定很無聊」的庭融露出懊惱的表情。「明年我也要留。」


學生不知道的是,當天晚上我其實也待在學校,站在操場上望向高二的教室。


我心碎的是有一半的教室燈是暗的。那個在夢中亮晃晃的,生命力滿到要迸出來的建中,已經不復見。是啊,我說服自己,時代不同了。這已經不是二十年前了。二十年前喝可樂的地點已經變成中正分局。


而且我很可能美化了我的回憶。南海路上仍然亮晃晃閃著金光,而我佇立在操場上,卻彷彿失去了什麼。任由風呼呼地吹,卻再也填不滿內心的空洞。


高中時代不瘋狂一下,尚待何時?我沒跟學生說的是,我以前半夜爬到建中頂樓去烤肉。
年少輕狂,是年少才有的特權。而年輕時如果沒有熱血的經驗,這輩子大概都不會有了。


然而我感謝班上和家長的信任。至少,體驗到了一點點張狂放肆的快感。那個星期的週記,好幾個同學寫了同樣的句子。


「我終於知道您說『深夜裡跟著這個偉大的學校一起呼吸。』是什麼意思了。」
孺子可教也。


在時間的流裡,我們都是過客,只能把握當下,用心去體會。這會是你永恆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