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膨 購屋保值大作戰》錢進房市 三大指標做參考
(2006/04/18 05:00:00 時報資訊)
 
李佩真/台北報導
 高油價時代,黃金等抗通膨商品備受青睞,近期黃金價格更一舉突 破分析師預期的六百美元短期整數目標關卡,而房市保值性的買盤也 不少。不過,房仲業者則建議,以投資房地產做為保值理財規劃,還 是需要審慎評估租金報酬率,以及未來轉手的獲利空間。
  根據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研究,歷年來國際油價飆漲,都對國內 房市產生明顯的帶動作用,交易量與房價也都跟著同步走高。
  特別是在七○年代,由於經歷了第一次及第二次國際石油能源危機 ,在高通膨壓力及民眾購屋保值需求強勁帶動之下,反而創下了台灣 房市史上第一波及第二波景氣高峰,房價也都寫下當時的最高紀錄。
  留意房價合理性 別追高  不過,在油價、物價上漲之際,就該跳進房地產市場購屋保值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指出,在目前房價已經漲了一波後,如果 要購屋保值,還需要留意房價的合理性,避免追高。
  報酬率低於三% 別進場  評估是否可以進場,有三個指標可以作為參考依據,一、房價是否 在區域歷史最高行情,二、是否在區域平均行情之下,三、租金報酬 率。
  假設一地區的區域平均行情為每坪二十萬元,如果買到二十五萬元 ,就要小心是否可能套在最高點,如果在二十萬元下,則相對安全, 至於租金報酬率平均而言,如果有五%至六%以上,還可以投資,但 如果只有三%,扣掉維修費用,不見得比定存利率好,就不宜貿然進 場。
  小套房保值性高 可投資  一般而言,店面的租金報酬率高於套房,套房又優於住家,根據房 仲業者觀察,購屋保值的心理,在油價高漲之際更加顯著,目前以小 套房為投資標的的保值性買氣不小。
  就租金報酬率而言,坐落地點、週邊環境、交通便利性等等,都是 影響因素。
  中信房屋分析,公寓住家一般租金報酬率保守預估約在三%至五% ,套房約有五%到七%,至於店面一般可能有一成,甚至達到二成都 有可能,黃金店面則更高。
  未來轉手獲利性 視地段  不過,投資房地產,除了考慮租金報酬率外,未來的轉手性以及客 層多寡也很重要。以轉手可能性而言,三房兩廳的住家轉手性較高, 一般而言,也優於小套房,至於店面的轉手性,地點還是主要的關鍵 因素。
  信義房屋認為,購屋之前一定要考量房價合理性以及未來轉手獲利 空間,現在油價高漲對經濟衝擊與七○年代不一,加上國人住宅自有 率超過八成六,況且,各地房價都也已經漲了一波,民眾追高要謹慎 ,但是如果未來三、四年轉手還有空間者,仍然值得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