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陳忠瑞:有土生金 買房聚財
(2006/05/17 05:00:00 時報資訊)


陳忠瑞(瑞展產經董事長)


 現金為王(Cash is King)在通貨緊縮時代是門顯學,因為資產會 跌價、股票會縮水,一般民眾及財團莫不設法將資產變成現金,以免 財富縮水,日本就是最好例子,雖然銀行負利率,但大家還是拚命將 資金存放在銀行。


  現金變薄 投資客重現  但如今環境變了,油價高掛七十美元,水電瓦斯齊喊漲,原物料黃 金狂飆,通膨壓力如影隨形,『現金不但非王、還是懲罰』!現金既 然會變薄,保值觀念在沈寂十年後油然而生,導致全球資金狂潮,K KR私募一檔將在倫敦掛牌之私募基金,目標十五億美元,超額認購至 五十億美元,資金來自歐洲與中東,可見全球資產之氾濫。大環境變 了,投資觀念及策略焉能不變?既然擁抱現金將受縮水懲罰,那麼應 該如何保值?最快速非股票及房地產莫屬。


  缺地效應 惜售風盛吹  自信義聯勤以每坪二七五萬天價標出後,台北市地主開始惜售,加 上已有杭州南路、長春路及金華街等國有地標售喊卡,缺地效應悄悄 在台北上演。上市公司擁地者開始自重,除了筆者上回提及的士林、 南港概念股外,如三陽工業在內湖擁有一萬二千坪土地已開始評估開 發,大同擁有四十五萬坪土地,中石化在今年董監改選後,是否積極 活化資產,值得觀察。


  此外,建設公司過去三年積極購地者也成為大贏家。以第一季建設 公司存貨/股本比超過三倍以上者如長虹、華固、宏普、遠雄、力麒 皆已先立於不敗之地;此外如宏盛第一季EPS已達一‧四元,今明兩 年為帝寶入帳高峰;國產在南港擁有萬坪土地,鄭州路國產大樓亦將 發行Reits;而最擅長於捷運共構BOT的日勝生,過去兩年低價取得台 北火車站交九BOT,南港線南港機場開發案第一順位投資者及新店線 小碧潭共構等三大案子,堪稱大贏家之一,保證未來幾年推案貨源無 慮。


  商用不動產 金控看俏  去年日本地價十五年來首度上漲,其中商用不動產漲幅四%居冠, 南山人壽宣佈未來一年將以四百億元投資台灣商辦大樓,里昂證券更 以金銀島形容台灣,台北最大商用不動產地王國壽全省擁有二百棟以 上大樓,若每年拿出五棟發行Reits(不動產基金),再將所得資金投 入開發新不動產,如此循環不已,將來國泰金控的EPS更具穩定性, 且資金源源不絕,難怪董事長蔡宏圖宣稱將不動產投資比重從現在的 七至八%上調至一○%以上。


  國內券商龍頭元大三年前取得敦北總部土地一四四○坪,總價二十 億元,當時馬志玲及馬維辰父子以原價由家族之元大建設無私地轉給 元大證券,目前市價超過四十億元,難怪當元京證的股東市非常放心 ,而未來若與復華金控合併,經紀市佔逾一二%,融資業務市佔逾二 ○%,市場對其合併後的規模經濟予以高度評價。(作者為瑞展產經 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