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哈啾」一聲! 竟導致腰椎間盤突出


2007/01/19  「哈啾」一聲! 竟導致腰椎間盤突出   小兒中耳炎 
 「護士小姐,我叫什麼名字?」   B型流感肆虐光田住院病童激增 
 諾羅病毒群聚感染肆虐 腹瀉發燒宜小心   研究發現 乳房組織密度高易罹乳癌? 
 代謝症候群標準修正 腰圍成肥胖單獨指標   藝人大麻案 擋不住新興迷幻藥登場  
   「哈啾」一聲! 竟導致腰椎間盤突出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哈啾」一聲! 竟導致腰椎間盤突出
瞬間壯年男子腰彎難立 妙齡女子劇痛跪地
【沙鹿光田訊】天氣多變化,民眾打噴嚏聲也四起,但你知道嗎?一聲「哈啾」竟然會造成腰椎間盤突出,輕者背痛、腳麻,嚴重者還會造成肌肉萎縮或癱瘓!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近一個月來就有多位民眾,因為突然打一個噴嚏造成腰椎間盤突出,導致背痛難耐、腰彎不起等情形而緊急就醫。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戴正忠主任表示,腰背急性發作疼痛時即應趕緊就醫,藉X光甚或磁振造影檢查以利對症治療、復健並且避免脊椎二度傷害,而民眾平時也應保持良好姿勢與適當的伸展筋骨以避免腰椎發生意外傷害。
一名年近50歲從事機械製造業的陳先生,在工作時打一個噴嚏後竟讓體壯的他突然彎腰不起;陳先生表示,當時正坐在椅子上,沒想到只是打一個噴嚏,腰部就突然劇痛,而且完全站不起來,就連臥床都是一種煎熬,只好趕緊就醫。另有一名20多歲王小姐更在一個噴嚏後即腰痛得跪地不起,王小姐表示,早上盥洗後要走出浴室時,突然猛「哈啾」一下,結果瞬間腰部與背部劇烈疼痛到跪趴在地上無法站起,所幸家人及時發現才趕緊扶我送醫。
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戴正忠主任表示,兩位因腰背疼痛而就診的患者,經X光與磁振造影檢查後發現,其皆因打噴嚏時瞬間增加的脊椎壓力,將腰椎間的軟骨擠壓出來,也就是腰椎間盤突出並壓迫到坐骨神經,進而導致腰背極度疼痛不適。人體脊椎中間的軟骨也就是腰椎間盤,是每人天生專屬的避震器,其可減緩行走或運動過程中的脊椎壓力與避免脊椎的碰撞摩擦,一旦因外力造成變形甚或突出,輕者會出現腰酸疼痛、背痛或腳麻等症狀,嚴重者會有肌肉萎縮甚或癱瘓等情形。腰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式,主要是以熱敷與物理復健治療為主,且須持續一段時間的復健治療。此外,若患者復健效果不佳,或急性腰椎間盤突出導致肌肉萎縮或軟骨破裂等情形時,則必須及時開刀手術治療。
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戴正忠主任也特別強調,一般人鮮少會發生此情形,而會因打噴嚏、咳嗽甚或者是一個彎腰用力而造成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主要都是患者的腰椎曾經受過傷或退化,而已有輕微的腰椎間盤突出所導致,尤其是彎腰提重物或跌倒最易造成腰椎受傷引發輕微腰痛而不在意。因此若腰椎曾受過傷的民眾,打噴嚏時最好手扶桌椅、牆面或他人肩膀來減壓,平時也可藉由適度的腹肌與背肌的訓練運動來強化腹肌力與腰力以避免腰酸背痛與二度傷害。此外,建議民眾一旦出現腰背異常疼痛或異常腳麻等警訊時,就要及時就醫診察,而平常也應養成正確的坐姿、站姿與蹲下提重物等良好習慣,才能避免腰椎受傷。


 
 
 
  小兒中耳炎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苗栗大千綜合醫院


黃山崧醫師
   中耳炎是小兒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小兒的中耳炎以〈急性中耳炎〉及〈積液性中耳炎〉為主。兩者可以單獨發生,也可能以急性中耳炎開始而續變成積液性中耳炎。
小兒中耳炎常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的併發症,因為鼻咽腔與中耳腔是相通的。過去耳鼻喉科醫師人數頗少,多數父母不習慣帶感冒的小孩來看耳鼻喉科,故當聽到小孩因感冒而得到中耳炎時,往往相當驚慌。但是據統計,小兒在三歲以前只有1/3沒得過急性中耳炎,有46%得過3次以上,16%得過6次以上。
急性中耳炎會引起疼痛及發燒,所以小朋友有哭鬧不安、發燒、厭食以及用手去摸或拉扯耳朵的症狀。積液性中耳炎則只有聽力變差的症狀,當症狀輕微時不易察覺,很多有積液性中耳炎的小孩,反而是透過老師發現的。
怎麼治療小兒中耳炎治療
1.偶發的急性中耳炎
使用口服抗生素,有必要時應施行鼻腔或鼻咽腔分泌物的抽吸。若耳痛及發燒未在開始治療後48-72小時內減輕,應考慮更換抗生素,有必要時應切開耳膜排膿並作細菌培養。
2.急性中耳炎後之積液性中耳炎
抗生素在開始時使用10-14天後,若仍有輕微耳膜發紅時,可繼續使用抗生素至21天。但若此時轉為積液性中耳炎,則可有兩種選擇:〈1〉繼續使用抗生素。〈2〉不使用藥物至滿三個月再說。若超過三個月仍可見到積液性中耳炎症狀時,應施行耳膜切開並放置中耳通氣管,以免長時間的聽力障礙影響學習及語言能力的發展。
3.屢發的急性中耳炎
在六個月內發生三次急性中耳炎以上,或一年內發生四次急性中耳炎以上,均可稱為屢發。除了每次發病依照前面所述,偶發急性中耳炎方法的治療外,亦可考慮長期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半量),而於冬季、春季或感冒流行時使用。若此法效果不佳,亦可考慮耳膜切開,放置通氣管。
4.持續的積液性中耳炎
大多數這類病人是不容易被注意到的。若聽力障礙明顯或確知已經超過三個月,耳膜切開放置通氣管是最好的方法。


 
 
 
  「護士小姐,我叫什麼名字?」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苗栗大千綜合醫院


護理部副主任 吳淑真
媽媽因為脊椎問題住院,在北部某一家醫學中心求診,住院期間轉了一次病房,在這一次的轉床中,讓我深深的體會到,「病人辨識」的重要性。媽媽剛剛轉好床沒多久,一位護士小姐進來了,對著媽媽說:「阿媽,抽飯後血糖」。於是媽媽就乖乖的躺在病床上等待抽血,此時我心 媟Q,為什麼媽媽要抽飯後血糖,又沒有糖尿病?心中的懷疑讓我馬上衝口而出詢問,此時小姐被我問住了,馬上眼睛往病床上的床頭卡一看,回了小小一聲說抽錯人了,於是就逕自往外走。
心想,這是怎麼回事?若是今天我不在醫院陪媽媽,那媽媽不就白白被抽一針了嗎?若白白被抽一針還好,以前常常聽人家說,在醫院會有拿錯藥、吃錯藥、甚至被開錯刀的事件……越想越害怕,於是馬上教媽媽在醫院如何保護自己,絕不能傻傻的任人擺佈,還要媽媽清楚知道,只要醫護人員找你做什麼事,一定要問清楚對方要你做什麼?而且重點是要讓對方知道「你叫什麼名字?」,不要護理人員出現在你面前,說要做什麼你就配合做什麼,媽媽聽了深感認同,隔了一會兒,一位護士小姐進來,要幫媽媽做治療,此時聽到我媽媽很可愛的大聲說:「護士小姐,我叫什麼名字?」,小姐當場愣住,抬頭看了一下床頭牌說你是吳李╳╳阿媽,只見我媽媽不停的點頭說:「對,對,好,好,你要做什麼檢查啊?」
從這小故事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其實我們應該要好好教育我們自己,到了醫院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絕不要把所有的責任都交給醫生、護士。我們當病人的更需要主動積極的參與,凡事才能事倍功半。而衛生署為加強提升病人參與病人安全照護的理念推展,我們一進入醫院,處處可見到處都貼滿了海報,不外乎就是要提醒民眾,病人安全的重要性,尤其在『病人辨識』部分,我們病人必須配合醫院的有:
(一) 要是急診或住院、門診手術室,一定需要配合配戴病人手圈,以提供醫護人員隨時用來核對病人,辨識病人。
(二) 手圈佩戴後,絕對不可任意除去,因為他是你的辨識工具,而且要核對手圈內容是否有你的病人姓名、病歷號、出生年月日及其他病人特殊的辨識標記。
(三) 當醫院工作同仁,問及你的名字時,一定要大聲的說出來,絕對不可以靜靜的保持沉默,或說上面有寫或你自己不會看等等。
在現今以病人安全為前提的醫療考量下,『病人辨識』『我叫什麼名字?』是最簡單的自我保護又安全的一種方式,你記得了嗎?


 
 
 
  B型流感肆虐光田住院病童激增  


  光田醫院
麥當勞叔叔親善拜訪與魔術表演 住院病童與參訪學童樂翻天
【光田沙鹿訊】近月來光田醫院的兒童病房增加了近4成的小小病患,主要都是因感冒病毒感染導致高燒不退、咳嗽鼻塞、腸胃不適、全身無力或併發肺炎等而住院治療,光田醫院小兒科周宇光主任特別提醒,這波病毒感染主要是以B型流感病毒為禍首,隨著天氣冷熱交替多變化,家長要特別提高警覺注意幼童保暖。而在小小病患驟增之際,「2007年麥當勞叔叔全台醫院巡迴親善拜訪」列車也剛好來到光田醫院,在全新的一年,麥當勞叔叔更為住院病童帶來了全新的魔術表演,當日剛好也有沙鹿國小學童與弘光科大附設托兒所學童蒞院參訪,麥當勞叔叔唱作俱佳的活力逗趣表演,讓病童忘卻病痛得開懷大笑,也讓參訪學童懂得關心生病的同學;此外當天沙鹿國小二年級學生亦有安排參觀光田醫院產房與嬰兒室的校外教學課程,體會新生命誕生奧妙,而當婦產部護理人員解說媽媽生產歷程後,小朋友天馬行空的問題也讓在場的護理人員與麥當勞叔叔絕倒,不知該如何回答是好;另外在探訪兒童病房時,更讓心情低落的病童頓時笑顏逐開,貼心的互動與活力的打氣也讓光田醫院的住院病童樂翻天。
光田醫院小兒科周宇光主任表示,近來平均每天皆有多位病童住院觀察治療,經化驗發現主要是B型流行感冒病毒作祟,近而引發小小患者出現高燒不退、咳嗽鼻塞、腸胃不適、全身肌肉酸痛無力、氣喘、哮吼等情形,嚴重的還有併發肺炎疾病,讓家長心急又心疼,少數還有可能併發腦炎或心肌炎,甚至還會危及幼童生命,所以必須注意觀察情變化。建議家長若孩童出現高燒不退情形時就應提高警覺,及時至大型醫院檢查治療,以防出現合併症而不知。
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周宇光主任也特別提醒,由於今年冬季冷熱交替變化大,因此容易受寒,此外寒流一來天冷時教室門窗緊閉,一有學童感冒咳嗽也會造成病毒交叉感染,加上最近學校皆在考試導致學童休息不足,所以也會讓抵抗力變弱,讓感冒病毒有機可趁。因此提醒家長,除要注意家中孩童的保暖外,也要補充營養、充足睡眠與多洗手,若小朋友有感冒咳嗽症狀或抵抗力較弱時,上課時也可以攜帶口罩保護自己與他人,避免交叉感染。
麥當勞叔叔耳聞光田醫院兒童病房近來有這麼多病童住院治療時,也特別準備了充足的小玩具贈送給病童,尤其要讓幼童乖乖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療與休息,對於活潑好動的小朋友而言也是種身心煎熬,因此不少家長也會購買麥當勞玩具讓他們解悶開心,因此當麥當勞叔叔一到院內表演魔術與到病房探視病童時,這些久未展露笑顏的小臉,也浮現出難得的喜悅神情。


 
 
 
  諾羅病毒群聚感染肆虐 腹瀉發燒宜小心  


  OHAYO特派記者
隨著天氣變冷,各種病毒感染病例也增多!據了解,國內出現諾羅病毒疫情,衛生署疾管局特別發出警訊。根據疾管局掌握,自今年初起,短短十幾天,已有九起群聚感染事件,受感染的患者則出現急性腸胃炎腹瀉。
醫師指出,感染諾羅病毒的途徑,是透過糞、口傳染,由於,病毒感染力超強,醫師懷疑,傳染途徑可能也包括飛沫,呼籲民眾出現發燒、上吐下瀉時,別誤以為是感冒而輕忽。
根據基層院所指出,最近民眾因發燒、上吐下瀉而就醫的門診人數增加,經診斷,發現是諾羅病毒作祟。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特別發出警訊,強調國內諾羅病毒感染病例近日有明顯增加。
據統計,今年初以來,共接獲了12起群聚感染通報,其中有九件確定為諾羅病毒所引起,感染地點包括醫院、安養院以及學校,其中,北部某高中就有一個班級上有將近10名同學因而上吐下瀉,此外,從地方通報病例觀察,最近四星期的平均通報人數比起去年,明顯高出兩三成,每週約有17、18人。


 
 
 
  研究發現 乳房組織密度高易罹乳癌?  


  OHAYO特派記者
女性乳房的緊實,一向是評斷身材的一項正面指標;但根據外電報導,加拿大科學家最新完成的長期研究卻顯示,乳房組織密度高的婦女,比乳房組織密度低的婦女,更易罹患乳房癌。
一般來說,女性都想要擁有傲人的身材,堅挺、緊實的乳房也是佼好身材的代名詞。但根據加拿大進行大規模婦女X光檢驗紀錄,並對罹患乳癌的一千一百名婦女進行八年的追蹤。
結果發現,發現,乳房組織密度高顯然與罹患乳癌有關。研究單位表示,乳房組織密度超過75%的婦女,罹乳癌率是乳房組織厚密度低於10%婦女的五倍。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幾乎確定乳房組織高密度與乳癌有不可分的關係。而研究單位也根據年齡的不同,發現三成以下罹患乳癌的婦女與乳房組織密度過高有關。至於其他乳癌因素,如家族歷史及基因等與乳癌發生的關係較小。


 
 
 
  代謝症候群標準修正 腰圍成肥胖單獨指標  


  OHAYO特派記者
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偏差,文明病也應運而生。對此,衛生署國健局昨天公布新修正的「代謝症候群」診斷標準,將空腹血糖異常值從原本110下修為100,並以腰圍大小做為腹部肥胖單獨指標。
國健局強調,過去代謝症候群中腹部肥胖指標以BMI和腰圍作為準則之一,不過,依據國內外的醫學研究顯示,腰圍大小比BMI值更能精準判斷肥胖程度,因此,決定單獨以腰圍肥胖指標,提醒男生腰圍超過90公分,女生超過80公分,就要小心罹患代謝症候群。
最近國健局不斷透過電視廣告,宣導中老年人重視腰圍!以摟腰為訴求,強調重視另一半的健康。其實,近年國人生活水平上升,吃的太好、又動的太少,以致代謝症候群等文明病病例不斷增加。
國健局公布新修正的「代謝症候群」診斷準則,除了將空腹血糖異常值,從原本110下修為100,以往代謝症候群中的腹部肥胖以腰圍及BMI為標準,但因BMI一般民眾較難計算,因此,將單獨把腰圍作為標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生腰圍超過80公分,就要小心可能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值得注意的是,據國健局統計,去年有代謝症候群人數大約270萬人,男性盛行率為19.5%,女性13.8%,今年標準修訂後,男性盛行率約為20.4%,女性15.3%,估計約會增加19萬人左右。


 
 
 
  藝人大麻案 擋不住新興迷幻藥登場  


  OHAYO特派記者
儘管藝人籠罩在大麻吸食的陰影之下,但一些地下管道,仍有新興毒品在串燒!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最近就發現,有俗稱「火狐狸」或「媚藥」的迷幻藥「5-Meo-DIPT」,大量出現在各個陰暗角落;今年以來才短短不到三週,就查獲了七件,相較於前兩只零星出現一、二件,數量有激增趨勢。
衛生查緝單位指出,由於火狐狸迷幻效果強,常被用來做為催情、助性之用,甚至有替代搖頭丸的趨勢。
根據台北市刑大送來的一批濫用藥物檢體中發現,今年以來竟一口氣檢出七件含有色胺類新興毒品「5-Meo-DIPT」成份,且數量驚人。但從過往紀錄,這類管制藥品鮮少出現,儼然有取代其它管制藥品的趨勢。
藥管局指出,此一外觀為白色或米黃色粉末的火狐狸,屬於幻覺劑,能夠對生理、心理造成極大效果,使用者會出現強烈的幻覺,對空間、時間的感覺變遲緩,因此常被當做迷幻及催情之用,這一批在PUB或臨檢中被查獲的火狐狸,則包括粉末、膠囊及錠劑,數量之大、且種類繁多,令官員咋舌。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火狐狸後遺症不小。官員解釋,如果使用劑量達到6毫克,就會產生類似強效迷幻劑「加州陽光(LSD)」的效果,作用力相當可怕,嚴重者會造成幻聽、視力喪失、行動遲緩等症狀,國外更曾出現過致死案例。
衛生單位憂心,火狐狸在國內濫用的個案急速增加,甚至有取代「搖頭丸(MDMA)」的趨勢,成為青少年藥物濫用的新霸主;也鄭重呼籲青少年,千萬不要輕易嚐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