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什麼人可接受安寧療護


什麼人可接受安寧療護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可接受安寧療護的患者為—末期病人,指的是罹患癌、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會痊癒,而且有醫學上的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到死亡已經不可避免者。


 
 
 
  肺癌在台灣的現況及癌症型態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生 何明霖 審閱
※ 肺癌在台灣的現況
目前肺癌是國人最嚴重的癌症死亡原因,自民國71年開始癌症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首,近年來國人男性死亡原因第一位為肝癌,第二位就是肺癌,而肺癌在女性的癌症死亡率的排名則高居第一位,在台灣,每五個死於癌症的病患,就有一人是死於肺癌。近幾年來台灣每年死於肺癌者將近6000人左右。以其高死亡率的情況看來,可能是疾病的罹患率增加,另一方面則是肺癌的早期診斷與治療有困難度存在。
※ 肺部的功能
空氣從鼻腔或口腔進入後,會經過咽喉部然後入氣管、支氣管、肺泡進而做氣體交換以達到換氣的功能。
※ 肺癌的型態有哪幾種?有什麼不同?
肺癌通常是指「支氣管原發性癌」,就是由支氣管長出分化不正常的細胞。通常被診斷出肺癌的病患中,約有5-20%的人是沒有不舒服的症狀。肺癌比較容易發於右側肺,上葉又比下葉易發生。肺癌的分類有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兩大類;而非小細胞癌包含腺癌(30-50%)、鱗狀細胞癌(20-35%)及大細胞癌(5-15%),佔所有肺癌的85-88%;而小細胞肺癌約佔12-15%。以下將上述兩大類的癌細胞特性逐一說明:
◎ 小細胞癌:
生長速度快,易轉移至其他器官,多發生於男性,對化學療法及放射療法較敏感,所以治療以全身性的化學治療為主。
◎ 非小細胞肺癌:
生長速度緩慢,發生轉移的速度亦較慢,若是早期發現,仍建議開刀切除較佳,病患於開刀後發生轉移的情況亦不少,若是無法開刀者,此種癌細胞對化學療法及放射線療法的敏感度較差。


 
 
 
  化學治療─術前、術後的意義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中心主任張正雄審閱
術前化學治療:
*目的:〈1〉利用術前化學治療,可減少手術切除的範圍。
〈2〉降低和改善病人腫瘤的期別增加手術切除率。
* 術前化學治療的缺點:
〈1〉 可能誘發胃癌細胞的抗藥性。
〈2〉 病人常因化療導致白血球降低發燒而需住院治療。
因此,目前對於胃癌病人手術前化療的功效和確實的角色,仍待較大規模的臨床試驗果,才具備臨床的意義。
術後化學治療:
手術徹底切除一直是胃癌治療的主流,然而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早期病人,和超過一半以上的中晚期病人,仍然在手術之後疾病復發。美國西南癌病組織(Southwest Oncology Group)於一九九一年開始了大規模的研究,採隨機分組的方式,在手術後將病人分為兩組。一組手術後開始追蹤而不做另外治療,另一組則於術後預防性加強化學治療和局部放射治療,結果是手術後接受加強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的病人,局部復發減少與遠端轉移率降低,證實手術完整切除的癌病,再輔助術後加強放射、化學治療,追加控制臨床無法偵查到的微量轉移細胞,卻有其效果。
在一些國家如芬蘭、比利時、瑞典、澳大利亞的研究報告,對於無法切除或轉移的晚期胃癌病人,若接受化學治療遠比不治療的病人其存活期要延長6-9月之久。
因此,對於無法手術的晚期胃癌病人,身體狀況許可,仍建議鼓勵病人接受積極性的化學治療。


 
 
 
  兒童復健--從職能治療師的觀點談兒童進食問題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新竹馬偕醫院


職能(occupation)簡單說是指佔據個人的有意義活動,隨著環境跟個人,職能也會變化。例如:上小學的小孩,職能活動就可能多了寫作業;三歲多的小孩,很重要的一項職能是日常生活的獨立,但以上這些不可能是剛出生嬰兒的職能。職能對個人的意義越正向,職能表現會越良好。以寫作業為例,認為寫作業是學新知、能被誇獎的小孩,跟認為是寫作業就不能玩的小孩,職能表現上就會差很多。所以職能治療師主要是利用及調整有意義活動,使個人在跟環境互動時,可以達到獨立、個人健康、功能改善或滿足,不至於有失能的感覺。進食對小孩而言是一項重要的職能,不管在家裡或學校都可能發生,且藉此跟環境產生互動及學習,例如:工具使用、行為規範、食物的區分等。分析進食活動時,職能治療師也會從環境跟個人去看,先就環境。在家中或學校、家屬的期待要求、進食的位置(椅子或餵食椅)、餐具的使用跟選擇、進食食物的種類等。綜合不同的因子,進食就會不同,要求著重的能力也不同。例如:飯會煮一粒一粒的媽媽,小孩咀嚼的耐力跟細動作的要求,就比其他小孩重要。小孩的進食表現不佳,職能治療師可能藉調整這些因子去改變進食活動對個人的意義,促進其能力的發展;或藉其他對個人有意義的活動,去改善個人的能力,促進進食的表現。例如:小孩使用湯匙的能力不佳,覺得用湯匙吃飯是苦差事,治療師可能改變進食的氣氛或使用很可愛的小丸子湯匙,去改變湯匙吃飯的意義,促進使用湯匙的能力;或小孩喜歡玩沙,對他而言是有正向意義的,藉湯匙去舀沙,促進其能力。
所以治療師會就感覺動作、認知及社會心理去看小孩的能力。先就感覺動作而言,包括各種感覺、肌肉張力、耐力、動作控制、視覺動作協調等。小孩咀嚼吞嚥時,食物常會掉出來,是口腔的動作控制不佳,無法形成食團;或是口腔感覺不敏感,食物掉出來仍沒感覺。職能治療師都會去評估,其中感覺這部份可能是其他專業感興趣的地方,所以額外提出來討論。目前職能治療師所說的感覺統合,是「先天」中樞神經整合感覺的能力,就像有人天生對背誦記憶或推理歸納的能力就特別不好。已有研究證明一定比例的特殊兒童在這方面有問題,但不是「每個」小孩。如果以自閉症小朋友為例,他們的口腔敏感問題有可能是因為先天中樞神經對感覺的整合能力不佳,中樞神經無法去調整或忽略環境中的刺激,造成的敏感問題,處理上就不能只特別針對口腔去做減敏感。而CP的口腔敏感問題,可能就比較偏向「後天」缺乏口腔感覺經驗,而非先天中樞神經整合能力不好的問題。感統能力不佳小孩的進食問題可能包括以下幾個,對食材溫度材質敏感,張嘴咀嚼,不喜歡碳酸飲料,食物吃一吃掉出來,常咬到舌頭或是常打翻食物,這是針對進食方面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但有這些問題不代表一定就是感統不佳造成的,仍須經評估才能確定是否為感統造成。至於認知的部分,小孩對食物食材的認識,能不能分辨哪些可食用;使用湯匙的表現不佳,是不知道湯匙面哪面朝上,還是動作能力真的不佳;注意力能不能集中,也會影響進食的表現。社會心理方面,小孩對挫折的忍受度如何,不會用湯匙就不吃生氣;不是他喜歡的食物,就生氣哭鬧。以上這些都會影響職能活動的表現。
所以總結來說,職能治療師在兒童進食問題上,會去看環境、職能活動跟個人,這是一種動態的過程,職能治療師會藉改變活動去促進小孩的能力跟表現。但就如同最一開始所說,活動對小孩是有正向意義的,小孩的表現也才會往正向意義的去發展。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的飲食照顧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慈愛綜合醫院


慈愛綜合醫院營養室蕭慧薰營養師
在病房中經常會遇到一些肺部不好的病患,家屬因為病患成天只想坐著不想動,也不想吃東西而煩惱,這類病患常見有痰又常喘的症狀,這些情形常見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人,又稱為COPD。
COPD是一種慢性的肺部疾病,常見的症狀有咳嗽、多痰、有時易喘、疲倦、身體較無力、虛弱、不想吃東西等,且體型會越來越消瘦。在這些狀況下都會使病人產生營養不良的情形,而使免疫能力下降。如何讓病人吃的營養、有體力,就要動動腦了。因此在飲食上建議:
1. 均衡飲食:
奶類及奶製品:1天2-4份。
1份=低脂(脫脂)鮮奶240CC=奶粉3湯匙
例如:優酪乳、低脂鮮奶等。
五穀根莖類:12-24份。(根據個人熱量需求來給予)
1份=2湯匙飯=1/2稀飯=1片小吐司=1/2個菜包=1/2小碗麵條
建議以全榖類主食為來源:例如:麥片、薏仁、紅豆、小米、五穀米等。可以獲得較多的維生素B群及優良的蛋白質。
肉魚蛋豆類:5-6份
1份=1兩肉(約2-3指寬的肉類)=1/2盒裝豆腐=260CC豆漿=1個雞蛋
蔬菜類:3-5份
1份=煮熟蔬菜約1/2碗
建議可多選擇深綠色蔬菜或深紫色蔬菜。含有較多的營養素及抗氧化物質對有COPD症狀的病人有幫助,並能延緩肺功能的降低。
水果類:2份
可選擇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或深紫色水果來食用。例如:芭樂、柳丁、橘子、草莓、奇異果、小蕃茄等。若打成果汁建議要連渣一起食用。
油脂類:3湯匙(視病人需要量調整)
病人在比較喘時,須攝取較多的油脂類,來降低病人持續喘的情況,那是因為脂肪具有較低的呼吸商,比較不會增加病人呼吸的負擔。但是為了要避免因為較多脂肪攝取而造成血脂的異常,因此建議以多元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來攝取。例如:橄欖油、高優質葵花油、苦茶油、芥花油等植物油脂。要避免豬油、肥肉、其他動物油脂的食用。
2. 選擇軟質、易吞熱量較高的點心:例如:奶酪、牛奶布丁、奶昔、優格、含纖果汁等食物。
3. 少量多餐:一天建議以5-6餐為佳。
4. 水份的攝取要足夠:水分的攝取可以稀釋痰液的粘稠度,因此建議一天2-3公升。
5. 避免食用冰涼食物
6. 避免純糖類飲料的攝取
7. 避免咖啡、酒等刺激性飲料
8. 選擇一天中,體力較佳的時刻進用主餐
9. 吃飽後勿立即躺下
10. 戒菸
在慢性肺部疾病中足夠的營養支持,才能使病人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也能減低照顧者的負擔。而以上飲食原則是針對一般COPD經口進食的患者所做的飲食建議,如果病人有肥胖或營養不良以及使用管灌營養品的情形,建議諮詢專業營養師來做飲食調整,才能提供給病人最完善的營養照顧。


 
 
 
  冬令進補 燥熱體質最好少碰  


  OHAYO特派記者
天氣轉冷了,各類食補也紛紛登場!許多人愛吃薑母鴨等溫熱食品來補冬,但中醫師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並非都適合食補,燥熱體質和患有慢性病的民眾,最好避免進補。
冬令進補是中國人的習俗,一般人總認為藥補不如食補。但在冬天進補,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食補。尤其,現代人營養過剩,如何健康的進補值得重視。
中醫師陳顯東表示,一般的食補湯頭都會放些中藥材入藥,如當歸、茴香等讓人的心膞速率,體溫代謝功能加強。但是,補藥雖能補身並不是人人都適用。他提醒民眾,燥體質、慢性病和感冒的人,都不適合進補。


 
 
 
  醫師隔空抓藥 衛局開罰  


  OHAYO特派記者
看病拿藥有一定的專業度,但如果醫師未經診斷就開立處方,可能就要吃官司了!台北市衛生局公佈69件醫療院所醫師,未經診斷即替病患開立處方,有的病人看診身分不符,仍照常給藥,全部受罰。
根據統計,這類隔空抓藥的醫師,以皮膚科、眼科或內科看感冒的情況最普遍,據了解,這波共有25位醫師,被依違反「醫師法」處以新台幣兩萬元罰鍰。
衛生局指出,站在情理上,有些醫師是基於給病人方便,如出國前先到醫院拿藥,有的醫師給予先蓋兩次健保章,再給予兩次的藥量,便於出國時不時之需。有的則是病人家屬前往拿藥,順便也拿自己的藥,這類情況大多發生在皮膚科、眼科、內科。
對此,衛生局表示,根據「醫師法」的規定,對於偏遠地區或有特殊急迫需要,醫師才得以通訊方式問診。此外,衛生署也指出,須長期服藥的慢性病人,因行動不便或出國等因素,無法親自到診,委由他人向醫師陳述病情,醫師可依專業知識判斷,確信掌握病情,再開給相同方劑。但如醫師開立「不同」的處方劑,則違反「醫師法」。


 
 
 
  流感將屆 可利用免費接種加強防疫  


  OHAYO特派記者
天氣轉涼了!感冒的人也多了!儘管,衛生署自12月起,擴大免費流感疫苗的施打對象,但受到暖冬效應,許多老人、幼兒都沒有前往接種流感疫苗。不過,衛生署疾管局呼籲,耶誕節後即將進入一波流感高峰期,符合資格的民眾最好趕快到醫療院所接種。
這波擴大免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只要是50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都可以接受免費接種;而為了提供免費流感疫苗,衛生署也開放各縣市衛生單位,自行決定第三波擴大的範圍。
其中,高雄市、新竹縣、桃園縣均開放給低收入戶免費接種;高雄市並開放三到十二歲幼童及慢性病患者接種;台南市方面,只規定只要經過醫師評估有需要者,就可以免費接種。苗栗縣則把對象開放給公務部門,縣府一級主管;新竹市、嘉義市只要市府所屬員工都可以免費接種。


 
 
 
  中廣身材 小心代謝症候群  


  OHAYO特派記者
肥胖已被視為一種疾病,除了體重、體脂之外,醫界也不斷提出腰臀比的概念,一般來說,男性腰圍超過九十公分、女性超過八十公分,都被視為肥胖,尤其這類「中廣」身材,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引發高血壓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不可不慎。
醫師指出,腰圍過胖,相對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例也高;尤其到了中年,腹部微凸的人越來越多,想瘦也瘦不下去。
根據醫界統計,代謝症候群在台灣相當普遍,成人大約15%-20%都有這類毛病;值得注意的是,代謝症候群患者,將來罹患慢性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所以別再以為肚子胖胖的,看起來很福氣,男生如果腰圍超過90公分,女生超過80公分,就應特別注意飲食,平日最好能多做運動,以免「中廣」身材持續下去,慢性病上耳可划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