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癌症與音樂治療  


癌症與音樂治療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癌症的正統治療不外乎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療法。其他的方式,醫界皆歸類為另類療法。在林林總總的另類療法,『音樂治療』不單只是音樂的享受而已,還可以使病人焦慮、憂鬱及緊張的情緒得以抒發,減輕疼痛以及改善失眠,對於癌症末期瀕死之病人,更可藉音樂分散注意力,減低憂鬱孤獨感,鼓舞希望,引領病患超然苦痛。由音調、速率、節奏和音量等,組合成悅耳的聲音,這就是音樂,音樂是共通語言,不會因為文化、語言、教育背景,溝通障礙等情形影響效果。
音樂治療對癌症病人有些什麼功能呢?罹患癌症對於病人及家屬而言,必須去面對許多的衝擊及很多身心上的問題,包括:身體功能缺失、角色改變以及治療引起的許多副作用。一般人通常一聽到癌症這兩個字,就會聯想到死亡,這些問題都會讓病人及家屬出現不同的情緒反應,像是害怕、焦慮、沮喪、憤慨、生氣以及社會化退縮、自閉…等情緒,這些情緒如果沒有被適當的引導出來,很可能會更凸顯出以上的症狀,產生被孤立、遺棄、隔離的感覺,而音樂正可以幫助他們有較好的疾病適應能力。通常在癌症病患身上使用音樂時,有什麼原則是該注意的嗎? 暸解過去對音樂的感受由以往喜歡音樂的類型入門,通常使病人較易接受。
因為音樂治療的過程中,必須要專注於音樂的旋律,才能確實配合,這樣療效方會提高。 針對病患的需求選擇合適自己的音樂,由音樂的節奏中,去尋找和心靈相同的節奏,以滿足病人當時的需求。
在音樂治療當中,放鬆的音樂應選擇可以哼唱、搖籃曲,古典音樂可以鬆弛人的緊張,低音調、慢節奏的音樂,可以改善病患焦慮、緊張的情緒;若是希望能夠增加活動力,則可選擇快節奏、高音調,旋律多變化的音樂,或是讓病人直接演奏樂器,至於宗教音樂無論是梵音、詩歌皆可依賴個人信仰聽取。 環境在進行音樂治療時,選擇安靜、單獨的房間,躺個最放鬆的姿勢,通常以20∼45分鐘為宜,進行音樂治療時,為了隔絕外界的干擾,可以戴著耳機,如果家屬共同參與治療,可以增加彼此情感的交流與互動。 音樂治療可以穩定內我能量的平衡,讓生理與精神二合為一,生命是可以放鬆,藉著音樂治療,克服問題,突破生命的困境。


 
 
 
  適用於癌症音樂治療的音樂有哪些呢?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到底有哪些音樂是適合用來做音樂治療呢?一般人以為只要是輕音樂,或古典音樂就都可以拿來做音樂治療,事實上音樂當中的速度、節奏、音調與音量都會影響聆聽者的身心反應。音樂可分為鎮定性與刺激性兩種,鎮定性音樂是屬於柔和、抒情的音樂,聆聽後會有催眠、鎮靜的效果,並可降低心跳速率和血壓;而刺激性的音樂就是指熱情、快節奏的音樂,聆聽後會增加身體的活動量,而且會使血壓及心跳次數增加。所以並不是所有的音樂都適合用來做音樂治療,應有所選擇,如果希望能夠協助憂鬱,或過度抑鬱的病患活動起來,則應選擇較刺激性的音樂;如果是希望能協助緊張,或焦慮的病人放鬆心情,則需選擇較鎮定性的音樂。那麼適合癌症病人聆聽的音樂有哪些呢?其實市面上有許多不錯的音樂可供選擇,而醫院中有不少的醫護人員,也都對音樂治療的音樂有一些心得,癌症病患或家屬如果想了解哪些音樂適合病患聆聽,不妨和醫護人員討論,以下列出一些曲目提供參考:
1. 古典放鬆音樂:莫扎特長笛與豎琴協奏曲小夜曲集
2. 宗教放鬆音樂:晨間默禱,忘不了的愛寶島梵音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讚南無阿彌陀佛聖讚四壁觀音頌
3. 國語放鬆音樂:現代心身疾病寶健音樂---癌症鋼琴演奏I、II
4. 台語放鬆音樂:望春風---台灣創作歌謠先驅鄧雨賢音樂作品全集I、II 小喇叭演奏
5. 日本放鬆音樂:東洋音樂篇3~9集日本抒情音樂1~10集
6. 英語放鬆音樂:賴英里---長笛之愛李察克萊德門---浪漫旋律第25集遠離非洲睡眠與夢 Romantic The Touch


 
 
 
  立即的獎勵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當要鼓勵孩子的好行為時,時間點應該越快越好。當他做了一個好行為,馬上得到獎勵,這種獎勵的效果是最好的。如果獎勵的時間點延後太久,對孩子就失去獎勵的性質了。舉例來說,一位媽媽要鼓勵一個國一孩子好好讀書,而這個孩子很想出國遊學,於是媽媽跟他說:「如果你平時表現很好,國中畢業的時候我會讓你出國兩個月」。這孩子聽到這樣的承諾很開心,也很希望自己表現良好,於是他努力的讀書。但是過了沒多久,他又沒有動力讀書了。不管媽媽怎麼說遊學的事,孩子的改變並不大。這種鼓勵方式之所以會失敗,主因就是鼓勵的時間點太遠了。再例如:父母跟孩子說,如果你這學期很認真,我就幫你買一輛很好的腳踏車。也許這個獎賞是孩子很想要的,但是設立的時限太遠了,對於孩子的增強(reinforce)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當鼓勵的時間點太久遠,孩子就不太能感受自己的表現跟獎品之間的關連。這個情形就像是老闆對員工平時缺乏獎勵,卻對員工說:「如果你們表現良好,十年後我就給每個人一千萬」。這樣的承諾對員工來講太遙遠了,員工不太願意相信。而小孩子的智能發展尚未成熟,承諾兩年後要給他的獎勵,就像是成人眼中的十年一樣久遠。聰明的老闆會每個月獎賞員工的優良表現,定期則給予大獎勵,員工自然士氣高昂。聰明的父母也是如此,隨時看到孩子有好表現就給予鼓勵,孩子自然一直出現好行為了。
孩子因為思考能力尚未成熟,太遙遠的獎勵對孩子往往沒有增強的效果。理想的作法是,每天(甚至是每個時刻)都進行獎賞。例如:父母可以每天抽考當天的科目,考超過80分以上,就給予獎勵五點,而一點可以折合一元,或者電動時間一分鐘。如果累積了3000點,就可以買一台3000元左右的腳踏車。但如果孩子不想買腳踏車,也可以購買等值的東西。這樣的獎勵方式比較細緻,每天給予孩子獎勵,獎賞的效力也會比較強。
爸媽可以擬出一系列獎勵的方式,並定下它們的點值(例如:看電影200點,吃炸雞要100點……)只要孩子累積了固定的點值,父母就讓孩子自己選擇獎品。
還有一項父母可以隨時獎勵孩子卻不花錢的,那就是口頭的讚美。當孩子出現好行為的時候,父母千萬不要吝惜給孩子讚美。讚美給了孩子最立即的回饋,也會大大強化孩子的信心。


 
 
 
  乳房腫瘤的診斷, 需小心以免誤判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陸希平


案例:
淑華任職於一家貿易公司擔任高級專員一職,為人精明幹練,深得上司賞識 但由於她事業心強,以致於雖年近不惑卻仍無成家的打算。最近她看到報章雜誌有關許多名女人罹患癌症的消息,十分擔心。一天早上醒來,她照著雜誌上所教的方法檢查一下,赫然發現在左邊乳房有一硬塊。她十分恐慌,立刻前往醫院求診。在醫師的建議下,她接受了乳房超音波以及乳房攝影的檢查,並在乳房超音波的導引下作了穿刺切片,結果並未看到惡性細胞組織的存在。這個結果使她鬆了一口氣,不過心裡老覺得怪怪的。
一星期後,淑華將這個事情告訴的自己的好友麗琴。麗琴幫她看了一下,說安啦,根據她在網路上看到的消息,乳房沒變形,凹陷,以及不正常的分泌物,應該不會是癌症的。不過淑華並未因此完全放心,仍舊再去問醫師。醫師作了檢查後,皺皺眉頭說,最好作個外科切片鑑定較好。在醫師的提議下,淑華使用局部麻醉的方式將腫瘤作切除性切片。一檢查之下赫然發覺到居然是惡性腫瘤。在醫師的建議下,她接受了乳房切除及腋下淋巴結廓清的手術。手術後根據化驗結果作了加強性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雖然遺憾得到此病,但慶幸能及早發現診治。沒有延誤治療時機。
說明:
癌症已成現今威脅人類健康的最大敵人,而乳癌更是令女人聞之色變的疾病。由於部位敏感,許多病患羞於就醫,以致於延誤就醫時機。其實,乳癌如果能夠早期發現及治療,效果相當不錯。乳癌的早期發現,有賴於民眾的教育,政府的宣導與醫療院所提供相關服務諮詢三方面的配合。在民眾方面應注意乳房的自我檢查。自我檢查可利用洗澡時,照鏡時及睡眠時加以檢測。檢測時機最好在生理期過後的這段時間內。洗澡時可使用肥皂塗抹身體,對局部加以觸摸檢測。以乳頭為中心的螺旋狀檢測可減低遺漏部位的機率。照鏡時可將雙臂外展上舉,看兩側乳房是否有高低不均的情況。睡眠前可平躺觸摸乳房部位加以評估。一般而言,如果乳房有新生不明腫塊,質硬,有不正常的皮膚皺縮,乳頭內縮或不正常分泌現象時,就要小心癌症的可能。而政府方面目前由國民健康局宣導婦女定期乳房健康檢查。在醫院進行的檢查包括兩種,一是超音波,一是乳房攝影。在超音波所見可疑腫塊可順便進行針刺細胞或病理切片。乳房攝影如呈現腫瘤及微鈣化影像時要高度懷疑之。
不過,乳房癌症的確定診斷仍需依照外科病理切片為準,因為其它的診斷方法都有偽陰(有病被看作無病)或偽陽性(無病被當作有病)的結果。所以決定要不要切除乳房及局部清除淋巴腺,仍需慎重為之,以免延誤病情或冤枉挨刀。
乳癌目前的治療方式,分為外科切除,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等。在外科治療方面,早期小腫瘤局部位置周邊處可考慮乳房保留式切除術,中期較大腫瘤位置靠近中間無法保留乳頭者則應作單測乳房切除術,兩者都會合併作腋下淋巴結的清除。荷爾蒙治療針對腫瘤有荷爾蒙受體 (ER/PR)者有效。對於腫瘤可能較惡性的族群(年輕,懷孕時乳癌,家族史,淋巴結陽性,腫瘤細胞分化差),或對荷爾蒙治療效果不佳(如荷爾蒙受體為陰性者)可考慮合併化學治療。對於切除緣較接近腫瘤,有高風險局部復發者可考慮併用放射治療。
乳癌是威脅女性健康的大敵,防治之道,在於定期檢查,早期偵測,有效治療,定期追蹤。千萬不能諱疾忌醫,更不可病急亂投醫,希望大家愛惜自己,注意身體健康。


 
 
 
  惱人的發炎現象~~談婦女常見的帶下和尿道感染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 林臻瑋醫師
◎帶下
常說『十女九帶』,白帶是經常困擾婦女的問題。正常的陰道分泌物,質清且無色無味,能滋潤陰道並防止乾燥,在經前或排卵期分泌物量稍增都屬正常的生理性白帶,如無特別不適可不予治療。倘若分泌物之量、色、質、味有任何異常變化,則非正常,通常的原因是感染性陰道炎,但從初經前的乳狀分泌物乃至於惡性腫瘤都可出現此症狀。
中醫依據分泌物的顏色,又分為白帶、黃帶、青帶、赤帶、黑帶等,其實意味著不同感染因素、或不同階段病變之分泌物顏色。確診病因是一件重要的事,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則是最初步的篩檢。臨床上,帶下婦女多屬於脾虛、腎虛、溼熱體質。脾虛者量多,色白或淡黃,質稀或稠,無味,伴隨有脾胃運化功能不佳,疲倦乏力,食慾差,大便偏軟等症狀。腎陽虛者量多,質稀如水,色白無味或略有腥味,並伴隨有腰膝酸軟無力,頻尿,怕冷等症。腎陰虛者量一般不多,色淡紅或赤白相兼,陰道有燒灼感或癢,常伴有潮熱,耳鳴、失眠、多夢,口乾舌燥等症,多見於老年性陰道炎。溼熱者多因於外感濕邪或脾虛生濕,其白帶量多,色黃質稠成泡沫狀(滴蟲性陰道炎),或色白成豆渣狀(黴菌性陰道炎),或夾血絲,味臭,或陰部濁熱作癢,伴隨口苦咽乾,食慾差或大便軟,尿黃等。
夏天高溫潮濕環境下,本病較為常見或多復發,尤其是容易造成濕熱帶下,因此注意個人衛生是最好的預防措施,而脾虛或腎虛體質婦女,更容易因為過食寒?而導致分泌物增加,即便是體質正常,也應減少食用冰冷食物,以避免造成脾虛或腎陽虛體質,而助長本病發生。雖說十女九帶,中醫依據體質的治療,配合飲食及注意事項,惱人的分泌物還是可以不再常伴左右!
◎尿道感染
台灣氣候潮濕,多數女性都經歷過陰部搔癢這個難以啟齒的困擾,女性尿道的生理結構較短,因此容易感染發炎,而現代女性工作忙碌,長時間久坐、喝水太少,或因工作步調緊湊養成憋尿習慣,或忽略良好衛生習慣而身體免疫力又變差時,也常造成泌尿道感染,因此尿道感染經常反覆,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魘。尤其是在停經後的女性朋友,因內分泌失調,更增加尿道感染的發生率。除了憋尿之外,還有以下常見的尿道感染的原因,例如感染病菌、尿路結石、衣褲過緊、不當衛生習慣等。當病菌入侵泌尿系統,或化學、物理等因素刺激,都可能引起發炎反應,造成尿路感染,常出現發燒、噁心嘔吐、腰痠背痛、下腹部壓痛、頻尿、排尿困難或刺痛、尿急、灼熱感、尿液混濁或有惡臭、血尿、夜尿等令人難受的症狀。
中醫認為泌尿道感染的根本是腎氣虛弱及陰虛火旺,如荷爾蒙不足、泌尿道萎縮等,而溼、熱及瘀血阻滯則為常見的病理產物,如尿濁、血尿、結石等。治療時,發作期則先清熱解毒、止血止痛,一般則以調理體質、增強抵抗力為主,病情嚴重者可同時接受中西醫師的治療,以達最佳療效。
◎注意事項
1.儘量採淋浴,勿泡澡或使用公共場所的大眾池或浴巾,以防感染。
2.平時內褲要單獨清洗,不要與襪子一起洗,以避免細菌感染。
3.洗好的內褲要曬太陽或用熨斗燙內褲褲底,可以有殺菌作用。
4.不要常用護墊產品,若非用不可,也要經常更換。
5.選擇棉質、透氣的內褲,也應避免穿太緊的褲子或褲襪。
6.排便後,要由肛門往後擦。
7.不要隨便在陰道附近抹藥膏,或過度使用清潔劑。
8.多喝開水,不要憋尿。


 
 
 
  大腸激躁症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基隆長庚醫院


大腸激躁症是腸道功能異常的一種慢性疾病,症狀包括有腹痛、腹脹、腹瀉或便秘等;而大腸在生理結構上並沒有異常。盛行率根據不同的定義差異頗大,其中只有約1/4的患者,因有明顯的症狀或心理社會問題而求醫。大部分患者首次發病是在45歲以前,且男與女的比例為1:4, 女生較多。
引起大腸激躁症的原因及機轉基本上未明,可能是腸道的運動及感覺神經或中樞神經功能異常所造成。有許多因素會誘發其發作:一、心理情緒因素:在80%病人身上有不正常的精神症狀,如焦慮症、歇斯底里症、憂鬱症、躁症、慮病症等等。二、飲食因素:咖啡,酒精,抽菸,乳製品如牛奶、乳酪等,以及脂肪包括植物性及動物性脂肪。三、藥物。四、月經:有些女性在月經前或期間會產生大腸激躁症。
至於如何診斷大腸激躁症呢﹖根據1992年羅馬準則(Rome II criteria)在過去12個月內有腹痛或腹部不適症狀持續12週以上,並具備下列症狀2項以上者: a.排便後腹痛緩解b.大便型態異常c.排便次數異常,即可診斷。除了以上症狀外常見的還有腹脹、腹瀉、便秘、大便帶黏液、上完廁所後仍覺得未解乾淨。當然,要下此診斷之前必須要先排除其他器質性及功能性的疾病。
如何治療大腸激躁症
一、改變飲食習慣:多吃ㄧ些水溶性纖維,因為纖維質可幫助糞便容易通過大腸,減少便秘及腹痛。如水果纖維(蘋果、葡萄、草莓、香蕉等,所含的果膠較多),蒟蒻及燕麥都含有多量的水溶性纖維。多喝水但要避免茶或咖啡。
二、改變生活習慣:規律的作息及適量的運動是減輕壓力的好方法。
三、學習處理情緒及壓力:培養興趣是一種舒壓的方式,另外也可向您的醫師請教有關的技巧。
四、藥物:1.嗎啡衍生物: loperamide可延長小腸及整個腸道之傳遞時間,減少解便次數,改善軟便、解便急迫及腹鳴現象。2.瀉劑:有滲透性瀉劑及刺激性?泄劑。3.纖維質。4.平滑肌舒張劑: 抗乙醯膽素或鈣離子阻斷劑,可改善腹痛。5.抗憂鬱劑: 改善疼痛及周邊腸道敏感度6.Alosetron為最新之5-HT3 拮抗劑,可減輕腹痛,改善腹瀉及稀便問題,唯一的副作用為便秘。 6. Tegaserod: 為部分5-HT4 促進劑,藥效可持續超過 12 週,可治療所有便秘型腸道激躁症之症狀,包含腹痛、腹部不適、脹氣、便秘。


 
 
 
  牙科口內止鼾裝置 有效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OHAYO特派記者
通常是因胖肥引起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經牙科實驗,發現在口腔內裝止鼾裝置,也能改善打鼾問題!對此,醫師表示,打鼾與上呼吸道的通暢度有關,由於治療的主要目標是在打開或維持上呼吸道的暢通,台大醫院新發表「口內止鼾裝置」治療方式,不但能有效改善打鼾情形,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也可以獲得改善。
許多人睡覺時都會打鼾,一般人總以為睡的香甜也會打鼾;但醫學證明,打鼾太過度,有可能引發呼吸中止,還可能影響睡眠品質。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人在打鼾時,甚至會伴隨睡眠呼吸中止情形,對健康造成很大威脅。在治療上,過去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大多以手術治療,或是用「正壓氧氣面罩」來撐開上呼吸道、避免阻塞。
但台大醫院研發一種口內裝置,運用在睡眠呼吸中止症身上,療效頗佳。
台大牙科部醫師陳韻之表示,這套口內止鼾裝置,就像拳擊手戴牙套一般,藉著把下顎往前懸吊的方式打開上呼吸道,讓患者在較舒服的情況下達到減緩呼吸中止問題。目前台大已經完成30位病患治療,大部分患者睡止症問題都有顯著改善,特別是對一些肥胖、有雙下巴導致睡止症問題,或是因扁桃腺肥大導呼吸不順的人,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一孕婦懷孕罹患乳癌 生產後手術切除  


  OHAYO特派記者
孕婦在懷孕期間如果發生重大疾病,往往很難處理。中部一位懷胎五個月的孕婦,發現右側乳房突然變大,並隱約摸到有硬塊,沒想到在八個多月產檢時,才發現是罹患乳癌,病患在足月生產後,選擇手術切除乳房,母子均安。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豐仁指出,這名三十六歲孕婦,在就診時並無發燒、蓄膿等感染的表現,初步判定可能是巨大的發炎性乳癌;但是,病人的患部有紅、腫、熱、痛的情形,也不排除是乳腺炎。
但院方考慮到,懷孕期間進行乳房X光攝影具有放射線,可能對胎兒有不利的影響,因此,孕婦只能使用乳房超音波來診斷,這位孕婦的檢驗報告認為可能只是乳腺炎。
而細心的醫師陳豐仁為求慎重,徵得孕婦同意施行手術切片,病理報告也認為是乳腺炎。但經過數日的抗生素治療,右側乳房依舊紅腫熱痛,療效不如預期,再加上懷孕期正常細胞也會有類似不正常細胞的增生現象,容易造成病理方面的誤解,因此,乳癌的可能性大增。
經再三檢查,才證實是乳癌中的乳房惡性血管內皮腫瘤,在產婦完成生產重任後,安排手術切除。


 
 
 
  口腔癌標靶新藥納健保 預期療效佳  


  OHAYO特派記者
隨著醫學進步,用以治療末期癌症的標靶治療漸成顯學,除了乳癌之外,口腔癌算是男性致死率增加最快的癌症之一,衛生署日前核准癌症標靶藥物「爾必得舒(Erbitux)」用於治療晚期口腔癌、下咽癌及喉癌等頭頸癌,與放射線化療合併使用,預期對治療末期口腔癌有不錯的療效。
以防癌馳名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茂青指出,新藥「爾必得舒」是第一個專門針對癌症細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單株抗體標靶藥物,相較於傳統化療藥物通殺癌細胞及良性細胞,這種新藥可阻斷癌細胞的生物訊息傳遞,進而阻止癌細胞擴大、侵襲和轉移。
相較於以往好、壞細胞通殺的缺點,標靶治療能更精準的鎖定癌細胞進行破壞,不致使癌症患者抵抗力變弱。
根據醫學研究,檳榔、菸、酒都是造成下咽癌、口腔癌發生危險率增加的因子。而根據和信所作臨床實驗,發現使用「爾必得舒」與放射線合併療法,病人存活延長近二十個月,但其副作用則是皮膚出現如青春痘般的痘子,但沒有一般化療的掉髮、昏眩、體力不支等副作用,較適用於體力較差或年紀大的癌症患者。


 
 
 
  易覺疲倦 慢性疲勞症候群作祟  


  OHAYO特派記者
現代人工作勞累,總覺得成天無精打采,怎麼補眠也補不夠。醫師指出,中年上班族最容易有這類毛病,而這種「慢性疲勞症候群」,有時還會伴隨胸悶、肌肉酸痛、記憶力變差、睡不好等症狀,成了一種文明病。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最近就發現門診有許多這類患者,絕大部分是五十多歲的上班族,因心理和生理產生龐大壓力,經常因感覺疲勞而前來就醫;醫師指出,這類患者有一共通性,即知識水準普遍較高,但工作內容少有變化,因年齡問題一直有被汰換的恐懼,因心理產生生理上的不適。
由於自覺長期疲勞,這類患者會求診檢查是否生病,但通常都沒有什麼疾病,這類「亞健康」出問題的人越來越多。
該院周俊德醫師指出,一般來說,疲勞會因適當的休息而得到舒緩,但像這些有長期性疲勞,卻怎麼也找不出確切病因的現象,被醫學界歸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發生的確切原因仍在探討中,不過從臨床經驗可歸納出,多數患者與慢性感染、精神因素、內分泌失調、營養不均衡等因素有關。好發族群也有以下特徵:第一是處在壓力大的行業,因壓力大易使自律神經系統不平衡,導致免疫力下降;第二是女性賀爾蒙分泌減少的停經後中年婦女;第三則是營養攝取不均及缺乏的「外食族」。


 
  哽塞畏懼症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有一個體型瘦小的小四男生出現了一個特殊的問題,他不敢吃東西。以前會吃的飯菜,他變得拒絕吃,如果爸媽硬要逼他吃,他就會一直哭。他敢吃的東西只剩下牛奶跟餅乾,連粥都不敢喝,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好幾個月,孩子變得更瘦了。
一開始,爸媽帶著孩子到處看胃腸科醫師,也做了不少檢查,結果胃腸都沒有問題。後來有醫師建議爸媽帶孩子看兒童精神科醫師,問題終於有了正確的評估。原來這個孩子幾個月前被魚骨頭哽到,不舒服了十幾分鐘,後來吞了一口飯才嚥下去,但這件事情讓孩子嚇到了,他從那天開始漸漸怕吞嚥東西。本來還可以勉強吃幾口飯,後來則是完全都不敢吞了。漸漸的,他不敢吃的東西越來越多,父母開始帶著他去看醫師。
這個孩子的問題是單純畏懼症(Simple phobia)的一種,精確的名稱是「哽塞畏懼症」(Phobia of choking),患者強烈害怕自己吞嚥食物的時候會哽塞,因此衍生出一些特殊的行為,例如:害怕吃東西。有的畏懼症患者特別怕蜘蛛、蛇、老鼠、怕高、怕坐電梯…..,害怕的對象不同。而這個孩子呈現的問題是「害怕吞嚥」。
畏懼症的症狀呈現雖然不同,但本質上是相近的,都是對某些事物過度的恐懼。這些恐懼的表現可能來自於遠古的遺傳,為什麼這麼說呢?在遠古的時代,人類的生命會被各種生物所威脅,例如:蛇、老鼠、蟑螂……等,也會被高處、幽暗處的危險所威脅,這些都有可能在遠古時代對人的性命造成傷害。這時候假設人類的族群大略分成兩種類型的人,一類是容易對這些威脅感到害怕,並極力逃避的,一類是對這些事物不會感到害怕的人。試想,那一群人容易存活下來呢?會存活下來的人當然是那群常常感到害怕的人。經過長期的演化之後,這種恐懼的基因就會流傳下來了。
到了現代以後,這種恐懼的基因在每個人身上殘留的比例不同,大部分人都不高,所以不會發展出畏懼症。但是少部分人則比例偏高,若又在生活中遇到某些事情促發時,就很有可能會發展出畏懼症。
「哽塞畏懼症」該怎麼治療呢?建議漸次的透過暴露方式(Exposure),讓孩子去克服恐懼。例如:一開始讓孩子嚼一口米飯,嚼一分鐘之後就吐掉,因為不強迫孩子要吞下去,所以孩子不會抗拒。透過這樣咀嚼的過程就是讓孩子在面對自己害怕的食物了。漸漸的,隨著孩子能接受的程度,加多一些要求,例如:嚼完之後吞一點點。
盡量從孩子最不害怕的食物開始嘗試起,一開始也不要要求孩子全部吞下,在孩子可以接受的範圍慢慢增加,漸漸的,孩子就會克服恐懼進而吞嚥食物了。


 
 
 
  音樂治療與癌症病患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世界唯一的共同語言-音樂,音樂能影響到人內心的情感及感受,自人出生有記憶以來,音樂就常圍繞在我們的身邊,聆聽音樂可為人們帶來身、心、靈上的改變。
醫界開始藉助音樂,來為病患作治療是始於十八世紀末,初期只用來幫助平穩情緒、減低焦慮幫助睡眠,而在現在的醫學,則已廣泛的將它運用到各個領域,作為輔助性的治療。
音樂療法是利用音樂,進入人的潛意識之中,利用自我暗示的方法,來調節情緒和行為,因為聲波會發出一種離子共振的頻率,這種頻率會產生一種動力,進而影響人們的心理,和身體狀況。雖然音樂並無法協助病患治療疾病,但它卻可以幫助病患,減輕治療中的疼痛、緊張及幫助病患入睡,而音樂對於癌症病患的幫助,更是有絕對的效果,癌症患者在初期得知罹病時,往往會有心情沮喪或憂鬱出現,藉由音樂的治療,可改變病患的心境,幫助肌肉的放鬆,更可改善心理因素所造成的失眠,可選擇慢節奏、低音調、輕柔的音樂,聆聽巴哈的音樂是不錯的選擇,若病患喜歡台語,也可選擇望春風的音樂或鄧雨賢的音樂作品全集,或宗教的相關音樂。在進入治療期時,由於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如疼痛、噁心、嘔吐、頭痛、掉髮…等,也會使病患造成身心的傷害,藉由音樂治療,可減輕疼痛與不適症狀,甚至可改善胃口,聆聽海頓的音樂可止痛,而聆聽莫札特的音樂,除了減輕疼痛外還可緩解腸胃不適。在癌症末期的病患,主要是希望減低他們的孤獨感、鼓舞希望、減低憂鬱,貝多芬一生與耳聾搏鬥,在疾病中仍能造就自己的光環,所以此時聆聽貝多芬的音樂是最合適的。
雖然音樂治療,在醫學領域已有相當程度的治療功能,但仍需考慮到病患的個別性,如:病患所喜歡的音樂類型(國語、台語、英語),病患本身是否會演奏樂器等等,再依病患的需求,選擇合適的音樂治療方式、治療時間及次數,聆聽音樂時最好是平躺,有一獨立的空間;並鼓勵家屬共同參與,以期增進病患與家屬間心靈的交流,而在治療結束後,更要與病患分享彼此的經驗感受,以了解音樂治療的效果。


 
 
 
  孩子當街哭鬧怎麼辦?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有些孩子喜歡當街哭鬧,目的是要父母買玩具給他。不少父母受不了孩子的哭鬧,最後屈服,沒想到孩子卻越來越習慣用哭鬧的方式來要東西。
仔細的加以分析,孩子哭鬧要買東西,父母如果買給他,孩子哭鬧的行為就會被鼓勵,長久下來孩子就會習慣吵鬧了。因此,這並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要訓練孩子避免用吵鬧的方式來要東西。具體而言該怎麼做呢?如果孩子曾有哭鬧的行為,父母可以在出門前就跟孩子說,「如果哭鬧要買東西,我們就回家」。一旦孩子哭鬧要東西,父母就帶孩子回家。數次之後,孩子知道哭鬧並不能得到好處,反而得到很差的結果(即”回家”),哭鬧的行為自然會減少。
當然上述的作法是比較「兩敗俱傷」的方法,因為大人也無法逛街了。如果不想這麼嚴格的處理,也有其他的變通方式可以選擇,例如,若父母覺得孩子的要求不會太過度,可以對孩子說:「可以買給你,但是你必需要停止哭鬧,如果半小時內不哭鬧,就買給你」。孩子可以做到半小時不哭鬧,父母就買給他。這樣子,鼓勵的行為就是「不哭鬧的行為」。如果孩子連這樣的要求都達不到,父母就要堅定的帶孩子回家。
當孩子做要求的時候,父母要立即的做判斷。如果覺得孩子的要求是不合理的(例如:要買很貴的東西),就要堅持不退讓。如果覺得是合理的,就迅速的答應他。這樣孩子就會知道爸媽的原則是清晰確定的,就不會用吵鬧的方式來做要求。
父母千萬要謹記,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則,不要因為孩子哭鬧就妥協,否則幾次之後,孩子就會越來越難約束了。


 
 
 
  流感簡介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新竹馬偕醫院


撰稿者 一般內科暨感染科 蘇世強主任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是目前全世界每年都會發生的一種傳染病,自從西元1918年大流行之後,每年台灣的冬天都會有它的蹤影。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所引起,它可分為三型:A型、B型和C型。一般而言,A型流行性感冒的症狀較嚴重,B型次之,C型的症狀非常輕微。二十世紀的三次大流行都是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表面有兩種蛋白質: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 (H)和神經胺酸脢Neuraminidase (N),是病毒侵犯細胞所須之構造。
目前知道的H有15種,而N有9種。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就是以H和N的數目來分亞型。在1997年以前,感染人類的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以H1N1, H2N2, H3N2為主,其他的病毒亞型大都只出現在禽類,因此稱為禽流感。每次有新的病毒出現,都會造成全世界的大流行,例如1918年為H1N1,1958年為H2N2,1968年為H3N2,每次都造成數百萬至數千萬人的死亡。1997年香港首度出現H5N1的人類病例,根據以往經驗,此種新的人類病毒可能造成大流行,因此當年香港當局將所有的家禽皆撲殺滅儘,因而阻止疫情的蔓延。然而自2004年開始,許多地區陸續傳出人類感染H5N1的疫情,顯示新型流感的蔓延已箭在弦上,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流感的症狀和一般感冒不太一樣,病患會忽然發高燒,且會全身酸痛,其他症狀則和感冒類似。高燒時間約3-4天,會自然退燒。新型流感的症狀應和現有流感類似,但其毒性似乎更高,容易造成重要器官之傷害,因此其死亡率也較高;尤其幾乎所有的人對其都無抵抗力,因此很容易造成全球性的大流行及大量病患死亡。
要預防流感的疫情,最有效的方法為疫苗注射。每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 都會根據世界各地所提供的病毒資料,預測出今年所可能造成流行之病毒株,藉此來製造疫苗。每年的流感疫苗都包括二株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和一株B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二株A型流感病毒中有一株為H1N1,另一株為H3N2。由於流感病毒的表面抗原每年都會有小突變,因此疫苗只能維持一年的效果,第二年必須重新注射新的疫苗。對於新型流感,目前並沒有疫苗可用,必須等到有人傳人的病毒出現,方有病毒株可供疫苗製造之用。
目前治療流感的藥物有兩類,一類是M2蛋白質抑制劑(如Amantadine),M2蛋白質是流感病毒表面的構造,和病毒的複製有關,只存於A型流感病毒,因此M2蛋白質抑制劑只對A型流感有效。另一類為神經胺酸脢抑制劑(如克流感Tamiflu),神經胺酸脢是流感病毒於細胞內複製完成後,要脫離細胞時所須之酵素,對A型及B型流感都有效。針對新型流感,目前已知M2蛋白質抑制劑無效,而神經胺酸脢抑制劑是否有效仍未有定論。
面對新型流感疫情的威脅,世界衛生組織呼籲世界各國都須有萬全的準備,我國衛生署亦擬定了許多因應措施,除了國家的努力,個人亦應有所準備,如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增強個人體能,盡量避免接觸禽鳥類,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等,都可減少感染的機會。唯有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努力做好自身該做的事,並配合國家防疫規定,才可將此世紀大災難的傷害降至最低。


 
 
 
  如何主動確保自己有安全的醫療用藥(藥分清楚 吃得安全 才有療效)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藥劑科 馮靜修主任
當消費者意識抬頭、及醫療安全越來越被重視的年代中,如何確保自己在醫療中的安全變得非常的迫切,因為每個人都會生病、都會接受醫療照護,因此安全的醫療環境就很重要。
病患要如何防止醫療錯誤發生在自己身上?唯一的方法是主動參與到你的醫療團隊中。可以依照以下幾點來做:
1. 盡量了解醫療團隊對你所要做的任何決定,因此你就可以雙重核對即將進行的任何醫療動作。
2. 確定醫師知道你目前所服用的所有藥物(包括維他命、中草藥)、非處方藥物、保健食品或飲食,當然啦,你也必須先主動告訴醫師相關的資訊,以便醫師進行醫療時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重複或交互作用。
3. 確認醫師知道你的過敏史及曾經有過的藥物不良反應,因此可以避免對你有害的藥物再一次的處方。但是重點是你必須先告訴醫師或再重複告知一次,因為不是所有的醫師都會知道你對什麼過敏或曾有過什麼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
4. 當你拿到藥品時,必須問:這藥是吃什麼的?我要如何服用?要服用多久?藥物有什麼副作用?萬一發生時,我要怎麼辦?這個藥物和我目前的藥物或飲食可以一起吃嗎?服用這個藥物時,我該避免什麼活動或飲食呢?
5. 當你領到藥物時,最好再問一次,「這是醫師處方給我的藥嗎?」。 6. 假如對於服用法有疑問,則必須再問清楚。如一天四次,是指三餐飯後及睡前,還是每六小時服用一次。
7. 詢問藥師,糖漿液的藥品要用什麼量測,以便能夠正確的服用劑量,是量杯還是藥匙,一次量是幾㏄。
8. 要求醫師或藥師將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寫下來,這可以幫助你一旦副作用發生時,在惡化前就可尋求幫助。
9. 假如你正在住院,可以要求醫療人員洗手後,才可碰觸你。因為洗手是防止院內感染擴散的方法。
10. 如果要出院了,可以要求醫師解釋有關你的居家治療計畫。這可以了解你所服用的藥物及是否可以回復居家的活動等。
11. 如果你要手術,術前可以再次確認開刀的部位及手術部位的標記是否正確。
12. 只要對你的醫療有任何疑問,請不要猶豫,勇敢的詢問,因為你有權利詢問。
13. 確定哪一位是你的醫療照護者,如此一來,有問題時就可以詢問他。
14. 最好有家人陪伴住院,因為他們可以幫你詢問以上的事項。
15. 做得多不一定好,檢查或治療有必要時才做,不是每項要求作就是好。
16. 假如已做了檢查,請確實詢問檢查結果,有助於自己了解病情。
多一層把關,使醫療用藥更安全。不要不好意思詢問,但是客氣而婉轉的語調也是必要的,不要有質詢的味道,而是把自己當做醫療團隊的一員,進而了解自己的醫療狀況,相信對正確的醫療用藥是有所助益的。


 
 
 
  益生菌口含錠可減輕口臭?  


  OHAYO特派記者
口臭是人際溝通的一大障礙。根據醫學研究,口腔內的臭菌是口臭的來源之一,生技業者於是研發一種含益生菌的口含錠,經實驗證實可抑制口內臭菌,維持口氣清新以及減輕牙周發炎的情況。
但醫學研究人士強調,這種口含錠並無法完全可取代刷牙或牙線,民眾仍應做好每日的潔牙工作,並每半年檢查一次牙齒。
中山醫學大學進行一項口腔衛生的研究,該校微生物暨免疫科主任錢佑指出,八十名口臭民眾分成實驗組及安慰劑兩組,各別在三餐後服用益生菌口含錠及安慰劑,結果發現,實驗組的口腔菌數、臭菌種類、口臭程度均較安慰劑明顯降低。
根據研究,口腔內的細菌多為厭氧菌,有的種類本身就很臭,有的則是會造成牙菌斑進而引進蛀牙,有的則可能造成風濕性心臟病,這些臭菌、壞菌與心臟疾病、牙周病、牙齦發炎、齲齒、口臭的產生有關。
經實驗證實,益生菌可抑制口腔的臭菌、壞菌,同時調節免疫力,所以既可改善口氣,也能緩解輕至中度的牙齦發炎、容易流血等牙周問題。但醫師強調,飯後刷牙、使用牙線清除菜渣、牙結石,仍是最基本的潔牙方式,不可偏廢。


 
 
 
  護士提供母奶照顧早產兒 母愛真偉大  


  OHAYO特派記者
母愛的偉大無庸置疑!但護士為了照顧好早產兒,竟發揮母愛餵母乳給別的孩子喝,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據了解,梧棲童綜合醫院新生兒育嬰室一位李姓護士,發揮南丁格爾的大愛精神,提供自己的母乳給院內一位林姓產婦的龍鳳胎喝,由於這對雙胞胎是早產兒,有了另一位媽媽的加持,小寶貝氣色越來越好。
據了解,這名剛產下龍鳳胎的林媽媽,因奶水不足,很感慨自己不能提供充分的母乳給孩子,而這句話正巧被也剛生完孩子的李姓護士聽到。但經過醫師同意後,提供自己母奶給小嬰兒喝
充滿愛心的她,不但每天提供母奶,遇到放假時,還會事前準備隔天的量給家屬。她的偉大義舉更在當地傳為佳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