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協助而非縱容


協助而非縱容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不少過動兒(ADHD)的父母對孩子的問題有著一些錯誤觀念,其中最嚴重的一種就是認為:「孩子因為有過動症,所以大家要包容他」。這樣的觀念隱含一個邏輯,認為過動兒是完全不能控制自我行為的。所以當孩子在暴怒、摔東西、出言不遜的時候,父母就一直忍讓。認為過動兒完全無法克制自己,這個觀念是相當錯誤的。過動兒絕對有能力學習控制行為,他們需要的是適度的協助,而不是一味的縱容。
以長期的眼光來看,過動兒也必須要學會控制自己。在家裡,父母可以讓孩子大發脾氣、出言不遜,外面的人會忍讓嗎?孩子越是習慣這些偏差行為,日後就會越難適應社會。
曾經有一對父母,他們相信孩子是無法控制行為的,因此他們對於孩子的各種問題都一律包容,不只如此,他們也說服孩子的導師包容孩子的行為,老師竟然也同意了。到最後這個孩子變成班級裡的小霸王,沒有人敢惹他,直到小四的時候,導師換人了,新的導師不願意屈就父母的教育方式,問題才爆發出來。在那個時候,這個孩子霸道蠻橫,對老師咒罵、丟東西,最後,學校要求這個孩子轉學。
過動兒真的完全無法控制自己嗎?並不是的。過動兒的確比較衝動、缺乏控制力,但這只是相對的來說,他們的控制能力比較差而已。他們並不是完全不能控制,只要父母深入的瞭解過動症,建立良好的規則,確實的執行,孩子是有辦法控制自己的。
父母對於一些與社會適應無關的問題(例如:功課、整潔習慣…..),可以放鬆一點。但對於社會難以接受的行為(例如:暴力、不禮貌….),則要堅持原則。亂摔東西、出言咒罵、暴力….等,這些行為一定嚴格制止。要壓制孩子的不良行為,體罰是一種方法,但除了體罰之外,還有許多懲罰方式可以選擇;例如:剝奪看電視的時間、停止發放零用錢…..。如果找不出好的辦法,就多跟其他家長討論,聽看看別人怎麼管束孩子,父母也可以閱讀教養相關的書籍,裡面通常會教導一些重要的觀念與技巧。
要讓過動兒的行為上軌道,父母要有徹底執行的決心,特別是之前被縱容的孩子,一開始要管束必然會引起不少反彈,有些青少年甚至會出現拒學、恐嚇、攻擊的動作,當孩子有這些行為,父母也要堅持下去,即使要找警察介入也在所不惜。不少父母會想,「真的需要這樣子嗎?他只是不會想而已!」這是父母的自我安慰,一個孩子會出現恐嚇、攻擊的行為,情況已經相當嚴重了,像這樣的行為大多只會越來越嚴重,很少是自己改善的。
仔細的加以分析,堅定的管束孩子,對孩子才是最好的。如果孩子被壓制下來,順從了父母的規則,也許他還有機會適應社會,否則繼續暴躁的個性,到了青壯年,有誰管得住他?那時候可能只有法律才能約束他了。


 
 
 
  什麼是「恐慌症?」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苗栗大千綜合醫院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南勢精神院區 馬大元醫師
王先生平時身體狀況不錯,生活也很穩定,但是半年前忽然一下子感到心跳加速,全身冒冷汗,喘不過氣來覺得自己快要死掉了一般,他急忙衝到某大醫院的急診室,做了許多檢查,最後醫師只告訴他檢查都正常,要他回家。但是他回家後,常常憺心會再發作,不敢一個人出門,生活、工作大受到影響,走訪各大醫院治療都依然沒有改善。直到有醫師告訴王先生請他看看精神科,雖然把王先生氣得半死,但其實王先生真很可能是得了恐慌症。
恐慌症是一陣陣極強烈的緊張興害怕,表現出來的是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暈眩、冒冷汗。它來得急快,常容易在人多、封閉的地方發作、病人常因此害怕到這些地方。恐慌症的原因到現在還不是很清楚。
很有可能是人體自主神經系統受到身體與心理影響(如分離焦慮)引起交感神經系統反應所造成。 如果您懷疑自己有恐慌症的現象,一定不要排斥到精神科門診接受治療,藥物治療或是心理治療對病患本身都有不錯的效果。


 
 
 
  如何判斷慢性咳嗽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阮綜合醫院 胸腔內科 李乾暉醫師
Q: 請問醫生,我為什麼一直咳不停? A:咳嗽是呼吸道疾病的重要表徵,如慢性支氣管炎、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肺癌等。因此,當咳不停,甚至長達一、兩個月時,可能是慢性咳嗽,一定要就醫找出原因,加以治療,一味服用止咳藥止咳,反而會延誤病情。
Q: 咳嗽是不是很糟糕?
A:咳嗽不全都是沒有益處,因為它是一種呼吸道的自我保護作用,能排除呼吸道的外來異物、細菌微粒及本身的分泌物。還有咳嗽的威力不小,咳嗽引發的胸腔內壓力升高,等於是用氣體在幫病人做心臟按摩的工作,甚至有人認為善用咳嗽,可在心臟病發時救自己一命。
Q: 如何判定咳嗽是不是慢性咳嗽呢?
A:慢性咳嗽是指持續三週以上的咳嗽,慢性咳嗽是一個擾人的問題,會影響個人的睡眠、讀書及工作,也間接影響到家庭及人際關係。慢性咳嗽常見的病因有鼻後滴漏、哮喘及胃液食道逆流。
許多呼吸道感染,在其他急性症狀去除後,仍留下慢性咳嗽,另外還有慢性支氣管、慢性阻塞性肺病、結核菌、肺癌、心臟衰竭等,都可能引起慢性咳嗽。
Q: 抽煙和咳嗽有何關連呢?
A:許多抽煙者都有呼吸道方面的症狀,其中以咳嗽、痰多、氣短等現象最常見。煙霧本身對呼吸道而言就是刺激物。
抽菸會刺激呼吸道黏膜接受器,產生呼吸道分泌量與排泄量增加以致經常咳嗽,呼吸道在香菸的長期刺激下,會造成慢性發炎,使呼吸道更加敏感,惡性循環的情況下,引發慢性支氣管炎,形成慢性咳嗽。若能及早戒菸,咳嗽症狀將可在數月後獲得明顯改善。
Q: 還有什麼情形易導致慢性咳嗽?
A:鼻涕倒流,此種病患除了咳嗽外,常連帶有鼻子的症狀,不管是過敏性鼻炎或慢性鼻竇炎皆會有鼻涕倒流的現象,因鼻涕倒流,所以常有清喉嚨的反應,及痰卡在喉嚨咳不出來的感覺。
   胃酸逆流,此類病患除慢性咳嗽外,常有心灼熱感或嘔胃酸的感覺,此種現象在飽食後或餐後平躺時更加嚴重,可透過食道攝影、胃鏡或胃酸逆流偵測來進一步診斷。
肺腫瘤是慢性咳嗽中最可怕的病因,但因肺癌引起慢性咳嗽的病人倒是很少。


 
 
 
  愛滋孕婦加強篩檢 降低愛滋寶寶感染率  


  OHAYO特派記者
隨著國內女性感染愛滋人數激增,愛滋寶寶問題也隨之而來。儘管,目前醫院對孕婦強制進行產前愛滋篩檢,但仍驗出許多愛滋寶寶。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並指出,如果愛滋孕婦不做愛滋篩檢,新生兒感染機率將高達四成。
根據疾管局統計,過去兩年,每年都發現三到五位愛滋寶寶,受到母子垂直感染的關係,這些寶寶一生下來就染上了愛滋,追究原因,都是懷孕婦女未參與愛滋篩檢的緣故。
疾管局表示,如果懷孕婦女在未進行愛滋篩檢的情形下,愛滋病毒有三到四成的機率,會經由懷孕、生產或哺乳的過程,傳染給新生兒,愛滋寶寶不但造成社會問題,也形成沉重的醫療負擔。
不過,隨著醫療環境進步,愛滋媽媽在產前四週就投予預防藥物,再配合剖腹生產及使用母乳替代品等,能大幅降低母子垂直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從原本三到四成的感染率,降低為四%。
疾管局特別呼籲,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病的污名化,已經對愛滋病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威脅,讓他們除了面對死亡的恐懼外,還要承受被社會排擠的沈重壓力,希望社會應摒除歧視及無謂的恐懼,給予愛滋感染者,更多的尊重及生活空間。


 
 
 
  早期乳癌 標靶藥物有效預防癌細胞移轉  


  OHAYO特派記者
隨著醫學進步,臨床上對抗癌有極大的進展。相較於以往化學治療,把癌症患者體內好壞細胞全數破壞,目前醫界廣泛運用標靶治療,有效控制、抑制癌細胞的擴散速度,對乳癌病患療效皮佳。
值得一提的是,這類標靶療法還有預防的作用,用於乳癌還沒轉移復發之前,就先使用針對HER2蛋白的標靶治療藥物,至少在一年內,可使乳癌復發機率降低將近一半。
目前對於乳癌轉移其它器官的病患,健保同意給付使用歐洲紫杉醇合併標靶藥物「賀癌平」來治療,臨床上療效頗佳;一位癌末病患,經四個月標靶治療,體內癌細胞幾乎找不到。雖然,對於乳癌未轉移的早期病患,並未納入健保給付,但仍有患者寧願自費一年約七、八十萬元的藥費,提前使用賀癌平,希望降低乳癌復發的危險。
中華民國乳房醫學會理事長侯明鋒指出,目前台灣有九家醫學中心參與全球五千人的臨床試驗,發現早期乳癌患者在開刀後,合併使用化療與標靶藥物,相較於只使用化療藥物的人,一年下來,合併治療可使乳癌的復發率降低四成六。
相較於傳統療法,乳癌標靶治療的療效,較單獨使用荷爾蒙療法延長一倍時間。


 
 
 
  網路謠言多 食品安全網提供正確解答  


  OHAYO特派記者
網路上許多駭人聽聞的傳聞,事後被證實都是子虛烏有!最近網路又盛傳,炒蛋加鹽巴會產生有毒「氯」?而幾年前也言之鑿鑿的指出,大啖檸檬蝦等於吃砒霜?但其實這些說法都是不實的,為此,衛生署特別在網路上提供「食品安全網」,提供正確的飲食資訊,破除這些謠言。
網路越來越普及,許多民眾每天依賴電腦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但有些網路資訊,卻可能一傳十、十傳百,造成民眾恐慌。尤其一般民眾對食品安全與營養知識並不清楚,有些誇大未經證實的傳聞,卻引發民眾不必要的恐慌。
最近,網路上傳出「吃肉不能飲茶」的禁忌說法,直指茶葉中的大量鞣酸與蛋白質結合,容易形成具有收斂性的鞣酸蛋白質,使腸子蠕動減慢,延長糞便在腸道內滯留的時間,增加有毒致癌物質吸收。
對此,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康照洲就提出駁斥,表示茶葉中含有的鞣酸,的確會影響腸胃道的吸收,但充其量只是減少營養的吸收,跟中毒、致癌一點關係都沒有。
為了即時化解這類網路謠言,並教育民眾如何吃出健康,衛生署食品安全網就開闢專區,網址為:http:/ /food.doh.gov.tw,定期發布最新食品安全訊息,開放民眾上網查尋。


 
 
 
  寶特瓶裝水 確會引起化學成份變化  


  OHAYO特派記者
據外電報導,科學界最新研究發現,以塑膠瓶裝的罐裝水,貯放時間越久,水質中有害化學成份濃度會隨著升高;一旦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將使得市售寶特瓶水的銷量產生衝擊。
據了解,這項研究是由德國海德堡大學一位加拿大籍教授所進行。取樣來自二十八國、132個牌子的罐裝水為樣本,完成這項研究。而這些裝水的塑膠瓶罐,全都是用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製成。
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盛裝時間拉長,這些罐裝水中的銻元素(Antim ny)濃度也跟著增加。研究指出,水質會產生變化,主要是因為這些塑膠不斷釋出化學成份。不過,至於會不會影響人體健康,研究單位表示還待進一步研究。
據指出,銻是一種白色金屬元素,小劑量會引起噁心、暈眩和沮喪,高劑量則可能致死。由於前陣子國人對加油站所送的礦泉水水質,也有類似質疑,這項研究引起各方關注;一旦發現對人體造成健康上的影響,預期將造成市售礦泉水的銷量。
不過,目前為止,加拿大罐裝水協會仍強調,消費者不必因此驚慌,加國罐裝水仍然安全,就銻含量而言,也對人體無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