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胃癌患者為何需要化學治療?


胃癌患者為何需要化學治療?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中心主任張正雄審閱
胃癌手術治療後,有相當比例的病人,在原腫瘤部位或附近淋巴區域發生復發,採用手術後加強性的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可預防這類復發癌病,減少胃癌局部復發與減低胃癌細胞遠端轉移率。
化學治療的優點
〈1〉 減少手術後的復發,並增加治癒的機會
在胃癌發生率最高的日本,已有臨床文獻顯示,手術後輔助性化療,可能可以有效減少復發及增加治癒機會。
〈2〉 延長胃癌晚期病患生命
根據芬蘭、比利時、瑞典、澳大利亞報告,一些無法切除或轉移的晚期胃癌病人,若接受化學治療比不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可延長壽命約6-9月之久
〈3〉 減輕因癌細胞引起的身體不適症狀
常見胃腫瘤產生阻塞或出血、腹水導致腹脹,營養不良、貧血及腹痛,這些患者經由化學治療,得到緩解。
〈4〉 減緩癌細胞的生長及擴散
臨床上常用傳統化療藥物有5-FU、Cisplatin、VP-16等等…這些藥物的組合,通常有40-50 % 甚至更高機會,減緩胃癌細胞生長及擴散。
因此使用如此複雜且強效的組合式治療,應有完整的醫療團隊,豐富的治療經驗,與有效的各科間整合,使外科手術、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間能配合無間,順利度過治療過程中的不適的感覺。


 
 
 
  怎樣預防癌症復發?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罹患癌症的患者,在治療結束後,最擔心的就是癌症會不會復發!因癌細胞可能在治療後的數週或數年後再發,有些病患,可能剩餘的生命中都在擔心此一問題的發生;目前醫界預防癌症的復發已有一套的方法出現,許多治療痊癒的癌症病患,在施行後也有不錯的結果,下列是醫界的建議,提供給您做參考:
1. 定期返診追蹤檢查:多數的病患在治療結束後,應遵從醫生的建議定期返院做檢查,剛開始可能3-4個月複診一次,之後每年1∼2次,若狀況維持良好,則每年回診一次;回診的同時,醫生會協助做癌症的篩檢測試。
2. 了解與自身罹患癌症的相關性,去除危險因子:許多癌症的罹病原因已有相關的研究出現,病患可找出周遭環境或生活習慣中的高危險因素,盡量去避免它;建議可將此表做一表格列出,放在最醒目的位置,時時提醒自己。
3. 了解癌症復發的症狀:於治療結束後,詢問醫生癌症復發的症狀有哪些?充分了解後,才不會有不適時處處與癌症復發做聯想,徒增心理負擔。若發生醫生所述的復發症狀時,應立即返診做進一步的檢查。
4. 維持良好的健康習慣:保持生活起居規律,充足的睡眠,避免過度疲累、熬夜等不良習慣,養成運動的習慣,最重要的是戒菸。
5. 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保持心情的輕鬆愉快,有助加強身體的健康。可利用病友團體抒發自己的壓力,或利用經驗上的交流來達到增進相關的知識。
6. 多幫助別人,加強自己的自信心,生活中正面的情緒反應,可加強免疫能力。
7. 盡量減少容易致癌的飲食:不吃發霉、醃製、煙燻、燒烤的食物,不抽煙不喝酒,不吃高脂、油炸、加工過的食物,多吃多食用綠色蔬菜(葉綠素)、黃橘色蔬菜(類胡蘿蔔素)、十字花科蔬菜、百合科蔬菜、海草及菇類、水果、五穀(米、麥、豆類)。
8.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烹煮時應馬上將抽油煙機打開,拒吸二手煙。


 
 
 
  紅色驚夢 火眼金睛∼你有「結膜下出血」嗎∼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尹書田紀念醫院


時序已入秋並漸進入嚴冬,因此氣溫也開始慢慢下降。近來眼科門診中陸續有一些患者因眼部乾燥而過度搓揉眼睛,造成「急性眼結膜下出血」,眼白處出現一片血紅,雖然對視力無明顯的傷害,卻也花上一兩個禮拜才痊癒。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表示,「結膜下出血」是指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並造成出血,滲出的血液在結膜與眼球之間凝結,造成「火眼金睛」。結膜位於眼球的前方,從角膜的邊緣開始,一直到眼瞼內緣,以360度的方式將眼球的前表面與眼皮隔離。門診中常看到患者當發生「結膜下出血」時,通常是毫無知覺,加上因為「結膜下出血」的位置是在眼球的表面,所以大部分的患者都是由親友發現後告知,或者是自己在照鏡子時才發現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造成患者的恐慌。
在發生率及成因方面,廖士傑指出,根據書田診所眼科門診最新統計數字顯示,「結膜下出血」發生率約佔門診患者的2.9%,無特定年齡或性別的好發族群,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發病;而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在自發性及反覆性的「結膜下出血」患者當中,位於第13凝血因子的特定遺傳基因,可能帶有造成結膜下出血的危險因子。至於發生原因,廖士傑說,目前門診中最常見到的「結膜下出血」有以下三種情況︰
(一) 局部輕微受傷引起︰例如因過敏性結膜炎或乾眼症用力揉擦眼睛所造成;需閉氣用力的便秘解便、生產、搬重物等;以及傷風感冒、被辛辣食物嗆到而導致咳嗽的情況。
(二) 高血壓︰好發於老年人,若合併「結膜下出血」,應定期測量血壓,其他如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易引發,需加以留意。
(三) 急性結膜炎︰由70型腸病毒所引起,具高度傳染性,若合併結膜水腫,眼皮腫脹,分泌物增加時需高度懷疑。
此外,廖士傑指出,當患者「結膜下出血」有反覆發生且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情況時,就應到內科詳細檢查評估,是否因其他生理疾病所引起,以治療真正的病因。萬一如有合併重大外傷時,此時更應考慮眼球破裂、眼眶骨折的可能性,必須詳細檢查,以排除鞏膜裂傷或眼球鈍挫傷的合併症。另外,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則應以治療結膜炎為主,以避免擴大傳染。
病程及治療預防方面,廖士傑表示,一般而言,「結膜下出血」通常會在一到二個禮拜內自行吸收,吸收的過程中,血塊會散開來,顏色會由血紅色轉為黃棕色。臨床治療目前是採取使用抗過敏、出血眼藥水、滋潤性眼藥水等支持性療法,並建議患者平時要多補充維它命C;隱形眼鏡族宜先暫停並改戴鏡框式的眼鏡;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眼球意外碰撞、劇烈咳嗽、嘔吐;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壓及血糖。長期待在冷氣房中的民眾,除了保持正常的溫濕度外,應避免不當搓揉眼睛,造成血管破裂。上班族工作使用電腦時,要注意定時休息。
最後,廖士傑重申,「結膜下出血」僅是造成紅眼睛的其中一種常見原因,其他常見的原因如急性結膜炎、急性青光眼、虹彩炎等等,不勝枚舉。無論是哪一種原因所引發的紅眼症,由於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很容易被輕視。因此,民眾一旦有紅眼睛時,務必要儘早找眼科醫師做詳細檢查,以釐清紅眼睛的真正原因,並加以及時治療。
新聞聯絡人:公關專員 周文凱 電話 0963-160-171
公關副理 謝洹棋 電話 0935-792-186


 
 
 
  減肥藥不藥?(2)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慈愛綜合醫院


三、藥物的協助治療
當已持續飲食控制及運動仍無法成功減重時,才考慮以藥物作為輔助治療,目前行政院衛生署核准用於治療肥胖的藥物有2種:
1.Sibutramine (Reductil?諾美婷)
諾美婷是作用於下視丘的口服膠囊,可抑制血清胺素(Serotonin)及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再吸收,以提高餐後飽足感及增加新陳代謝速率,促進細胞能量消耗;適用於BMI大於或等於30kg/公尺2的營養型肥胖病人及BMI大於或等於27 kg/公尺2併有第二型糖尿病、高血脂等危險因子的營養型體重過重病人;建議初始劑量為10mg膠囊每次一顆,每天早晨一次,伴與一杯開水吞服,可單獨或與食物一起吞服;若病人於治療後成效不佳,四週內減輕少於2公斤者,則可考慮增加劑量至15mg,但改變劑量時必需監視病人的心跳及血壓變化,且以15mg為最大建議劑量。其不良反應為口乾、便秘、失眠、血壓高及心跳加速,且不可與其他中樞神經系統藥物併用,如抗憂鬱藥及抗精神病藥物等;另外,有肝腎功能不良或心臟病、甲狀腺亢進、高血壓或腦中風病人皆不宜使用此藥。
2.Orlistat (Xenical?羅氏鮮)
羅氏鮮主要作用於腸胃道,抑制脂肪分解酵素活性,進而減少腸道脂肪酸的吸收,並以糞便的方式排出,常用劑量下,可減少30%脂肪的吸收,且副作用較少;羅氏鮮的建議劑量為主餐進行中或最慢進餐後1小時內服用口服一顆120mg膠囊,一天三次合併飲食控制,每日隨餐服用,若無進食或此餐不含脂肪時則可省略,相較於諾美婷,羅氏鮮主要適用於油脂攝取量較大或經常外食族群,且對於血糖濃度及降低三酸甘油脂及總膽固醇濃度也有改善,但可能會影響油脂性維他命如A、D、E、K的吸收,而應加強補充維他命;其不良反應包括脹氣、油便、潤滑性腹瀉及排便失禁等,但大多為短暫且輕微,但對於老年人及孕婦仍不建議使用。
不良的減重方式或服用成分不明的非法藥物,如利尿劑、甲狀腺素、瀉劑等,都容易造成腸胃及腎臟、肝臟等重大傷害;選擇正確減重方式或配合減肥門診的治療,避免使用沒有根據的偏方,才能擁有健康又穠纖合度的身材。


 
 
 
  對老年人的臨床衛教技巧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義基督教醫院護理部林淑英主任
據統計,老年人目前已佔台灣人口總數的7%以上,因此我們以正式升格為「高齡化社會」。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相對的老年人的住院率也隨之提高,因應健保體制的改變,及臨床路徑的推展,該如何縮短病人的住院日數,如何讓老年人能照顧自己而提早出院,對護理人員來說實在是日益重要的課題。
人的老化包括了三個層面,有心理層面、生理層面及外在社會的變化,這些都會影響老年人的學習。以下根據老年人的身心改變,及如何與老年人應對的技巧,分成幾個方向來介紹:
一. 需要性:
老人的學習動機來自他們自己本身,別人無法強迫他們,所以去了解他們的需要是什麼?已經知道什麼?以及他們想要知道什麼?這些是很重要的事。
作評估前要了解老年人的心理,他們不喜歡筆試,因為他們不習慣這種方式,而且怕答錯了會不好意思。老年人也不喜歡嚐試冒險,對新事務的學習較不踴躍。這些都可以藉由討論及觀察來了解,事先需讓老人們了解這次的學習意義。
訂定學習目標時,要與老人們一同來設定,此目標必須是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因為這樣才能產生學習的動機。對學習中的老年人要給予適當的讚美,可邀請家屬一起參與來幫助老人,一次教一個步驟,較容易嚐到成功的滋味,才能讓老年人有繼續學習的動力。
二. 記憶力退化及反應時間變長:
老年人對近期記憶容易喪失,聽到的比看到的容易記得,所以,衛教單張仍必須加以解釋說明或錄音記錄下來,以方便老年人記憶。每一次衛教的時間長度約為10~15分鐘較佳,程度由簡單進到複雜,用簡單的句子再加上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作解說,內容儘量分成小段來教,最好以實物或相片輔助教導,可以增加他們的印象。
衛教結束前後都應一再重覆說明教導的重點,也可實際操作或由他們直接口述出來,這樣便可以藉此了解他們在衛教後學習的狀況。
三. 體力:
老年人比較容易疲倦、易打瞌睡,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的睡眠過程易呈片段,熟睡期減短,而且住院中各種治療時間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影響到他們的體力。所以,衛生教育的時間最好選在他們已有充足的休息之後。而個人衛教比團體衛教效果佳。
清楚易懂的語言較能達到學習效果,衛教過程中亦可有休息時間,若學習的內容是技術性的,應該讓他們自己來決定學習的速度,不要一味的追趕進度,以免降低學習的效果。
四. 知覺感官的改變
A. 聽力的改變:
老年人對於高頻率(High-pitched)的聲音較難分辨,所以,大聲說話他們並不一定聽的更清楚,應儘量使用較短的句子,不要用吼叫的方式。若老年人聽不懂時,可更換不同的句子或名詞。說話時速度不要太快、不要戴口罩、不要一邊進食一邊說話,這樣會減低溝通效果。可以塗較鮮艷的唇膏,幫助他們辨別唇型,也可以多加一些肢體語言,讓他們更了解語詞的用意。要選擇安靜的環境,而運用視聽器材時,應避免聲音出口太接近老年人,因為這將會影響他們的聽覺。
B. 視力的改變:
老年人大多有老花眼(presbyopia),所以光線充足很重要,衛教單張字體要大而且使用正楷,用白底黑字他們比較容易辨別,應避免使用藍色、綠色、紫色,可使用暖色系如:紅色系、橘色系、黃色系等色系。幻燈機使用時盡量減緩放映速度,房間燈光不要全部切暗,作說明時可用黑色影像暫時隔絕幻燈機光線,如此可避免過度刺激眼睛,這樣老年人對光線的調適會較佳。
老年人的學習方式,是不能與一般的學習方式同等來看待的,所以,良好技巧的應用對臨床護理人員來說是很重要的,若能因著正確的衛教,老年人能健康的提早出院,對醫療資源來說實在是節約之源。


 
 
 
  辦公室顏色深深影響員工情緒  


  OHAYO特派記者
一項英國的醫學研究顯示,辦公室的顏色能左右員工情緒。
根據這項調查,許多上班族都表示,如果辦公室舉目望去都是藍色,他們很容易會變得沮喪。如果是黃色,他們就會覺得快樂有活力。若是紅色多過其他顏色,他們會變的容易動怒,但若以黑色為主,他們會覺得工作艱辛。
研究人員也指出,如果辦公室都是灰色,會讓員工變得笨拙遲鈍。這項研究證實了色彩對於人有很大的影響衝擊力。


 
 
 
  嘉惠偏遠地區民眾 健保在地設立服務站  


  OHAYO特派記者
為了方便偏遠地區民眾緊急就醫時,又因欠費、不在保等原因無法使用健保IC卡,造成就醫不便,健保局中區分局和轄區特約醫療院所合作設置『健保在地服務站』,利用醫院及健保局透過遠距傳真系統,立即補辦加保或補繳欠費手續,只需10分鐘,就可以立即開卡使用。
偏遠地區民眾,若是因為沒有加保,或是健保欠費,導致臨時需要就醫時,卻無法使用健保IC卡,過去必須舟車勞頓跑到市區健保分局加保,才能夠以健保身分看診。
健保局中區分局表示,第一階段加入服務站的合約醫院包括埔里基督教醫院、草屯佑民醫院、大里仁愛醫院、大甲李綜合醫院、竹山秀傳醫院、及梨山衛生所等6家醫療院所,12月1日起還將增加7家醫療院所,未來更希望普級地區級以上醫院。


 
 
 
  高市出現第三例登革出血熱死亡個案  


  OHAYO特派記者
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高雄市再出現今年第三例登革出血熱死亡個案。這名個案,是住在高雄市小港區的七十五歲男性,昨天証實感染登革熱第三型,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這名七十五歲的登革出血熱死亡個案,有糖尿病史,但過去並未曾罹患登革熱。是在十一月二十三日開始有發燒、骨頭及肌肉酸痛等症狀,到診所就醫並未改善。十一月二十六日到小港醫院急診,到院時仍有發燒並合併有腸胃道出血。二十七日則因皮膚出疹,出現血壓不穩、腸胃道持續出血及血小板數減少等症狀,而轉入加護病房,並在同一天通報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
經檢驗證實為登革熱第三型感染,並經專家判定為今年第十七例登革出血熱確定個案。根據統計,高雄市本土登革熱確定個案為五百八十五例,其中死亡病例為三例,三例死亡個案都有慢性病史。


 
 
 
  世界愛滋日 我國病例創新高  


  OHAYO特派記者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也是台灣發現愛滋的二十週年,今年台灣愛滋感染者的人數創下歷年新高,超過一萬兩千人,台灣多個愛滋照護者、社福團體與愛滋感染者,頭綁「台灣紅」絲帶,齊聚西門町紅樓廣場,呼籲社會別再歧視誤解愛滋病。
台灣自從一九八六年發現首例愛滋病到現在,已經屆滿二十年,今年的愛滋感染者人數創下歷年新高,達一萬兩千六百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指出,台灣愛滋個案累積越來越快,去年年增率已達124%,其實愛滋資訊的認識已經足夠,但許多愛滋感染者卻因為害怕社會的歧視,不敢出來作篩解。
目前台灣一天可發現十個愛滋感染個案,基金會表示,其實每個感染者的背後都擁有沉重的故事,希望社會一同用愛來關懷這群感染者。


 
 
 
  漫談肺癌症狀-轉移性症狀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生 何明霖 審閱
肺癌病患之初期症狀極不明顯,初期症狀以咳嗽為第一,胸部疼痛或胸部有壓迫感,痰中帶血絲或咳血、呼吸困難或呼吸喘為次級症狀,而由於肺部本身的血液充足,淋巴腺豐富,癌細胞很容易轉移至其他部位,當肺癌細胞轉移至其他部位時則可能會有以下的症狀出現:當轉移至淋巴結時造成壓迫或阻塞,則可能造成壓迫部位處的水腫或腫脹的發生,若轉移至縱膈腔的淋巴結時可能會有聲帶麻痺、吞嚥困難、患側橫膈麻痺、侵犯胸膜時發生肋膜積水、壓迫至上腔靜脈則可能有肩膀、上胸壁、臉及頸部的腫脹水腫,所以此時應該仔細檢查頸部以發現是否有淋巴轉移情況,若癌細胞轉移至腦部時,則會出現一些神經方面的症狀,例如意識模糊、神智異常、或是失去平衡感,若出現神經方面的症狀時則應考慮做電腦斷層以確定是否有神經方面的轉移。倘若出現疼痛情況,則要高度懷疑是否有骨轉移的現象發生,有些病患在肺部出現症狀前會出現肥大性骨關節症,如長骨關節出現對稱性腫大疼痛、關節積水、杵狀趾等,若癌細胞轉移至脊椎,造成脊髓處的壓迫,則可能產生下肢麻痺、疼痛、大小便失禁等等;此時可藉助骨頭核子醫學攝影來幫助診斷。倘若癌細胞轉移至肝臟時,可能會有的情況是黃疸或右側肋緣疼痛、肝腫大、或呈現肝功能異常如肝指數變高,可利用超音波或腹部電腦斷層來幫助診斷,除了以上所提及的器官外亦有病患轉移至皮膚可能會有全身發癢或是蕁麻疹的症狀。
肺癌通常不易早期發現,在肺癌診斷時通常癌症已有轉移情況發生,如能對自己的身體詳加注意,則有助醫生在疾病的早期診斷。


 
 
 
  讓孩子知道你要什麼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許多父母都認為孩子很難教,但是仔細分析他們的教養方式,往往會發現問題的癥結不在孩子身上,而是父母的規則不清楚。舉例來說,父母常會唸孩子看太多電視,這樣的責備就是模糊的描述,因為什麼叫做“多”呢?看8個小時叫做多,還是看1個小時就算多?標準是什麼?再舉例來說,父母常唸孩子都不看書,這樣的話也是模糊的,因為孩子也許在書桌前看書十分鐘,這也算是有看書,父母卻說孩子“都不看書”,這是不是不符合真實?
父母也許會講,「我們雖然沒有規定看電視多久叫做多,也沒有規定看書看多久才夠,但是我們心裡面總是有個標準的」。這句話就說到重點了。父母心中有他們的標準,但孩子是不是能夠掌握呢?大部分的情況都是有落差的。
許多孩子並不是能力不好,也不是性格有問題,他們的行為表現之所以不上軌道,主要的原因是父母的規則不清晰,使得他們無所適從。要替孩子建立清晰的規則,筆者建議父母可以用列表的方式將規則一條一條列出,配合上合理的獎懲辦法,孩子自然就會瞭解父母的期待了。範例如下:
大寶的行為契約 一、房間整潔
(一) 棉被折整齊
(二) 書桌保持乾淨
(三) 衣服折疊好,不亂丟
(四) 每天倒垃圾
二、學校表現
(一) 上課不講話
(二) 不捉弄別人
(三) 專心聽課(由級任老師評分)
三、課業表現
(一) 每天9點之前做完家庭作業,並抽查通過。
(二) 每天9點之前溫習功課,並抽考通過。
四、電視電動
(一) 還沒有做完功課及溫習功課之前,不可以看電視或打電動。
(二) 電視電動時間每晚最多1小時。
[獎懲辦法]:(假設大寶每天都有固定一小時的電視電動時間)
1. 每個項目的各小點都必須符合,才會在該項目得到一分。
2. 得4分可以得到20塊獎金或者增加1/2小時電動時間。當天發給。
3. 得3分可以得10塊獎金或增加15分鐘電動時間。當天發給。
4. 得2分不鼓勵亦不懲罰。
5. 得1分取消隔天電視電動時間
6. 得0分取消連續3天電視電動時間。
如果孩子與父母對於規則的理解有不一致的地方,父母就要跟孩子討論,把細節都規定清楚。如果父母為孩子定下的規則很清晰,孩子的行為要上軌道就會容易多了。


 
 
 
  潔癖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強迫症患者中有一群人呈現的症狀是潔癖,常見的潔癖行為是「一直洗手」。但除了洗手之外,也有人一直洗澡、清洗浴室、用衛生紙擦東西,也有人只要上完大號就要沖澡。潔癖問題最嚴重的後果就是每天要花很多時間清洗,有的人一天花一兩個小時在做清洗行為。這麼頻繁的清洗行為,嚴重的干擾了他們的日常生活。
病患之所以會重複的清洗,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擔心不乾淨。深入探究問題之後,我們會瞭解患者的擔心未必不合理。舉例來說,有某些患者只要摸了門把之後,就覺得手上有細菌,所以他要洗手,這合不合理呢?其實是有部分合理的,因為門把上的確有細菌,門把不可能完全無菌。再例如:有人覺得排便處有髒污,即使擦得乾淨了,但還是有些大便的分子在擴散。這也是部分合理的,因為不管怎麼清理,有很微量的大便殘存,這是可能的。
患者核心的問題在於,他們認為要完全的沒有細菌、沒有髒污,這才是乾淨的,不然就是骯髒的。因為他們的想法很絕對,所以他們就一直做過度的清洗,希望達到清潔的目標。但這樣的目標是不合理的,根本不會有那種無菌、無髒污的狀態。只要一個人在活動,任何時刻每個人都是活在有細菌或髒污的環境中。甚至一個人完全不跟外界接觸,我們的腸道也有著不少的細菌,身體排出的淚液、汗液、大小便也都有著細菌,會產生髒污,一個人如何能夠完全的清潔?
每一個地方都有細菌,每個地方也都有髒污,如果事實如此,是不是很可怕呢?其實不是的。大部分人可以習慣這樣的生活環境,他們並沒有做過度的清洗行為,身體上也或多或少有著細菌、髒污,但是他們還是一樣健康。這意味著這些的細菌髒污我們的身體是可以承受的,不需要完全的排除。當一個人要完全的排除它,心情反而越受困擾。
適量的細菌、髒污對我們的身體來說是無礙的,我們只要維持一般的清潔習慣,這些細菌、髒污就不會傷害我們了。太過度的在意清潔問題,反而有點像杞人憂天了。


 
 
 
  減肥藥不藥?(1)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慈愛綜合醫院


慈愛綜合醫院藥劑科廖佩珊藥師
肥胖是許多人曾有過或正在擔心的問題。肥胖的缺點不只在於外型不佳,甚至在活動及健康上都容易造成障礙,肥胖的人不僅讓心肺功能負擔增加,也往往是導致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中風、高血脂、骨關節炎及痛風等慢性疾病的主要潛在危機,肥胖也與有些癌症的發生是息息相關,如男性肥胖者較正常體重者易罹患大腸癌及前列腺癌;而女性肥胖者則較易罹患膽囊癌、乳癌、子宮頸癌和卵巢癌。
如何得知自己是否過重?是否應該進行體重的控制或施行減重計畫?一般可由下列2種方式得知:
一、 體質指數(Body-Mass Index BMI)
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數值越大,表示越胖,BMI一般正常範圍為18.5~24,而24~27為過重,若超過27則稱為肥胖;若實際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10%為過重,超過理想體重20%則可稱為肥胖。舉例來說,以身高160公分而言,理想的體重應在47.36㎏~61.44㎏之間,超過即為過重,而在69.12㎏以上則稱為肥胖。
二、體脂肪比例 體脂肪比例須以體脂機測量,男性以超過25%,而女性超過30%則稱之為肥胖。
造成肥胖的原因很多,一般常見是由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所造成。由於飲食日漸西化及外食族人口趨增,加上運動量的不足,在熱量的消耗與攝取的不平衡情況下,體脂肪便自然而然直線上升。因經常性外食導致蔬果的攝取量不足,容易使體內宿便累積,影響身體健康。其他造成肥胖的原因還有如:心理因素造成的暴飲暴食、遺傳因素、身體新陳代謝率降低及疾病或藥物所引起的肥胖。
肥胖的處理方式很多,常見的有以下幾個大原則:
一、 均衡的飲食
多攝取高纖、低糖、低油脂的食物,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用餐時應保持愉快的心情,而速度也不宜過快;不當的斷食或忽然減少食量,反而容易造成身體無法負荷而得不償失。
二、 規律的運動
慢慢增加自己的運動量,選擇適合自己並富有興趣的運動,不要因急於減重而忽然劇烈運動,持之以恆才是有效減重及維持健康的不法門。


 
 
 
  生理回饋治療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大千綜合醫院


大千綜合醫院南勢精神區 孫苾卉心理師
何謂生理回饋治療?
生理回饋治療即是利用呼吸練習、引導式意象、漸進式肌肉放鬆、內觀法及自律訓練等治療技巧,輔以生理回饋儀器的生理狀態偵測,協助受治療者進入深度放鬆及學習放鬆技巧。生理回饋治療除了可以有效降低壓力症候群及緩解疾病症狀反應之外,更可以達到增進自我控制與接納及預防保健的功效。
適用疾病類型?
生理回饋治療主要適用於與壓力、性格特質、情緒困擾有關的生理或心理症狀,如〈1〉恐慌症、強迫症、恐懼症、廣泛性焦慮等焦慮症患者;〈2〉壓力症候群患者,如:失眠、情緒緊張、情緒低落、倦怠感、過度敏感、易怒、頭痛、腸胃不適等;〈3〉壓力引發或可能增加嚴重性之相關疾病患者,如: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潰瘍、偏頭痛、緊張性頭痛、過敏症、氣喘、花粉熱、風濕性關節炎、背痛等。除了以上三種對象外,生理回饋治療也相當適合自覺壓力過大或希望提升生活品質與疾病預防者。


 
 
 
  坐太直傷腰椎! 最佳坐姿125度  


  OHAYO特派記者
一般觀念都認為,坐挺坐得筆直對腰椎比較好,但英國的一項研究推翻了這個說法,90度坐姿會對椎間盤造成壓力,反而是坐125度或135度,對椎間盤所造成的壓力最小,不過135度很容易下滑,建議最佳坐姿是125度。
一項英國和加拿大的研究發現,90度坐姿可能會造成下背部疼痛,而最佳坐姿應該像這樣大於125度。研究發現,90度坐姿,或是向前傾的70度坐姿會對椎間盤造成壓力,長期導致變形,反而是大於125度的坐姿,讓椎間盤的壓力最小。
一般的椅子要怎麼坐出125度,醫師建議,在背後加個靠墊即可,以125度的坐姿工作,包括電腦鍵盤等等也需要跟著調整,才不會傷到頸椎。


 
 
 
  80歲老翁戒菸成功 有心戒煙者楷模  


  OHAYO特派記者
臺東縣衛生局辦理門診戒菸,發現一名80歲的老翁也能以驚人的毅力戒菸成功,令人驚喜。
台東衛生局表示,菸齡60年的陳其達老先生,住在台東縣東河鄉泰源村,以務農為生,多年來每天都吸2包菸,直到去年12月,在老伴的殷殷告誡下,決心到衛生所參加門診戒菸治療,今年元月就戒菸成功。
台東縣衛生局還發現,有兩位當地的村長雖然平日勤跑基層,趕場參加婚喪喜宴,逢人敬菸敬酒幾乎已經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不過,兩人在這種生活環境下,還是能夠戒菸成功,難得可貴,也成為地方鄉里茶餘飯後美談。
衛生局指出,根據統計,癮君子中曾想過或試過戒菸者比率達六成,但大部份因為種種理由而導致戒菸失敗。因此希望台東縣東河鄉陳其達老先生和兩位村長戒菸的意志毅力,可以提供有心戒菸者學習的楷模。


 
 
 
  真人拒煙看板豎立候車亭 戒煙新行銷手法  


  OHAYO特派記者
國民健康局宣導反菸,推出真人拒煙廣告,還將看板豎立在候車亭內,希望抽煙民眾能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拍攝廣告的男主角,本身也是癮君子,但因母親罹患肺癌去世,讓他下定決心戒煙,並現身說法,希望讓更多人遠離菸害。
台中教育大學側門,民權路上的後車亭內,有著一張醒目的看板,文字帶些溫馨,訴說男主角以前在等待公車時,總會抽著煙,直到母親罹患肺癌去世,廣告男主角吳春成,本身菸齡二十五年,一直到母親去世後,他才驚覺香菸對人體危害的嚴重性,也因此答應拍攝平面廣告,以親身經歷,堅定表達反菸立場。
這是國民健康局推出的反菸平面廣告看板,十足創意,又帶些溫馨,地點剛好位在車水馬龍的民權路上,充分達到廣告效果,國建局表示,很多人在等公車時,總會叼根煙,吞雲吐霧,不僅不尊重他人,更不愛惜自己生命,運用創意廣告,以親情出發,希望讓更多民眾深切體會抽煙壞處,進而遠離菸害。


 
 
 
  宜縣醫院連爆群聚感染 肇因廢棄物管控太差  


  OHAYO特派記者
繼蘇澳榮民醫院爆發82人感染「類諾瓦克病毒」後,員山榮民醫院這兩天也爆發「群聚感染」事件,人數多達55人,目前還有4個人住院隔離治療中。宜蘭縣衛生局對於縣內醫院在兩個月內接連爆發大規模集體感染事件,質疑院方感染控制措施有漏洞,醫院對隔離病房的廢棄物處理不當,極可能是感染擴大的原因。
宜蘭縣蘇澳榮民醫院上個月才發生「類諾瓦克病毒」集體感染事件,位於員山地區的員山榮民醫院本週也爆發群聚感染,最近八天內陸續有55名榮民出現腹瀉、嘔吐症狀,衛生單位質疑,兩家榮民醫院的環境衛生管理和感染控制措施有漏洞。
宜蘭縣衛生局一度請來國內院內感染控制權威到宜蘭實地會診調查,希望找出原因,要求改善;現在更接獲民眾檢具拍攝清晰的影帶檢舉,發現員山榮民醫院的感染控制措施確實有問題,醫護人員從隔離病房拿出來的垃圾袋,不但沒有封口,不是醫療用,而且還隨便丟置,感染控制措施亟需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