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子宮頸的癌症前期


子宮頸的癌症前期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中心主任 張正雄 審閱
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IN):通常指子宮頸表面有異常細胞的生長,在組織學上可分為三級CINⅠ、Ⅱ、Ⅲ、它是由其異常細胞所存在的層次而分。CIN簡單的說就是子宮頸癌症前期,它的細胞都只有在子宮頸的上皮,而無下層組織的侵犯。如能早期檢測出CIN的存在,就可以做一些較保守且療效十分好的治療。目前如果依據新的Bethesda system 的分類可分為三種程度,以下我們就來深入的了解一下吧:
一、 不典型鱗狀上皮(ASCUS):
當醫師抹片結果是ASUCS時,醫師可能會有下列不同的處置方式:1﹒選擇積極的治療,作進一步的檢查,如陰道鏡或切片或HPV的檢測。2﹒選擇保守的方式,密切的觀察,每三到六個月做一次抹片,直到變異不見。而不做任何治療。因為這種輕微的變異有可能會導致癌症前期而變成癌細胞。而這種子宮頸的早期改變最常發生在25-35歲之間的婦女,但其他的年齡層也有可能發生。
二、 低度的鱗狀上皮細胞損傷(low 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 ,簡稱LGSIL ,CINⅠ):
是指出現大量的癌症前期的細胞,他們看起來和正常的細胞非常的不一樣。這些癌前細胞的變化僅包含子宮頸表面的細胞,它可能在幾個月或幾年間還不會癌化或是侵犯到更深層的子宮頸。當子宮頸陰道鏡及切片結果為CINⅠ的時候,醫師可能的處置有1﹒實施陰道鏡下的圓錐切片,因為CINⅠ病例中約有10%經圓錐切片檢查後診斷是high grade CIN,所以這樣做是最保險的。2﹒因為有時CINⅠ是會自行痊癒的,所以如果限於客觀環境無法實施陰道鏡,或病患年齡較輕,則可採密切追蹤方式,再三個月後重複做一次抹片來追蹤,但病患必須注意本身的配合度。 3.實施人類乳突病毒檢測,因為沒有HPV感染的CINⅠ較不會變成high grade CIN。
三、 高度的鱗狀上皮細胞損傷(High grade CIN):
有時被稱為嚴重的分化不良或是CINⅡ;CINⅢ,或是原位癌。1﹒如果是CINⅡ可以行局部治療,包括雷射部分氣化,治療性電圈部分切除和子宮頸錐狀切除。2﹒如果是CINⅢ時,可施行治療性的子宮頸錐形切除術,A.如果生育已完成的婦女,若有侵犯性子宮頸癌或合併其他婦科病灶,就須作子宮全切除。B.若是年輕婦女並有生育的要求,可再做一次子宮頸抹片與陰道鏡檢查與子宮頸內頸刮搔或是內頸抹片來確認是否有殘存的病變組織。 High grade CIN通常發生於30-40歲的婦女,但其他的年齡層也有可能發生。
一般來說,CINⅠ進展至CINⅡ約需六年,CINⅡ進展至到CINⅢ約須三年,CINⅢ轉變為子宮經癌約需一年的時間,所以如果婦女每年定期作子宮頸抹片,就有很多的機會可以監測到病變而作適當的治療,為了自己的健康,可在每年具有紀念價值的一天,定期去做抹片,愛自己也愛家人喔!


 
 
 
  糖尿病性腎臟病變(1)  


 
世茂出版社


資料來源:糖尿病Q&A


血糖控制狀況惡化之後,糖尿病會更嚴重,甚至可能造成腎臟機能病變。一般而言,糖尿病發症超過十年,就很容易產生糖尿病性腎臟病變。
什麼是糖尿病性腎病變?
糖尿病惡化後,容易造成腎臟機能病變,出現蛋白質尿與尿毒症等症狀,稱為糖尿病性腎病變。
腎臟主要機能是過濾血液內部的老舊廢棄物,讓這些廢棄物隨尿液排出體外,維持血液乾淨狀態。
腎臟由許多稱為「絲球體」的微小血管集團與腎臟近曲小管這種小管子構成。
長期高血糖的人,絲球體內壓力一升高,就容易產生絲球體硬化症。
症狀繼續惡化,可能嚴重減弱腎臟的過濾機能,甚至幾乎無法發揮機能。
這種狀態稱為「腎功能不全」,進一步可能造成身體所需蛋白質被尿液排出體外、身體浮腫的腎硬變(腎病)症候群,以及廢棄物累積體內造成倦怠感等症狀的尿毒症等問題。
尿毒症嚴重時可能致命,最好在疾病惡化之前進行適度治療。
小知識
多發性神經病變
這是一種糖尿病性神經病變,主要原因是末梢神經幾乎左右對稱地從末端開始產生病變。其症狀是,兩腳腳尖疼痛、冷感,或者腳底有種如薄紙拉開的鈍麻感,然後從腳尖到膝蓋,從手指指尖到手肘,鈍麻感逐漸往身體中心部位擴散。
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一般認為主要是神經細胞內部過度蓄積山梨糖醇這種物質所致。
單一性神經病變
糖尿病神經病變,也就是只有部分神經病變。原因是,負責供給血液給神經的血管阻塞,血液無法被送進神經細胞。
其症狀是,顏面神經出現麻痺,臉部肌肉無法動彈,連眼皮都無法順利開閉,左右眼球動作無法一致,看到的物品都出現兩個影子。同時,嘴唇歪斜,講話變得不清楚。


 
 
 
  秋冬保濕vs玻尿酸美容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阮綜合醫院 皮膚科 劉昭宏醫師
秋冬季節皮膚比較乾燥,相對的皮膚需要保濕,玻尿酸是一種天然多醣體,存在於人體肌膚真皮層內,是皮膚主要的保濕因子,它的含量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玻尿酸流失後的肌膚會使真皮層的含水量降低,漸漸失去彈性與光澤,造成肌膚乾燥缺水而老化,產生皺紋、粗糙暗沉及膚色不均勻等問題,同時對陽光、環境的傷害,肌膚自我修護力也下降,進一步生成皺紋、黑斑等。
保濕抗皺水噹噹
一般女性僅注重美白及除皺,卻忽略肌膚缺水,如果將肌膚維持二十五歲之保水狀態,肌膚老化問題即可暫停或減緩,美白及除皺才能有效果。玻尿酸不僅能保持皮膚彈性,還能鎖住大量水分子,對組織具有保濕潤滑作用,其效果是膠原蛋白的16倍,保水值可達1000cc/g,是當今最佳保濕產品。
玻尿酸的另一個運用是由整形醫師以注射的方式打到皮下,可用來填補凹洞,在美容上也可以做淚溝填平、法令紋修補、皺紋修補、豐鼻、豐唇、修飾臉型等等,適合懼怕手術開刀者。
玻尿酸美容法
玻尿酸有分動物性及非動物性成分,目前被許可的玻尿酸為非動物性成分,它是從細菌發酵萃取,較不會引發傳染性疾病或過敏反應,其具有除皺和皮膚填充的適應症,而成為明星治療項目。
隆鼻除皺豐唇全靠它
非動物性來源之玻尿酸可分為大中小三種分子量,可分別用來改善皺紋及皺摺,或用來修飾臉部輪廓如豐頰、豐下巴。同時可美化唇型使唇部更加飽滿,也可用來隆鼻改善鼻型。非動物性來源的玻尿酸,隨著時間會慢慢被身體吸收,一次療程效果可維持6至12個月,但隨著個人皮膚構造、生活作息、年齡及注射技術會有所不同。
就如同其他皮膚美容作法,玻尿酸美容法也是有失敗風險,就有患者因為眼眶下面靜態紋求助皮膚科醫師,醫師施打不當玻尿酸,造成玻尿酸施打部位呈現小山丘般凹凸起伏,要想回復原狀,起碼要等到一年以後。
動刀前先問清楚
有些整形美容科醫師,還把玻尿酸打進胸部,進行所謂的隆乳類似手術,在做手術前,一定要清楚自己做的是什麼手術,不懂地方一定要向醫師問清楚,免得發生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0到6歲早期療育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案例一】 小朝是兩歲三個月健康寶寶,跑的快,也喜歡跟姊姊玩。爺爺、奶奶照顧的無微不至。但爸媽常煩惱小朝只會叫爸爸、媽媽,比起姊姊實在差太多。鄰居建議去剪舌繫帶,但處理完也沒多大用處。小朝來到兒童神經科醫師的門診,我們做了整體的評估與聽力檢查,安排幾堂語言課程,建議小朝提前上幼稚園,多接觸人群。一年後,爸媽常笑著埋怨小朝話太多。
【案例二】 小力與小行是對雙胞胎早產兄弟。當體重2300公克時,爸媽歡天喜地的抱他們回家。沒想到十個月大時來到兒童神經科醫師門診時,才發現兄弟倆雙腳已經僵直,連坐也不會。我們做了詳細、整體的評估,為兄弟兩安排一系列的復建課程,小力與小行在一歲五個月順利學會走路,現在已無任何落後跡象。
現代父母對子女的要求,已不再滿足於過去,吃的飽,少生病,長的胖又高。轉而更高層次的要求,我的孩子夠聰明嗎?我的孩子長得夠好?「重質不重量」的精英式栽培,已經是現在養兒育女的最高指導原則。因此國內對於嬰幼兒(0∼6歲)的教育漸漸受到關心,而且對兒童的關注也來自多方面。
兒童神經科醫師有鑑於此,以神經發展科學為基礎,準確告訴父母孩子於嬰幼兒時期應有的發展,我們就認知發展(粗、細)動作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社會與情緒的發展方面,為孩子進行全面性評估。
神經發展基本上依循三個定律
(一)由頭端往尾端:運動的控制是頭部最先,然後是手,其次才是腳。
(二)由近端往遠端:先學會靠近身體中心部位的軀幹運動控制,然後才是末稍的運動控制,例如先學會手臂的粗動作控制,然後是手掌,最後才是手指的精細動作控制。二歲前是對稱性的發展,沒有左右邊的區別。
(三)由簡單而複雜:簡單的大動作會了,然後才會較細膩的小動作。例如先學會掌測抓握,然後才會手指捏搓。
神經發展是有一定的順序,但發展步調所需時間卻不相同,同年齡每個孩子的步調也不相同。各項神經發展有特別敏感的時刻、特別的時間表,在此時期若受到不良影響,就算之後要追上也較困難。
為何會特別重視嬰幼兒(0∼6歲)時期的神經發展呢?人類腦子的發展於出生後仍然是持續進行。嬰幼兒3歲以前腦細胞連結網已發育百分之七、八十,6歲之後腦細胞連結網增長逐漸緩慢,以我們要掌握孩子0至6歲的黃金期,若有功能受損或遲緩現象,愈早給予補救,成效愈大。
中國人普遍存有「大器晚成」、「大雞慢啼」的觀念,往往等到發覺孩子有發展遲緩障礙之問題時,已錯失了讓幼兒接受「零到六歲之早期療育」的適當時機,如此後續的療效就要事倍功半了,殊為可惜。
孩子的生長與發展一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千萬別錯過療育的最佳時機。


 
 
 
  人工幫浦取代心臟 一男子沒有心跳?  


  OHAYO特派記者
根據外電報導,加拿大一男子因安裝一種安靜的人工幫浦筒代替心臟,血液直接輸送到血管,成為全世界首位沒有心跳、卻能存活的人。
據了解,這名六十五歲男子,數個月前因嚴重心臟衰竭送到醫院急救,院方幫他完成這項精密的手術。選擇改裝人工幫浦的原因,是醫院評估,這位病人並不適合進行心臟移植手術,並把這顆還在做臨床實驗的機械幫浦移植到他體內。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幫浦能維持人體全身血管的血液運輸,但卻沒有脈搏。
據了解,這套精密儀器是由Thoratec公司所生產。據指出,這個D型電池大小的產品已經移植到四百多位病人的體內,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在其他歐、美國家聽到類似的例子。


 
 
 
  寒流來襲門窗緊閉 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OHAYO特派記者
近日氣溫明顯降低!家家戶戶逐漸關緊門窗,但消防署提醒,冬天緊閉門窗的同時,還是要注意室內空氣流通,尤其每年冬天都有開熱水器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不幸事件,強調民眾在使用熱水器等瓦斯爐具時,仍應打開一扇保命的窗戶,維護通風順暢。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最新統計,今年一月至十二月十一日為止,全省共有三十四件這類意外、造成十九人死亡,以及七十四人受傷。一氧化碳中毒主要是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而有的家庭把熱水器裝在室內,才會悲劇不斷上演。
官員指出,家用液化石油氣或天然氣,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的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不易察覺,所以許多悲劇都是在不知不覺當中發生,如發現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時,一定要記得馬上打開門窗,將中毒者移至通風處,鬆解衣物,並使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
而新的熱水器一律有強制排氣裝置,選購時最好挑選有品牌、並貼有 CNS 及 TGAS檢驗合格標示,並由合格技術士來進行安裝及檢修,其安裝位置應於建築物外牆,或有開口且與戶外空氣流通的位置,如安裝位置無法符合要求,則應裝設熱水器排氣管將廢氣排至戶外,才能有效維護民眾生命安全。


 
 
 
  腸球菌感染眼睛 一女子差點失明!  


  OHAYO特派記者
和寵物玩可須特別注意了!一位女學生因不小心被貓抓到眼睛,導致左眼角膜嚴重潰爛溶解,差點失明,根據檢查,患者眼睛是受腸球菌感染,通常只在腸道出現,沒想到卻透過貓爪造成眼睛感染,成了全球首例。
據了解,這名女學生是在寵物店打工,一天工作時不慎被貓咪抓傷眼睛,差點導致左眼失明,眼睛周圍不但明顯充血紅腫,角膜還因而潰爛溶解,讓視力在兩天之內從1.0衰退只剩0.4。
經醫師檢查,造成眼睛感染的是腸球菌,但這種菌種通常只存在腸道的細菌,卻透過貓爪感染眼睛,成了全球首例。


 
 
 
  肉毒桿菌素可治偏頭痛 一針免痛3個月?  


  OHAYO特派記者
根據醫界最新研發成功,原本用於醫學美容、除皺的肉毒桿菌素,不但在除皺上效果頗佳,最近還運用在治療偏頭痛的毛病。據了解,目前國內有六家醫學中心研究發現,嚴重偏頭痛的患者在疼痛點、注射1CC的肉毒桿菌素後,可長效解決三個月的頭痛問題,但叫價八千元,完全自費。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毛病,但病因很多。根據醫界統計,台灣地區十五歲以上的患者,約有一百五十萬人,頭痛發作時還會伴隨噁心、嘔吐、懼光、怕吵等症狀。
為解決國人偏頭痛的毛病,國內六大醫學中心研究近四年,針對六十名偏頭痛患者進行為期一年半的治療計畫,發現注射肉毒桿菌在偏頭痛的患處,竟能發揮療效、有效改善頭痛發作的頻率及強度,且沒有明顯副作用。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柔賢表示,這完全是項「無心插柳」的發現。原來,有些施打肉毒桿菌除皺的民眾,無意間發現,在額頭注射肉毒桿菌素後,大幅降低偏頭痛發作的頻率,才發現這項新用途。
醫師分析指出,偏頭痛是因腦幹的三叉神經元被過度敏感化,而肉毒桿菌素正可阻斷引發這一連串反應的神經傳導物質,而有止痛的效果。


  子宮頸癌的病理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中心主任 張正雄 審閱
子宮頸癌的發生及發展有一演變過程,最初在子宮頸鱗狀上皮和柱狀上皮交界的轉移區形成鱗狀上皮非典型增生。臨床上稱之為癌症前期,當誘發因素繼續存在的時候,它就會發展成原位癌,最後發展成侵襲癌。在臨床上子宮頸腺癌佔了子宮頸癌的4-5%;而鱗狀上皮細胞癌佔95%,其治療效果及預後都比子宮頸腺癌來得好。在早期的侵襲癌用肉眼難以辨認,有一點像子宮頸糜爛,但隨著病情的發展,出現侵襲癌的現象,且呈現出四種不同的類型:
1. 糜爛型:用肉眼辨認,可見粗糙的顆粒狀增生,或表淺小潰瘍,接觸時易出血。
2. 外生型:又稱菜花型,不斷發展成凹禿不平菜花狀,質脆、易出血,表現出來的情況為陰道出血。
3.內生型:又稱浸潤型,癌組織一開始發生於子宮頸內,向子宮頸深部組織浸潤,使得整個子宮頸肥大而變硬,甚至膨大而類似桶型。
4. 潰瘍形:外生或內生型再進一步的發展,癌細胞壞死脫落可行成凹陷性潰瘍,有時整個子宮頸口會變成空洞,像一個火山口。


 
 
 
  談高膽固醇血症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大千綜合醫院


大千綜合醫院 心臟血管科 陳志勇醫師
膽固醇到底是什麼?
膽固醇是一種像脂肪的物質,主要由肝臟所製造,通常身體需要有一定份量的膽固醇才能維持正常的機能。我們食物中也會攝取到膽固醇,尤其是動物性食品,過高的膽固醇是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主要原因。
什麼是膽固醇過高?
如果腸固醇過高,就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根據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則定血中總膽固醇達240㎎/dc(毫克 分升)為過高,介於200至239㎎ dc則謂之邊緣型高血膽固醇,低於200㎎/dc則為較可接受的範圍。
如何維持正常的膽固醇?
1. 保持飲食清淡:
以下列出的高飽和脂肪食物應少吃,例如奶油、冰淇淋、固狀油類(牛油、豬油)、包括雞蛋、椰油或牛油製成的麵包或餅乾、五花肉、香腸、雞、鴨、動物內臟、炸薯條、蛋黃、魚卵、蟹黃等等。
2. 控制體重:
超過理想體重範圍,包括肥胖或過重者,常有膽固醇過高現象,最有效的減輕方法是「平衡能量......限制飲食加上運動」,原則上每天減少500 仟卡(即每週減少3500仟卡),大約可達到每週減輕體重0.5公斤效果。
3. 規則運動:
最好選擇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可以使用到大肌肉群,韻律性且運動量穩定之運動。運動頻率為每週3∼5次,運動時間為20∼60分鐘。
4. 持續戒菸:
由於吸菸本身即是冠狀動脈疾病強力的危險因子,所以必須確實戒菸,才能降低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性。


 
 
 
  中秋大“烤宴”健康烤肉餐 燒烤肉類前,先以佐料醃過除了入味、防癌 也可大幅降低致癌物質的產生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阮綜合醫院 營養師 陳香吟主任
賞月、烤肉、品嚐月餅、柚子是中秋節最常有的活動,若烤肉不當,可能引發致癌物,危及身體健康,要如何烤肉才能吃得健康又避免致癌呢?以下提供一些烤肉注意事項避免致癌物的產生。
首先說明的是,烤肉之所以會有致癌物,是因為食物烹調不當,所以烤肉首忌烤焦,因為肉類烤焦,會產生自由基亞硝胺或其他聚合物等致癌物質。預防之道是,使用錫箔紙將食物包起來,烤到半熟時再打開,塗上烤肉醬再烤,並避免烤焦。最重要的是,適度烤熟,因為不烤熟的肉類,細菌不易殺死。
其次是,燒烤過程中,肉類的油脂易滴入炭中,在高溫下裂解,與炭火化合作用形成毒性致癌物「多環芳烴」,再隨燻煙進入肉中。預防方法是用瘦肉來烤,另也可預先加工醃製,燒烤肉類前,先以佐料醃過,除了入味、防癌,也可大幅降低致癌物質的產生。
而高溫也易使蛋白質、氨基酸裂解,產生胺類衍生物,可以把食物放在鍋中烤,減少食物與煙、火焰直接接觸的機會,或者將烤架抬高,低溫慢烤,也都可以避免致癌物質的形成。
對糖尿病患者,適量攝取主食類、減少肉類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選擇低熱量飲料。對高血壓、腎臟病患者,減少鹽份攝取,如烤肉醬、沙茶醬,以免造成負擔。
溫馨提醒大家香腸不宜和乳酸飲料同時飲用,因為香腸、火腿等食物在製造過程中會加入硝酸鹽,而乳酸飲料、優酪乳含有乳酸菌,同時食用易產生致癌物,最好隔一至二小時才食用。


 
 
 
  中醫面膜DIY 物美價廉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民眾愛美的天性,各類面膜賣翻天,敷臉已經成一種「全民運動」。根據業者規劃,連中藥師也搬出明清時代宮廷仕女使用的面膜藥單,讓民眾參考DIY,醫師指出,這種藥材在中藥舖都買得到,買來後自行調配,不僅沒有西藥的副作用,而且便宜。
面膜可以去斑?有許多消費者開始使用藥性溫和的中藥材來敷臉。桃園縣衛生局宣導縣民健康概念,除了提供藥政、醫政,疾病預防的觀念,對食品、保健等問題,也都設有專區。
此外,衛生局就請來中藥師教民眾DIY調製美白面膜,利用白芷、綠豆、白芨等藥材,請中藥舖磨成細粉,再加上白開水,就是一份具有療效的面膜產品,而且平均每一份只要花費30元。
中藥師解釋,這套美白面膜藥單,在明清時代就有仕女使用,尤其中藥材沒有西藥的副作用,加上藥材隨手可得,可以達到預防衰老,滋潤皮膚的正面效果。


 
 
 
  西藏民俗療法火療 去濕療效頗佳  


  OHAYO特派記者
最近從西藏引進一種另類療法「火療」,這種被稱為「第三大醫學」的療法,悄悄進入嘉義市。學習火療一年多的推拿師陳震奇表示,「火療」顧名思義,就是以火來進行治療,而「藏御火療」法屬於西藏藥學的一部份;因而被稱為「第三大醫學」。
所謂「火療」,並不是直接用火直接在患者身上亂燒,而是先將浸泡過「紅景天」、「藏紅花」等中藥材的藥條和穴位貼,沿著筋絡和穴位,放在肌膚上;先以乾毛巾覆蓋在患處,再以濕毛巾覆蓋,並於濕毛巾上,澆淋上適當的酒精與中藥混合燃劑,隨後點火引燃。
據指出,火的熱氣透過毛巾,會使人體的毛細孔張開,帶出寒氣風濕,也能讓藥氣進入人體,活絡筋骨。一般來說,一次點火的時間,大約是二十到三十秒,視個人對於熱的承受度而定;此後,每間隔二到三分鐘之後,再點一次火,每次療程要點四次。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藏御火療」法,多用於背部、小腹、腿部,也可以用在頭頂;由於熱度易對心臟造成太大負荷,因此很少用在胸部。


 
 
 
  嬰幼兒輪狀病毒 有口服疫苗可供預防  


  OHAYO特派記者
冬天是小兒感染輪狀病毒的好發期,根據統計,每年都有上萬名病童感染,造成大量醫療資源的耗費。不過,為避免嬰兒感染有致命風險,目前有自費疫苗可以施打,但費用須六千元,可供民眾多一種選擇。
根據統計,五歲以下小朋友,都曾有至少一次的發病經驗,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會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嚴重甚至會有脫水、更甚還會有生命危險,醫師提醒,家長不要輕忽嬰幼兒輪狀感染問題,新生兒出生2到6個月內,適時接受疫苗,可以有效減輕症狀並防止住院。
根據醫界統計,台灣每3名罹患急性腸胃炎住院的幼兒中,就有一人是因輪狀病毒感染。
而在預防方面,幼兒在出生2個月到6個月內,有口服疫苗有供保護,能夠讓嬰幼兒在罹患輪狀病毒腸胃炎6個月到2歲的高峰期時,獲得絕佳的保護力,並可防止90%的住院並減少70%症狀。但輪狀病毒的口服疫苗,目前並沒有納入健保給付,家長自費支付新台幣約5、6千元。


 
 
 
  小兒輪狀病毒感染 每年逾萬人住院  


  OHAYO特派記者
冬季是幼兒急性腸胃炎好發期,但這類小兒急性腸胃炎,大多是輪狀病毒作祟。台大醫院公布最新「輪狀病毒影響力」調查報告,發現在小兒急性腸胃炎住院病例中,輪狀病毒是最主要病因,每年有上萬名小朋友因而上吐下瀉,不僅住院不適,還造成大量健保支出。
根據這項最新調查發現,台灣每年約有十六至五十四萬人,是因輪狀病毒就診,其中約三千至一萬人因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而住院醫治,影響所及,每年醫療費用支出高達新台幣三至十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兒腸胃炎住院病例中,輪狀病毒更是主要病因。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幼兒在五歲之前,至少都會感染一次的輪狀病毒,其中約有兩成會出現嚴重症狀,每一年都有近萬名的幼兒,因為拉肚子拉不停、劇烈嘔吐而住院。
醫師指出,輪狀病毒好發流行期是在每年的十一月至隔年三月,其主要症狀為:腹瀉、嘔吐發燒、腹痛等,嚴重者可能併發脫水、休克,甚至有致死的可能性,家長輕忽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