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子宮頸癌症的分期


子宮頸癌症的分期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中心主任 張正雄 審閱
根據國際婦產科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Gynecologists Obstericians 簡稱FIGO)於1994年提出的分期:
Stage 0 原位癌,就是癌細胞仍侷限在子宮頸上皮區內。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INⅢ)。 Stage I 癌細胞只侷限在子宮頸部位。依其侵犯的程度可分為A與B兩期。
Ia1 表示癌細胞穿過了基底膜,而到了間質細胞,間質細胞的侵犯深度不大於3mm,寬度不大於5mm。
Ia2 間質細胞的侵犯深度大於3mm但不大於5mm,而寬度不大於7mm。
Ib1 臨床病灶不大於4.0cm。
Ib2 臨床病灶大於4.0cm。
Stage Ⅱ 癌症細胞侵犯到子宮頸,但還未侵犯骨盆璧,或只有侵犯陰道的上三分之二。
Ⅱa 癌症已經延伸到陰道,但沒有明顯的子宮旁結諦組織的侵犯。
Ⅱb 子宮旁結締組織有明顯的侵犯,但尚未到達骨盆腔。
Stage Ⅲ 癌細胞向下延伸到骨盆腔,以及陰道的下三分之一,在肛診時會發現,子宮與骨盆腔之間已無空隙存在。包含腎水腫及無功能性腎臟的病例。
Ⅲa 癌細胞僅侵犯陰道的下三分之一
Ⅲb 癌細胞侵犯骨盆腔,或是水腎、或無功能性腎臟。
StageⅣ 癌症已突破生殖器的部分,而超過了骨盆腔的範圍。或是直接侵犯了直腸或膀胱,甚至發生遠端的轉移。
Ⅳa 癌細胞直接侵犯了直腸或是膀胱的黏膜。
Ⅳb 癌細胞已超出了骨盆腔的範圍或有了遠端的轉移。


 
 
 
  胃癌術後照護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一 胃切除後的影響
胃在人體的消化過程中扮演的角色,是作為食物從食道到小腸的一個中間儲存站。可以透過胃本身的蠕動將食物成為較小食靡,送入小腸接受進一步消化吸收。此外,胃液裡面含胃酸可殺菌、酸化食靡以利鐵質及鈣質吸收,也含胃蛋白質幫助食物分解,胃液含有和維生素B12吸收有關的內在因子。
當胃切除,首先改變的是胃液分泌的大量減少,沒有了胃酸,腸內菌容易增殖,鐵質及鈣質吸收受到影響;由於少了內在因子,可能造成維生素B12缺乏。
另一方面,胃容量的減少,胃儲存功能降低,胃排空時間改變,使得食物太快進入小腸造成小腸擴張,此即所謂「傾倒症候群」。
何謂「傾倒症候群」
早期傾倒症候群;因大量食物湧入小腸,造成患者飽脹感、噁心、腹部絞痛、心悸、出冷汗、頭暈、姿態性血壓、虛弱、想臥床等不好現象。
晚期傾倒症候群;富含糖類食物,迅速進入腸子,引起超量內在性胰島素釋出,造成反應性低血糖,出現心悸、冒冷汗、虛弱、意識不清等。
二 請營養師講解食物攝取原則,輔導病人修正飲食習慣
〈1〉 少量多餐
〈2〉 不吃濃縮糖類或太甜食物,以免刺激低血糖反應
〈3〉 避免進餐時喝水或在兩餐間喝太多水
〈4〉 進食後,不作太劇烈活動
〈5〉 細嚼慢嚥,規律生活,保持心情愈快
三 每年回診
胃切除後,固定回診作一系列檢查,包括生化、腫瘤標記、常規血液,並且偵查復發胃癌及其它殘餘胃病變,對殘胃或吻合部位施行X光上消化道檢查。定期門診追蹤,可以瞭解病友營養狀況、預防、治療貧血、偵測復發或其它原發性癌症。
四 病友互相勉勵
五 請教精神科醫師講解心理適應之道。以補足門診追蹤和病友互動時間及諮詢的不足。
總之,給予病人最大的協助,以期提高術後的生活品質。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2)  


 
世茂出版社


資料來源:糖尿病Q&A


病期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根據不同狀態,可分為下列三個階段。
●單純網膜病變
微血管等血管出現血栓,造成局部小出血或血管內部滲出蛋白質與脂質沉著,形成名為「硬性白斑」的白色斑點。到此階段患者本人幾乎不會有自覺症狀。
●前增殖網膜病變
網膜異常繼續惡化,可能連與玻璃體連接的表層部位也出現病變。新生血管已經準備產生,有時也會開始出現高度靜脈變形。
●增殖網膜病變
新生血管與增殖的組織進入玻璃體之後逐漸擴大。新生血管破裂後會出現嚴重視力障礙,容易造成網膜剝離。這些狀況嚴重時都可能造成失明。
糖尿病性視網膜症的檢查
要檢查是否有網膜病變,必須進行眼底檢查。
眼底檢查的做法是,將眼睛相關部位的血管狀態擴大,觀察症狀嚴重程度。這種檢查方法不只運用在網膜病變方面,臨床上也常用來診斷動脈硬化症與高血壓等疾病。
不論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一旦診斷罹患糖尿病,就必須立刻接受眼底檢查,即使沒有異常,也應與醫師商量,定期接受眼底檢查。
要防範網膜病變這類併發症,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面進行嚴格的血糖值自我管理,一面定期實施眼底檢查。
小知識
高中性脂肪血症
這是高脂血症常見類型之一,主要是中性脂肪過高狀態,常見於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併發高脂血症後,可能進一步導致動脈硬化等併發症,必須積極進行維持血液內部脂質正常化的管理。
脂肪肝
肥胖或過度攝取酒精,造成肝臟大量累積脂肪、形成類似鵝肝的狀態。於是,肝臟代謝與解毒機能減弱,進一步可能造成肝硬化。


 
 
 
  妥善的時間管理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冠輝有一個不好的習慣,讓他常常處在緊張的狀態。當他接到一份工作,限期一定時間內完成時,他一開始會拖,心想:「這份工作真的不容易,幸好還有一段時間」,他想要把工作做得很好,因此壓力不小,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了,剩下一半的期限時,冠輝開始緊張,因為他完全還沒開始。他處在中度焦慮的狀態。
到了最後一週,他非常的焦慮,慌忙的四處找資料。他感覺時間快要來不及,而他連最基本的工作都還沒開始,東拼西湊,到了最後一個晚上,他整夜沒睡,終於把東西趕出來了。因為成品是匆忙作出來的,有許多明顯的瑕疵。冠輝從頭到尾都處在焦慮的狀態,做出來的成品又差,這打擊了冠輝的自信。
許多人容易陷在如同冠輝的時間管理模式之中,一開始拖延,中間開始緊張,後面則手忙腳亂。這樣的時間管理模式並不正確。
相對的,如果冠輝採用別的時間管理模式,結果可能會很不一樣。例如:把目標設定低一點,然後把時間底限往前挪一段時間(例:2週),結果會是如何呢?當他把時限提早2週的時候,他就會提早動手做。當他設立的目標不會太高,壓力就不會太大。因為一開始就動手,所以心情不會太緊張。到中期的時候,工作已經近乎完成了,所以心情更不會緊張。到了最後面還有剩下時間,恰好可以把作品修得更好。用這樣的方式做事通常能從容的完成事情,做出來的結果也會比較好。如果我們以一個月為期限,前面的時間管理方式跟後面的時間管理方式大略如下:
錯誤模式: (1) 剩下3∼4週,以拖延方式因應,情緒輕度焦慮。
(2) 剩下2週,以拖延方式因應,情緒中度焦慮。
(3) 剩下1週,手忙腳亂,情緒高度焦慮。
正確模式:
(1) 剩下3∼4週,立即著手進行,情緒輕度焦慮。
(2) 剩下2週,近乎完成,微量焦慮。
(3) 剩下1週,修改缺點,毫不焦慮。
時間管理如果恰當,工作可以從容的完成,品質也相當穩定。時間管理如果不當,工作時則充滿焦慮,作品也有許多瑕疵。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禽流感Q&A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新竹馬偕醫院


撰稿者 張怡惠護理師
流感或是禽流感本身並不可怕,但是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才是真正致命之處,例如肺炎、糖尿病、腎病、哮喘等都可能奪取免疫力較弱的老人、兒童的生命,所以,預防呼吸道疾病同樣不能掉以輕心。
Q :禽流感是什麼?
A:禽流感(H5N1)是一種A型流感病毒感染,顧名思義是禽類從呼吸道系統到全身敗血症等多種症狀的傳染病,禽類在感染後死亡率很高。禽流感是與活禽鳥近距離接觸後感染的,在人類之間傳播的能力十分低。但亦有人類受感染的個案。
Q:禽流感是如何傳播的?
A:消化道、呼吸道、皮膚損傷和眼結膜等皆為傳染途徑,主要經由呼吸道黏液或糞便直接接觸傳染或間接由污染的水及飼料等傳播。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病雞的糞便中帶有H5N1禽流感毒株會在空氣中傳播,並被風帶走以此傳遞給人類。根據疾病管制局指出,雞隻的翅膀也可能藏有病毒,當已經感染病毒的雞隻揮動翅膀時,就有可能將病毒散發到空氣中,因此此時養雞場的人員就可能因為呼吸到帶有病毒的空氣而受到感染,所以養禽的工作人員就是高病原性禽流感的高危險群。
Q:人類若得到禽流感有哪些症狀?
A:潛伏期一般為 7-14天以內,早期症狀與其它流行性感冒非常相似,發燒、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頭痛、全身不適,部分患者可有結膜炎、噁心、腹痛、腹瀉、等消化道症狀,通常2-7天內會自然痊癒,但禽流感很容易導致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等合併症,甚至死亡。
Q:我們應如何預防禽流感?
A:1.活家禽、鳥類或其糞便可能帶有禽流感病毒,應避免接觸
2.避免接觸禽鳥及其糞便,若不慎接觸,應以肥皂徹底清洗雙手
3.養成良好個人衛生
4.切勿食用未烹煮的肉類,家禽和禽鳥蛋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5.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6. 均衡飲食,適當運動,提昇自體免疫力
7. 出現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就醫


 
 
 
  洗腎與保腎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阮綜合醫院 腎臟內科 林正浩醫師
眾所皆知,末期腎衰竭(俗稱尿毒症)必須長期洗腎,但一般人對尿毒症以及洗腎卻存著開始洗腎,就要永遠一直洗下去錯誤的觀念。
急性腎衰竭也能治好
事實上,急性腎衰竭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腎功能恢復正常的機會還是不低,也就是說患者可脫離長期洗腎的困擾;慢性腎衰竭則因腎臟疾病是不可恢復的,除非能在開始洗腎前約三個月內發現腎功能衰竭的原因,並給予治療,否則極可能演變成末期腎衰竭,而必須長期洗腎。
另一錯誤觀念是腎衰竭有腰痠無力症狀,有人因此擔心腎出毛病,其實腎病很少會痛,洗腎病患並不是因為腰痠痛而被發現腎衰竭的,只有末期腎癌、腎感染、少數腎病會腰痛。
由於有些病人,排斥洗腎,接受洗腎太晚,器官受尿毒素的影響太深,功能可能無法回復,甚至付出生命代價。
尿毒症不是絕症
要強調的是,尿毒症不是絕症,雖要洗腎,但洗腎已是成熟科技,長期洗腎者到處都有,且都能維持社會和家庭運作。至於預防腎臟病方面,平時要保持身心安靜、避免焦躁、不要經常熬夜或太勞累,也不要太放縱情慾。
飲食保健多注意
飲食保健上,就要多喝水;少吃鹽,因為過高的鈉離子,會加重腎的負擔;不要吃過多高蛋白的食物,因為蛋白質的代謝產物,也必須透過腎臟排除;要戒菸;不要酗酒。
不要亂服成藥
若發現腎出問題,千萬不要亂服藥,特別是偏方、草藥、黑藥丸或各種保腎產品,以免影響腎功能,也不要亂服用未經醫師開立的止痛藥、抗生素;若有糖尿病、高血壓、痛風、長期使用止痛劑者應定期接受尿液及腎功能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問題,及早就醫。
當懷疑腎臟有問題時,就要做些檢查,檢查方法包括小便檢查,採尿宜採中段尿,採尿前女性將陰部的污物清洗乾淨,男性的包皮,要清洗乾淨。其次是抽血檢查、超音波檢查,若有需要,則必須進行腎臟活體切片檢查。


 
 
 
  氣喘伴久咳 中藥麥門冬湯療效頗佳  


  OHAYO特派記者
久咳不癒是一件很煩人的事!台中市就有一名八歲男童,因久咳遍尋良藥,卻都無法根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以中藥麥門冬湯加上六味地黃丸治療,兩週以來症狀已減緩了七成,醫師表示,麥門冬湯有養陰潤肺功效,對久咳不癒有不錯的療效。
該院中醫部兒科主任張東迪表示,根據這名八歲男童的病史來看,已反覆咳喘將近半年之久,病童的家長帶他到處求醫,但始終不能根治,他以麥門東湯加上六味地黃丸,加以治療,兩個禮拜後,男童咳喘症狀緩解七成,主要原因在於麥門冬湯有養陰潤肺的功效。
據指出,麥門冬湯由麥門冬、半夏、人參、甘草、大棗、粳米,六味藥組成,具有清養肺胃、止逆下氣等功效。對氣喘患者也有不錯的療效。


 
 
 
  骨質疏鬆和關節痛經常混淆  


  OHAYO特派記者
許多人都有關節酸痛的毛病,總覺得混身不自在!而在骨科門診,更常見病人抱怨骨質疏鬆,但吃鈣片紓解關節痛的效果又不佳。對此,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文哲表示,許多人常把骨質疏鬆和關節痛混為一談,也有民眾忽略骨鬆的早期防治。
許多開放式的醫藥通路,許多民眾都會去購買一些補充鈣質的營養品、含葡萄糖胺、軟骨素的藥品或保健食品來吃。但看在專家眼裡,發現許多病人誤以為這些藥丸或食品可以補充骨質,其實這是把骨質疏鬆和關節軟骨退化兩者混為一談。
醫師指出,中老年人的骨質會持續流失,許多五十五歲到六十四歲的骨鬆女性,大多數到了脊椎壓迫而下背痛、腿部如被「鐵絲綑綁」般疼痛、不良於行,甚至跌斷骨頭才就醫,很多是自行到藥房買藥吃,更糟糕的是,有的人還以為骨鬆是無法改善的。
至於葡萄糖胺和軟骨素,究竟對緩關節酸痛不適症狀有多大效果,專家認為在醫學上的證據仍然有限。


 
 
 
  桃園大崗國中流感大流行?校方忙澄清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外傳桃園龜山大崗國中有一個班級,全班40人竟有30個同學感染B型流感,校方在昨天提出澄清。表示本月中旬以來,校園裡確實有33個同學感染流行性感冒,其中一個班級,出席率最低的一天的確有十個學生缺課,但這些同學並非全部都是感染流感。
今年B型流感肆虐,且目前重症病例的年齡層,既非幼童也非老人,而是青少年居多;此外,也有多所學校傳出在校園裡爆發大規模流感疫情,引起各界關切。
被點名的大崗國中,校方趕緊出面說明,避免引起家長的恐慌。校方表示,從上個月開始,學校陸續有學生因為感冒到保健中心報到,本月中旬疫情比較嚴重,校方就趕緊針對全校600多個學生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當時大概有一百多名學生有感冒症狀。
該校校長黃光雄表示,現在學校要求導師每天填寫通報單,了解學生身體狀況,同時也要求學生每天用漂白水擦拭課桌椅桌面和拖地,至於體溫超過38度的學生則勸導學生在家休息,避免交互感染。


 
 
 
  廣泛抗藥性肺結核 增加治癒難度  


  OHAYO特派記者
結核病因療程長,許多患者經常無法耐心就醫、服藥,而使得治癒率偏低,加上感染力強,是台灣發生率最高的傳染病,每年並新增一萬五千名結核病患。值得注意的是,衛生署根據胸腔疾病進行統計,發現國內除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比例逐漸上升外,致死率更高的廣泛抗藥性結核菌也有擴散趨勢,將使得結核病防治更為困難。
胸腔病院傳染病科主治醫師黃紹宗指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是指對兩種抗結核一線治療藥物產生抗藥性,患者需合併二線抗結核藥物治療。
由於用藥量大,易使皮膚造成過敏、且會伴隨食慾不振、嘔吐等副作用,加上治療時間往往長達一、兩年,不少患者都無法耐心服藥、自行斷藥,不僅治癒率低,更容易造成病毒的抗藥性。
這類廣泛抗藥性結核(XDR-TB)患者有增加趨勢。根據統計,驗出多重抗藥性結核菌的比例,從四年前的一三%,竄升到去年的二三%,其中屬於廣泛抗藥性的比例,也由一○%上升到一三%。
對於結核病因服藥期長而產生許多患者失聯或斷藥,進而造成治癒率偏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年以來,預計斥資一億九千萬元,投入結核都治(DOTS)計畫,要求醫院落實「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提升病患服藥順從性。


 
 
 
  從乳癌發生的可能原因看如何避免乳癌復發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中心主任 張正雄 審閱
對每一位罹患乳癌的病友來說,擺脫了一連串不舒服的治療後,最終的擔心莫過於『乳癌復發』的問題了,至於如何預防乳癌復發的方法,更是曾經罹患乳癌的婦女朋友們所關切的議題。以下就乳癌發生的危險因子一一來做分析,幫您找出如何避免乳癌復發的方法。
您無法改變的事實:
* 罹患乳癌的可能原因當中,其中有一些為不可控制的因素:
1. 遺傳:與基因有關,目前的醫學尚無法改變此事實。
2. 年齡:30-50歲的年齡罹患機率較高,此點亦無法透過生化科技去改變。
但是您可以改變的事:
* 罹患乳癌的可能原因當中,個人可以控制的因素:
1. 肥胖:可以透過體重控制,讓自己的體重在標準範圍內。
2. 飲食:減少高脂肪飲食的攝取,如:西方速食、油炸類食物;盡量食用新鮮的高纖維飲食,如:青花菜 等十字花科的蔬菜及水果。
3. 服用口服避孕藥或停經後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停止這類藥物的服用。
4. 抽菸:您可以藉此機會戒菸。
除了改變這些不利於健康的習慣外,當然定期返回醫院做追蹤檢查也是不可忽略的喔!


 
 
 
  另類療法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醫學史上的一項重要演變指標,就是接受另類療法的日與俱增,當民眾對另類療法認識越來越多,進行另類療法的人口數逐年增加,但是這些增加的民眾,往往不願意,讓醫療人員知道自己在進行另類療法,根據美國的一項長期調查,只有接近四分之一的人願意與醫師討論,超過二分之一的人,完全不讓醫師知道自己在進行另類療法,因為大部份正統醫療的醫師,對此抱持負面的態度。
民眾為什麼會選擇另類療法?首先是認為醫學無法解決現存的問題,例如錯誤的知識,認為癌症就是絕症,如果給予治療會造成癌症擴散的更快,也有可能因為醫病關係不良,醫師和民眾溝通出現障礙,例如醫師宣佈病人只剩下幾個月之類的話,讓患者心生恐懼沒有信心,不敢正視正統醫療所帶來的好處,轉而尋求另類療法的幫忙,也有因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帶來極大的不適,進而採用一些比較溫和的方式來度過難關(例如吃健康食品、中藥、氣功等等)。如果說將另類療法定位在醫師認可的輔助療法,或許對於病情改善是有幫忙,目前在台灣有多間的醫院,都有在進行中西整合醫療,西醫治療發生的副作用,由中醫給予中藥處方來提昇病人免疫力,將副作用的嚴重度減低,這種整合醫療是比較值得被推薦。
但是未受監控的另類療法是危險的,許多人受到口耳相傳的介紹,甚至透由網路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不去探就事實真相,任憑自己做隻小白鼠,輕則傷身,重則喪命,這是何其危險的事。生物科技或許會對治療帶來新的希望,但那一日未到臨前,保護自己的安全,慎思另類療法所帶來傷害。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1)  


 
世茂出版社 


資料來源:糖尿病Q&A


糖尿病導致的眼部併發症之中,最嚴重的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可說是中途失明患者的最大元兇。
什麼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網膜位於眼球裡側,由感光細胞等構成,通過瞳孔的光,經由水晶體與玻璃體到達網膜,必須利用網膜抓住光,人體才能看到物體。
若比喻成相機,水晶體就像鏡頭,網膜則相當於底片。
視網膜密佈著用來補給營養素與氧氣的微血管等細小血管。若高血糖狀態長期持續,血糖沒有得到適當控制,網膜血管就會慢慢充滿高血糖的血液,導致網膜血管逐漸變脆,部分血管出現「微血管瘤」這種小小瘤狀物。
最後的結果是血液停止流動,血液成分從血管跑出來,造成糖尿病網膜病變初期病變。
若症狀繼續惡化,微血管等血管因為血栓而阻塞,血液就會完全停止流動,網膜因此陷入氧氣不足與營養不足狀態。
網膜內密佈的血管為了輸送血液,就會產生新的血管(新生血管),這些血管不只出現在網膜,甚至會延伸到玻璃體。這類新生血管多半非常脆弱,動不動就破裂。
玻璃體內部血管破裂,會造成玻璃體渾濁,無法把光的訊息精確傳遞到網膜。若網膜出現出血狀況,也會造成和玻璃體一樣無法抓住光訊息的問題,有時甚至出現視網膜剝離。這些症狀都會讓患者視力急速減弱甚至失明。
小知識
高脂血症
血液內部脂質多過必要量的異常狀態。血中脂質過量狀態持續,患者可能罹患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心臟病,相當危險。高脂血症又稱為「寧靜殺手」(silent disease),患者本人幾乎沒有任何自覺症狀。
血中脂質包含膽固醇、磷脂質、中性脂肪、游離脂肪酸等,這些脂質過量都會導致不同類型的高脂血症。


 
 
 
  糖尿病性腎臟病變(3)  


 
世茂出版社 


資料來源:糖尿病Q&A


人工透析
糖尿病性腎病變惡化若造成腎功能不全,就有必要進行人工透析。人工透析大體上有血液透析與CAPD(腹膜透析)兩種。
血液透析是利用血液透析機定期清洗血液,通常每週進行二∼三次,每次需三∼五小時。對於患者而言,這確實是相當大的負擔。
CAPD主要利用患者體內腹膜進行透析,因此,不必前往醫院,在家進行即可。其做法是,動手術將導管埋入腹部,從導管注入透析液,利用腹膜作為過濾器,進行透析。
根據日本有關單位調查,一九九○年日本糖尿病性腎病變、接受人工透析的患者,高達四千三百二十六人,二○○○年暴增到一萬一千六百八十五人,十年之間增加二.七倍之多。
此外,目前除了慢性腎絲球腎炎這種腎臟病造成腎不全必須接受人工透析的患者外,有更多患者因為糖尿病性腎病變必須接受人工透析,佔人工透析患者三十六.六%。
腎臟移植
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實施腎臟移植的病例,日本一年高達七百到八百個。不過,其中糖尿病性腎病變患者所佔比例還不高。
人體腎臟有兩個,患者可接受近親捐贈腎臟,進行移植。
小知識
拉格那梗塞(小孔腦梗塞)
這是腦梗塞的一種,常見於糖尿病患者。主要是拉格那這種細小腦血管阻塞所致。
腦梗塞會造成腦部血管阻塞,血液無法流入腦細胞,導致細胞壞死。
拉格那梗塞的梗塞區(腦內數公厘程度融化的狀態)相對而言較小,症狀也很輕微,多半可以自動痊癒。
不過,有時患者會出現肌肉麻痺、四肢麻木、語言障礙和複視等症狀,不可因為情況不嚴重就加以忽視。
拉格那梗塞惡化、多發可能造成認知機能降低和痴呆等狀況,患者吞嚥機能降低之後,容易嗆到或吃東西梗住喉嚨。
糖尿病性腎病變者飲食注意事項
●最重要的是不可過度攝取蛋白質。體內多餘蛋白質容易成為尿素等老舊廢棄物,必須由腎臟過濾、排出體外。老舊廢棄物愈多,腎臟負擔愈大,腎病變就更容易惡化。
●不妨參考糖尿病性腎病變食物代換表,大概了解食物所含蛋白質的量,以及哪種食物蛋白質含量較多或較少,這部分都必須事先仔細確認。
●肉類、鮪魚等動物性蛋白質容易增加腎臟內部血流量,造成腎臟負擔,應盡量避免食用。不妨選擇大豆製品等植物性蛋白質,避免必需氨基酸攝取不足。


 
 
 
  利他的人生觀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為什麼要利他?對有些人來說,利益他人來自於他們的天性,自然而然的就想要幫助他人,不需要原因,這些人往往過得比較快樂。對另一些人來說,他們比較自我中心,不太能注意別人的感受,這些人往往過得不快樂。
當遭遇打擊的時候,利他的人顯得容易釋懷,自我中心的人則變得自怨自憐。利他的人快樂很深,痛苦很淺,自我中心的人則顯得快樂很淺,痛苦很深。為什麼會這樣子呢?這是相當合理的;自我中心的人凡事只考慮自己,有了一個東西,就想要再拿另一樣,當成功的時候,不斷的追求物慾,內心不滿足,因此不快樂。一旦遇到挫折,就陷入自怨自憐,心情更是痛苦。
利他的人則有不同的胸襟,他們會顧慮別人的感受,不過度自私。當他們順利的時候,他們會幫助別人,這使他們更快樂。當他們不順利的時候,他們也能看到其他人的痛苦,因此容易釋懷。
簡單的來說,利他的人心胸廣闊,快樂與人分享,因此倍增。痛苦也與人分享,因此稀釋。自私的人則相反,快樂侷限在自我,因此快樂有限,痛苦則全盤承受,苦不堪言。
利他的人生觀可能是憂鬱的解藥之一,許多人在人生中遭遇疾病折磨,原本應該是痛苦憂鬱的心情,但是當他們投身社會幫助別人,卻又感覺自己生命力充沛。這群人似乎在貢獻社會的過程中找到生命的意義。
人的確需要追尋自我,找到自己的個性,但一個人不能只是一味的強調自我,一直強調自我的人,到最後往往是最迷失的。


 
 
 
  因材施教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有一個小二女生,因為常常莫名其妙的大哭,由母親帶來尋求諮詢。媽媽陳述這個孩子只要姊姊比她早起,就會大哭大鬧,難以安撫。仔細加以分析,發現這位小朋友跟她的姊姊有很強的競爭心態。但她不太會講話,大人們問她一句話,她往往要想很久,回答的內容也比較簡單。相對的,姊姊比她搶眼多了,因為姊姊講話流利,個性外向,所以跟父母的互動機會很多。看在她眼裡,她覺得父母比較喜歡姊姊,不喜歡她。
一開始,父母不太瞭解孩子的個性,因此缺乏耐性。媽媽常會急躁的問:「妳到底要不要說」?孩子則變得更不敢講話。長久下來,她在媽媽面前變得更退縮。當她跟姊姊同時出現的時候,她就看到姊姊很流利的跟媽媽講話,而她則是半天講不出一句話來。有的時候她覺得委屈,就會莫名其妙的大哭起來。
當掌握問題之後,跟媽媽解釋這兩個孩子的氣質差異甚大,不能夠用同一種方式來教導。對姊姊可以要求即時的反應,對妹妹則要耐心的等候。同時也建議媽媽,常常抱抱孩子,並每天安排15分鐘跟孩子單獨講話的時間。耐心的等候孩子的反應,一旦孩子回答了,就要大大的讚美她。
當姊妹同時在場的時候,媽媽也要制止姊姊一直搶話的情況,避免讓妹妹感覺被冷落。並且建議媽媽可以訓練姊姊一起等妹妹講話,當妹妹講話的時候,就一起讚美妹妹。
當這位媽媽執行新的互動模式,對孩子更有耐心時,這個孩子變得喜歡跟媽媽親近,也講更多的話了。她臉上的笑容也增多。爸媽看到孩子的改變這麼快,覺得很高興。才兩個禮拜,她的改變讓學校老師也感受到了,說她:「變快樂多了」。
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都不同,父母應該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去因應孩子的個性。對文靜的孩子,要有耐心、多讚美,對於好動的孩子則要設立原則、賞罰分明。孩子若是猶豫不決,父母要鼓勵他果斷;孩子若是衝動急躁,則要鼓勵他三思而後行。即使是同一對父母所生的孩子,個性也可能差異很大。父母要給予不同的教育方式,才能讓孩子的缺點改善,優點則盡情的發揮。


 
 
 
  輕型石膏,真輕鬆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苗栗大千綜合醫院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 復健科陳冠廷職能治療師
65歲的張先生,某日在浴室中不小心滑倒,結果造成右手腕關節骨折,經骨科醫師以傳統硬式石膏固定手腕半個月後,轉介至復健科更換”輕型石膏” ,在穿戴上由職能治療師製作的”輕型石膏”後,張先生說的第一句話是:終於可以擺脫沈重的石膏,肩膀及手肘總算是輕鬆多了……!
一般大眾所說的”輕型石膏”正確的名稱叫做”副木(splint)” ,它是一種低溫成形的有孔塑膠醫材,在放入攝氏60∼70℃的熱水中,約數分鐘便可軟化,此時副木可直接在人體上成形,經過一段時間,副木慢慢冷卻便可以定型,定型後的副木如同石膏般堅硬,有良好的支持及固定效果,但卻比石膏輕巧且透氣許多,而且方便拆卸,有利換藥及清潔皮膚。除此之外,因副木本身是塑膠製品,使用一段時間後可以用冷水直接清洗以保持副木的清潔!
由於副木加熱後有良好的延展性及可塑性,治療師可以完全依個人身體受傷部位的曲線,幫病人製作獨一無二的副木支架,讓病人穿戴起來會比其他固定用醫材合身舒適;而副木再加熱後,便可以被不斷地修改,病人回家試戴後若有不適,即可隨時返回醫院,請職能治療師做適當的修正。
副木製做完成後,需遵從治療師的指示穿戴,穿戴的時間會依照病患不同的需求而有所變化,一般來說,肢體創傷的患者在配戴保護性副木時,除了換藥之外不可以拆下;但是如果是穿戴抗痙攣或功能性等擺位副木,在穿戴一段時間之後(約1~2小時),就需要拆下並做適度的關節活動同時還要觀察穿戴的部位是否有壓痕及皮膚磨損的現象,如果有血液循環不良的現象或是皮膚遭受磨損時,需即時告知治療師以修改副木。
總而言之,”輕型石膏”不僅具有傳統石膏的優點,其輕巧、透氣及隨時可拆卸之特性,更適合在潮濕悶熱的台灣來使用,且病患接受度也很高,因此在臨床上的使用越來越普遍。


 
 
 
  高尿酸與痛風如何區別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阮綜合醫院 風濕免疫科 孫俊明醫師
門診中,常常有些病人,一來就要求檢查血液中尿酸的濃度,這些自動要求檢查尿酸的病人,多半都是肌骨或全身有些酸痛而已,而很少真正有腳或手的大拇指的關節突然腫痛起來,到忍受不住的,也就是痛風病人,所以有必要加以區別。
痛風的成因
先談談痛風,其成因主要是血液中散佈太多的尿酸,不論尿酸太多原因為何,只要血液內有太多的尿酸,它的結晶體就會落在關節處並使之發炎,所以痛起來會讓人驚天動地。
一般而言,體內尿酸約三分之一來自飲食,三分之二來自身體的新陳代謝,由一種稱為普林代謝所產生,而普林則存在於食物中或體內的細胞。正常人約有三分之二的尿酸由腎臟經尿液排出,三分之一由腸內細菌分解代謝,另很小部份由汗腺排出。
所以由上述可知,過多尿酸原因可能是腎臟出毛病,導致身體排除尿酸的速度不夠快,相對地由腸道排泄的量會增加。因此,若尿酸產生過多或排泄減少,均會造成血中尿酸過高。
高尿酸血症患者,不一定會有痛風性關節炎
一般而言,有痛風性關節炎的人大都有高尿酸血症,但有高尿酸血症的人,不一定會有痛風性關節炎。所以,有高尿酸血症的病患如併有關節炎,應該找風濕科醫師作鑑別診斷,並予以進一步的治療。
舉例來說,反覆性風濕症又稱陣發性風濕症,其特徵是在關節處反覆性疼痛,一下子突然痛起來,幾天內又自然消失,有時這邊痛完,又跑到另一邊;還有一種叫做萊特氏症,它是以下肢關節炎為主的免疫系統疾病,有時會合併下背痛或泌尿道的症狀,若延誤治療,將會造成關節損害;另類風濕性關節炎,有時也會出現單一關節炎的症狀,而讓人以為是痛風。
誘發痛風發作的因素
再來談談誘發痛風發作的因素有那些呢?喝酒、手術、出血、感染、藥物作用、放射線治療、以及攝食過高普林食物都是,因此以日常生活而言,從飲食控制普林為最佳管道。
飲食上,痛風患者的飲食原則是維持理想體重,若體重過重,應慢慢減輕,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但不宜於急性發病期減輕體重。
急性發病期間,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
誘發痛風發作的因素
非急性發病期,則應力求飲食均衡,並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像是動物的內臟,如豬肝、腰子、豬腦,海產類食物如蝦子、蚵仔、鮑魚,含酵母類的食物如養樂多;另也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
養成多喝開水的習慣,可促進尿酸的排泄,避免喝酒,因為酒精會使尿酸的產生增加。


 
 
 
  走出憂鬱,迎向光明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苗栗大千綜合醫院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 精神科副院長 袁樂民醫師 憂鬱症是屬於一種情緒障礙的精神疾病,主要的症狀是出現情緒低落;心情沮喪;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思考能力下降;體力減退及睡眠障礙等情緒、認知、及行為改變的情形。憂鬱症的盛行率大約是百分之三到九,而女性約是男性的兩倍。好發年齡大約在二十五至四十四歲之間。
造成憂鬱症的原因有許多,大多是多種因素交互引起的,第一是個性的因素,性情容易緊張;自信心較弱;挫折忍受度低;抗壓性差,當外界的壓力太大時,就容易出現憂鬱的情緒。第二是環境的因素,當遭遇到重大的生活事件打擊,如考試不順、失業、婚姻問題、親友身故、甚至節慶或搬家等事件都可能帶來壓力而引發憂鬱症狀,這和個性有關,因為主觀的壓力感受有所不同。第三是遺傳的因素,在臨床經驗中,同一家族中常會發現許多相同憂鬱症的個案,而雙胞胎研究也發現同卵雙胞胎同時罹患憂鬱症的機會也遠高於異卵雙胞胎及兄弟姊妹間。第四是神經生理異常的因素,由於抗憂鬱劑治療的效果顯著,因此藉由研究抗憂鬱劑的作用機轉,進而發現憂鬱症可能是因腦細胞間的神經介質 (如norepinephrine ;serotonin等) 減少而造成的。憂鬱症的治療,當然首重自殺的預防,如果已經出現自殺的企圖,應立即送醫住院治療。當發現個案有強烈自殺意念時,需立即尋求醫療的協助,進一步評估自殺的可能性,或住院治療,並建立有效的社會支持網絡,以減少自殺行為的發生。


 
 
 
  長期臥床社會福利(2)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社區護理中心 張虹珠護理師
日間照護
服務內容:提供日間的專業護理服務、醫師定期?診、日常生活照顧及訓練、進行物理、 職能治療之復健服務。
服務對象:依各日間照護中心規定。
收費標準:請洽詢當地長期照護管理中心。 暫托(喘息)服務
服務內容:受照顧者可至機構接受24小時的臨托照顧。
服務對象:日常生活無法自理無傳染性疾病、精神病或攻擊行為者需由家人長期照護者。
補助方式:每人每年可有七天的暫托服務(台北市補助十四天),政府補助合約機構一天一千元的照顧費用,超出的費用由家屬自行負擔。
身心障礙者生活輔助器具費用補助
服務對象:輔具係指可以協助身心障礙者克服生理機能障礙,促進生活自理能力的 輔助器具,本項補助係針對身心障礙者發放,惟申請補助項目應為未曾獲政府醫療補助或社會保險給付者。
補助金額:詳情請洽詢當地社會局。
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
被照顧者:
a.實際居住在戶籍所在地。
b.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未接受收容安置或居家服務補助,且未經 政府補助中低收入老人重病住院看護補助及未領有政府提供之其他看護費用補助者。
c.經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指定身心障礙者鑑定醫療機構診斷證明罹患長期慢性病,且經社政單位指定之社會福利機構、團體、醫療機構及護理之家 之社會工作人員或護理人員作日常生活活動功能(ADL)評估為重度以 上,需家人照顧者。
照顧者:
a.應與被照顧者設籍於同一鄉(鎮、市、區)並實際居住者。
b.與被照顧者同為計算家庭總收入全家人口之成員。但出嫁之女兒及其配偶,不在此限。
c.有工作能力而未就業者。
補助金額:每月補助照顧者新台幣5,000元。
復康巴士
服務對象:針對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者提供交通接送服務。
收費標準:各縣市辦理情形不一。詳情請洽詢當地社會局。
以上資源可洽詢單位:當地衛生局或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或因各縣市辦理情形不一,請洽詢當地社會局。
照顧的路是一條漫長無止盡的路、當你倦時、累時有話想傾訴時別忘了有一群專業的居家護理師及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的夥伴陪著你走這條路漫漫長路、照顧的路上你並不孤獨,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