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口腔過敏徵候群和食物相關性運動引發之過敏症(二)   


口腔過敏徵候群和食物相關性運動引發之過敏症(二)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 周虹


2.食物關連性運動引發之過敏症
在運動過程中出現全身蕁麻疹、呼吸困難、消化系統症狀、意識障礙、過敏性休克稱為運動引發之過敏症。其中在食入特定食物後運動引起的過敏症叫做食物關連性運動引發之過敏症(food-dependent exercise-induced anaphylaxis;FDEIAn),屬於身體的生理變化成為刺激物的一種物理性過敏。引發FDEIAn的食物以蝦子、螃蟹、魷魚等甲殼類、軟體類和小麥類居多,最近果物類也逐漸增多。
臨床症狀:
OAS患者食入引起過敏的食物後,短時間內口腔內會出現接觸性蕁麻疹。FDEIAn患者僅食入這些食物或僅運動的話並不會發病,只有食入含有過敏原的食物後3小時之內運動才會引發過敏症。在運動前後30分鐘完全沒有口腔等過敏症的情況下,突然出現全身性蕁麻疹、鼻炎、呼吸困難、消化道症狀,並向意識障礙、低血壓的方向進展。
誘發食物、過敏原:
年輕人多以蝦、蟹、小麥為誘發食物,成人則以小麥類食品居多。蝦、蟹、魷魚、貝類等甲殼、軟體類較容易引發該類過敏。小麥在麵包、蛋糕、天婦羅等使用麵類的各種食材中未被注意而引起過敏症的例子也可見到。最近,葡萄、桃子、橘子、蘋果、芒果、栗子等果實過敏的病例也在增加,在國外也有對芹菜等蔬菜類過敏的報告。
促進因素:
同樣的食物同樣的運動,發病與否不盡相同,需要有其它因素如環境溫濕度、是否服用鎮痛劑、接觸食物以外的過敏原、疲勞、壓力、女性月經等做為促進因素,特別是服用阿斯匹林鎮痛劑時易引發過敏症、即使是慢速步行也可能成為誘引。
診斷、治療與預防:
經過問診可確認運動中引起蕁麻疹、過敏症狀,過敏原則可通過皮膚試驗和RAST檢驗來確定。患者應避免再食入含過敏原的食物,進食後3~4小時內禁止運動,特別當壓力、服用陣痛藥物、疲勞時更應注意。
節譯自MEDICO 2006, 37:25-27 作者:須甲松深


 
 
 
  寒冬進補 高血壓患者小心牙齦大出血  


  OHAYO特派記者
冬令進補是民間習俗,但衛生署立新竹醫院牙科主任吳金俊醫師提醒,進補可要適時適量。根據他的門診發現,過去幾天就有兩人出現牙齦大出血而就醫的病例。經醫師詢問,巧合的是,這兩位中年女性患者正巧都是吃完羊肉爐、燒酒雞後,赫然發現自己的嘴巴不停流血,並不斷從牙齦滲血,因而趕緊就醫。
吳金俊醫師指出,根據病史發現,這兩位女患者都有高血壓,其中一人還長期服用抗凝血劑,兩人到院時血壓都偏高,其中一人還飆到190/110mmHg。在緊急給予降血壓藥控制血壓後,再針對牙齦出血部位的炎性結締組織予以清創,並縫合加壓才將血止住。
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原本末梢血管就較脆弱,如果本身又有牙周病,牙齦長期處於發炎狀態,經由高溫油膩湯頭的刺激,牙周組織血管便容易破裂、出血。因此,他建議民眾,如果患有高血壓及牙周病,在寒冬中享用火鍋、補品時,最好等熱湯涼些後再享用。


 
 
 
  天冷易猝死 心血管疾病患者多注意保暖  


  OHAYO特派記者
這幾天氣溫很低,清晨溫度只在十度左右。而面臨溫度變化,許多心血管疾病患者適應不良,而引發猝死意外。值得一提的是,冬天因不適而求診的病患,約比平時多出三成,醫師提醒,高危險群的民眾應做好保暖工作,必要時減少外出機會。
氣溫驟降,不僅感冒的人多了,原本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紛紛前往門診報到。以苗栗為恭醫院為例,這幾天掛號人員就顯得相當忙碌,因為這波低溫,造成求診患者比平常多出三成。
該院心臟科醫師褚佩寰表示,這陣子天氣變化大,有好幾位心肌梗塞民眾因發病搶救不及而死亡,所以,原本就有心臟病、高血壓等患者,應特別注意保暖,以免臨時發病。
醫師發現,清晨及下午是民眾上醫院求助的高峰期,很多病患都是清晨或午睡後起床時,疏忽了保暖而發病。


 
 
 
  各天吃火鍋 小心一氧化碳集體中毒  


  OHAYO特派記者
冬天是吃火鍋的大好時機,但不論在家或餐廳,除了記得多吃蔬菜,還得注意居家安全。根據彰化縣大型醫療院所統計,最近不約而同接到集體一氧化碳中毒的急診病例,有絕大多數都家族成員或親朋好友聚餐吃火鍋所引起的。醫師提醒,用小瓦斯爐吃火鍋,應注意室內有無通風,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這幾天大陸冷氣團威力十足,氣溫驟降;大家都緊閉門窗,減少出門;而用餐時間,也不忘享受火鍋美食。
但彰化縣多家大型醫療院所,近期卻連續收治多起因吃火鍋而集體中毒的急診病例。這些患者都因出現頭痛、噁心與胸悶,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紛紛緊急就醫。
根據診療,的確發現這些送醫者的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偏高。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部長周志忠醫師即指出,許多餐廳或家裡,都會使用輕便型的小瓦斯爐來吃火鍋,其實是暗藏危機,因怕冷沒有注意到通風,就容易引發一氧化碳或是瓦斯燃燒不全而中毒。


 
 
 
  流感高峰期將屆 大家提高警覺  


  OHAYO特派記者
這幾天大陸冷鋒過境,醫院門診門庭若市,感冒和流感的患者增加。根據高雄縣衛生局統計,南部地區已出現少數幾個機構有群聚感染的通報病例,幸好還沒有擴散開來,但根據預估,未來兩週將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注意保暖。
氣溫驟降,對一些抵抗力差的民眾來說,一不小心就會感冒。從門診發現,這幾天因打噴涕、流鼻水等感冒症狀就醫的病號明顯增加,尤其有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雖然前一陣子注射過流感疫苗,但仍不敵這一波寒流。
高雄縣衛生局長黃志中指出,流行性感冒具有高傳染性,目前已有少數機構出現群聚感染的通報案例,所幸沒有蔓延趨勢,但預估未來兩週將是流感高峰期。
黃志中局長因而提醒,流感是透過飛沫傳染,民眾也常因手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再搓揉眼睛、揉鼻子而受感染。因此,他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如果出現相關感冒症狀,應該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造成更多人感染。


 
 
 
  活動名稱:12/23大安區社區篩檢活動  


 
活動地點:大安區大安路二段九十九號(建安國小)


活動日期:2006.12.23至2006.12.23


時間:09:00-11:30


舉辦單位: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


聯絡電話:27335831


活動內容:檢查項目:子宮頸抹片檢查、骨質密度、三合一、復健指導
注意事項:
1、請攜帶身分證及健保IC卡以便核對資料。
2、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但限一年未檢查者、女士檢查當天請穿著兩截式裙裝以便檢查。
3、婦女乳房理學檢查---30歲以上婦女(免費安排乳房攝影---限50-59歲二年內未做者)
4、骨質密度檢查---限有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5、三合一檢查(血壓、血糖、膽固醇)---40歲以上
6、口腔檢查---18歲以上


 
 
 
  活動名稱:1/17松山區定點團體復健保健指導---安平里  


 
活動地點:南京東路5段251巷46弄5號--松山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活動日期:2007.1.17至2007.1.17


時間:1500~1600


舉辦單位:松山健康服務中心


聯絡電話:27671757#111-128


活動內容:主題:肩關節保健運動


 
 
 
  活動名稱:1/17萬華區復健指導活動  


 
活動地點:和平西路3段30巷5號之1


活動日期:2007.1.17至2007.1.17


時間:下午2:00-5:00


舉辦單位:萬華健康服務中心


聯絡電話:23033092


活動內容:免費提供個別治療與團體治療(包括:物理治療評估、居家保健運動、 慢性復健疾病照顧、輔具諮詢、疼痛控制、衛教指導等。)


 
 
 
  活動名稱:1/12萬華社區健康篩檢  


 
活動地點:永康診所外走廊(桂林路47號)


活動日期:2007.1.12至2007.1.12


時間:上午9:0 0至12:00


舉辦單位:萬華健康服務中心


聯絡電話:23033092


活動內容:血壓、血糖、膽固醇測試(限40歲以上民眾)、子宮頸抹片(30歲以上女性並免費檢測骨質密度口腔檢查)、18歲以上乳癌篩檢(乳房攝影預約)50-69歲女性(27-46年次)1.不用掛號,不用等待2.完全免費3.現場直接預約至醫院檢查
注意事項(無則免填):口腔癌篩檢:1.限18歲以上民眾 2.請攜帶證件
血糖、膽固醇測試 : 1.限40歲以上民眾,一年一次 2.請攜帶證件
子宮頸抹片檢查 : 1.限30歲以上民眾 2.請攜帶證件活動當日持明信片做子宮頸抹片者,贈送精美禮物一份


 
 
 
  活動名稱:12/25大安區社區定點團體復健保健指導--群英里  


 
活動地點:群英里活動中心(大安區四維路198巷30弄9號)


活動日期:2006.12.25至2006.12.25


時間:09:00~10:40


舉辦單位: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


聯絡電話:27335831


活動內容:課程:彈力帶運動方案


 
 
 
  得了乳癌,腹中寶寶怎麼辦? 談懷孕婦女的乳癌治療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陸希平


中山醫學大學 外科 陸希平 副教授
美國癌症學會 (AACR) 會員,中華民國乳癌學會會員
案例說明:淑文與正明結婚多年,生活幸福美滿,身為頂客族的他們,對於孩子仍舊充滿期待,經過彼此的努力後,終於有了懷孕的好消息,可是正當他們沉浸在將為人父母的歡樂氣氛之際,厄運卻悄悄降臨,一日,當淑文洗澡時,赫然摸到左邊乳房有一硬塊,因為不痛,起初也不以為意,但一個多月來,腫瘤似乎愈來愈明顯,這一下小兩口慌了,急忙就醫檢查,經過超音波及切片報告發現竟然得了乳癌,這個晴天霹靂讓淑文瀕臨崩潰,怎麼辦? 肚裡的小孩才三個月,要怎麼處理才好?
說明:乳癌是女性健康的大敵,其發生率一直居於女性癌症排行榜的前幾名,所幸在治療上由於醫學的發展,使得許多罹患此病的婦女受到控制,在西方,乳癌好發的年齡為 40-50 歲,年輕婦女的比例較低,在臺灣,由於年長女性乳癌發生率較西方為低,但年輕婦女則無差別,故相對比例較高,乳癌如果發生於年輕婦女,預後較差,如果乳癌發生於懷孕的婦女,則預後比同年齡的非懷孕婦女來得更差。
懷孕期婦女得到乳癌,可以分為以下三種---A懷孕後才得到乳癌 (pregnancy before breast cancer):據研究認為乳癌可能在懷孕前就有潛在,由於懷孕荷爾蒙 (主要是女性素) 分泌的改變造成乳癌的快速滋長。B與懷孕相關的乳癌 (pregnancy associated breast cancer):從懷孕期,到授乳期一年內者稱之。C乳癌治療後才懷孕 (subsequent pregnancy):這群病人的預後是三種病人中最好的。
懷孕期女性得到乳癌究竟應否終止懷孕 (termination of pregnancy),需考慮醫療與社會的因素: 在醫療因素方面: 需考慮母親與胎兒兩方面,母親方面包括懷孕對癌症擴展的影響;胎兒則要考慮因為母體需要治療 (外科,藥物,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 可能造成的傷害,而在社會因素方面:需考慮嬰兒出生後可能失去母親的教養問題。
不過,在系列的研究中,目前並未有證據顯示終止懷孕對婦女乳癌的治療具有效益,而在非前瞻性研究中,由於取樣的偏差 (選擇中止懷孕者通常病情較嚴重),反而中止懷孕組的乳癌婦女有較差的治療效果。
在胎兒部份的研究,由於放射治療對於頭三個月胎兒影響甚大,故不建議使用,後期影響較小,但仍應避免,對於早期乳癌病人,不宜採取乳房保留手術,因為這種治療需加上輔助性放射治療,對於局部侵犯嚴重者需考慮增加放射治療對減少復發的效益是否超過對胎兒的傷害,化學治療對年輕婦女罹患高惡性乳癌具有療效,但對於頭三個月的胎兒仍有影響,尤其是 cyclophosphomide,至於懷胎後期則無證據顯示對其造成影響,對於懷孕婦女罹患乳癌,化學治療延遲至產後是否可行,有少數研究認為可能影響不大,不過仍缺乏有力的證據支持。
在荷爾蒙治療方面,Tamoxifen 具有促進排卵的效果,對於有意避孕的乳癌婦女而言,需使用荷爾蒙避孕藥以外的避孕法,至於乳癌婦女治療後要隔多久再懷孕較適合?目前並無有力證據說明,一般而言,去除治療可能對胎兒的影響,不必限制懷孕的時機。
本案淑文在懷孕三個月得到乳癌,建議仍應立即切除腫瘤,手術不宜使用乳房保留手術,因為輔助性電療會影響胎兒的發育,使用改良式乳癌根除手術,至於輔助性治療的選擇則應依其病理報告結果決定治療方式,不過放射治療或部份對胎兒影響較大的化療藥物宜避免之。
資料來源: Barthelmes L,Davidson LA,Gaffney C,Gateley CA,Pregnancy and breast cancer, BMJ 2005;330:1375-1378 (11 June)


 
 
 
  綠豆清涼解毒 竟有人會過敏?  


  OHAYO特派記者
一般人都以為,綠豆是清涼解毒的食品,萬萬沒想到,有人卻因綠豆而過敏發癢!一位女性患者最近半年,飽受便秘以及皮膚紅疹發癢的困擾,經過詳細檢查,才知道自己愛吃粉絲等綠豆製品,竟是食物過敏的來源。
據了解,這位宮姓小姐近半年皮膚總是又紅又癢,但前往醫院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胃鏡及大腸鏡檢查,結果都一切正常,查不出病因,包括急性過敏原檢查也無異狀,直到進行慢性過敏原檢查,才發現自己對綠豆有中度過敏。
何一成醫師指出,這名患者對綠豆中的蛋白質過敏,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對綠豆過敏,民眾無須恐慌,綠豆仍是對人體有益的食物;至於一般較常引起過敏的食物,主要來自乳製品、蛋、海產、核果、穀類、豆類、蔬菜、水果等。
據指出,食物過敏又分急性和慢性兩種。何一成醫師表示,急性過敏是由E免疫球蛋白 (IgE)所造成,通常在幾分鐘內就會開始出現症狀;慢性過敏則是由過敏細胞所致,通常在二十四小時以後才會開始出現症狀。


 
 
 
  北市聯合醫院 醫師離職率偏高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爆發醫師出走戲碼,許多病人找到熟悉的醫師看診,近日引發病人不滿。此外,市立醫療體系也因醫師資源短缺,醫療糾紛事件頻頻,也引起市議員強力批評。新科市議員簡余晏就指出,聯合醫院光是95年度的醫療爭議案件就多達34件,尤其95年醫師的離職率也高達158人,市議員批評,北市醫的人才流失,導致醫療品質嚴重不佳。
針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爆發家屬質疑醫院嚴重醫療疏失,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調出北市醫,94年及95年的醫師離職率,發現94年,北市立聯合醫院離職、退休等的主治醫師數達82人;住院醫師則是115人。到了95年,醫師流失的情況同樣嚴重,主治醫師走了74人;住院醫師也有84人離職。
簡余晏批評,就是因為醫師人才嚴重流失,導致許多民眾反應,聯合醫院的服務品質不佳,甚至傳出部分醫師,必須負責許多樓層的值班工作,尤其和平院區的情況相當嚴重,市議員還批評,不僅醫師人才流失,整個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管理也有嚴重的問題。


 
 
 
  高雄榮總小兒科病房改建 還有防竊設備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高雄榮民總醫院小兒科病房私竊頻頻,新的院區改建完成,加裝全套防竊系統,電動門搭配人流管制、刷卡進出,預期讓宵小無法施展。
高雄榮總新改裝的小兒科病房,全部增設電動門,醫護人員須刷卡進出,患者與家屬也要刷卡才能進入。所有訪客作人流管制,需按鈴由醫護人員把關,透過影像電話監控,加強門禁管制,不僅讓竊案發生率降低,同時也讓這些小患者免除不必要的干擾。
貼心的是,小兒科病房連逃生門也經過精心設計,院方表示,過去門禁沒管制若有人從前門進入病房竊取患者家屬皮包,從逃生門溜出去就順手把空皮包丟在樓梯口。改建後的電動逃生門平常可自動開啟,只要有人觸碰警鈴會自動響起,護理站馬上可掌握進出情況,停電時逃生門則會自動打開,相當安全。
小兒科病房最近同時完成改建還有遊戲間、無線上網等設施,並增加健保病房,讓小患者與家屬住院期間住得更安心、愉悅,更安全且不必負擔額外的差價。
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謝凱生表示,新的小兒科病房健保病床共五十二床。過去兩人病床健保投保人住一天要負擔差價一千三百元,健保病床增加,等於是讓更多中低收入患者,不必增加負擔,也能享有醫學中心的一流設備及醫療照護。


 
 
 
  電腦無刀雷射手術 瞇瞇眼也可輕鬆動手術  


  OHAYO特派記者
衛生署正式核准電腦無刀近視雷射手術,這項突破性的手術,對許多瞇瞇眼的小眼睛近視族,帶來一大福音,患者不必再被剪開眼尾才能動近視手術。值得注意的是,未來運用在眼角膜移植方面,預期也能突破以往受限於人工切割及縫合角膜的問題,預計每年可嘉惠約四千名眼角膜移植的病人,讓他們重拾光明。
有眼睛較小的民眾來說,如果想施以雷射近視手術,可能面臨難以動刀的窘境。一位邱小姐兩年前就想進行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但因眼睛太小,無法將手術必須使用的撐眼器放進眼睛,必須剪開眼尾才能動手術。
但隨著醫學科技進步,電腦無刀近視雷射手術儀器問世,即使瞇瞇眼,也能動手術。 諾貝爾眼科院長張朝凱指出,有關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自去年中上市的飛秒激光雷射,全程由電腦操控不用手術刀,用比頭髮直徑還要小的十微米雷射光點,在眼角膜上打出平整的氣泡,突破過去以板層刀切開角膜的方式,可提高精準度,所使用的撐眼器也較傳統的小很多,對於瞇瞇眼的小眼患者而言,不必承受額外的眼部傷害。
張朝凱並指出,電腦無刀雷射除了對近視矯正的優異表現外,更重要的是它能夠快速而平整地製作切割介面,減少人工切割與縫合的誤差,藉以提高角膜移植手術的精準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