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長期收容機構內常見的身體疾病  


 長期收容機構內常見的身體疾病 淺談「飲食性疾患」-心因性厭食症與心因性暴食症 
 頂上無毛,沒髮度? 談擾人的掉髮   反菸義工孫越罹肺癌 術後良好 
 水梨富含維生素 中醫用以潤肺、解毒  吃泡麵能養顏美容?維生素E是抗氧化劑 
 飼養狗狗 有助身體健康?   巧克力溶化了!∼!直腸出血 巧克力囊腫惹的禍   讓「開心手術」病患更「開心」─談開心手術後併發縱膈腔炎的預防及處理(2) 
 吃納豆可減肥?日本電視台為造假而道歉   健保差額負擔 經濟弱勢者無力 
 咳血不再是絕症 多數都可治療   一氧化碳中毒頻傳 一家八口險遭殃 


長期收容機構內常見的身體疾病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王世傑 醫師


王世傑 醫師
隨著醫療的進步,為了照顧弱勢的智障兒、老人和慢性精神病患,並兼顧醫療和生活照顧,安養院、教養院和慢性精神病院等收容機構就應運而生。集中管理最大的好處是節省人力成本,讓家庭和社區有喘息的空間,醫師、護士、照服員以及其他專業進入機構,渴望提升照顧的品質,提供更好的服務。
沒有一件事情是十全十美的,這類合併有認知功能不足的病患,團體生活常衍生暴力事件、跌倒等意外事件,常見的身體疾病和一般民眾也不太一樣,總結說來,可分成四大類:
第一類是一般常見的身體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消化性潰瘍、癌症等內外科疾病,但並沒有證據顯示收容機構內罹病的比例較高,雖然只是普通的疾病,由於病患認知功能不足,表達能力欠佳,無論是診斷或治療,都面臨極大的挑戰。
其次,認知功能不足會干擾日常生活機能,工作人員必須經常督促如廁、盥洗沐浴、刷牙漱口等日常事務,個人衛生不佳常造成皮膚或軟組織的感染,例如蜂窩組織炎(cellulitis)、疥瘡(scabies)等;飯前未洗手偶爾引發急性腸胃炎,口腔衛生不佳則造成普遍嚴重的齲齒問題。
長期收容機構的住民經常合併各種精神行為症狀,行為症狀又會引起另一波的身體疾病,例如異食癖(picca)的病人,吞食無法消化的石頭等異物,如果未能順利排泄,甚至造成腸阻塞,嚴重時必須手術治療;心因性過度飲水(psychogenic polydipsia)因為妄想症狀攝取大量的水分,甚至喝生水、馬桶水,造成血中鈉離子濃度下降,嚴重低血鈉會引起癲癇甚至意識昏迷。由於行為精神症狀,必須接受各種治療,例如抗精神病藥物、抗躁鬱症藥物、抗焦慮藥物、保護約束或者電痙攣治療(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等,這些衍生治療或多或少造成吞食困難、肢體僵硬、不自主抖動、跌倒骨折等急性或慢性合併症。
團體生活最怕遇到各種傳染病,例如肺結核(tuberculosis)、流行性腦脊髓炎(epidemic meningoencephalitis)、感染性腹瀉等,無論是病患或者其他未罹病的住民,其配合度嚴重不足,就地治療困難重重,一般的醫療機構又缺乏足夠的安置設施。當年SARS大流行時,併有精神症狀的疑似病患,強制隔離時就產生很多問題。
收容機構是現代化國家的一種趨勢,為了確保醫療品質,官方執掌衛生醫療機關必須經常督導、評鑑,並給予必要的財務和醫療資訊的協助,以確保這類弱勢團體也能得到充分的醫療照顧。


 
 
 
  淺談「飲食性疾患」-心因性厭食症與心因性暴食症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苗栗大千綜合醫院


南勢精神院區精神科吳恩亮醫師
心因性厭食症的特徵是拒絕維持最低的正常體重,強烈害怕體重增加,及針對自己身材及體形大小有顯著知覺障礙,也就是說,有些個案覺得自已超重,另一些則是了解自己算瘦,但仍擔憂身體某些部位(尤其腹部、臀部、及大腿)太肥。
心因性厭食症分成節制型和暴食清除型,前者絕食或禁食,後者暴食後自我觸發嘔吐、不當使用瀉劑、利尿劑或灌腸。90%至95%的患者是女性,好發於青少年、青年的早期。從事舞蹈、模特兒、運動員、醫師和具有高度競爭性和壓力工作者也比較好發。
會發生此症狀,多數在面臨生活環境改變時開始發生或惡化。常出現「節食─暴食─清除體內食物行為」的循環,逐漸以飲食問題為生活和思想的中心,心情則陷於低落、懊悔、擔憂中,之後才開始求醫,平均至門診求醫的年紀約二十多歲。
心因性暴食症的特徵是重複發生暴食發作,之後並出現不當的補償行為,如自我誘導的嘔吐,不當使用瀉藥、利尿劑、其他藥物、或過度節食和運動。病患會在短時間內吃下大量的食物,並嘗試各種的不當方法補償行為來避免體重的增加,自我評價被體重和身材影響。
導致「飲食性疾患」的原因很多:患者大多發病年紀為青少年時期,可能跟文化因素所導致的價值觀有關,特別是現代社會強調瘦才是美,以致於許多婦女以她們的體型和體重做為評估她們的吸引力和自我價值的根據。
在針對心因性厭食症的治療上,在首先要矯正其生理狀況,並在適當的飲食下逐漸恢復體重,最重要的是要完全打斷其不正常的飲食行為,如過度運動、大量進食行為、催吐行為和其他代償行為,並以健康的飲食行為取代之。此外,認知行為治療、心理治療也都有幫助,藥物也有輔助治療的效果。而在針對心因性暴食症的治療上,則以較高劑量的抗憂鬱劑治療和認知行為治療為主。


 
 
 
  頂上無毛,沒髮度? 談擾人的掉髮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口述/邱耀? 整理/發展部
有人說,頭髮是三千煩惱絲,到底正常人一天應該掉多少根頭髮呢?若您的每日掉髮量介於五十根至一百根之間,就屬正常,若超過此標準且持續好幾天的話,便屬不正常了。不過,像圓禿的人是屬於局限型的猛掉髮,不能以此標準來衡量。
   一般而言,掉髮後若毛囊組織還在,頭髮大概在兩到三個月之間,便會從髮根部位生長出來,打個比方,人們的頭髮就像一棵大樹的葉子,也會自然的掉落,當遇到颱風、缺水、乾旱、養分不夠、長蟲等情況,葉子便會大量掉落,頭髮也是一樣。
掉髮的型態
產生掉髮的原因很多,約可分為三大類。
首先是「生理性的掉髮」:像婦女生產完或大病一場,出院後等,在一、兩個月之內會發現開始掉頭髮。藥物因素,如治療關節炎、痛風、憂鬱症、心臟疾病、降血脂的藥等,也可能會產生短暫的掉頭髮。此外,減重引起的營養不良及隨著年紀增長而產生的雄性禿掉髮,也屬此類。
   其次為「病態性的掉髮」:如圓禿、紅斑性狼瘡、梅毒,或者頭皮長頭癬及病態性的甲狀腺炎,也會掉髮。只要將病治好,頭髮自然長回來。
   再者為「外力性的掉頭髮」:如因壓力緊張所引起的拔毛行為,常是不自覺的,有一點類似強迫症。又如女性綁馬尾時,因施力不當、用力拉扯而造成毛囊斷裂。有些民眾洗髮非常頻繁,也會造成頭髮從中間部位斷裂,這時建議可兩至三天洗一次頭髮即可。若您的髮質容易出油,才考慮天天洗髮。
   值得一提的是,油性頭皮的人容易掉髮與雄性禿有關,類似兄弟關係,雖不一定有直接關連,但經常在一起。雄性禿患者掉髮,通常會從髮線部位往後退,使得額頭漸漸地變高了。當髮線退到頭頂部位,就成了地中海型,再往後,頭髮就剩下一小撮。
   女性也有所謂的雄性禿,只是型態與男性不同,女性大部分是從頭頂髮線位置呈放射狀往外禿,一般說來頭髮不會完全掉光,但會稀稀疏疏,類似五、六十歲的阿嬤。當頭皮已經出現發炎問題,您再使用染髮或噴定型液等美髮產品,可能會加重過敏的情況。
找出病灶,對症下藥
   民眾可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先找出禿頭原因,分辨屬於哪一類型,再進行如皮膚切片等檢查,掌握病史。
   上述三大類的禿髮因素,只要逐一排除,民眾就可恢復往日的頭髮樣貌。像常見的圓禿病患,有些人甚至不用倚靠藥物,頭髮就自然長出。事實上,只要是十塊錢大小的圓禿都可治療,但圓禿有可能反覆發作,或發作範圍很大的話,臨床治療通常都很困難。
   曾有報導指出,民眾常戴安全帽,會增加掉髮的機率。國人禿頭的情況愈來愈普遍,就如同近視一般,遺傳機率蠻高的。禿頭屬於體質性,且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但與戴安全帽沒有直接的關連性。
呼籲民眾,若有掉髮的困擾,請找專科醫師協助,及早治療效果好。(講述者為皮膚科主治醫師)


 
 
 
  反菸義工孫越罹肺癌 術後良好  


  OHAYO特派記者
資深藝人孫越,給人反菸鬥士的形象。戒菸了幾十年,日昨卻傳出罹患肺腺癌第一期,目前手術完成,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台大醫院表示,目前他的術後狀況良好,預估約週四左右可以出院。
但外界關心,何以戒菸多年仍會罹患肺癌,醫師表示,菸齡超過二十年的癮君子,罹患肺癌的機率,一般仍約高出正常人的兩到三倍以上,因此,呼籲民眾及早戒菸,才能讓肺部健康不再惡化。
現年已76歲的知名藝人孫越,紅極一時,早期與陶大偉合作,縱橫綜藝界。如今擔任反菸大使,積極參與公益活動。
但身為老菸槍,從前每天都要抽2、3包菸,儘管戒菸已超過二十年,仍難逃肺癌的病魔侵襲。一月初時,他在接受肺功能吹氣測試,即發現自己罹患COPD慢阻肺疾病,肺功能相當於94歲的老人,而他的比起實際年齡還多出18歲,稍微活動過度就會氣喘,醫師建議他進一步檢查,才檢出他罹患了肺腺癌第一期。
經台大醫院進行內視鏡切除手術,目前術後狀況良好。台大醫院副院長楊泮池表示,經外科醫師診治後,孫越術後的狀況良好,目前他還在靜養當中,而他的腫瘤屬於早期發現,因此預後相當好,五年存活率有百分之七十以上,後續不必再做化療,只需要定期追蹤。


 
 
 
  水梨富含維生素 中醫用以潤肺、解毒  


  OHAYO特派記者
水梨原本就屬一種滋補的水果。最近網路盛傳,根據韓國的研究,發現吃水梨可快速排出體內致癌物質,一夕間讓水梨熱銷。對此,中醫師也指出,水梨的確對人體不錯,含有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加入中藥更有解酒、止咳、潤肺的效果。
中醫師指出,去皮的水梨,內含豐富的維生素,早就被中醫師視為清熱解毒的聖品。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水梨本身有一些果酸,然後它的膳食纖維也蠻高的,所以對於我們腸胃,腸蠕動、化痰、解酒,甚至去除口臭也有不錯的效果,屬於很好的食材。
中醫師並指出,水梨用於入藥,也有很好的療效。像是珠貝、麥門冬、羅漢果以及水梨熬煮,中醫師說,可以潤肺止咳、解酒,水梨加入杏仁、浙貝、桔梗、澎大海,可以改善痰多症狀。
另外,用水梨以及木耳、百合等燉煮,最後再加入蜂蜜,喝起來甘甜、解渴,對於支氣管有保護作用,還能改善便秘,裡頭玄機就是水梨含有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


 
 
 
  吃泡麵能養顏美容?維生素E是抗氧化劑  


  OHAYO特派記者
如果你看到泡麵標示上標有維生素E,可別以為產品中添加讓你美白的成份。其實,這純粹是為了不讓產品壞掉而已,是一種抗氧化劑。台北市衛生局抽查市售泡麵、點心麵的食品添加物標示,共查獲25件產品標示不符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其中19件產品含維生素E,卻未標明用途為抗氧化劑,有誤導消費者養顏美容之嫌。
衛生局指出,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添加物應同時標示用途名稱或公告統一通用名稱,否則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依法可處新臺幣3至15萬元罰鍰,違規產品也應限期回收改正。
據了解,北市衛生局這一波共抽查坊間29家不同的百貨自營超市,查獲25件產品標示不符規定,18件為台北市業者、7件為台北縣業者,全數移請當地衛生局依法辦理。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19件產品含維生素E,包括一度贊、老鍋、日清出前一丁、日本日清、味王等相關泡麵產品及點心小王子麵,包裝上標示富含維他命E,卻未註明為氧化之用,其主要作用在去油耗味,易誤導消費者對皮膚有益處。


 
 
 
  飼養狗狗 有助身體健康?  


  OHAYO特派記者
現代人除了工作忙、住房空間也受限,想要養寵物不見得人人適合。但根據外電報導,一項由英國皇后大學的最新研究,飼養小動物有助身體健康,狗主人的血壓與膽固醇普遍較低,而養狗的好處又大於養貓。
這項由皇后大學心理學家威爾斯博士的研究,被發表英國最新一期「健康心理學期刊」上。根據他的研究論述,認為寵物提供的陪伴,有助主人的身體健康,其中固定蹓狗,無形中發揮了促進健康的功效。
研究報告指出,伺主的血壓和膽固醇,比沒有養寵物的人較低,也較少生病或有健康問題,更神奇的是,狗兒有助主人從心臟病等嚴重疾病中恢復,並能對癲癇症的發作發出「及早警告」。
威爾維斯博士表示,養狗為何能帶來這麼多對健康的益處,原因並不清楚,但她推斷,壓力是造成許多疾病的主要原因,而養狗有助紓緩飼主的壓力。


巧克力溶化了!∼!直腸出血 巧克力囊腫惹的禍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尹書田紀念醫院


最近有一位44歲未婚女性孫小姐,門診中主訴解便時下腹疼痛以及直腸出血約一個月之久,於是醫師就幫她安排一系列的檢查以釐清病因︰一、肛門鏡檢查無明顯內外痔,但直腸內有出血情形;二、大腸鏡檢查則發現,由肛門算起往內12公分處有一凹凸不平的息肉狀病灶,疑似大腸惡性腫瘤,息肉狀病灶切片報告為蓄積性息肉;三、大腸鋇劑攝影檢查也發現在直腸上端處,見到約1.5公分大小的鋇劑充填缺損病灶,高度懷疑為大腸腫瘤;四、腹部斷層攝影觀察到左側巧克囊腫及多處子宮內膜異位病灶在腹腔內,且直腸可見由後往前黏膜凸出物,與直腸後方腫瘤粘黏。
經過檢查後醫師研判孫小姐為「子宮內膜異位症合併左側巧克力囊腫」及疑似大腸腫瘤,因此採取下腹剖腹手術及巧克力囊腫切除,將直腸後方子宮內膜瘤的部分含直腸切除後,讓大腸與直腸吻合,術後腹痛及直腸出血均已消除。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說明,「子宮內膜異位症」簡而言之即是子宮內膜(子宮內層的表皮)跑到子宮腔以外不該生長的地方,目前國內粗估有五十萬名婦女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所苦。其若長在卵巢內,則形成所謂的「巧克力囊腫」,而長在子宮肌層的則稱「子宮肌腺症」。平均每十五位女性當中,會有一位女性朋友會罹患,分娩過後的婦女罹患機會相對會較低,一旦停經後病情就會消失。
胡煒明表示,因子宮內膜異位所造成的直腸出血情況,在臨床上仍為少見,一般而言,直腸出血疑大腸癌的可能性仍較常見,加上目前大腸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的第二位,值得國人注意!
一般而言,「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大腸癌」症狀雷同,常見症狀為食慾不振、嘔心、腹瀉、脹氣、腸絞痛、排便痛、直腸刺痛、直腸出血等。差別在於「子宮內膜異位症」月經期合併直腸出血,容易被忽視!另外,「子宮內膜異位腸出血」和「大腸癌」好發族群,於前者發生族群為30~50歲女性朋友,而「大腸癌」為40~60歲男性及女性朋友,患者年齡層較長且範圍較廣。
最後胡煒明提醒,當您排便習慣突然改變(解便不規則),肛門出血夾雜有粘液性血便,持續性腹痛或腹脹,不明原因的貧血或體重減輕,糞便形狀改變,細如鉛筆樣大小…等等,這些症狀可能就是大腸直腸癌的早期警訊,應儘速至大腸直腸外科尋求治療。另外,過去曾罹患大腸直腸瘜肉及潰瘍性大(結)腸炎或有癌症家族病史者,也都屬於高危險群,建議定期做大腸內視鏡篩檢,藉此早期發現大腸直腸癌或瘜肉,並早期切除,如此才能夠有良好的預後。


 
 
 
  讓「開心手術」病患更「開心」─談開心手術後併發縱膈腔炎的預防及處理(2)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義基督教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甘宗本
手術前後注意事項
手術前後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已經成為開心手術的標準程序,目前常規於開心手術前後使用單一廣效的預防性抗生素。至於閉合胸骨前傷口的沖洗,根據國外研究報告,使用生理食鹽水和優碘水溶液的兩組病患則無明顯的差異,在目前是常規使用2000ml的溫鹽水。
手術技巧本身仍然是預防任何手術傷口感染的最重要因素。胸骨切開時偏離中線無疑是造成術後傷口感染的重要成因。一旦發現胸骨切開不平均時,胸骨的縫合及固定就更需要加強了。
手術後傷口感染的處理
首先要注意的是縱膈腔傷口感染的早期診斷。一般急性感染的症狀,如紅、腫、熱、痛等,在縱隔腔發炎早期較不常被發現,且又常為手術後傷口的疼痛或其他部位的感染所影響而不易判斷。在傷口局部沒有症狀的病患,發燒及白血球上升可能是感染早期僅有的徵候。有70%到90%傷口感染的病患,最常見的症狀是傷口出現分泌物。其他的症狀還包括傷口疼痛,傷口壓痛及胸骨不穩定等。縱膈腔傷口感染的早期診斷,需要術後高度的警覺及傷口的觀察,術後不明原因的恢復遲緩,皆須考慮縱膈腔傷口感染的可能性。縱膈腔炎平均發生於手術後的9到11天,但也有一些病患的症狀一直到出院後才發生,因此在門診覆診時仔細的檢視傷口是不可或缺的。
抽血檢查的結果可幫助確定臨床上懷疑的診斷。手術48小時後,若病患體溫高於攝氏38度,即應接受血液培養檢查,因為在開心手術後的早期,縱膈腔炎常是造成菌血症的原因。胸部X光片對於縱膈腔傷口感染的早期診斷,沒有太大的幫助。胸部電腦斷層掃瞄或合併縱膈腔抽吸術在診斷以及未來處理的計劃上有較重要的角色,但電腦斷層掃瞄在手術兩週後方有鑑別診斷的價值。
縱膈腔傷口感染的治療方法,包括從單純的長期抗生素注射到將胸骨全部切除後,再加上皮瓣移植的整型手術等。單獨使用長期的抗生素治療,由於過高的死亡率及併發症發生率,目前已不再使用。同樣地,單純的傷口切開及引流有23%的死亡率及39%的失敗率也無法被接受。
1993年起,國外心臟外科醫師首創在傷口清創,胸骨重新縫合後,使用封閉式的沖洗及引流的方法用來治療手術後縱膈腔炎的病患,給予連續七天稀釋抗生素的沖洗及多條的引流管引流,結果在16位縱膈腔炎的病患中沒有死亡及治療失敗的情形。時至今日,這種簡單的方法依然被廣泛的採用。
由於在早期的報告中封閉式的沖洗及引流的方法,其結果無法令人滿意,以及對於碘毒性的顧慮,不少人開始想到用皮瓣移植及整型手術的方法來取代。在隨後陸續的研究報告中,發現這兩種方法使用在早期縱膈腔炎的病患,其比較的結果幾乎不分高下。然而對於範圍廣泛的慢性縱膈腔炎病患,包括切除全部胸骨的徹底清創手術及延遲的胸大肌皮瓣或腸繫膜皮瓣整型手術,則被視為理想的選擇,雖然其仍有再次感染及胸骨不穩定的疑慮。近來也有醫師在徹底清創手術的同時就做胸大肌皮瓣或腸繫膜皮瓣的整型手術,初步結果良好。
結論
開心手術後併發縱膈腔炎,是開心手術病患及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的夢魘,預防當然更重於治療。若一旦發生,早期的診斷除了抽血檢查及電腦斷層掃瞄,主要仍有賴於臨床醫師對於病患及傷口的細心照料與觀察,根據縱膈腔炎的嚴重程度而給予最適合的治療,將可使其相關的併發症、死亡率及醫療費用支出大大減少,讓開心手術病患更開心。


 
 
 
  吃納豆可減肥?日本電視台為造假而道歉  


  OHAYO特派記者
日本人重養生,許多養生食品已被奉為御品,對長生不老有神奇的傳說。特別是近日爆紅的納豆激脢,更用以心血管疾病用藥。此外,日本一些電視台大肆強調其減肥效果。但關西電視台卻在日昨公開道歉,表示節目提供錯誤的納豆減肥資訊。
根據外電報導,關西電視台曾在節目中播出,引用捏造的資料,宣稱吃納豆可以減肥。節目信誓旦旦的說,每天早晚餐吃兩次納豆,連續兩個星期,就可以達到減重的目的。節目播出後,引發民眾搶購納豆。
但事後被發現,該電視台引用的資料是假造的。關西電視台主管日昨為它們的無心之過,向觀眾道歉。
對此,台灣方面醫界則強調,從來沒聽過吃納豆可以減肥,況且,豆類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實吃多反而容易引發痛風;對腎臟功能不佳的人也會增加負擔。但醫界則對納豆具有抗凝血、預防血栓的效果,沒有質疑,認可它在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功效。


 
 
 
  健保差額負擔 經濟弱勢者無力  


  OHAYO特派記者
隨著健保財務問題搬上檯面,未來全民健保的自付差額趨勢,已屬勢在必行。但此舉卻造成弱勢族群更成了醫療救援的弱勢的一方,沒有能力支付或選用更好的藥劑。
按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健保制度改採差額負擔,有一定的管制效果。基本上,健保局援引法條,讓民眾多花一點錢、可選昂貴的醫材,有其道理;再方面,醫院囿於藥品總額的緊箍咒,由病患選擇自費或貼價、使用好藥、以免斷藥。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未來健保會形成篩選病人的情況,無疑將使經濟弱勢的病患更弱勢。
但健保局解釋,差額負擔的概念是超出健保給付金額的部分,改由民眾自費,例如健保病床是三人(含)以上的病房,所以住在二人房、單人房的病患,就要自費補貼病房差額,這是同樣的道理。
衛生署也強調,健保醫療費用成長空間有限,自付差額給予新藥、新器材列入健保的機會,民眾只要多花一點錢,就可以享受到醫療進步的成果,健保也不致於受限於醫療費用總額的緊箍咒,將醫療科技進步峻拒於健保大傘外。


 
 
 
  咳血不再是絕症 多數都可治療  


  OHAYO特派記者
咳血,對一些病人來說,是一種夢魘;這類在電視連續劇裡才有的戲碼,一旦發生在真實人生,不免讓人產生驚懼,甚至與死亡產生聯想。但隨著醫學進步,成大醫院即表示,咳血已不再是什麼不治之症,大多數的咳血都是可以治療的;但值得注意的是,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咳血症狀卻查不出病因。
成大醫院指出,咳血的成因很多,包括感染、腫瘤、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統病變侵犯肺部、凝血障礙、外傷及藥物不當,都可能造成咳血,常見的重要原因包括支氣管炎、肺癌、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等。
醫師分析指出,一般來說,咳血所咳出來的血,大多是從下呼吸道而來,若是腸胃出血或口腔、鼻腔出血後流進咽喉、氣管再咳出來,也可能會是血痰,所以臨床要仔細分辨。
在臨床治療上,成大醫院表示,輕微的咳血應先給予止血藥或止咳藥,且要多休息,減少用力咳嗽;但如咳血量大,便應考慮進行硬式支氣管鏡、開刀等,病情嚴重病人須先插管救命,但大多數咳血都是可以治療的,不用過度擔心。


 
 
 
  一氧化碳中毒頻傳 一家八口險遭殃  


  OHAYO特派記者
冬天到了,許多家庭總愛緊閉門窗,但隨著洗澡、吃火鍋,民宅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卻一再傳出,日昨,台北市光復南路一間民宅,又傳出一家八口疑因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所幸消防人員獲報緊急送醫、全數救回。
針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一再發生,消防局一一九建議,家中瓦斯熱水器若受限環境等因素,只能裝在屋內時,應選用新型強制排氣型,並加裝一氧化碳警報器。
據了解,消防局獲報,台北市光復南路一家八口,因出現頭暈、噁心等症壯,緊急報警,原以為是食物中毒,但消防隊員趕抵後發現,當事人有臉色紅潤、呼吸及脈搏加速等瓦斯中毒徵兆,所幸經送醫後都無大礙。
消防局指出,冬天這類事件頻傳,主要是家家戶戶都緊閉門窗,室內沒有保持空氣流通,尤其在使用火鍋或熱水器,若瓦斯燃燒不完全,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意外。
消防局強調,使用瓦斯爐具,火燄應維持為藍色狀態,如發現呈紅黃色,即表示有不完全燃燒現象,這是瓦斯與空氣混合比例不足前兆,應立即請瓦斯專業人員檢修或調整爐具。
另外,瓦斯熱水器應以裝設於開放陽台為原則,萬一受限於環境等因素,只能在屋內安裝熱水器時,應選用強制排氣型器具,並加裝一氧化碳警報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