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 減肥飲食不當 造成嚴重掉髮  


 減肥飲食不當 造成嚴重掉髮   搖晃嬰兒症候群:愛他(她),請勿傷害他 
 大腸直腸癌篩檢方式   『小』胃口,要注意 
 煙皺紋多5倍 老10歲   腹大如球 十一公斤惡性脂肪肉瘤作祟 
 化妝品選購七大技巧   乳癌女性九成術後沒自信 


 減肥飲食不當 造成嚴重掉髮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尹書田紀念醫院


你是否曾有過因減肥掉髮而懷疑自己有禿頭問題的經驗嗎?家醫科門診中一位女病患,身高157公分,原本體重75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約32.8(公斤/平方公尺),從今年農曆過年前開始減重,除了靠飲食控制及運動來瘦身之外,她也使用藥物來輔助。兩個月內,其體重已減至64公斤,共減11公斤。不過,她並不以此而滿足,因為她在網路上新發現更有效的減重飲食計畫---幾乎不攝取澱粉類食物、肉類,並開始停止使用藥物,讓自己一方面限制飲食,一方面也加強運動量,沒想到一個多月之後,竟發現開始掉髮且越掉越多,因而求診。經醫師診斷後,原來掉髮是因為營養不良及營養不均衡所引發,故建議患者應馬上恢復攝取澱粉類食物、肉類,注意整體的營養均衡,一個多月後,掉髮的問題逐漸改善。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林兆啟表示,近年來因為生活型態的轉變,舉如靜止的工作及生活、攝取過量高糖或高油的食物與含糖的飲料或果汁、飲酒、暴飲暴食等,造成愈來愈多人運動量不足及飲食過量,以致肥胖問題日趨嚴重。因為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且在「肥胖就是罪惡,瘦美即為高尚」的觀念渲染下,為求能快速減肥,再現窈窕動人曲線,讓各式各樣的減肥方法大興其道,但很多民眾卻沒有警覺到此舉輕者會掉髮,嚴重者甚至還可能失去了健康。
為何減肥會減到掉頭髮呢?林兆啟解釋,其實減肥會造成掉髮,主要是因為快速不當的減肥,尤其每週減重超過1.5公斤,往往與極度的飲食控制有關。但是極度的飲食控制,會引起營養不良和營養不均衡,而使大量頭髮快速退化,造成掉髮。
林兆啟說,臨床上減肥掉髮常見的徵狀有以下四種情況︰
(A)掉髮平均分佈整個頭皮區域,而不像雄性禿及圓禿有特定的區域。
(B)即使在落髮最嚴重的時候,還是整頭保有頭髮。
(C)約在快速減重二至三個月後發生。
(D)用手指拉頭髮會發現比正常多帶有杵狀根部的頭髮。(正常人只有10%)
如何健康減肥?林兆啟強調,健康減重循序漸進就好,勿操之過急,可遵循以下三階段進行:(1)減輕體重(2)長時間維持體重(3)避免復重。此外,在飲食、運動及藥物使用方面,有以下幾點注意守則︰
(一)飲食︰
1.減少熱量攝取、滿足飢餓感、符合營養需求。
2.男性每天1500-1800大卡,女性每天1200-1500大卡或每天減少
500-1000大卡的熱量,每週約減0.5∼1.0公斤為原則。
3.均衡飲食成份建議比例︰醣類→50∼55%、蛋白質→15∼25%、 脂肪<30%。
4.選擇多種類的食物,尤其不可絕食或禁食某一類食物。
5.三餐一定要吃且定時定量,避免飲酒,不吃零食,不吃宵夜。
6.三多三少三忌原則︰纖維多、多醣多、水分多;油脂少、糖分少、鹽分少;
蛋糕忌、速食忌、披薩忌。
7.烹調時應儘量少使用油,多用清燉、清蒸、水煮、涼拌等方式。
8.改變用餐的程序:先喝湯,吃蔬菜,再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吃飯和肉類。
9.飯後立刻離開餐桌,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
(二)運動︰
1.盡量選擇全身性的運動,例如快步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有氧運動。
2.減肥運動效果是可以分次累積的。
3.考慮減肥運動的效果時,運動的持續時間比運動的強度更重要。
4.提高日常生活的活動度,增加身體能量的消耗。
(三)藥物︰
1.治療肥胖主要以非藥物為主,包括飲食、運動及行為治療等方式,無明顯
效果,再輔以藥物治療。
2.羅氏鮮可減少食物30%油脂的吸收。
3.諾美婷可抑制食慾,減少20-30%的攝食量。
林兆啟醫師重申,健康減重原則在於減少熱量攝取與增加熱量消耗,減少熱量攝取以飲食控制為主,增加熱量消耗以運動為要。飲食控制除減少熱量攝取,也必須符合營養需求和滿足饑餓感。此外,不建議一般民眾採用小於1000大卡的飲食來減肥,以小於1000大卡的飲食來減肥有其危險性,必須在醫療團隊控管之下施行。維持理想體重首重持久,故減重不宜過速。最後,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以及健康的生活型態才是最重要的。


 
 
 
  搖晃嬰兒症候群:愛他(她),請勿傷害他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 游昌憲醫師


我的朋友喜獲麟兒,我到他家拜訪,但我的朋友對待小嬰兒的方式卻叫我心驚:「噢!不能這樣搖小朋友,不然可能會出現搖晃嬰兒症候群。」朋友正在上下搖晃他的孩子,逗他歡笑,聽我一說就停下,忙問說:「甚麼是搖晃嬰兒症候群啊?」「是一種外力造成的腦部傷害,多發生於兩歲以下的孩子,因大人有意或無意劇烈上下或左右搖晃孩子,使頭部突然加速或減速,對腦組織以及硬腦膜下橋接靜脈產生剪力傷害;又因嬰幼兒頸部控制力較弱,且腦部的水分含量較高,髓鞘化未完全,所以較成人的腦部柔軟且脆弱。故搖晃嬰幼兒會造成嚴重的腦部傷害。」「有時我的小孩半夜哭不停,怎樣安撫都沒有辦法,我又疲倦又生氣,會用手抓住他的雙臂,用力搖晃他,想要讓他安靜下來。這樣是否也會造成搖晃嬰兒症候群呢?」我的心 媢蠔均A覺得我們人的忍耐都是有限的,我說:「其實許多的悲劇都是這樣發生,等到小孩送到急診室時,父母後悔已來不及了。」我的朋友立刻緊張起來:「這樣搖晃嬰兒症候群所造成的腦傷會有甚麼症狀呢?」「臨床的症狀會由於搖晃時間的長短以及劇烈程度不同而有差異,再加上嬰幼兒是否有否摔在硬物或碰撞也會有不同的徵兆。出現的症狀可能有不安、嗜睡、不停的流口水、四肢無力、抽搐痙攣、嘔吐、乃至呼吸加快、體溫下降和心跳過慢,嚴重者呈現昏迷、心跳停止、瞳孔放大甚至死亡。」「這麼嚴重,如果沒有死掉是不是也會變成白菜?」「不一定。會根據腦部不同程度的傷害,產生不同的後遺症,包括有學習障礙、動作發育遲滯、肢體偏癱等腦性麻痺、視力受損甚至失明、語言障礙、癲癇等。」朋友瞪大眼睛看著自己的寶貝說:「弟弟,以後爸爸再也不敢搖你了。」我看他實在太自責了,便安慰他說:「至少目前沒有甚麼症狀,以後不要這樣搖晃他就是了。事實上,背嬰幼兒騎摩托車,或搭乘轎車卻沒有固定在安全座椅上,使頭頸部缺乏支撐而劇烈搖晃,也會造成搖晃嬰兒症候群。」「糟糕,我們全家坐車子出門時總是叫我太太抱他,我們還沒有買安全座椅呢。」「我建議你趕快去買,嬰幼兒不坐安全座椅不但有搖晃嬰兒症候群,還會造成其他嚴重的意外傷害,最好從小養成坐安全座椅的習慣。」「好好,我這就去買,拜託幫我看一下小孩,但是不可以搖晃他噢!」
參考資料: 1. 『兒少虐待及疏忽----醫事人員工作手冊』。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編印,第24頁。
2. 『談嬰兒搖晃症候群』。馬偕小兒神經科衛教天地。何啟生醫師。
3. Behrman: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17th ed. P123


 
 
 
  大腸直腸癌篩檢方式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莊永芳醫師


你有便血嗎?
有大便習慣改變、不明原因之腹脹、貧血等症狀嗎?
你愛吃紅肉高脂肪,不愛吃高纖維食物嗎?
曾有大腸腺瘤或大腸癌病史者?
父母或兄弟姊妹等家族有大腸癌病史者、大腸瘜肉者、或曾患有腺癌如肺、腸、胃、卵巢、甲狀腺、乳癌者?
有上述情形,應儘快做檢查,了解是否可能是大腸直腸癌。
一般而言,大腸直腸癌發生率與地區及時間變化、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尤其大量食用肉類、動物性脂肪、蛋白質、精緻碳水化合物,及較少食用纖維素之族群、地區,較易產生大腸直腸癌。
除非大腸直腸癌病情已進入較末期,否則你通常無法察覺任何跡象或症狀。篩檢的目的,是趁著身體還健康的時候,盡早進行偵查瘜肉或癌症的檢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治癒率。
目前對於大腸直腸癌的篩檢有下列方式。
第一是糞便潛血試驗,其偽陽性較高,原因為食物中含肉類或動物血液、或食用含有過氧化脢之蔬果、服用阿斯匹靈藥物等;美國前總統雷根首次發現罹患大腸癌,就是藉由此法。
其次是肛門指診,此檢查在一般健診項目中為必需檢查,但是若以此進行篩檢,則無法涵蓋其他部位的大腸癌,但可以配合糞便潛血檢查進行。
再來是各種大腸鏡篩檢,包括硬式乙狀大腸鏡、光纖乙狀大腸鏡以及大腸鏡等,其中硬式乙狀結腸鏡逐漸被光纖乙狀結腸鏡取代,而大腸鏡雖然有85∼95%的機會可以成功地檢查所有大腸部位,並且對於腫瘤偵測的敏感度高達90%,但它費時又要將機器插入肛門,還要扭動檢查,痛苦的檢測過程讓患者無法忍受,裹足不前;另大腸鋇劑攝影也是用來診斷大腸直腸病灶的工具,但由於判讀上的困難,故可列為第二線篩檢工具。
為了克服大腸鏡的檢查苦楚,拜高科技之賜,目前有一稱虛擬大腸鏡的檢查利器,以高速的電腦斷層掃描儀虛擬大腸鏡,影像解析度提高,不但有檢測率高的優點,受檢者不需忍受像傳統大腸鏡檢查時的痛苦,且腸穿孔率幾乎等於零,檢查全程過程快速,約10分鐘即可完成,實際掃描時間只要25秒,已成為病症檢查主要利器。
預防與篩檢為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及早期發現的不二法門,目前建議五十歲以上每一至二年一次糞便潛血試驗,每三至五年一次乙狀結腸鏡檢查或每十年一次大腸鏡檢查。至於有上述高危險因子族群的人應提早至四十歲就開始作篩檢。


 
 
 
  『小』胃口,要注意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隨著醫學科技的發達,過去因為消化性潰瘍、胃出血、胃穿孔的病人,服藥效果不能改善疼痛,便會採取手術治療,將胃靠近小腸端切除一半,或三分之二。現在消化性潰瘍病患接受較先進的治療方法,如降胃酸的藥物,或發現幽門桿菌與消化性潰瘍有密切關係,及早治療,使消化性潰瘍的開刀需求大幅減少。
但是有許多來不及享受現代醫學進步的人,尚有許多,他們變成名副其實的『小胃口』,該怎麼去照顧這一群人?
胃,在人體扮演儲存、研磨、及消化食物的角色。當胃切除後,胃口驟減為三分之一,最明顯的是胃的容積量變小了,演變成進食容易飽、食靡也很快到達小腸。
如此一來,會造成什麼問題? (1) 吃進去的食物,一下子就到小腸,尤其流質濃縮的碳水化合物,如:現壓榨的果汁,造成十二指腸過度刺激,會分泌大量小腸液和胰島素,造成頭暈、嘔吐、血糖降低,因此,剛做胃切除的病患,應盡量少量多餐。
(2) 手術後,胃酸分泌減少,消化功能降低,某些食物可能容易堆積在胃,並造成阻塞 ,柿子容易引起這個問題,不宜吃柿子。
(3) 胃酸雖然造成消化性潰瘍,但胃酸也有殺菌、保護功能。當胃酸的量減少,殺菌力減弱,罹患食物中毒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其次小腸原有的細菌,將會逆行進入胃。
(4) 動過胃切除患者,罹患胃癌機率高於正常人,女性切除手術後十年、男性十五年後,應該每一年做一次消化道X光攝影或胃鏡檢查。


 
 
 
  煙皺紋多5倍 老10歲  


  OHAYO特派記者
吸菸或二手菸除了會有致癌的風險外,研究顯示菸品內的有毒物質還會阻塞頭皮毛囊,增加掉髮速度,抽菸者臉上的魚尾紋、法令紋會比不抽菸者多了5倍,外貌上也會比不抽菸的人看起來老了10歲。
根據一項針對女性網友的調查發現,有4成4的女性表示會經常碰到二手菸,平均每天2到3次,不過,卻只有12.8%的人會勇敢要對方熄菸,近7成女性都會默默離開。
北醫附設醫院公衛系表示,無論吸菸或二手菸,菸內的有毒物質,會阻塞與頭皮連接的細小血管,造成營養素與氧氣無法送達毛囊,增加掉髮速度,媽媽如果有抽菸習慣,新生兒胎毛驗出的尼古丁殘留量,是媽媽的一半,生出兔唇寶寶的機率也高出50%到70%。
國外研究也發現,抽菸者臉上的皺紋,比起不抽菸者竟然多了5倍,老化程度也較為明顯,抽菸者比不抽菸者看起來老了10歲,形成所謂的抽菸臉,以同年齡的人來比較,抽菸者的魚尾紋,法令紋較多,膚色偏菊。為了呼籲女性,勇於拒吸二手菸,10多家連鎖美容美髮業,將在全國2千多家門市懸掛女性拒菸標示,協助宣導拒菸守則。


 
 
 
  腹大如球 十一公斤惡性脂肪肉瘤作祟  


  OHAYO特派記者
腹大如球,可能不只是鮪魚肚、啤酒肚那麼單純;嘉義一名王姓男子長期挺著一顆大肚子,其實肚子堿O長了一顆重達十一公斤的「惡性脂肪肉瘤」,經過手術,這名男子體重由六十二公斤降為四十九公斤,恢復狀況良好。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醫師魏昌國表示,王姓男子其實在去年七、八月就發現有問題,由於沒有太大的不舒服,加上害怕開刀的風險,並沒有立即接受治療,直到今年九月,因為已經完全無法進食,而且腫瘤又消耗身體許多養份,使體重在短短的兩個月裡下降一、二十公斤,才又到醫院尋求治療。
魏昌國說,這名患者因為發現得晚,腫瘤已佔滿整個腹腔,右邊腎臟更已被腫瘤包圍,手術的變異性多,由於這是他第一次遇到這樣巨大腫瘤的個案,只能見招拆招,儘可能將腫瘤切除乾淨,患者才有可能得到痊癒,整個手術花費了五個多小時的時間。
魏昌國也指出,這種惡性腫瘤並不常見,而且臨床表現也不是專一性,所以不容易早期發現,要預防這類的疾病,只能藉由健康檢查,當發現有異狀時,儘速就醫做進一步詳細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化妝品選購七大技巧  


  OHAYO特派記者
市面上化妝品琳瑯滿目,有些誇大不實的廣告,很容易引誘消費者掉入消費陷阱,高雄縣衛生局特別教導消費者選購化妝品的七大技巧,當個聰明的消費者。
很多消費者選購化妝品時,最在意的是色彩是否流行?有沒有效果?對於產品標示,頂多只注意製造和保存期限。
事實上,購買化妝品時,要注意的事項不只如此,高雄縣衛生局表示,根據以往查獲化妝品違規案例,很多都標示不全,有的會誇大用途和功效,過去也有外國進口的化妝品沒有中文標示,如今在主管機關要求下,大部分的業者都會另外貼上中文翻譯,衛生局藥政課二十號請來縣長夫人林淑芬擔任代言人,分享選購化妝品的經驗,藥政課特別教導民眾選購化妝品七大技巧。
包括一定要有中文標示產品名稱、用途、製造商與進口國名稱地址、產品成份、重量和容量,當然製造日期、保存期限和批號一定不能少,一般比較容易被忽略的衛生署許可字號也要注意,同時,化妝品一律不能宣稱有哪些療效,最後要提醒的是,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才不會美麗不成變毀容。


 
 
 
  乳癌女性九成術後沒自信  


  OHAYO特派記者
調查發現,有9成的乳癌患者在手術後,對自己的自信心下降,還有4成的患者與配偶性行為次數減少、甚至害怕與另一半進行性行為。
醫師表示,包括病友、親人及醫療支持,對於乳癌婦女的心理康復,占非常重要的因素;此外,部份患者面對疾病的觀念有誤,其實正常的性行為,並不會引發乳癌復發。
一項調查發現,女性乳癌病患有高達9成在乳癌手術後,有不同程度的自信心下降問題,包括認為自己沒有女人味、不再美麗,更有4成的乳癌患者表示,與配偶性行為次數會減少,甚至8成以上的乳癌病友害怕與另一半進行性行為;而調查也顯示,要讓患者在術後恢復健康自信的支持因素,以乳癌病友分享經驗互相鼓勵最為重要,其次包括另一半體貼與關心,加上親人和醫護人員照顧,也與促進病友心理康復有關。
此外,調查中也發現,不到1成5的患者,滿意目前乳癌病房的隱密性,甚至8成以上受訪者表示病房的布置,以及藥水味7成以上患者,認為病房設施不方便親友會看護使用或過夜照護,醫師表示,乳癌患者手術後心理面臨低潮,而手術位置為胸部,較為尷尬,因此,適當的空間大小與隱密性也顯的更為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