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防曬美白  


防曬美白   疼痛控制的技巧─轉移注意力 
 產氣細菌作怪引發壞死性肌膜炎(下)   產氣細菌作怪引發壞死性肌膜炎(上) 
 可待因咳嗽糖漿傷幼兒將加註警語   成大引進迷你骨釘技術 齒顎矯正疼痛大幅改善 
 醫療包機今抵台   艷陽下曝曬 注意多喝水及防曬  夏日眼睛保養有一套   家庭醫師,您健康的好幫手  解舌癌   什麼是核磁共振攝影(MRI)  自殺意念(中)   自殺意念(下) 
 
防曬美白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阮綜合醫院 美容醫學整形外科 周治剛主任
有人認為防曬只是為了愛美,其實防曬是為了防止紫外線對人體的傷害,也就是屬於保健措施,而不單純怕曬黑。
接下來要知道自己屬於那種膚質,再選擇適合的防曬產品,市面上販賣各式各樣的防曬產品,有的沒有標示成分,還有違法添加禁止使用的化學產品,加上劣質大陸製品出現,消費者購買使用前最好先測試,以免美白不成卻變成花臉。
由於肌膚接受紫外線的照射後,黑色素細胞便會活躍起來,通常膚色較黑的人黑色素較多,對紫外線的防禦能力較強;然而膚色較白的人就要注意,因黑色素較少,所以對紫外線的防禦力也較低,更需要加強防曬。
很多人都以為,夏天或大太陽時,才要防止紫外線傷害皮膚,其實不管陰天、雨天、白天、晚上都可能會有紫外線,只是肉眼看不見,陽光中的紫外線分為UVA、UVB和UVC,短波UVC可被大氣層中的臭氧層吸收,不會危害人體;中波UVB,能量較強,可使皮膚曬傷變黑、起水泡和脫皮,慢性的傷害將導致色素沉殿和皮膚癌;長波UVA,穿透力較強,作用於真皮層,它會被破壞肌膚結締組織,使皮膚老化鬆弛,產生皺紋和皮膚癌。
在氣象報告中的紫外線指數,當指數達7至9,為過量級,當指數達10至15,為危險級,只要15分鐘就被灼傷,所以在出門前也可了解戶外紫外線情形,判斷防曬的原則。
防曬原則第一是先避為上,例如日照最強的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這段時間,減少戶外活動。
其次使用防曬乳液保護。防曬係數代表的意義是延遲紫外線傷害所需時間的倍數,美國採用SPF,防曬時間為SPF係數乘上10分鐘,意指原本10分鐘會曬紅的皮膚,塗上SPF20 的防曬乳液,變成需要20乘以10即200分鐘才會造成同等傷害,係數越高阻隔能力越好,但也比較油膩。
塗抹的方法也有技巧,最好出門前20∼30分鐘前擦好,讓皮膚完全吸附效果,而厚薄不是重點,持久才是關鍵,防曬乳液經過汗水和皮脂分泌,會逐漸稀釋失效,例如SPF20的產品,在200分鐘後應該再補擦一層。
接下來是遮陽傘、遮陽帽防曬用品,防紫外線的傘可以晴雨兩用,不適合帶傘的地方改戴折疊沿軟帽,而夏季到任何地方旅遊,墨鏡幾乎都是必備品,但記得選用足以隔絕紫外線的鏡片。
衣著方面,純綿寬鬆透氣又吸汗的淺色長袖薄外套或襯衫,是不錯的選擇,且已有業者開發防紫外線衣著,可供選購。
除了事前的防曬,事後的美白修護調理也不能馬虎,因適時的進行美白修復,可以有效將肌膚變黑的程度減到最低,像是冰敷、擦曬後乳舒緩調理美白,搭配美白保養品來淡化色素,藉以調理肌膚達到美白的效果。


 
 
 
  疼痛控制的技巧─轉移注意力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分散注意力和正向心像對於治療疼痛是有效的,那是因為分散注意力會使大腦皮質發出向下傳遞的神經衝動,因而關閉痛覺衝動的傳遞,進而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您可以想想,舉凡可以分散您注意力的事物都可以嘗試,提出以下的建議讓您參考,可依個人的喜好來選擇。
1. 規律呼吸
2. 前後來回地搖擺
3. 高唱或哼唱
4. 大聲地數東西
5. 與重要親友或照顧者談話
6. 大聲的描述圖片或照片
7. 描述一個重要的人或地方
8. 聽音樂
9. 看電視


 
 
 
  產氣細菌作怪引發壞死性肌膜炎(下)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林姓婦人表示,一開始覺得左膝外側有疼痛感,但是不論到中醫推拿包藥膏或者是到醫院檢查拿藥吃都無效,最後真的是痛到完全無法動。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骨科主治醫師鄭本岡也表示,由於婦人求診時其膝蓋外關毫無異狀,且觸摸的氣泡感亦不易察覺而容易被誤診,加上此病症極為罕見,在行醫20年也才約遇過五例而已,因此婦人之前四處求診時才無法迅速被診斷出。建議只要發現身體四肢疼痛,就診時經X光照射檢查有空氣出現或四肢觸摸時有似「啪劈啪劈」的氣泡感,那就可能罹患了致死率高達70%的壞死性肌膜炎,其治療方法為手術切開引流排膿與擴創消毒清除遭細菌感染組織,並持續接受高壓氧與抗生素治療。而壞死性肌膜炎好發於糖尿病、腎臟病、癌症、創傷、肝硬化與免疫能力差等病人,如林姓婦人本身即為糖尿病患者,且曾因膝蓋疼痛而於診所接受關節抽取及注射治療,因此可能不慎遭細菌感染。建議免疫能力差的患者平常就要注意任何傷口清潔,只要發現異狀就應及時就醫及早治療。


 
 
 
  產氣細菌作怪引發壞死性肌膜炎(上)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光田即時手術與高壓氧治療 黃金時間內救回婦人一命
【光田大甲訊】一名年約50歲的林姓婦人因左膝疼痛難耐而赴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骨科求診,經X光照射檢查後赫然發現膝蓋關節裡,疑似遭如炭疽菌般會產氣的細菌作怪而充滿空氣,於是隨即為婦人進行手術治療,而當手術刀畫下瞬間隱藏在皮下脂肪裡作怪的產氣細菌-大腸桿菌馬上現身,且在其蔓延下已引發致死率高達70%的壞死性肌膜炎,所幸經醫師即時的切開引流、擴創消毒等手術及高壓氧治療與植皮後,婦人已健康出院,擺脫死亡的恐怖陰影。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骨科主治醫師鄭本岡表示,婦人因膝蓋極度疼痛而前來求診,當下雖然左膝外觀無紅腫等異樣,但在觸診下發現膝蓋裡竟有「啪劈啪劈」的氣泡聲,且經X光照射檢查發現膝蓋關節處已有空氣出現,這表示膝蓋的皮下脂肪已被會產生氣體的細菌侵入感染,經立即開刀手術發現原來是會產氣的大腸桿菌作怪,若不隨即開刀引流與擴創消毒治療,一旦產氣菌擴散開至全身就會引發菌血休克死亡,且其黃金時間只有7天。由於婦人就診時已進入感染第五天,因此開刀時皮下脂肪已遭感染並化膿,於是在手術治療過中首先切開引流排膿、擴創清除感染部位,術後傷口亦不能縫合,必須每天接受高壓氧治療,透過純氧殺除隱藏在皮下組織且厭氧的大腸桿菌,且每天高壓氧治療後還必須進手術房擴創消毒遭細菌感染壞死的肌肉組織,尤其會產氣的大腸桿菌也似游擊隊一樣會自行找掩護隱藏在皮下組織中,一旦未徹底殺除乾淨,傷口只要一縫合,細菌馬上現身肆虐讓縫合處又出現感染化膿情形。婦人在住院持續接受治療與植皮,兩個月後已健康出院。


 
 
 
  可待因咳嗽糖漿傷幼兒將加註警語  


  OHAYO特派記者
含「可待因」成分的咳嗽糖漿,由於止咳效果佳,是不少基層診所的常用藥,每年更有超過十一萬名幼兒服用,不過服用可能影響肝功能,嚴重者甚至會抑制呼吸,衛生署將要求加註「早產兒及一歲以下嬰幼兒」不建議使用的警語,同時二至十二歲兒童,也應該減量使用。
家中小寶寶感冒咳嗽,很多家長都會希望有馬上見效的藥物,而競爭激烈的開業診所,為求家長再次上門,也往往會開出含有「可待因(codeine)」的強力止咳藥。但是「可待因」主要經肝臟代謝,對於肝腎尚未發育完全的嬰幼兒而言,服用後可能導致嗜睡、嘔吐,或腸胃不蠕動造成的便秘,嚴重者更會心悸、頭暈、缺氧、嗜睡、抑制呼吸。世界衛生組織(WHO)並不建議年幼者使用。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表示,為讓家長及醫師更加謹慎,衛生署藥物審議委員會達成決議,決定所有含可待因成分的藥物,都得加註警語,包括「早產及一歲以下嬰幼兒,不建議使用、「二至十二歲兒童,依年齡減量使用」及「肝、腎功能不全者,應小心謹慎減量使用」。
廖繼洲說,衛生署將在近期內公告這項新規定,要求廠商須在六個月至一年內,完成所有產品的加註警語動作。


 
 
 
  成大引進迷你骨釘技術 齒顎矯正疼痛大幅改善  


  OHAYO特派記者
牙齒咬合不全常會影響臉部外貌,過去醫界常用迷你骨板進行植體矯正,現在則進步到使用迷你骨釘,可以讓手術後的腫脹跟疼痛大幅改善。
植體矯正是藉由在骨頭上的植入物,來提供穩定的拉力來源,藉以移動牙齒與齒槽骨,達成最佳的咬合關係與顏面改善,增進齒顎矯正的治療效果。
以往使用於臨床上的矯正植體以迷你骨板為主,由於必須經由翻瓣手術加以植入,所以手術後腫脹與疼痛較為劇烈;由於矯正專用迷你骨釘的改進,過去必需使用迷你骨板的手術部位,已經可以由迷你骨釘取代,而患者手術後的腫脹與疼痛也大幅獲得改善。
成大醫院臨床試用後,證明採用矯正專用迷你骨釘,手術後的不適確實低於原先使用的迷你骨板,因此已經引進這項最新的矯正系統,讓接受治療的患者,能在舒適的療程中獲得最佳矯正效果。


 
 
 
  醫療包機今抵台  


   OHAYO特派記者
兩岸人道醫療包機今天首航,從廣州接送一名病患到台灣救治。這名71歲台籍病患陳耀宗,由於上週五在大陸中風、病況危急,選擇返台就醫,預定傍晚六點多抵達台北榮總;榮總表示,已經接到患者在大陸就醫的檢查資料,患者抵達後,會直接送到榮總急診部,由醫療團隊接應。
國際SOS救援中心表示,高齡71歲的台籍老先生陳耀宗,是因為前往大陸探親時中風,緊急在當地就醫狀況危急,家屬經討論與有關單位協商之後,決定以人道醫療包機方式,將患者送回台灣台北榮總救治。
依據榮總所接到的消息指出,患者在9月8號中風後,由家屬、也就是老先生的兒子,連絡台北榮民總醫院,討論返台就醫相關事宜,目前,醫院已經接到患者的電腦斷層影像,老先生的病況家屬也已經跟醫院描述,狀況似乎危急不樂觀。
北榮表示,醫院過去並沒有這位老先生的病歷以及就診紀錄,因此,推論是由於院長為神經外科權威醫師,因而選上北榮作為緊急返台醫療的醫院,醫療包機抵達台灣之後,患者會直接被送到北榮急診部,由醫療團隊接應,程序上並沒有指派任何醫師前往機場接機的安排。


 
 
 
  艷陽下曝曬 注意多喝水及防曬  


  OHAYO特派記者
靜坐活動持續,醫師表示,提防中暑,要適時補充水分與注意防曬,否則脫水嚴重,可能引發腎衰竭,且要注意熱衰竭前兆。
幾天下來在凱達格蘭大道前倒扁的民眾,曝曬戶外陽光下的時間過長,要注意防曬,否則可能成為中暑的高危險群。台大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如果穿著較不通風、材質不透氣的衣服,又長時間曝曬太陽底下,就容易脫水中暑,如果再加上腎功能不佳,有時需要暫時性的洗腎,嚴重更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血尿、昏迷甚至死亡。
姚建安指出,嚴重脫水是因為水分與電解質流失太快補充不足,未中暑前的熱衰竭,一定會有前兆,如果民眾覺得昏睡、注意力無法集中,可以試著沖冷水降溫,倘若沒有噁心嘔吐感,可以攝取適量冰水。
民眾如果必須長時間待在容易中暑的環境時,醫師建議事先可以先少量多次補充含鈉、電解質的水分或運動飲料,攝取份量一般在兩百到五百CC之間,病患、老人等腎功能不好的民眾,脫水會讓腎功能會更加衰退,也要格外注意。


夏日眼睛保養有一套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炎炎夏日將至,民眾開始從事戶外活動,而許多與夏日有關的眼疾也紛紛出籠了,因此要做好夏日眼睛的保養,才能愉快一夏。以下便提出一些有關眼保養的基本常識。
在夏季最常見的眼部傳染病,是病毒引起的急性結膜炎,最多是由腺病毒所引起,偶有由腸病毒引起之急性出血性結膜炎,急性結膜炎的傳染力相當強,主要的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學校、泳池、澡堂常是造成大規模傳播的區域。患者會有畏光、流淚、眼紅、眼分泌物增加,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在治療上以血管收縮劑併輕度類固醇為主,可加速症狀緩解。患者應常洗手、勿使用公用手巾,減少與他人接觸,以避免傳染他人。有些患者喜歡到眼科診所洗眼睛,注意洗眼用具的消毒,以一人一套為佳,否則洗眼睛非但無助於病情,反而容易造成重覆交叉感染,因而延長病程。
在乾燥炎熱的地區,砂眼是種廣泛流行的眼疾,由砂眼披衣菌所引起。主要來自接觸傳染,常在學童之間廣泛流行。急性期時有濾泡性結膜炎,結膜上皮抹片可見細胞質包涵體。數個月後進入慢性期,造成結膜瘢痕、角膜血管翳,嚴重者會併發睫毛倒插、眼瞼內翻。治療上以四環黴素、紅黴素等抗生素為主。
隱形眼鏡族在夏日活動頻繁時,尤應注意形眼鏡的配戴知識,每日除不可配戴過長時間以外,日常的清潔工作絕不可偷懶,先用清潔藥水搓洗,除去鏡片上異物後,建議選用雙氧水系列的消毒保養液,減少因藥水中化學藥品所造成的結膜過敏反應,到海邊沙灘遊玩時,應儘量戴普通眼鏡,以防止細沙進入眼中不易取出,不僅傷害鏡片更會危及角膜。
   夏日陽光強烈,其中的紫外線會對眼睛造成很大的傷害。長時間在烈日下活動,尤其是海邊或高山上,很容易造成水晶體與視網膜的退化,引起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唯一也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便是配戴太陽眼隔絕紫外線。局部點用具有還原效果的白內障藥水,或服用維他命E,也略有助益。
> 人們在夏日多喜從事活動量較大的戶外運動,一不小心免不了會導致眼部的外傷。一般的鈍傷,在眼部會造成瘀腫,可先用冰敷舒解。不過,建議您有任何眼部外傷,都要請眼科師檢查是否有進一步的病變。
   如果不幸被球類擊中眼球,常會造成眼前房積血,輕微者臥床數日可自行吸收,重者則必開刀將前房血塊清除,日後偶有青光眼的併發症;若是更強力的撞擊,會使窩內含物壓力增加,造成眼窩底骨折。患者會有以手術修補。
   外力的撞擊,尤其是在眉骨處,會向眼窩深處傳遞,造成視神經的嚴重傷害,此眼視力可完全喪失。應立即以電腦斷層掃描決定是否有骨折,若無則施以高劑量類固醇,才可能挽回部份視力。
至於有開放性傷口的眼部外傷,則更容易有嚴重的併發症,如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等。最好在從事激烈運動時,能戴上運動護鏡。畢竟預防是最有效的治療。不少蟄伏了一季的民眾,準備在陽光燦爛的夏季好好的玩一玩,如果能夠做好眼睛的保養及保護,您才能真正享受夏日快感。


 
 
 
  家庭醫師,您健康的好幫手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大千綜合醫院


家庭醫學科顧名思義就是照顧「整個家庭所有成員」,俗稱「GP」。近年來因應各行業需求,同時也為了間隔工作領域,因此家庭醫學科又衍生出其他相關專科,如航空醫學、旅遊醫學、社區醫學、老人醫學、安寧醫學、職業病醫學、毒物科醫學…等等。
全國有三萬多位醫師,而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就佔了5000多位。這5000多位醫師,無形中就是基層醫學的先鋒。所有家庭醫師必須擔負起保健制度下的重擔,而且要維護全民的健康,在「有限資源下,創造出無限的全民福祉」。這是家醫科醫師的使命!
家庭醫師必須多方面了解醫學知識及事業領域,所以要訓練出一位家醫科醫師必須包涵「內外婦兒」四大科,及「急診科、毒物科、精神科」…等的訓練,在歷經各科紮根集訓三年到四年,才有考試資格。有人會說,選擇家醫科這個領域,在世俗眼光裡就是與「開業、濤金」劃成等號。但是假若大家了解家醫科的訓練過程之後,就可以破除這種不對等的想法。
在目前有限支付制度下為什麼還有這麼多新血後浪,願意加入家醫科此行業呢?答案就是:每位家醫科醫師仍堅持著醫師誓言中~視病猶親、視病猶己、懸壺濟世、貧富不分。


 
 
 
  瞭解舌癌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舌頭是口腔癌中除了臉頰之外第二順位好發於口腔癌的部位,其發生與嚼檳榔、抽煙、喝酒,食物種類,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由於舌頭的位置,剛好是口中最容易觀察有無異狀的部位,因此應該更容易被早期診斷出來,而給予最快的治療。但是儘管如此,其死亡率仍舊偏高,因為癌細胞大多發生在舌頭的黏膜表面上,早期舌頭出現破皮潰爛超過二個禮拜以上還沒癒合好,或發現小腫塊,但不太會痛,所以都常常被一般人所忽略掉,等到發現時,才發現為時已晚。
大約九成以上被診斷為鱗狀上皮細胞癌(鱗狀細胞:組成口腔內的黏膜細胞,且因為它的形狀長的像魚鱗般,所以就稱它為鱗狀細胞)。如何確定是否為舌癌呢?必須從舌頭作切片取出部位組織送病理醫師檢驗,再由顯微鏡下觀察判斷,假如為早期舌癌(第一、二期),則可作外科手術切除,術後仍可保留說話及吞嚥功能,而放射線治療為輔助方式,如果不幸已經是晚期,就必須合併手術、放射線及化學治療這三種方式來進行。
因為舌頭在口腔中所扮演的功能角色非常的多,例如沒有舌頭的捲曲,就無法發出好聽的北京腔,及唱出如黃鶯出谷般撩人的聲音;沒有舌頭的味蕾,就無法分辨出美食的酸、甜、苦、辣;沒有舌頭的攪拌,就無法幫助牙齒,一起咀嚼食物及幫助喉嚨吞嚥食物,所以大多數的病人一想到會被切掉舌頭,心中不僅懼怕萬分,深怕以後不能講話、不能進食,甚至有的病人,已經因為害怕被切除,所以尋找偏方治療,等到萬念俱灰時,回頭來時路,已經無法做最好的補救了。
*舌癌的分期(腫瘤大小):
第二期:二至四公分。
第三期:腫瘤大於四公分或有頸部淋巴轉移的現象。
第四期:腫瘤局部已經侵犯到皮膚、口腔、骨骼,或頸部淋巴轉移超過3公分,或已經轉移到身體其他遠端器官,如肺、肝、骨骼。
目前舌癌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仍以手術的方式為主,其切除的範圍包括原腫瘤處加上周圍一點五至二公分的部位一併切除,再看看有無其他頸部淋巴轉移的現象,假如有懷疑,就考慮將頸部的淋巴組織一起清除。若有遠端器官的轉移如肝臟、肺臟、骨骼,選擇使用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合併的方式。
一般舌癌的病人手術之後,大都還可以保有大部份的吞嚥功能及發聲功能,就算只殘留一半的舌頭,經過整型外科醫師的直接縫合後,其肌肉組織的功能,還是可以發揮的淋漓盡致的。
* 如何正確檢查舌頭:
1. 要在光線充足明且光亮的環境。
2. 對著鏡子先看看嘴巴的外觀是否左右對稱,及皮膚的完整性。
3. 假如有配戴假牙,就要先拿掉,再做仔細檢查。
4. 把舌頭捲起,左右翻動,看看有沒有異物。
5. 張開嘴巴看看舌頭正反面、臉頰二內側、上下牙齦、還有上顎部有沒有出現白斑或紅斑、有沒有發現有小傷口潰爛,卻一直未癒合、舌頭有沒有不靈活、會不會麻麻痛痛的。


 
 
 
  什麼是核磁共振攝影(MRI)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核磁共振攝影在近幾年來,漸漸為大眾所知曉,核磁共振攝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甚至有漸漸取代電腦斷層成為一般民眾作為診斷的第一步。MRI真的有哪麼神奇嗎?我們就來一窺MRI的究竟吧!
何為MRI?
MRI是一塊超級強大的磁鐵,將人放入其中,可以將人體中的質子排排站,由體外的電磁波與身體內的質子共振,在移除外加的電磁波,身體就會釋出電波,依放電程度不同,呈現出不同的影像,而了解到不同的訊息。它除了一些解剖形態上的應用,還可將影像切面、垂直、或平行於人體。提供三種不同的切面,軸切面、冠切面及矢切面,與良好的功能分析,而能夠清楚的顯示病變的範圍與鄰近組織器官的相對應關係。進而精確診斷出病灶。並且,它為不具侵入性及游離輻射的產生。就是因為它的原理與CT及X-ray不同,所以如果是屬於鈣化或是骨頭碎片,就會在影片上呈現出一片陰影,此時,可能用CT的效果就比MRI來得好。也就是說,用於軟組織的檢驗會較好,因為它的解析度較好。
MRI的缺點是什麼?
1. 設備費用昂貴,檢查費用較高。
2. 掃描時間需時較長
3. 對身體移動非常敏感,若移動易產生偽影,故不適合急診病患及危急病人。
4. 無法鑑別鈣化點
哪些人不適合做MRI呢?
1. 體內裝有心律調節器
2. 腦部有血管金屬夾
3. 眼部有鐵屑
4. 裝有助聽器
5. 身體中裝有骨固定等金屬物的人
6. 無法維持不動且無法使用安眠劑者
7. 需要維生系統的人
8. 不堪運送的病患
以上這些病患都不適宜作MRI。
在掃瞄之前,我需要作些什麼?
在掃描之前,如果
1. 進入掃描室中,為怕影響檢查效果及傷害人體,需取下身上任何帶有金屬及磁性的物品。
2. 若有曾經接受過任何的手術,需先告知工作人員。
3. 檢查時需穿上檢查服及帶頭套、 耳塞。
4. 掃描的過程非常簡單,且不會有任何的不適,只要躺在掃描台上,身體保持不動,大約需時45分鐘。有時檢查需注射顯影劑,使病變部位更加的清楚,易於判別,雖然所使用的顯影劑極少引起過敏,但在注射之前,您仍需告知工作人員是否有任何的過敏病史。
5. 在機器之中,您或許會聽到一些躁音,不用驚慌,那是機器馬達運轉的聲響。


 
 
 
  自殺意念(中)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會比較清楚:
志翔是一個20歲的大二男生,從小他的功課就很好,人際關係也不錯。但是他一直活得不快樂。他的父親是個醫師,母親是高中老師,從小就對他要求很高。讀小學的時候,只要他不是考全班第一名,媽媽就會打他。各科的考試成績如果不滿一百分,少一分就打一下。他的媽媽認為志翔考得好是應該的,因此也不會給他讚美,她認為讚美孩子只會讓孩子不想努力。這樣的管教方式持續到了高中。
志翔的父母開始有點改變了,他們不再像之前那樣管教志翔,因為他們隱隱感受到志翔的情緒似乎相當的不穩定,任何一個小小的挫折都會讓他起很大的反應。但是父母這樣的改變已經有點遲了,志翔已經習慣了對自己要求完美。當他考不到全班第一名的時候,他有一種很自責、難過的感覺,覺得自己很該死。他要求自己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一定要做到完美,如果有缺陷,那就代表著自己很爛。
上了大學以後,他遭遇了感情的挫折,成績掉了不少。他不能接受自己感情上的挫敗,不斷的沈浸在這種失落的情緒中,之後,成績的低落讓他的心情更憂鬱。終於,他選擇了自殺來做人生的句點。
以第三者來看,這個青年家境好、成績好,人際關係也還可以,為什麼要自殺呢?但以當事人主觀的感受來說,他從來沒有過什麼輕鬆快樂的時刻,他的內心是競爭、恐懼、自責的戰場。未來是一個永遠達不到的目標,根本沒有亮光。因此,他選擇了自殺。當我們深入的去瞭解了他的內心世界,我們就漸漸可以瞭解他的行為。
綜合這三個例子來說,自殺的原因雖然很多種,但是就其核心的原因來說,就是當事人對於未來已經感到絕望,不想再走下去了。
用比喻來說,那個貧困、生病的老人的處境是,他的口很渴,但是瓶子裡已經沒有水了;以那個車禍受傷而雙腳殘廢的女子來說,她的處境是她的瓶子剩下一半的水,而她很傷心另一半的水已經不見了;以那個聰明、家境良好的青年來說,他的處境是,他就在河流旁邊,但是他很絕望,因為他已經沒有力氣爬到最上面去喝最純淨的水了。


 
 
 
  自殺意念(下)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針對這各種的自殺行為,我們社會以及精神醫療是可以提供幫助的。對於這個高自我要求的青年來說,他相當適合心理治療。心理治療可以降低他對自己的高標準,接納自己的缺點,改變原有悲觀極端的想法。如果能達成了這個目標,這個青年就不會有問題了,因為他的客觀環境實際上都很好。
對於那個車禍受傷的女子來說,心理治療跟社會的協助都很重要。這位女子需要改變自己悲觀的想法,看到自己還保有的一些能力及優點,這是心理治療要達成的任務。當這名女子準備好自己的心態之後,她需要的是一個可以接納殘障者的社會,讓她在生活上沒有障礙、不被歧視。如此,她就會找到自己活下去的希望。
至於最前面那個可憐的老人,心理治療並不是他所需要的,他需要的是一個良好的社會福利制度,幫助他安穩的活著、治療他的病痛。
不管一個人想自殺的原因是來自於外在惡劣的環境,或者是內心惡劣的環境,我們的社會以及精神醫療都是可以提供協助的,情況並沒有那麼絕望。我們要提醒自己的地方是,我們要正視 "自殺"這個問題,而不是把它當成一個禁忌,不去談它。
在台灣已經連續好多年自殺都列入前十大死因了,我們可以思考一下,人類面臨的致命疾病成千上百種,但是自殺卻可以打敗強敵躍入前十名,我們就應該知道自殺的問題絕對不是個小問題。自殺的問題也不會隨著社會進步就消失。在歐美日本那麼先進的國家裡,自殺還是排在十大死因之中。所以,即使我們現在不願意面對它,將來我們還是一樣逃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