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放射線治療副作用  


放射線治療副作用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童年經驗   當幸福與一生相約 讓晶瑩剔透的膚質襯托您的甜蜜 
 膀胱癌   面對禽流感威脅 我緊急採購19萬劑疫苗 
 腦瘤化療新藥有效 惡性腦瘤患者重生   大陸傳H5N1新病毒 衛生單位如臨大敵 
 慎防出血性登革熱 避免交叉感染   高市登革熱死亡病列再添一例 
 咖啡包裝將全面標示警語 咖啡因濃度須標示   禽流感病毒突變快 克流感擔任最後防線


放射線治療副作用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利用高能量射線,殺死腫瘤細胞,達到縮小腫瘤的目的,但也同時讓腫瘤周圍正常的細胞受到破壞,產生放射線治療副作用。結直腸癌的放射線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有許多,茲列出以下照護方法,提供參考:
1. 骨盆腔區域脫毛:這種現象可能是暫時性或永久性,與治療劑量相關,放射線治療結束,會漸漸恢復。
2. 治療區域皮膚發紅、乾燥、壓痛、發癢:避免穿著過緊衣服,盡量穿綿質、寬鬆衣服,不隨便擦塗藥膏、乳液,除非經醫師許可。
3. 腸胃不舒服:可能腹瀉或便秘等症狀,當腹瀉時,應避免果汁、粗纖維蔬菜與水果;當有便秘或脹氣,可多攝食流質食物,減少易產氣食物,如豆類、蛋、奶類製品。
4. 性功能障礙:放射線治療,有時會造成男性病患勃起困難;女性陰道乾澀與緊縮,首先了解原因,並與醫護人員討論解決方法。
5. 噁心、嘔吐、口破:此時,營養對病人來說,尤其重要,如果病患能吃得好,便有足夠熱量及蛋白質,對身體的修復組織有莫大助益。
6. 味覺改變:放射線治療,食慾可能會降低,有時候是不舒服不想吃,可採少量多餐,並挑選平常喜歡的食物,刺激食慾。
7. 疲倦:接受放射線治療,病人會感到疲倦,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但只要體力尚可,適度運動也是必要的。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骨質疏鬆是目前中老年保健重要的課題,骨質疏鬆的成因有許多,但是哪些是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呢?
1. 家族中有骨質疏鬆的病史。
2. 女性賀爾蒙缺乏的婦女:例如停經後或是曾作過子宮切除連帶卵巢切除手術的病患。
3. 未曾懷孕或是多胎的婦女。
4. 體重過輕或是骨骼纖細的婦女。
5. 飲食習慣不良:攝取太少的鈣質,不飲用乳製品的婦女。
6. 吸煙、喝酒、飲用過量的咖啡及茶的婦女。
7. 缺乏運動的人。
如果我就是符合上面高危險群中的人,我該怎麼辦呢?大體來說30歲以前是骨骼的成長期,若是還沒到30歲就趕緊加以補充,增加骨質的密度,這樣以後才可以在中老年骨質流失的時候有骨本,撐的比較久一點。基本上來說,每人每天的攝取量依據成年人600mg/day、哺乳或懷孕後期婦女1100mg/day、男性或是青少年800mg/day、女性青少年700mg/day。那到底該如何做呢?
看一看是不是屬於上述的高危險群
注意飲食上的均衡攝取,特別是鈣質的補充上面,我們都知道牛奶及乳製品都含有豐富的鈣質,但是除了這些之外,也可以由其他方面來補充像是小魚(連骨頭一起吃)、杏仁、綠色蔬菜、骨頭湯,或是鈣片,如果是服用鈣片,需注意的是在飯前一小時,或是飯後兩小時、睡前來服用較佳。除了鈣片,不要忘了還有維他命D的攝取,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身體,將吃進去的鈣質作一個轉換,變成我們可利用的鈣質喔!維他命D可由雞蛋、肝臟、魚類中攝取,若是需要由藥物中攝取,則需經過醫師的處方才可以,不要自己服用太多。
適度的運動及陽光照射:來做個陽光女孩吧!在太陽下的曝曬,會讓身體自動產生維他命D,但是必須注意的是也不要曝曬過度,這樣會增加得皮膚癌的機率喔!作一些增加肌力的運動,像是慢跑、騎腳踏車、打高爾夫球、網球,運動也不要太劇烈,以免增加身體的負擔。
若是因為手術或是停經的關係,造成的雌激素減少,可以經由醫師的指示開始補充女性賀爾蒙,如果沒有任何的副作用,再作調整。
正常的生活習慣,少抽煙、少喝酒、少喝咖啡及茶
補充藥物,這一點一定一定要經過醫師的診治後才可服用喔!
希望您再看完以上的文章之後,能開始對自己的骨質好好的加強,不要以後成為街上彎腰駝背的老公公及老婆婆喔!加油、加油、再加油!


 
 
 
  童年經驗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童年經驗在心理治療上一直是很被重視的一部分。有一派的治療者認為,童年的經驗會決定一個人的性格,不良的童年經驗會帶來多疑、自私、退縮、悲觀…….等人格特質,而這些人格特質非常難以改變。但有另一派的治療者認為,性格特質來自於先天遺傳與後天生活經驗的交互作用。他們認為,童年經驗雖然很重要,但是先天遺傳的影響力也很大。
不管這兩派的看法有怎樣的差異,他們都承認一點,那就是”童年經驗”很重要。
童年經驗是什麼?從一個小孩子誕生開始,直到他十二歲的年紀,這是我們一般人所說的童年階段。當孩子是幼兒的時候,父母與他的互動會嚴重的影響他對世界的看法。如果父母是照顧他、關心他的,當他哭泣、肚子餓的時候,父母會給予適度的照顧,那麼他對世界的感覺就是有安全感、可以掌握的,對於人的感覺則是親近、友善、信任的。但是如果父母忽略他甚至虐待他,他就會感覺這個世界是很敵意危險的,人則是相當不可信任。嬰兒雖然沒有語言,也沒有良好的記憶能力,但是這種害怕、不安全的感覺會深深的烙印在孩子的腦中,影響力可能貫穿他的一生。他很有可能會成為一個神經質、悲觀的小孩。
當孩子到了5.6歲以後,語言能力會漸漸成熟,記憶力也不斷提升。如果他的生活中充滿著父母的吵架、咆哮,他自然就會對生活感到悲觀。他開始會記住許多特別深刻的場景,例如:父親喝醉酒之後大吼大叫的情景、母親帶著他跑出去、自己一個人躲在棉被裡哭………….等具體的畫面。孩子在這種不良的環境下成長,累積了太多痛苦的記憶,當他長大之後,這些記憶可能是焦慮與憂鬱的來源。
童年過得不快樂的人容易悲觀、焦慮、憂鬱,這在臨床上很常見。童年被虐待的人,長大後容易有暴力、衝動、自傷行為,變成社會邊緣人,這也很常見。童年的經驗對一個人腦部的影響,就如同是電子晶片被烙印過一樣。一旦鑄成,要靠後天的補救來改善就很不容易。這個道理很簡單,一個人如果長期的被父母忽視、傷害,他很自然的不容易相信人。這種不信任感會因為偶而一兩個好人出現而改變嗎?這是很不容易的。因為這個孩子在腦部最稚嫩的階段接受到這些惡劣經驗,他可能在這十幾年中試著去相信人,但是卻不斷的失望。他也試著想跟人親近,但是卻不斷的被傷害。這些惡劣的童年經驗會摧毀他對人的信心。這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感覺,他覺得世界是危險的,人是不能信任的,未來是沒有希望的。
不良的童年經驗實在是許多心理疾病的來源,要解決這些心理疾病,應該要致力於改善這些不良的家庭,事後的補救往往功效不彰。如果我們的社會更進步,這些不幸的孩子應該會更少。
至於那些童年雖然不快樂,但是並沒有那麼悲慘的人來說,他們的烙印痕跡不深,但是這些不快樂的經驗還是有可能演變成憂鬱症、焦慮症的問題。整理童年的經驗可以讓當事人看清自己性格是如何養成的,自己有那些想法是太過悲觀、極端,這樣的過程對某些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他會從中找到改變自己的力量。


 
 
 
  當幸福與一生相約 讓晶瑩剔透的膚質襯托您的甜蜜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大千綜合醫院


大千綜合醫院皮膚科 蕭毓良醫師
婚禮上新娘是所有目光的焦點,親戚朋友都用放大鏡從頭到腳品頭論足,準新娘早在決定步上紅毯的那一刻起就應該開始擬定全身保養的計畫,要在婚禮當天表現最完美的一面。針對皮膚長久的問題,處理上需要一定的時間,所以提前準備是很重要的,準新娘/新郎常見的皮膚問題如下:
青春痘:
結婚前瑣碎事情讓新郎、新娘「焦頭爛額」,痘子如雨後春筍般冒個不停,淺層的小粉刺,婚禮前兩週,稍加清除並塗抹適當的藥物即可解決;但若是滿臉粉刺或是有發炎的痤瘡,就必須準備6~8週,使用口服及外用藥物,再搭配適當濃度的果酸換膚,才能在婚禮前戰痘成功。若長在背後的部分可用背部果酸換膚,來改善發炎痘痘或暗沉的痘疤,不管臉上或身上,切勿自行胡亂擠壓,以免造成發炎惡化,應提早擬定戰痘計畫,拒做「豆花新娘」。
痣或雀斑:
只要在婚禮前8週,以雷射治療,經過一星期結痂脫落,兩星期皮膚修復,痣或雀斑就可以消失無蹤,雀斑者可合併左旋C美白導入加強淡斑效果。若是非常凸出的痣,就必須以手術切除。
妝不自然:
結婚當天最怕臉上的妝不自然、浮粉,事前準備工作馬虎不得,為避免角質層堆積,造成上妝不易,建議膚色暗沉不易上妝者或有大面積的片狀斑,可於婚禮前兩個月做醒膚合併美白導入療程,有絕佳提升肌膚明亮度的功效,並可收縮毛孔、緊實眼周及嘴角細紋,溫和不刺激,再加上注射美白針或口服美白藥Tranexamic,更能使肌膚水嫩白皙、吹彈可破。
皮膚贅瘤/毛孔角化:
小露香肩、美背是準新娘的夢想,但長在頸部、手臂的小疙瘩總是讓你很掃興,只要用電燒或冷凍治療,約兩個星期皮膚修復即可,手臂上的毛孔角化,提前3個月開始,每天擦A酸和適當濃度的果酸身體乳液,就會改善許多。
即將踏入禮堂,邁向人生另一階段的新人,除了追求美麗,重要的是能適時放鬆心情,保持正常作息,提早準備且為皮膚預留修復的時間,詢問皮膚專科醫師及合格美容師,切勿道聽塗說誤信偏方,以免弄巧成拙,相信自然能展現晶瑩剔透、亮麗動人的神采,成為最出色的佳人。


 
 
 
  膀胱癌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嘉義基督教醫院 泌尿外科陳丕哲醫師
外科部沈正煌主任指導
膀胱癌在台灣一直是泌尿系統癌症中最多的一種,也是男性癌症死因中排名第七名的癌症。由於膀胱癌可能是一種化學工業有關的癌症,在我們今後社會職業衛生是很重要的常識,而且在台灣西南沿海烏腳病流行區有很特殊的高發生率,所以是很值得我們重視的一種癌症。
◎膀胱癌的原因
由於膀胱是個蓄尿袋,尿液中致癌因子長期和膀胱黏膜接觸而導致細胞的變性,進而衍生膀胱癌。可能的致癌因子有:
1許多工業的化學物質,像染料、紡織和印刷、橡皮和電纜、塑膠等工業含有機胺,像Naphthlamine或Benzdine同類的化學物質,都是膀胱癌致癌物。
2抽煙、染髮劑、過量亞硝酸胺添加的醃魚、醃肉、防腐劑。
3埃及血吸蟲(砷或螢光物質目前尚未定論)。
4長期飲用地下水:台灣台南學甲、北門、將軍、鹽水;嘉義布袋、義竹地區長期飲用深井水的人,必須自我警惕定期作檢查。
◎症狀
最要小心的症狀是「無痛性血尿」,尤其是人過中年,突然有血尿或小便解出不明物體時,一定要作詳細的檢查。此外,小便疼痛、持續感染、排尿困難等症狀,也不可掉以輕心,這些症狀和常見的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膀膀炎、腎臟炎並無太大不同,必須由醫師鑑別診斷。
◎診斷
要診斷是否罹患膀胱癌,一定要藉由膀胱鏡來找癌組織,而膀胱鏡檢查要從尿道改放一根鐵管子,不是很輕鬆的一件事,在做這檢查前還必須作一些篩選的檢查,像靜脈腎盂攝影(IVP),也就是更精確地挑出一些可能是膀胱癌的病人來作膀胱鏡。若確定罹患膀胱癌還必須作經尿道膀胱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以進一步知道膀胱癌的大小、位置和侵蝕範圍,做為治癌的指標。
◎膀胱癌的預防
如何預防膀胱癌是最切身的問題,對於膀胱癌的患者來說,如何防止癌的再發更是隨時要注意的生活重點,因此平日應:
1多喝水,不憋尿,維持泌尿道的潔淨與無菌。一般人的尿量約1500C.C.有泌尿道疾病的人尿量要維持在2000C.C.以上。
2完全戒煙,不用染髮劑,不食用含防腐劑、色素或醃漬食物,而只要是新鮮食品都可以選擇以攝取營養。
3高危險群病人要長期追蹤。煙癮大於一天一包的癮君子、化學工業的工人及附近居民、曾飲深井水多年的人、有長期尿路感染的人和得過膀胱癌的病人,剛開始時每三個月作一次尿液細胞學檢查,以後每六個月作一次,有特殊症狀如血尿時,則應馬上作進一步檢查。


 
 
 
  面對禽流感威脅 我緊急採購19萬劑疫苗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中國南部沿海出現變種禽流感病毒株,禽流感疫情似乎蠢蠢欲動,引起國際間關注。對此,衛生署疾管局表示,為提升台灣防疫能量,已向國外藥廠預訂十九萬劑的人用流感H5N1疫苗,一旦有疫情產生,可提供第一線的醫護及防疫人員使用。
疾管局表示,為因應可能的禽流感大流行,除了抗病毒藥劑、口罩等防疫物資的儲備外,衛生署緊急向兩家國際疫苗廠商,完成採購及簽定人用流感H5N1疫苗的供應合約,投入經費近新台幣六千萬元,疫苗預定年底送達。
根據合約,這一批共十九萬劑的人用流感H5N1疫苗,今年年底前就可以進口台灣儲備,規劃應用於一旦今年冬天爆發禽流感疫情使用。
疾管局推估,這次的採購量,若以一人施打兩劑計算,可以涵蓋約九萬名醫護人員,約占台灣醫護總人數二十五萬的三分之一。
搭配原先採購的「克流感」總數,預估可以有效預防可能的疫情發生。


 
 
 
  腦瘤化療新藥有效 惡性腦瘤患者重生  


  OHAYO特派記者
隨著治療癌症的新藥陸續問市,惡性腦瘤的患者也不再是絕症!據了解,一位中年曾姓男子,原本在海南島教人養蝦,但兩年半前,突然半邊手腳不聽使喚,口齒不清,回到台灣檢查,才知罹患惡性腦瘤,但經過新的化療藥物治療,病情到好轉。
據了解,這位曾姓男子的腦癌分布擴散,手術根本難以清除乾淨,腦中膠質腦瘤似章魚爪,順著神經纖維到處長,術後使用化療藥「帝盟多 (Temozolomide )」治療十五個月,病情卻好轉。
對此,台灣神經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神經外科主任何治軍指出,他從三年前,即分組研究治療惡性腦瘤病患,曾先生所屬的這一組十個人使用「帝盟多」,平均存活二十個月,最長迄今三十四個月,只有二人死亡;另一組十五人並未使用「帝盟多」,則都不在人世,平均存活約不到十個月。
醫師指出,「帝盟多」雖然無法治癒惡性膠質腦瘤,但卻能抑制腫瘤生長、延緩復發時間,而且骨髓抑制的副作用較少,復發病患一個月只要服用五天,有的患者還能自理生活。由於健保在去年同意納入給付,對相關患者是一大福音。


 
 
 
  大陸傳H5N1新病毒 衛生單位如臨大敵  


  OHAYO特派記者
據外電報導,大陸傳出沿海多個省份出現新型「H5N1福建亞型」禽流感病毒變種,因兩岸經貿往來頻繁,台灣如何做好防疫工作,相當重要。針對這項訊息,我衛生署緊急呼籲,大陸沿海禽類的染病數多,相對人類感染的機會較高,最好能做好自我防護。
大陸地區目前在防範禽流感疫情,是針對禽類施打疫苗。但據外電報導,去年3月首次在福建省被分離出來的變種「H5N1福建亞型」新病毒,最近在南部沿海省份陸續出現,且不利防疫工作的是,這些病毒類型對疫苗出現了抗藥性。
對此,引起我衛生署的關注。疾管局指出,禽類的染病數增多,相對傳染給人類間接性威脅也就增大,民眾接觸到染病禽類機率增加、相對提升危險性,再加上進出大陸地區頻繁,對於台灣的威脅會更大,儘管目前觀察現況、防疫層級未到必須改變策略的程度,但是還是呼籲民眾要更加落實防疫工作。 疾管局因而呼籲,隨著可能的疫情升高,有往返兩岸間的民眾,最好落實自我防護,出遊時儘量不要接觸禽鳥類,產品要煮熟再進食,如果接觸禽鳥之後,要盡快洗手清潔消毒,生病時要即時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慎防出血性登革熱 避免交叉感染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南部登革熱疫情來勢洶洶,高雄市並出現兩起登革出血熱死亡病例,引起各界恐慌。對此,衛生署疾管局表示,南部地區目前流行的登革熱,主要是以第三型為主,也有少數第二型病患,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型交叉感染,有可能導致出血性登革熱、死亡率高達一○%以上。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目前高雄地區主要流行的登革熱,主要是以第三型為主,也有少數患者是感染第二型,無論目前流行那一型別,一旦出現其他型號交叉感染,很可能引發出血性登革熱症狀,死亡率超過一成以上、甚至更高。
針對南部疫情吃緊,衛生單位也提醒,在年底流行期間應特別小心,避免被蚊子叮咬、並注重居家環境清潔,以防範二次感染,否則罹患登革出血熱的機會比常人高。


 
 
 
  高市登革熱死亡病列再添一例  


  OHAYO特派記者
南部登革熱疫情越演越烈!高雄市昨天再傳第二起登革出血熱死亡病例,死者是家住苓雅區的7旬老翁,由於年事已高,原本就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病等病史的患者,在10月下旬因發燒就醫住院,日昨不幸病逝。針對登革熱疫情有轉趨嚴重之勢,疾管局提醒,南部民眾應慎防被蚊子叮咬。
高雄市一連兩起登革出血熱死亡病例,引起民眾恐慌。但目前兩位死者均因年事較高,且原本就有兩種以上的慢性病,體質和抵抗力較弱;第二例死亡病例,是家住在苓雅區的76歲老翁,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病等多重慢性病史,於10月18日發燒就醫後隨即住院,不幸於昨天宣告不治。
據醫院調查,該患者是在10月22日因出現心臟衰竭、肺水腫及急性肝炎,轉入加護病房。10月23日院方通報該名病人為登革熱疑似個案,並同時通報斑疹傷寒、Q熱等疾病。26日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進指揮所檢驗證實為登革熱第3型。


 
 
 
  咖啡包裝將全面標示警語 咖啡因濃度須標示  


  OHAYO特派記者
咖啡文化深植人心,許多上班族閒聊起來,才發現許多人每天喝下三、四杯咖啡;即使咖啡因濃度不一,才過量攝取,仍對身體帶來負擔。為此,衛生署研擬在後年初,針對市售含咖啡因包裝飲料,以及小包裝的即溶咖啡,全面實施咖啡因濃度標示的規定。此外,針對過量咖啡因有可能造成孕婦流產或胎兒體重過輕,衛生署也決定,針對這類飲料包裝,要求業者必須加註警語提醒消費者。
很多人喜歡品嚐咖啡、一方面享受濃郁的香味,二方面可以藉此提神,開拓人際。但不知不覺中,有些人一天喝下好幾杯咖啡而不自知,長期下來攝取了過高的咖啡因。
繼衛生署實施現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規範紅、黃、綠燈規定後,下一步擬針對咖啡因標示標準進行規範,針對將未來所有市售含咖啡因包裝飲料都要標示,預計在97年初全面上路。
根據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的初步規劃,過去飲料分成咖啡、茶以及其它飲料等3類,未來將簡化分為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兩種,含咖啡因飲料部分,將要求200ppm以下(含)應標示含有咖啡因,而咖啡因濃度在200ppm以上的必須確實標示濃度。
值得一提的是,有關咖啡因對健康上的影響,衛生署未來也將要求,業者在咖啡包裝上必須加註「每日攝取應低於3百毫克,孩童,孕哺婦慎用」的警語,市售沖泡單杯的粉狀即溶咖啡包,則必須標示清楚咖啡因總量。


 
 
 
  禽流感病毒突變快 克流感擔任最後防線  


  OHAYO特派記者
流感或禽流感疫苗該不該施打?至今仍有兩派不同的論調,但疫苗的保護力仍受大部分醫界的認同;不過,根據外電報導,香港大學微生物專家管軼發現,禽流感病毒發生突變,使得動物用的禽流感疫苗失效。對此,我衛生署疾管局也加強監控,研判認為這將衝擊中國及東南亞對動物禽流感疫情的管控。
唯一慶幸的是,抗病毒藥物「克流感」仍能有效擔任最後防線,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據了解,一份由香港大學研究團隊所作的研究結果發現,分析採自中國福建、兩廣、雲貴、湖南等六個省份的病毒株,發現新的「H5N1福建亞型」,去年六月時,此突變株佔總禽流感病毒株的百分之三,到了今年七月,增加百分之九十五。這對疫苗的研發和防疫效果大打折扣。
根據研究,這個突變株已成為主要的禽流感病毒株,並傳到香港、寮國、馬來西亞和泰國,現有的動物用禽流感疫苗無法預防,必須改變疫苗配方,才能對付病毒的突變。
由於疫苗的研發,永遠趕不上病毒變種的速度,這使防疫工作事倍功半,是防疫工作的一大瓶頸。所幸,目前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對此突變病毒株仍具治療效果,萬一中國走私到台灣的禽鳥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疾管局也可利用分子生物學的方法,有能力鑑別病毒是否突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