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保養的生活妙方:長夏滋脾的生活妙方——心臟與五行對應關係


五臟保養書    
 
 
長夏滋脾的生活妙方——心臟與五行對應關係


 



天氣悶熱 首重防濕補脾「長夏應脾而變化」,長夏就是夏季後期,也可以稱此時為「秋老虎」,天氣多悶熱、空氣潮溼、陰雨連綿、颱風,所以「溼」為長夏主氣,濕氣重,人也會感到不適。


古代醫家指出「長夏防溼」,因「溼」為六邪之一,好傷人的陽氣,尤其是脾陽,因脾臟喜燥而惡溼,一但濕邪侵入,則導致脾氣不能正常運化,而使氣機不暢;表現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脾濕者小腹脹滿、食欲不振、口淡無味、胸悶想吐、大便稀溏,甚至水腫,不然就是穿著潮濕的衣物,引起感冒,濕氣誘發關節疼痛,食物也會因為這樣的天氣而容易變質,引起胃腸炎,所以必須「防溼」。


長夏時節因濕氣重,影響脾臟功能,容易產生腸胃道疾病;因為溼困脾,生清降濁的功能削弱,吃油膩或過甜的東西,在體內轉化成為「黏膩」的營養物質,因為脾臟的功能已經減弱,這些黏膩的物質就更不易化開,造成脾臟與身體的負債,這樣的脾濕者,舌苔多為白膩,不易刮除,舌體胖,舌邊緣有齒痕,可以自行依照「part 2自我檢測,了解脾臟的健康指數」,趕快進行袪濕補脾的行動吧!


黃色生活小物 增加食慾


五色與脾臟對應的是黃色,黃色給人一種光明、明亮、有精神的感覺,我們常去的麥當勞就是用黃色為內部主要的顏色,這可是有原因的!因為黃色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唾液腺的分泌,新鮮而亮澤的顏色,不但使人開朗,更會令人聯想起那股鮮甜的味道,有刺激食慾;基於這樣的原理,在食慾不振時使用黃色餐具、杯子,或是一杯鮮黃的柳橙汁,都可以讓食慾大開呢!


另外,黃色也是一種極易感染人的暖色調,給人一種厚實、暖融融的感覺,能消除人的抑鬱沉悶,能激發憂鬱者的慾望和意志;黃色的波長僅次於紅色,使脈搏加速,讓人有溫度昇高的感覺;黃色和橙色也可以用於治療貧血、支氣管炎、便祕;是一種富足的、快樂而幸福的色彩。


黃色食物可讓人可以集中精神,如柳橙汁、甘蔗汁加檸檬、菊花茶、人參茶等等;黃色的食物能幫助培養正面開朗的心情,增加幽默感,更可以強化脾胃,增進消化系統與肝臟的功能。


預防秋老虎傷人長夏時節,「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加上暑溼隱藏在身體內,越是鄰近秋分溫差大的時候,因為氣候多變化,所以無論如何,出門多帶一件薄外套,以免身體受涼,身上的衣服可以穿脫,適合多變的天氣,以免中暑;在戶外運動後,要及時擦乾汗水,穿衣保暖;過敏性鼻炎也是此時的好發季節,鼻塞、流涕、鼻癢、打噴嚏等,要多加注意身體狀況。


1、少曬太陽,儘量在陰涼處活動,以免中暑。
2、多喝水,每天至少飲2000㏄,茶、湯、豆漿、果汁等都算。
3、上火時吃一些西瓜、香瓜等涼性水果。
4、要勞逸結合,保持充足的睡眠。
5、不吃或少吃辛辣、燥熱、油膩、高甜度的食物。
6、少飲酒,因為酒主溼,喝多了體內濕氣重。


《素問》:「人飲食勞倦即傷脾。」換句話說,大飢大飽、暴飲暴食及長期過度耗損體力,皆有傷脾氣;以「五味入五臟」來看,甘脂類都入脾,若脾胃虛弱,消化系統不強,就應盡量少吃太甜、尤其是太油膩的甘脂類食品,如油炸類食物,這樣脾胃的負擔就比較輕。至於五臟的補瀉,食甘味可以補脾;食苦味可以燥脾濕;「吃飯七分飽」、「飯後百步走」;皆可強化脾臟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