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健康生活e報:Q:感冒看醫生,如果症狀已消除,是否還需要把剩餘處方的所有藥都吃完?


養生Q&A    
 
 
Q:感冒看醫生,如果症狀已消除,是否還需要把剩餘處方的所有藥都吃完?


感冒藥是一個很籠統的說法,是否一定要吃完,要看醫生開給您的感冒藥的內容,如果是一些退燒、止痛(如普拿疼、阿司比林類的藥物)、改善鼻塞的抗組織胺、止咳化痰的藥物,皆屬改善症狀,非治本藥物,只要症狀不再,即可停藥,感冒要好,還是要靠自己的免疫力,改善症狀對於感冒的治療,並沒有具體的作用,因此沒有需要就可以不吃的,也就是您的感冒症狀都已消失,絕對可以不必把這些藥吃完,這類藥吃多了,只會增加肝腎負擔而已。


不過如果醫生開給您的藥中含有抗生素,可能是您的感冒較嚴重,併發細菌感染,如嚴重的扁桃腺腫大疼痛、嚴重的咳嗽、肺炎....,甚至是腦膜炎...,一旦開始服用處方的抗生素,則要吃足整個療程,一般為7-10天,即使症狀已消失,仍要繼續服用完所有藥物,不然細菌會再回來找你,同時也會促使產生具抗藥性的細菌,病情就會越來越難控制,因此,到醫院拿藥時,一定要先問清楚處方的內容。


不過,感冒基本上是病毒感染,多休息、多喝水、補充每天200-300毫克的維他命C或多吃水果,增強自己的免疫力,病毒自然會在7-10天的生命週期後死亡。感冒期間小心保養,不要過勞、受寒以免降低免疫力,則會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導致併發症,使病情惡化。


另外,許多臨床研究顯示,紫錐花萃取物(Echinacea)、葡萄糖酸鋅(Zinc Gluconate)可縮短感冒病程,降低感冒症狀的不適度,紫錐花需要在有感冒症狀的第一時間,以高劑量(每次1200-1600毫克)、高頻率(每四小時服用一次),連續服用兩天,再將劑量降低為三分之二或一半,持續至症狀消失為止,葡萄糖酸鋅則每天補充含鋅量50毫克,分4-5次服用,一般也是在出現症狀的第一時刻服用比較有效,每2-3小時服用10毫克,一天內連續服用五次,持續至症狀緩解為止。


特別留意的是,罹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的人(如紅般性琅瘡..)的患者不宜服用紫錐花萃取物,不過可以補充葡萄糖酸鋅。(answered by Christine Chen,M.S., R.Ph., CNPA)


更多養生Q&A>>> http://www.vitaadd.com/library/library.asp?ID=69 
▲TOP


健康搶鮮報    
 
 
抗氧化營養素能有效降低老年視盲的發生率


vitaadd.com特派記者:Jenny Cheng


老年人的眼睛細胞會因為老化的問題,造成斑點退化症(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簡稱 AMD),是老人視盲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份由荷蘭阿母斯特丹眼科醫學研究中心,針對4170名年齡大於55歲的中老年人所做的研究,發表於2005年12月號美國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ation)的報告指出,額外補充或飲食中含較高維生素E及鋅,罹患AMD的機率會大大減少,而飲食中含超過一般平均值的維生素C、D、貝他胡蘿蔔素時,罹患AMD的機會也會比一般人減少35%罹患AMD的機會,維生素C、E及貝他胡蘿蔔素是抗氧化營養素,而鋅則是合成抗氧化酵素SOD的重要元素,補充這些能提高人體抗氧化能力的營養素,證實能有效預防老人視力減退問題,參與此研究的人員建議,有老年視力障礙或視盲家族史的人,可及早補充抗氧化營養素,以有效的預防視力退化問題,另外,註冊營養師黃蓮恩指出,葉黃體素及玉米黃質是本來存在眼睛裡面的抗氧化營養素,而這兩種營養素是需要靠食物攝取來獲得的,如深綠色及深橘紅蔬菜,中老年人及電腦族的需求量則比一般人更多,如果飲食中不能確實攝取足量的葉黃體素,則可選擇每天補充3-6毫克的濃縮製劑,已出現白內障或黃斑性病變的老年人,每天可補充6-12毫克的葉黃體素,葉黃體素一樣被證實能降低AMD的發生率,因此45歲以上,不妨可多補充含維生素C、E、鋅及葉黃體素的食物或補充劑來延緩視力的退化問題。


更多健康搶鮮報>>>> http://www.vitaadd.com/library/library.asp?ID=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