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化學治療簡介


孩子為什麼鑽牛角尖? 
 人類流感病毒H5N1疫苗   母嬰親善推動 
 散佈母乳哺育的種子   光田引進中部首部結合標準聽力室之「數位多功能健檢巡迴車」 
 原住民肝病罹患率高 肝病加強防治   公園按摩步道傷腳 易造成筋膜炎 
 有傷口應避免泡湯 湯泉泉質受關切   假脈優錠化驗結果出爐 屬含量不足、無有害成分 
 子宮頸圓錐切除術   長跑精神 
 制約反應   藥物信箱 
 美研究:脊椎軟骨問題未必需動手術   大陸流行斷骨增高術 殘酷美學當道 
 二手菸問題仍嚴重 婦女團體為菸害防制法請命   藥物減肥 教育程度越高越愛用 
 
  化學治療簡介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什麼是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是使用化學藥物來殺死癌症細胞,大多數的癌症病患在接受治療的時候,都會接受化學或是放射線治療。癌症的化學治療有時是使用一種或多種的藥物,有時是與放射線作合併治療。癌細胞的生長是不受控制的,它不僅會不斷的生長,它也會侵犯到身體其他的部分,化學藥物的最大功能為阻止癌細胞生長以及繁殖的能力。其他它還有緩解癌細胞的生長、遏止癌細胞的擴散、減輕因為癌細胞引起的症狀等功能化學藥物是如何進入人體?化學藥物可以經由許多的方法進入人體之中,有時是使用靜脈注射的方式,有時是口服、或是肌肉注射、或是局部使用於需要殺死癌細胞的部位。前兩者,都是接觸到血液循環,所以會成為全身性的的化學治療。藥物會經由血液帶到每個癌細胞去作用,進而殺死癌細胞。但是相對的,正常細胞亦會遭受到波及,像體內的骨髓、腸胃道、生殖系統、和毛囊都含有正常快速分裂的細胞。所以,就會比較容易受到影響而產生出像掉頭髮、腸胃不適、白血球下降等副作用了。
醫師是如何選擇化學藥物呢?
通常醫師都會根據癌症的種類、生長的部位、侵犯的程度(癌症的分期)、病患當時的身體狀況、對病患的生理影響等作一個整體性的考量。化學藥物通常有一個週期性的給予,有的時候是一週,甚至一個月才打一次。整個療程有些是三個月有些長達三年。在整個的治療過程之中,醫師會視病人的反應而決定,通常採取間歇性的方式給予,因為要給身體一個休息的機會,讓身體產生新的正常細胞。但是實際上療程的長短還是要由您的醫師來加以評估。化學藥物會在哪裡注射?大部分,化學治療會在醫院的病房或是門診的化學治療室,有的也會在家中。依據病患的一般身體狀況、以及所給予藥物的種類而定。不過第一次作化學治療一定是在醫院之中。
再開始作化學治療之前您可以詢問醫師的問題:
※ 治療的目的是什麼?
※ 我會注射什麼樣的藥物?
※ 這樣的藥物有什麼副作用?我該如何處理?
※ 治療期間有多長?我要如何知道化學治療有沒有效果?
醫師會使用許多的方法來評估使用化學治療後的效果。包括身體檢查、抽血檢查、超音波掃瞄、或是X光檢查。您可以和醫師討論治療後的效果,一方面可以了解治療進展、一方面心理也可以較為踏實。有些病患並沒有發生副作用,所以就誤以為治療沒有效果,其實,副作用和治療效果並不是絕對,它是因人而異的,病患在治療前就需知道。


 
 
 
  孩子為什麼鑽牛角尖?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有個國中孩子對於弟弟異常的嫉妒,他要求爸媽不能給弟弟“比較好”的待遇。例如:他到了國一才有腳踏車,他也要求小六的弟弟要到國一才能有腳踏車。但另一方面,他又要求父母要對他比較好,例如:父母給他跟弟弟的壓歲錢一樣多,他就覺得自己是哥哥,應該比較多,因此就偷弟弟的紅包來抗議。
當父母給弟弟一些合理的權利時,哥哥總是拿著放大鏡在檢查。一旦發覺不公平,反應就很激烈。他可能會哭鬧,甚至有時候喊著「我乾脆死掉算了」。父母只能從孩子口中知道,弟弟最近兩年的成績進步很多,帶給他很大的壓力。哥哥常覺得自己「很笨」、「什麼都不會」、「很爛」……。
當筆者跟這個小朋友會談的時候,發現孩子相當的聰明。他的課業成績雖然中等,但是他對於人際、時事的瞭解程度超過同齡的人。他喜歡歷史與跟棒球,談起來如數家珍。
當筆者問到他與弟弟的關係時,他常常說到弟弟成績很好,讓他壓力很大。所以他就常常要求爸媽「絕對公平」。當他說到這個地方時,他笑著說:「成績那麼好要死哦?給我壓力很大,所以我就是要鬧,鑽牛角尖」。筆者笑著問他:「你也覺得自己在鑽牛角尖?但你還是要這麼做?」他說:「他不要考那麼好就好了」。筆者知道這個孩子是相當容易緊張的,考試前兩個星期就會開始失眠,生活上如果遇到一些事情也會特別緊張。表面上他很喜歡開玩笑,但實際上他很容易緊張。
從弟弟成績開始變好之後,他的自尊就很低,常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為什麼這個孩子會鑽牛角尖呢?筆者的猜測是,孩子因為有明顯的焦慮特質,所以對許多事物容易有強烈的反應。考試輸給弟弟,讓這個孩子感到強烈焦慮,他覺得自己「功課輸了就全部輸了」。因為有強烈的焦慮感,這個孩子可能聯想到父母會比較喜歡弟弟而不喜歡他,然後他就會被丟棄了。即使父母再怎麼公平,這個孩子還是有強烈的不安。
心理諮商的過程試圖釐清問題,並讓父母瞭解孩子的情況。但要能徹底改善孩子的嫉妒問題,關鍵還是在於父母持續的耐心與愛心。不斷的教育孩子,不要把課業成績當成唯一的標準。公平的對待兩個孩子,當孩子漸漸的懂事,就不再會那麼固執了。


 
 
 
  人類流感病毒H5N1疫苗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周虹


近兩年,禽流感H5N1病毒在亞洲各國引起禽類流感的大規模流行,特別是在柬埔寨、泰國、印度、越南和中國都發現了人類感染的例數逐漸增多的情況下,密切監控禽流感在人群中爆發流行的可能性及做好預防工作是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疾病管制系統在內的專家學者一起努力的目標。據報導,我國將在年底進口19萬劑H5N1疫苗,未來也將朝向自行生產該疫苗的方向進行。由於目前所施打的流感疫苗均來自已流行的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抗原,因此H5N1疫苗的上市在針對未來可能流行的新型流感的預防上將更具有意義。
H5N1屬於禽流感病毒的強毒株,該病毒感染人類亦造成多人死亡。當人類流感病毒和H5N1禽流感病毒同時感染人體時,產生適合在人群中傳播之突變株的可能性就會存在。新的突變株對於一般人來說並不具免疫力,因此被感染後所出現的臨床症狀也會比較嚴重。
2004年,國際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n Disease, NIAID)提供了sanofi pasteur和Chiron兩種參照病毒以供評估疫苗的安全性和產生免疫保護反應的穩定性。這種疫苗來自於滅活的H5N1流感病毒,是由美國的St.Jude兒童研究醫院的研究人員應用反向的基因技術研發產生的。這種疫苗刺激人體產生保護性抗體的兩個重要抗原─血凝素和神經氨酸酵素均來自於越南病人體內分離的H5N1流感病毒A/Vietnam/1203/2004(H5N1)株,而疫苗病毒的其它蛋白質來自於實驗室培養的流感病毒A/PR/8/34株,對於血凝素中與毒力有關的氨基酸序列又做了進一步的修飾。這樣產生的重組病毒株在抗原性上與自然界分離的A/Vietnam/1203/2004(H5N1)是一致的,但具有安全性。即施打後刺激人體產生的保護性抗體可以預防同類型H5N1流感病毒的感染。該病毒經由雞胚獲得高滴度的H5N1重組病毒,純化去除非病毒成分,再經滅活除菌處理而製得。
這種疫苗用於人類禽流感病毒預防的臨床試驗是從2005年4月進入臨床試驗的首批實驗在451名18-64歲成人、10月又在65歲以上老人中進行。另一個類似試驗也在今年1月開始針對2-9歲的兒童進行,接下來還有一系列試驗依規劃進行中。
由於目前施打疫苗仍是預防病毒感染的最好方法,隨著預防禽流感的迫切性,相關疫苗研發和生產的需求壓力也在增加。我國疾病管制局在積極引進國外生產之H5N1疫苗的同時也在積極研發自己的疫苗,這對於解決國人需要無疑是一喜訊,我們期待自產疫苗的早日上市。


 
 
 
  母嬰親善推動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台東馬偕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 產房 王慧芳護理師
醫院推動母嬰親善已有兩年之久,一年前全院上下也為母嬰親善的評鑑準備得如火如荼,今年也不例外。身為醫院產房的護理人員,在母嬰同室的推廣上,除了要具備基本的學理知識外,我想最重要的應該是保健工作者持有的態度。
在推動的這兩年中,每位護理人員都是從頭學習,因過去沒有產後照顧的臨床經驗,所以在兩年前產房每位護理人員必須準備產後相關照顧的學理,以充實這方面的專業與技術。為了推動母嬰親善政策,產房工作人員從單純只協助接生、照顧高危險妊娠孕婦、新生兒,還增加了產後照顧的部分。這對我們來說:大部分的心情是期待的、新奇的。但為了要做好,還是有一些害怕的感覺,畢竟那對我們來說是陌生的。
終於,在93年底產房整建後,煥然一新的硬體設備,讓我們充滿了期待、希望與動力,因為當時的產房是全院公認最美麗的單位,這讓我們以身在產房工作為傲。
然而,在推動母嬰親善的這兩年來,從產婦家屬、醫護人員所得到的回饋卻有不一。在政策的推動之下,我們依照產婦的意願配合母嬰同室及母乳哺餵。因為彼此觀念的落差,常常在照顧的過程中,讓產婦或家屬誤解我們24小時母嬰同室或完全純餵母乳(不給母乳以外的東西)的真意,這是我們最不願樂見的情形。
母嬰同室的優點很多,我們希望透過住院的過程中,新手爸爸媽媽能迅速地學習新生兒照顧方面的技巧,包括換尿布、餵母乳、觀察寶寶的一舉一動等,因唯有母嬰同室,才能知道寶寶的生活作息,如此一來,出院回家後與寶寶一起生活的適應度上較能提升。在哺餵母乳上,我們期許媽媽在住院期間(尤其初產婦),能夠學會親自哺餵母乳,母乳的優點大大多過配方奶,至於內容物的含量、差異,固定於本院產檢或曾參與本院舉辦的媽媽教室的媽媽,應該多少都有這方面的知識,因此在入院待產時才會選擇哺餵母乳。但是在執行面上,當產後母親產下寶寶的那一刻,已經是身心俱疲,有些堅持哺餵母乳的母親,仍然願意在產後4-6小時就哺餵母乳,剖腹產的母親忍著手術傷口的疼痛,還是拼了命的學習哺乳。但也有些產婦,因為多方面因素(身體疲累、家屬觀念、自覺奶水不足)便在一開始就放棄哺餵母乳,經過我們再次導正觀念,大多數的產婦都可以接受,而繼續哺餵母乳;而有少部分還是會要求以配方奶餵食。
其實經過這些照顧經驗,透過溝通,我們更懂得如何去了解產婦的需要,而彈性配合她們的身體狀況,選擇母嬰同室的時間;在哺餵母乳方面,不再一昧強調哺餵母乳的好處,而可以在衛教母乳好處及配方奶缺點後,給予他們自由決定的空間,在他們得到應有的尊重後,反而增加護病間的信任,更進一步去了解母嬰同室與純母乳哺餵的真諦,一同達到母嬰親善醫院的精髓。


 
 
 
  散佈母乳哺育的種子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台東馬偕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 婦產科 葉家伶主任
一、樂得兒產房誕生,母嬰親善第一步
1991年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起全球「母嬰親善醫院」運動,2001年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開始辦理母嬰親善醫院評鑑,而本院在張冠宇院長大力支持下, 於2004年改建樂得兒產房(LDR),重新規劃人性化動線,積極創造一個以「母乳哺育」為常規的醫療照顧環境,終於在2005年首次參與並通過母嬰親善醫院評鑑,成為台東唯一一家母嬰親善醫院,並獲選為全省唯一的母嬰親善優良代表。
二、正確堅定的觀念,健康生命的基礎
不適當的餵食行為,仍是全球兒童健康及生存的最大威脅。對大多數的嬰兒來說,前六個月純母乳哺餵,六個月之後添加營養的副食品並持續母乳哺育到兩歲(或兩歲以上)是健康的關鍵。為了推廣這「健康生命基礎」的信念,我們友善而主動的執行母嬰親善十大步驟,於是從位居第一線的產前門診團隊、置入大量母哺課程的親子教室、全省母哺網絡的電話諮詢員、24小時母嬰同室的產房到實戰經驗分享的母哺支持團體,都充滿了濃濃的母愛奶香!
三、奶粉的有害行銷與保護母乳哺育
唯美的廣告詞、免費的試用品、樣式豐富的贈品及專業醫療人員的錯誤代言,說服著台灣女性使用「聰明配方奶」給她們的寶寶;存在數百種配方奶品牌的台灣,猶如八國聯軍入侵,「保護母乳哺育」的觀念亟需被強化與倡導;而存在多年的錯誤觀念與作法,需要紮實的產前教育與友善的技能提供才得以導正,使孕產婦與寶寶真正得益,達到真誠交流與雙邊回饋!
四、早產兒母哺規劃與袋鼠式護理
除了婦產科在母嬰親善的著力,小兒科醫師與早產兒母親的母哺會談、擠乳規劃、團隊指導模式、袋鼠式護理、母乳庫等等都是未來努力的重點。早產兒母親的乳汁堪稱「液體黃金」,此液體黃金對早產兒的高度助益已有諸多實證證實;而早產兒袋鼠媽媽與寶寶在肌膚接觸、親子連結的過程中,媽媽也得到相對的釋放、安慰與自信!因此早產兒母哺規劃與袋鼠式護理是在今年評鑑後努力的重點!
五、母嬰親善的推廣美學
每個兒童都有權利獲得最高標準的健康,母嬰親善醫院的醫護人員應有科學性、不受商業利益左右的正確觀念,教育而不是批判,支持而不是強迫,友善且主動地提供知識與技能給每個家庭。母乳哺餵並不只是食物的餵養,它牽涉到母嬰的健康、家庭與醫院的價值觀、社會國家的發展。唯有堅持才有進步,讓台東唯一母嬰親善醫院的我們為台東母嬰健康把關,把母嬰親善的價值與重要傳送到台東家家戶戶,讓母哺成為台東文化的一部份。


 
 
 
  光田引進中部首部結合標準聽力室之「數位多功能健檢巡迴車」  


   OHAYO特派記者
【光田沙鹿訊】光田綜合醫院為了提供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勞工朋友,一部全方位的職病篩檢利器,特別斥資全新打造了中部地區首部結合「標準聽力檢查室」與「數位X光攝影機」的「數位多功能健康巡迴車」,並於11月23日星期四早上舉行剪綵啟用儀式,剪綵儀式中也特別邀請弘光科技大學附設托兒所大班的學童,巧扮各行各業的勞工朋友,如穿著圍兜裙與高帽的廚師、英俊挺拔的警消人員、穿裙子套裝的上班族、拿圓鍬戴工廠帽的勞工與戴斗笠穿雨鞋的農夫等,共同與王乃弘院長、陳宗瀛副院長及護理部劉麗芳主任進行剪綵儀式,並讓小朋友親自來場勞工健檢初體驗,一來可體會父母工作的辛勞,二來也可以讓他們懂得關心父母健康,參與活動的幼稚園學童也感到新奇又興奮;此外當日光田綜合醫院也特別舉辦全民免費的「音」檢活動,冀望透過專業的標準聽力檢查與護理人員解說,除讓民眾瞭解「音檢」的重要外,也呼籲民眾勿忽略聽力的健康,並學得正確的保護與關心聽力之道。
光田綜合醫院院長王乃弘表示,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的統計,勞工十大死因前三名分別是癌症、事故傷害及慢性肝病與肝硬化,其中「肝癌」與「肺癌」分別高居勞工癌症死因的第一位與第二位,而長期被忽略的「聽力損害」在近年來更竄升為成長最快速的職病之ㄧ。其實在本院歷年來協助各公司行號定期為勞工或員工進行的健康檢查中發現,對於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佳、工作壓力大的員工與主管,或像清潔隊員、工程建築人員、業務人員習慣工作後聚餐飲酒等的族群,都是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炎的高危險群;而似粉塵較多或二手菸充斥的工作環境,也較易造成肺部疾病甚至是肺癌;此外以前常被忽略的聽力問題,也因為長年工作傷害的累積後,漸漸也有越來越多勞工出現「聽力損害」的情形,而這是由於在高分貝的噪音環境中長時間且長期的工作,如鋼鐵廠、製造廠、建築工地、機場甚至是長年在繁忙路口指揮交通等工作環境,都會影響到聽力健康,且一般人也對「聽力檢測」健檢項目感到十分陌生,有鑑於此,為了讓辛苦打拼經濟的勞工朋友能及時的全面掌握身體健康狀況,本院特別全新打造中部首部結合「標準聽力檢查室」與「數位X光攝影機」的「數位多功能健康巡迴車」,並提供到廠的健檢服務,藉此提供廣大勞工朋友一部多元的職病篩檢利器,畢竟健康的身體才是一切幸福的根基,因此也呼籲不僅是勞工朋友,就連一般民眾也千萬別忽略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


 
 
 
  原住民肝病罹患率高 肝病加強防治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苗栗山區原住民部落,因長期生活習慣因素,罹患肝病比例居全國之冠,為此,肝病防治基金會決採取流行病學抽樣研究的方式,自二十五日將針對泰安鄉、南庄以及獅潭鄉等偏遠鄉鎮民眾施行抽血檢驗,徹底瞭解原住民肝病情況,用來加強預防工作。
根據苗栗縣泰安鄉衛生所篩檢結果發現,泰安鄉原住民是肝病高罹患率的地區,不論是B肝或是C肝,帶原率都遠高於全國平均值。
為此,肝病防治基金會特地規劃一套山地鄉保肝篩檢計畫,第一站選定泰安鄉,決自週六起展開篩檢工作,用以防治肝病工作。


 
 
 
  公園按摩步道傷腳 易造成筋膜炎  


  OHAYO特派記者
腳底穴道按摩,深受許多人的青睞,即使痛的要命,但因刺激人體各部位的反射區,確能達到一些效果,而頗受歡迎。但你知道嗎?在一些公園裡所舖設的卵石「健康步道」,原本是許多人用以DIY的腳底按摩工具,但因石材和施工方法錯誤,很容易造成足部受創。醫師甚至批評,這根本是「危險步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醫師曾永輝主任即表示,門診經常遇到抱怨腳底疼痛或腳踝受傷的病患,特別是老人家。問診時患者都表示沒有跌倒或受傷,也不是鞋子不適引起,後來發現原來是到公園踩健康步道引起。
醫師解釋,人體足部有一層脂肪,有如雞爪皮下的膠質,目的在保護足部骨骼,年紀大後,足下脂肪層會變薄,當腳底受到外力或壓迫時,缺乏脂肪層保護,外力就會直接傷及骨骼,特別是老人家骨質疏鬆,最好避免去踩「健康步道」,以免造成筋膜發炎。
對此,忠孝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威達也指出,復健科也經常遇到踩健康步道受傷的患者,為此,他還特別去查訪附近公園的「健康步道」,發現大多數都不合格。那些卵石不是太大就是太小,表面不夠圓潤,有些石子還有銳角,加上工法不對,以混凝土固定在地上,卵石受力時無法移動,直接壓迫到骨骼,「健康步道」有如「危險步道」。


 
 
 
  有傷口應避免泡湯 湯泉泉質受關切  


  OHAYO特派記者
天氣轉涼了!又到了泡湯的好季節。不過,一位媽媽帶著年僅5歲大的女兒,到北投親水公園的露天溫泉泡湯,不料才泡了5分鐘,女童就開始哭喊,這時發現女童臀部潰爛一片,懷疑是溫泉酸鹼值太酸而受傷,衛生局專程前往檢測,以釐清真相。
拉下女兒的褲子,10天前因泡湯而造成臀部潰爛的傷口,尚未痊癒。蔡小姐質疑,北投公園裡的路天溫泉水質過酸。
針對泡湯發生這起意外,溫泉管理員表示不知情,但水質每天營業前都有做檢測,酸鹼值平均在6.8,屬於合理範圍,沒有偏酸。對此,皮膚科醫師提醒,如外表有傷口,最好避免泡湯,以免造成傷口潰爛;至於這位小朋友究竟是被燙傷還是因泉質過酸而受傷,還待釐清。


 
 
 
  假脈優錠化驗結果出爐 屬含量不足、無有害成分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南部醫療體系出現「脈優錠」假藥事件,經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檢驗後,發現這兩批假藥的成分,屬於「藥效含量不足」的有藥效假藥,所幸成份分析,並沒有其他有害成分。對此,衛生署表示,經地方衛生單位追蹤訪視有關病患後,所幸並無傳出有不良反應個案,目前偽藥已經全部回收,整起案件檢調單位持續積極偵辦當中。
脈優錠被假冒,並出現在醫療通路中給病人服用,引起醫界關注。民眾擔心吞下肚的偽藥有害健康。但經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檢驗的結果,發現假藥只是藥效含量不足,並非無藥效假藥,也沒有其它黑心有害成分。
這項檢驗結果一掃大家原先擔心的假設,深怕服用後會有其他後遺症。但針對假藥藥效成分不足部分,是否會對病患療程造成影響,衛生署強調,應由醫師針對個別病人的病情去做判斷;而初步經華濟醫院、地方衛生所也已經追蹤、訪視相關病人結果,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病患因此出現不良反應。


 
 
 
  子宮頸圓錐切除術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目的
作子宮頸圓錐切片的目的為診斷子宮頸癌及治療子宮頸癌IA期,它是從子宮頸外側到子宮頸內作圓錐狀的切片,取得切片後可用於判定有無惡性的變化,它也是婦科常見的手術之一。
手術前準備
1.辦理住院手續,給予環境介紹。
2. 填寫手術及麻醉志願書,留取檢體做血液及生化檢查,並作心電圖及胸部X-光。
3. 手術前一晚12點以後禁食水及食物,手術當天早上6點須灌腸。
4. 皮膚準備(剃雉)---陰部的毛髮會剃掉。
5. 深呼吸及咳嗽—手術前應練習,以預防手術後肺擴張不全。
6. 手術當天更換手術衣,並脫下內衣褲,除去身上飾物。
7. 手術前打上點滴。
手術後注意事項
◎行半身麻醉則須禁食及平躺6-8小時,否則會造成手術後頭痛。
◎行全身麻醉則須禁食6-8小時,之後可先喝水,若無不適且須完全清醒才可進食。
◎留置導尿管,將於術後6小時後取出(視情況),移除後仍須注意在6小時內小便是否自解。
◎陰道若有塞紗布時,隔日醫師將協助取出。出院後所需特別注意的事項。
◎治療4-6週後痊癒,2個月內勿有性行為,或劇烈活動如騎馬、有氧舞蹈、跑步等、多休息、勿作粗重的工作,勿提重物。
◎若治療後2週內有較多分泌物及少量出血,須使用衛生棉墊,並常常更換以保持清潔。
◎勿坐浴,勿陰道灌洗。
◎若有下列情形發生,請儘速回門診或急診就醫:大量出血(超過平常之經血量),發燒、分泌物有異味、嚴重腹痛。
◎定期作陰道抹片。


 
 
 
  長跑精神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有一位女士因為自我要求完美而活得很不快樂,不管做什麼事情,她總是要全力以赴。她的生活很緊繃,常常超時的工作。最一開始,她的成績跑在前面,但是當時間一久,她的心力開始耗竭,憂鬱焦慮的感受開始攻擊她。然後她變得自我懷疑,到最後整個放棄,什麼事也沒心情做了。這樣的模式一直重複,直到她對自己全然失去信心,陷入嚴重的憂鬱。
當筆者跟她會談多次之後,討論到她的工作哲學。她說:「用盡全力去做一件事情不對嗎?不是應該這樣子做事嗎?」筆者告訴她,這樣子做事的方式可能是對的,也可能是錯的,那要看妳的感受如何。如果妳盡全力工作,感覺自己每天都很緊繃,那麼這樣子做事就是錯的。如果妳盡全力工作,感覺每天很充實,不會有過度的緊繃感,那麼這樣子做事就是對的。
她不太能瞭解,反問說:「你的意思是說,可以不用全力做事嗎?」筆者回答說:「對」。筆者試著跟她解釋:「不管是工作、學業或人際關係等等,這些都是長期經營才會有成果的。很少人是透過幾個星期或幾個月的努力,就得到很好的成果。這些領域的經營都像是跑馬拉松一樣。妳想要用衝百米的速度跑馬拉松,很快就沒有力氣了,當然沒有辦法達到目標。在這種情況底下,用80分的力氣來跑,反而才是盡全力。用100分的力氣來跑,反而是錯誤的作法了」。她點點頭。
在現代的社會裡,許多孩子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中長大,每天都非常緊張。一旦發現有人的表現超過他,內心就有強烈的焦慮感。這種過度的焦慮感對孩子來說有害無益,緊繃的狀態容易讓人身心失調,出現許多生理症狀。孩子之所以會這樣,可能跟父母教育過度嚴格有關。父母應該教導孩子建立長跑的精神,勤奮但不會過度逼迫自己,每天有每天的進度,長期下來自然就會看到努力的成果了。


 
 
 
  制約反應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制約(conditioning)這個名詞在心理治療很常見,但是它的含意是什麼卻不容易從字面上看出來。制約原文conditioning,condition的含意是「條件」,所以conditioning也翻譯做「條件化」。條件化是什麼意思呢?它的含意是說:「當某個條件A出現後,B結果跟著發生了,帶給動物某些生理反應。這樣重複多次之後,A條件如果出現了,即使B結果沒有出現,動物還是會出現生理反應。這樣的生理反應單純是由A條件所引發的,所以稱之為條件化反應,也就是制約反應」。
舉個例子來說會比較清楚,筆者喜歡在社區跑步,一天跑經某個巷道,突然某戶門口的狗吠聲大作,筆者嚇了一跳。因為是無預期的被驚嚇,焦慮的感受持續了數分鐘。這種情形一週內間歇的出現數次,那隻狗偶而在門口,偶而卻不在。某天筆者又跑經同一地點,未到那戶門口之前,筆者發現到自己肌肉緊繃,內心有一種緊張的感覺,相當警覺的朝著這戶人家門口注視,直至發現那隻狗不在,心情才稍微舒緩下來。
筆者在此過程中經驗到的感受就是“制約反應”,因為筆者並沒有真正的被狗吠,筆者只是經過同一個地點,看到熟悉的景物而已。所以,這巷道附近的景物就是條件A,之前筆者的經驗是看到了條件A出現後,結果就出現了結果B(被狗吠)。重複多次之後,即使這次結果B沒有出現,筆者單純只是看到條件A出現,內心就已經出現不少焦慮的反應了。這種反應就是制約反應。
制約反應出現的原因是腦中儲存了過去許多的記憶,因此只要出現相關的線索,就會帶來情緒的反應。這樣的過程到最後有可能讓人活在一種想像的恐懼中,即使可怕的結果已經不會再發生了,當事人還是依然恐懼。許多焦慮症、憂鬱症患者,因為過去的生活經驗有許多不愉快的記憶,因此他們變得相當敏感。任何一點小刺激都會引起他們強烈的情緒反應。例如:某甲從小父親就相當嚴厲,常會對他莫名的吼叫、毒打。某甲因為有這段成長的經驗,他對於別人的不友善就會特別的敏感。他在團體中不敢發言,如果講話了,而某人沒有什麼表情也不笑,他的內心就有一種恐懼感。如果有人反駁他的觀點,他的恐懼就更強烈了。對旁人來說,討論事情的時候有相反的意見,這本來就是正常的。但是對某甲來說,別人不笑的臉孔很快的就引發他對父親的恐懼經驗,導致他的情緒變得很緊繃。
許多人都認為憂鬱症、焦慮症患者意志太脆弱了,所以才會生病,筆者認為這樣的觀點不正確。如果一個人體質上比較敏感,容易記住許多恐懼的經驗,這並不是他的錯。如果一個人童年的經驗不良,容易勾起許多不愉快的制約反應,這也不是他的錯。任何人如果有敏感的體質,又加上不愉快的童年,要罹患憂鬱或焦慮症是相當容易的。


 
 
 
  藥物信箱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問:如何正確使用各種劑型?
答:一、口服藥:
依醫師指示服用。若藥品用鋁箔紙包裝起來,使用時須將外包裝除去,否則會傷及食道。
二、液體口服藥:
使用時最好把藥液到入茶杯或湯匙中,避免以嘴巴就瓶口服用,以免造成藥液污染。另外,要遵守,醫師指示的劑量服用,特別是一些劇藥更要注意,因為劑量錯誤會引起藥物中毒,不可不慎。
三、眼用藥:為避免眼藥受污染,使用時容器勿接觸到睫毛或淚水。
四、皮膚外用藥:
須依醫師指示使用,塗抹時宜輕輕塗擦,勿用力過猛,以免刺激皮膚。只有在須促進血液循環下才可以加以按摩。對已擠出的軟膏不可再倒回容器,以防污染。
五、栓劑(座藥):
外用藥,使用於肛門或陰道,用時須將包在外面的塑膠封套剝除,由較粗的一端插入肛門或陰道。另外,可在栓劑表面塗上凡士林或植物油,便於插入。
問:服藥時須配服開水嗎?可否和其他飲料、茶或牛奶合用?
答:吃藥時喝開水,除了吞服容易外,也可使藥順利溶化,假如不服用開水,有可能藥會附在食道粘膜上,並釋放出來造成刺激,引起發炎。至於以茶、牛奶或飲料來代替開水則不被鼓勵。因為茶中含單寧酸,會與鐵質結合而產生沈澱,造成含鐵藥劑功能削減,而飲料中所含碳酸,牛奶中所含蛋白質等,均有可能與部分藥品結合而造成藥效改變,因此不建議藥物與茶、牛奶或其他飲料合用。
問:舊的藥仍可繼續使用嗎?
答:藥是一種化學物質,長期不用的話,有效成份將分解,使藥效喪失,甚至變成有害物質,尤其是當保存不當時藥物更容易變質。一般而言,自醫院取回的藥宜於定時間內使用完畢,如有剩藥丟棄為宜,若堅持保存,最好放在陰涼乾燥處,當發現外觀上稍有變化就不可再服用了。特別是液體製劑,一旦混入雜菌,就會培養出菌類,相當危險,更要小心。其實開封的藥劑,即使外觀沒有改變,為安全起見,最慢六個月即不該再服用。


 
 
 
  美研究:脊椎軟骨問題未必需動手術  


  OHAYO特派記者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醫界研究發現,有類以骨刺問題的患者,並不需要透過手術才能改善疼痛。研究報告指出,動手術雖可快速解決坐骨神經痛的問題,多半因椎間盤軟骨有裂痕而刺激坐骨神經的情況會自行復原。
但醫師也強調,患者仍可自行決定是否要動手術,因為目前手術進步,也並不危險。 這項研究在全美十一個州、十三所脊椎診療所共同參與。研究結果顯示,尾椎椎間盤軟骨有問題引起的坐骨神經痛,未必需要動手術。
這項研究鎖定有坐骨神經痛的患者進行研究,兩組人一組以動手術治療,另一組人則讓他們忍耐病痛。三個月到六個月之間,兩組病患都感覺情況有改善,雖然動手術的病患在手術後立即感到疼痛已紓解。兩年之後,兩組病患當中有百分之七十感覺情況大為好轉,未動手術者情況並未更嚴重,動手術者也沒有嚴重的後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國,有上百萬人受坐骨神經痛之苦,通常是臀部或是腿部的疼痛,嚴重者會坐立難安。估計每年都有近三十萬人動手術解決疼痛的問題。


 
 
 
  大陸流行斷骨增高術 殘酷美學當道  


  OHAYO特派記者
身高問題,仍是許多人很關心的一環!但如何增高,中西醫各有方法,不過,在中國大陸盛行「斷骨增高」法,竟得到大陸青年的青睞,這類「殘酷美學」擁有高風險,但仍得到年輕男女的高度接受,令醫界咋舌。
大陸年輕人行為或許保守,但思想可瘋狂的很!一些男生不滿170公分,甚至自嘲是「半殘」,深怕交不到女朋友。也因此,「斷骨增高」手術在大陸非常盛行,即使手術費高達200萬元,仍有年輕男女趨之若騖。
值得一提的是,斷骨增高術這類殘酷美學,卻在中國大陸盛行。一般消費者根本忽略了可能的手術風險。所謂「斷骨增高」,是將腿骨截斷,鑽鋼釘拉長,還要穿著肢體延長器3到6個月,一旦神經沒有接好,後果不堪設想。
不過,大陸醫界正積極改善肢體延長器的功能,希望降低手術的風險。值得注意的是,上門詢問手術的平均年齡只有23歲,女性佔了6成,且都是父母陪同買單。


 
 
 
  二手菸問題仍嚴重 婦女團體為菸害防制法請命  


  OHAYO特派記者
儘管國內菸周防制成效頗佳,但仍有婦女團體認為,工作環境仍充斥二手菸害。為此,昨天婦女團體就前往立法院,替正在審議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加把勁,在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帶領下前往請願,表達他們希望通過「公共場所室內全面禁菸」的決心。
菸害防制法實施以來,二手菸害明顯減少,許多餐廳甚至加入「無菸餐 廳」的行列,不憂心業績下滑。而這次的修法重點,主要放在第十五條有關「公共場所室內全面禁菸」條文上,因協商沒有結果而排入表決程序。
婦女團體因而前往立院請願,呼籲立委支持通過。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表示,現在有菸商在立院遊說反通過法案,所以婦女團體也要來表達反菸訴求。 值得注意的是,婦女團體完成一項調查,顯示有六成九的媽媽,過去一週仍有吸到二手菸的經驗,其中23.8%的媽媽幾乎天天吸到,而最常吸到二手菸的場合,第一是在工作場所,其次是在家中和外面的餐廳。


 
 
 
  藥物減肥 教育程度越高越愛用  


  OHAYO特派記者
好像沒有女生不嫌自己胖的?而根據一項有趣的調查,除了任何減肥方法都有人勇於嘗試之外,教育程度越高的女性,使用藥物減肥的比例越高。根據成大醫院研究,國內有一成以上的女性曾經、或正在使用減重藥物,而且教育程度越高越喜愛藥物減重。而使用者多半只關心眼前是否有藥物副作用,卻忽略了長遠可能損害器官功能。
減肥早已成了「全民運動」!尤其是女性朋友,為了身材窈窕,再所不惜。但根據成大醫院調查研究,少吃、多動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但仍有大多數的人選擇較為輕鬆的藥物減肥,而且人數與教育程度成正比。
成大醫院家醫科主任張尹凡指出,國內藥物減肥只核准兩種減肥藥被認可,但多數人使用藥物減肥,只關心腹瀉、頭暈等立即可見的副作用,卻忽略了長期服用對肝腎與心肺功能的影響。
醫師提醒,藥物減肥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停藥後相對容易復胖,假如一再重複減肥與復胖,身體將因為溜溜球效應而越來越難擺脫脂肪,標準速度建議一星期不要減重超過零點五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