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戒菸成功:老菸槍自訴菸害害己又害人 


 婦女常吃紅肉 易罹乳癌? 
 關節炎患者脊椎易骨折 應加強補鈣   克流感會引發精神失常?衛署擬加註警語 
 子宮頸癌的治療方式(二) 子宮頸癌治療方式(三)手術治療  雲林地區B型肝炎及C型肝炎流行病學的調查(2) 雲林地區B型肝炎及C型肝炎流行病學的調查(1) 
 
  戒菸成功 老菸槍自訴菸害害己又害人  


  OHAYO特派記者
二手菸害防制,一直是公衛機關致力努力的目標。而許多菸齡超過三、四十年的老菸槍,如今卻搖身一變,成了拒菸代言人,發人深省。一項反菸廣告,日昨在台中市公車候車亭登場,宣傳效果十足。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舉辦「拒菸鬥士勇敢站出來—候車亭廣告」記者會上,菸齡二十五年的吳春成表示,對母親永遠的虧欠,他在母親死於肺癌、父親罹患喉癌後,才發現家人長年受到二手菸害,他非常不能原諒自己,對拒菸意識薄弱,總是找一堆理由來抽菸,而賠了家人健康。
而現年八十歲的郭春地老先生,菸齡更超過五十年。他也激動地說,菸害奪了他父親、胞弟、胞妹等至親的寶貴生命。另外,也有因吸菸導致自身健康危害的病例,造成喉癌,手術後完全失聲。
對此,實踐大學諮商中心主任李島鳳呼籲,拒菸絕不是口號,很多人都對戒菸的勸告認為「沒關係啦!爛命一條」,往往都要等到罹病後,才悔不當初,也有人會對親人受到二手菸害而罹患疾病產生罪惡感,歷經這些變故,許多抽菸者在戒菸後願意挺身而出,公開呼籲戒菸。


 
 
 
  婦女常吃紅肉 易罹乳癌?  


  OHAYO特派記者
一般來說,癌症罹患多與生活起居和飲食有關。尤其是肉食主義者,營養過剩、缺乏蔬果攝取,都是容易造成健康負擔的。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一項研究指出,愛吃肉類的女性朋友,每天食用紅肉超過1.5份,罹患乳癌的機率比每週食用紅肉不超過三次的婦女高出一倍;其中又以漢堡、香腸等加工肉類的致癌率最高。
根據外電報導,這項醫學研究是由美國哈佛醫學院、波士頓婦女醫院等研究人員,自1991年到1999年間,針對九萬餘名年齡介於26到46歲的婦女進行飲食問卷調查,十二年的追蹤,發現其中有1021人罹患乳癌。
研究單位於是根據這些罹患乳癌的患者進行進一步分析,結東發現這些罹患婦女的飲食習慣,每天食用超過1.5份紅肉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比每週食用紅肉不超過三份的婦女,高出將近一倍;每週食用紅肉在三到五份之間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達42%。
研究結果發現,食用肉類量越多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也越高。據專家指出,許多研究都顯示,紅肉在高溫烹煮過程中,會製造易致癌的異環氨(Heterocyclic amines),婦女大量食用紅肉,罹患乳癌的機率也會提高。


 
 
 
  關節炎患者脊椎易骨折 應加強補鈣  


  OHAYO特派記者
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骨本的保存已成預防醫學首要推廣的課題。值得注意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除了帶來疼痛不堪,其所造成的骨質流失卻往往被忽略。對此,醫師表示,加上半數以上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會讓骨質流失更快,直到骨折時,才驚覺自己有嚴重骨質疏鬆,因此,五十歲以上民眾最好能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史,除了讓患者疼痛不已之外,不定期發作,最令患者受不了。對於許多人服用美國仙丹,吃了就不痛,但這類類固醇藥物,長期下來造成患者嚴重骨質疏鬆、經常骨折。
一位老太太今年初即因背痛不已到到醫院檢查,才知自己骨質疏鬆嚴重,腰椎竟斷了4節。對此,榮總風濕免疫科醫師周昌德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體內會釋放出發炎的細胞介質,這些發炎物質會強化蝕骨細胞活性、破壞骨質,再加上超過半數此類患者必須長期使用類固醇,長期下來也會增加蝕骨細胞作用,尤其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引發的脊椎骨折,大約有7成沒有感覺到症狀。
醫師指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脊椎骨折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建議使用類固醇超過2、3個月以上,尤其是50歲以上停經婦女,最好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平常多曬太陽,補充鈣質,養成運動習慣,避免骨質流失。


 
 
 
  克流感會引發精神失常?衛署擬加註警語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國外傳出服用克流感藥物之後,引發精神方面疾病,衛生署疾管局正密切觀察後續效應。衛生署官員表示,國內克流感使用與國外不同,國外醫師直接將克流感用於治療流行性感冒,而國內主要用於緊急防疫用途;此外,到底精神失常是否因該藥物引起的副作用,也還有待檢驗。
外電報導,傳出美國FDA將要求藥物說明書上加註警語,我衛生署也考慮跟進。據了解,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共接獲上百起患者在服用克流感之後,出現精神異常的報告。由於病例數多來自日籍人士,但究竟後續效應如何,正受各界關注。
而面對可能會造成精神方面疾病,美FDA已要求廠商在藥瓶上加註警語,提醒病患注意。基於安全起見,我衛生署正密切注意國外的動態,一旦國外說明書上加註警語,台灣也會跟進,並提醒醫師在使用時注意其副作用。


 
 
子宮頸癌的治療方式(二)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中心主任 張正雄 審閱
對於子宮頸癌症的癌症前期,也就是不典型鱗狀上皮、低度的鱗狀上皮細胞損傷、高度的鱗狀上皮細胞損傷的治療方式已經提及,這裡就不再加以詳述。目前選擇治療的方式的原則是依據癌症的分期,腫瘤的大小、病患的年齡、整體的狀況,以及病患是否還想生育來作決定。接下來,我們就從原位癌來分期的討論吧!
原位癌(Stage 0)原位癌的處置目前較有爭議性,下列是可能的處置方式:
錐狀切除
雷射手術
電線圈切除術
冷凍破壞法
不生育的婦女可行全子宮切除
Stage Ⅰ 在此階段的治療必須依據腫瘤侵犯正常細胞多深,以及是否有侵犯淋巴管來決定治療的方式。
IA: 可能行全子宮切除或兩側輸卵管卵巢切除,但這樣的手術不會用於年輕婦女身上 圓錐切除
如果腫瘤有更深的侵犯(3-5mm),可能會行根除性子宮切除合併骨盆腔淋巴切除 體內放射治療
IB: 體內及體外放射線治療
根除性子宮切除及淋巴結切除
根除性子宮切除及淋巴結切除,追蹤治療採放射線加化學療法 放射線加化學療法
Stage Ⅱ
ⅡA: 體內及體外放射線治療
根除性子宮切除及淋巴結切除
根除性子宮切除及淋巴結切除,追蹤治療採放射線加化學療法
放射線加化學療法
ⅡB: 體內及體外放射線治療加化學治療
Stage Ⅲ 體內及體外放射線治療加化學治療
Stage Ⅳ ⅣA: 體內及體外放射線治療加化學治療
ⅣB: 短程的放射線治療可以緩解癌症的症狀
化學治療如果癌症經過治療過後,仍再次發作,應該使用何種治療方式呢?如果癌症續發於骨盆腔,治療可能為下: 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 經由化學治療而緩解癌症的症狀如果癌症續發於骨盆腔外,病患可能選擇臨床試驗或是全身性的化學治療。以上的各種療法,僅僅提供參考,本身的疾病狀況還是詢問自己的主治醫師,才能得到最適切的治療。
名詞解釋:全子宮切除:切除的部位為子宮及子宮頸。
根除性子宮切除術:切除子宮、子宮頸以及部分的陰道。


 
 
 
  子宮頸癌治療方式(三)手術治療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中心主任 張正雄 審閱
子宮是象徵一個女人的生育能力,如果沒有了子宮,許多人會擔心自己不再是一個女人。所以在因為罹患子宮頸癌而必須切除子宮的時候,因為這個因素而裹足不前,遲遲不敢決定,甚至因而耽誤了治療的時機。
其實在手術之前,這些問題可以在醫師手術前詢問:
◎ 我會作哪種手術?
◎ 在手術之後我會有甚麼樣的感覺?
◎ 如果術後疼痛,有何種方式可以幫我?
◎ 我何時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 治療對我的性生活有何影響?藉以了解手術對自己的影響,並解除疑慮。
手術的方式有哪些呢?
目前執行的手術有:
◎ 電圈部分切除治療(LEEP)。
◎ 錐狀切除:只有將子宮頸的圓錐切除,範圍不大。
◎ 部分子宮切除:部份子宮切除(保留子宮頸)。
◎ 全子宮切除:全子宮切除有時會加上單側卵巢切除。
◎ 根除性子宮切除:子宮、輸卵管、卵巢、陰道的上三分之一、子宮兩旁結締組織,以及兩側骨盆腔淋巴結全部摘除。
◎ 根除性子宮切除術合併骨盆腔內淋巴腺擴清術:切除範圍是子宮及陰道的上方,及子宮韌帶,部分的神經叢及血管。
手術治療有哪些副作用?子宮切除是主要的手術方式,開刀後幾天,病患會有開刀後傷口的疼痛,如果無法忍受,可以告知醫護人員予以止痛劑使用。另外,因為手術的關係,會放置一條導尿管,一方面有利於膀胱的排空,另一方面因為疼痛所導致的身體不便無法下床如廁的問題也能解決。另一方面,也可能有腸子蠕動異常的情形,可能會有便秘或腹瀉。
以上描述的手術副作用會因人而異,並非每個做完手術的病人都會有相同的症狀。


 
 
 
  雲林地區B型肝炎及C型肝炎流行病學的調查(2)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慈愛綜合醫院


慈愛綜合醫院實驗診斷科林亞蓁醫檢師
一、 治療:
(一) B型肝炎的治療:
目前治療B型肝炎有兩種有效的抗病毒藥物為干擾素及干安能,兩者都能抑制病毒的活性,降低肝炎的程度。
根據統計,B肝帶原者,如果肝指數在正常值五倍以上,服用此藥一年,約有百分之六十至八十的病例肝指數可以降低,約有三分之一之機會e抗原可以轉陰性。如果肝指數在正常之二倍至五倍之間,則效果就差很多。因此,目前醫界的共識是:慢性B型肝炎患者,肝功能正常值五倍以上才考慮治療,二倍至五倍之間可以追蹤,不必治療。
但是並非所有B型肝炎帶原者都適合服用干安能。下列三種B型肝炎患者是可以考慮使用:(1)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或急性B型肝炎發作有可能變成猛爆性肝炎。(2) 慢性肝炎屢次發作。(3)猛爆性肝炎患者。如果有B型肝炎但肝功能一直正常,醫學上稱為健康帶原者,則不需服用此藥。
(二) C型肝炎的治療:
干擾素是大家所知能有效治療C型肝炎的藥物,干擾素是人體於被病毒感染之後之正常產物,依病患所感染之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不同而有不同的療效。因為基因型1b及高血清病毒濃度皆是慢性C型肝炎較難治療的指標。以傳統3百萬單位每周三次治療六個月,其有效率僅約50%,而治癒率大概約15-20%使病人維持正常。也有研究指出,發現將劑量提高至6百萬單位每週三次治療3至6個月加上三百萬單位治療6個月可將有效率提升至約85%,治癒率將提升到約35%,所以治療時間越長越有效果。但是其最大缺點為長期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和昂貴費用,以及停用後的復發等將是有所帶解決的問題。
干擾素是人體於被病毒感染之後之正常產物,依病患所感染之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不同而有不同的療效。因此必須做定期的的追蹤。假若肝功能、超音波檢查正常,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並不需要接受任何治療,一般而言,約每三至六個月抽血檢查肝功能及胎兒蛋白,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
臨床上將Ribavirin合併干擾素治療可有效提高其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治癒率。整體而言可將慢性C型肝炎的治癒率提高至40-50%左右。以後臨床上合併ribavirin及干擾素將是臨床上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主流。
Ribavirin,是一種口服抗病毒藥物,為針對愛滋病所研發出來的其中一種藥物,若單獨使用可以降低病人血中ALT值及肝臟發炎的反應,但無法消滅病毒。若是合併干擾素治療則可有效提高其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治癒率。
二、 預防:
如何防治B型或C型肝炎是我們在衛生保健和臨床醫療極重要的課程。所以如何降低感染率是我們最重要的課程,因為對於肝癌而言,目前醫界預防唯一的方法仍只有從「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著手;「預防勝於治療」才是我們要切實遵守的癌症預防準則。
以下針對B型及C型肝炎分別做了一些預防的介紹:
(1)預防B型肝炎的感染:由於大部份成年人都曾經被B型肝炎感染過,所以預防必須從小做起,因此新生兒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預防注射,這項已被顯示能有效的預防B型肝炎的感染。(2)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刮鬍刀、牙刷等應專用。(3)避免酗酒及食用受到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以最易受污染的花生為例,新鮮或帶殼的花生最安全,存放過久或地下工廠製造的花生醬少吃為宜。(4)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及輸血(5)對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帶原者,慢性B型或C型肝炎病人,肝硬化病人,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者,最好每三個月至半年更應追蹤檢查一次(檢查項目應包括肝功能、甲型胎蛋白、超音波等),以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三、 參考文獻:
1. 內政統計資訊服務網
2. 衛生統計資訊網
3. 慢性C型肝炎以干擾素合併Ribavirin治療持續病毒反應的預測因子 內科學誌 第十四卷第三期 中華民國 九十二年 六月 出版
4. Lee SD, Chan CY, Wang YJ, et al. Seroepidemiology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in Taiwan. Hepatology 1991; 13: 830-3
5. 林明泉。1997。第二十五章病毒性肝炎,469-492頁,林明泉著,臨床血清免疫學,第二版。藝軒出版社,台北。
6.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雲林地區B型肝炎及C型肝炎流行病學的調查(1)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慈愛綜合醫院


慈愛綜合醫院實驗診斷科林亞蓁醫檢師
一、 前言: 台灣每年因慢性肝病(慢性肝炎及肝硬化)而死亡的人超過4000人,居十大死因的第6位。在台灣,B型肝炎約佔60-80﹪,C型肝炎約佔15-30﹪。在衛生署的十大統計中,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細胞癌死亡者,均名列前茅。而肝癌在國人男性癌症死因排行第一位,女性癌症死因第二位。所以肝病可以稱為台灣的國病。在台灣,慢性肝疾病的百分之八十五的病例,是與B型肝炎有關係的。而剩下的百分之十五的病例中,約有百分之三十到五十,是與感染C型肝炎有關。此外,約有B型慢性肝病病例的百分之十到三十,重複感染上C型肝炎。因此可以說,在台灣,慢性肝疾病的百分之九十五與B型或C型肝炎病毒感染有關。因此,如何防治B型及C型肝炎是我們在衛生保健和臨床醫療極重要的課程。
二、 調查目的:
肝病的種類可分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藥物或毒物性肝病及新陳代謝異常肝病。本文所要討論的是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可以分為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D型肝炎及E型肝炎。其中以B型肝炎、C型肝炎為最常見的種類。兩種病毒之感染均為肝硬化及肝癌的重要危險因子,而兩種病毒之重複感染更具有加成性。
在雲林地區平均肝癌死亡率高於台灣其他地區,尤其是雲林縣肝癌病人之C型肝癌陽性率明顯高於其他地區。因此,本院特別於94年11月20日與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舉辦一場”雲林縣免費肝炎篩檢活動”,希望藉此調查目前雲林地區B型肝炎、C型肝炎的感染率,希望能做到定期追蹤及即時治療,以降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以降低雲林地區感染率為最終目的。
三、 調查結果與分析:
本活動總共有6793位雲林縣鄉親參與,篩檢結果發現B型肝炎感染人數共有1203人,其陽性率為17.71%;C型肝炎感染人數有634人,其陽性率為9.33%;而B型肝炎加上C型肝炎感染人數有85人,其陽性率為1.25%;此外肝功能異常人數有738人,其陽性率為10.86%。根據統計感染人數中以西螺鎮、二崙鄉及麥寮鄉感染人數最多,為雲林縣鄉鎮中排行前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