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為什麼要做淋巴結清除?


如何克服壞習慣? 
 用對方法、頂上無光(下)   用對方法、頂上無光(上) 
 氣溫下降 眼白出血病患增加   豐原醫院成立「放心愛俱樂部」 加強心血管疾病預防 
 寶寶常吐奶?小心是肥厚性胃幽門狹窄   紅麴可降低膽固醇 雞蛋也變健康了 
 
  為什麼要做淋巴結清除?  


 
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顧問群


資料來源:ING安泰醫療服務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中心主任張正雄審閱
胃癌是一種會致命的疾病,為台灣十大癌症死亡排行榜第四名,雖早期胃癌的治癒率較其他癌症高,但是早期胃癌發現率畢竟不是很高,唯有早期發現,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一般癌細胞侵犯粘膜下層後,均可直接破壞粘膜下層豐富的淋巴管,從而進入淋巴道,引起淋巴結轉移。通常癌細胞首先侵犯腫瘤附近的淋巴結,造成胃局部區域性淋巴結轉移,隨著病情的進展,癌細胞可繼續向腹膜腔淋巴結轉移,甚至可造成遠端全身淋巴結轉移。
治療胃癌大多採用手術切除,分為『全胃切除』、『次全胃切除』兩種。臨床上將胃以縱軸方向分成上、中、下三個部分,癌細胞的面積涵蓋三個部分,或是上、中兩部分,採全胃切除;僅限於胃上部或下部的胃癌,則採次全胃切除。但若癌細胞出現淋巴結轉移,為了達到根治的目的,通常會將次全胃切除改為全胃切除。
因此,腫瘤手術時,不僅要切除原發病灶,尚需徹底清除相鄰或遠端部位的淋巴結,方可達到根治性切除的目的。有的患者盡管原發腫瘤病灶切除十分徹底,但由於淋巴結清除不完全,致使患者很快(術後3∼6個月)出現腫瘤復發或轉移。


 
 
 
  如何克服壞習慣?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無節制的抽煙是一種壞習慣,酒癮、毒癮的問題也是一種壞習慣。許多成年人生活作息紊亂,長時間的看電視、打電動,荒廢了學業事業,這些缺乏管理的作息也是一種壞習慣。許多人就這樣隨性的過生活,浪費了寶貴的時間,當然身體也變差了。
要克服壞習慣,筆者建議要建立一套自律的獎懲制度,並確實的執行。舉例來說,一個人可以建立這樣的紀律:
生活紀律
每日評分項目:
1.晚上11:00前睡覺
2.早上7:00起床
3.每天抽煙不得超過10根
4.每週喝酒不得超過2次
5.每天電腦遊戲時間不得超過1.5小時
6.每天看電視時間不得超過1小時
7.每天跑步1500公尺
得分:____(全部符合得1分,否則得0分)
[獎懲辦法]:
(1)一週得7分,撥500元獎金,盡量花光。
(2)一週得6分,撥300元獎金,盡量花光。
(3)一週得5分,不獎勵不懲罰。
(4)一週得4分或以下,禁止最重要的休閒活動7天(例:電動或電視…)。
筆者要強調一點,上述的獎懲辦法只是一個參考,每個人需要依據自己的情況作修正。但是在執行上有一些原則是共通的,獎勵自己的時候要夠大方,務必要讓自己感覺有進步就有鼓勵。懲罰自己的時候也務必要確實,不能夠找理由推託。
許多人的壞習慣並不深,他們之所以會過著沒效率的生活,主要是因為過去的習慣使然。只要他們替自己建立生活紀律,並認真的執行,壞習慣很快就根除了。


 
 
 
  用對方法、頂上無光(下)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台東馬偕醫院


雄性禿的臨床表現大都是從前額兩側或頭頂開始,當髮線上移、額頭愈來愈高,兩邊額角開始禿髮,落髮數量增加、前額髮根萎縮變細。但是也有些雄性禿,是先從頭頂稀疏落髮開始。
禿髮的治療方式必須有耐心急不得,一般會先從外用藥水開始,若無效時才會開始給予內服藥品,外用擦劑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產品為落健(Rogaine),有落健生髮水2%、5%。落健的外用成份(minoxidil)原本是用來內服治療高血壓,後來醫學上發現服用的人有多毛症的副作用,所以才開始研究用於禿髮,適用於18歲以上病患,頭頂禿有效但對前額禿效果差,一項研究指出,男性使用2%溶液四個月後,約有26%病患長出適度的頭髮,有33%長出細微的頭髮。一旦長出頭髮後停用,則會慢慢又落髮。懷孕女性不建議使用5%溶液,因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落健的使用為一天兩次,使用部位必須乾燥,並使用手指頭塗勻,最多每天使用二西西的量,一般當持續使用約四個月後就會長出頭髮,最慢也應在一年內長出頭髮,如果男性使用2%外用藥水達12個月未長出頭髮或使用5%溶液達四個月未長出頭髮髮,則必需停用。此時可考慮使用口服藥品:柔沛(Propecia,finasteride)。
Finasteride在醫學上原本是用於攝護腺肥大,其主要是抑制5-α轉化?的作用,而減少DHT的產生,使毛囊不被破壞。因此在1998年Propecia正式在美國上市,中文名為柔沛,成為治療雄性禿的新藥。柔沛的劑量比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劑量來的小,一錠為一毫克,一天一次服用,服用後約三個月後才漸漸出現療效,在1~2年中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若雄性禿非早期性,則可能有些毛囊已完全萎縮,無法再生長出新的毛髮,因此此時的治療效果也是有限的。當服用此藥時須注意千萬不可給孕婦觸摸或服用,因為會造成胎兒的畸型,而小孩也應避免觸摸。此藥主要由肝臟代謝,因此肝功能不正常者服用此藥,則必須小心使用。
除此之外,男性服用此藥會有一些副作用:性慾降低約1.8%,勃起困難約1.3%,發生射精障礙約1.2%。但停藥後這些副作用會消失。此藥需長期服藥,如果停止用藥,一年後頭髮仍然會慢慢的開始落髮,因此禿髮者須有耐心服藥。
禿頭對許多人而言是外觀的障礙,因此如果你有落髮的煩惱,可先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斷,作正確的治療,並耐心的使用藥物,不要任意相信偏方,以免造成禿髮更嚴重。


 
 
 
  用對方法、頂上無光(上)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


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 藥劑科 馮靜修主任
近來新聞指出有人藉著到山上挖洞灌水再將頭浸入、或使用生薑或辣椒,用盡各種偏方,都是想讓頭上萬髮叢生,但是卻得不償失,反而造成紅腫熱痛或白白損失金錢,卻無所獲。
其實一般人的頭髮大約有十萬根左右,生長速度約一個月長出一公分,頭髮有生長期然後到萎縮期最後是休止期止,亦可稱為毛髮的生長週期,而一旦週期一到頭髮會自動脫落,但毛囊在經過一段休止期之後,大多會再度萌芽而產生新的頭髮;依此循環而生生不息。以整個頭皮來說,同一時期,約百分之八、九十的毛囊處於「生長期」約持續3到6年,然後進入三星期「萎縮期」,最後進入三個月「休止期」。但由於各個毛囊的作息並不同步,平均每天都有毛囊進入休止期及進入生長期。因此掉髮、新生髮同步進行,所以不覺得掉髮很多,平均一天正常掉髮量為50~100根左右,但如果毛髮一旦掉落越來越多且逐漸稀疏時就應找專業的醫師來作正確的診斷。
禿髮可概分為休止期禿髮、雄性禿、圓禿、疾病所造成的禿髮、用藥所造成的禿髮等。其中休止期禿髮大都是因為壓力造成頭髮休止期延長及脫落,一旦壓力解除,頭髮會再長出。而因疾病導致或使用藥物如抗癌藥物所導致的禿髮,一旦疾病得到治療或停止用藥後,頭髮大都可以再長出。
圓禿俗稱鬼剃頭,主要是頭上圓形區域的頭髮掉落呈現單個或多個圓型光禿處,原因不明,一般認為與自體免疫機轉及情緒壓力有關,一般半年內會痊癒,癒後良好只有少數會發展成全禿。
雄性禿是男性最常見到的掉髮原因,佔男性禿頭的95%以上,主要原因有遺傳因素、男性荷爾蒙等,醫學研究發現雄性禿與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有極大相關性,主要是睪固酮會受5α-還原?( 5-α reductase)作用形成雙氫氧睪固酮 (dihydrotesterone ,DHT),然後DHT會進入毛囊細胞核中,對於代謝系統產生強力的抑制作用,使毛囊無法進行蛋白的合成,成為休止期毛髮,大約3個月內就會脫髮萎縮,而造成禿髮。
男性在青春期後會產生大量雄性荷爾蒙,因此輾轉形成DHT,逐漸累積在毛囊中,年紀愈大DHT累積越多,因此毛囊就開始萎縮退化而開始掉髮禿頭就愈明顯,一般雄性禿的遺傳在青春期後漸漸表現出來但是因為頭後枕部及後腦杓的毛囊對男性荷爾蒙的抵抗能力較好故比較不受雄性禿影響。


 
 
 
  氣溫下降 眼白出血病患增加  


  OHAYO特派記者
隨著天氣轉涼,除了感冒傷風的民眾增加,最近眼科門診也陸續出現病號!原來,因乾眼形成「結膜下出血」的患者增加,雖沒有大礙,但一般仍要一、兩週才會痊癒;但醫師提醒,如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常常眼白出血,就應詳細檢查找出真正的病因。
書田診所眼科醫師廖士傑表示,「結膜下出血」是結膜下的微血管破裂及出血,通常,於是這類眼白出血不會痛,有時還是別人看到才知道自己眼睛紅了一塊。一般來說,這種病症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少數病患因為第十三凝血因子異常,因而反覆發生。
結膜下出血的原因,主要是過敏性結膜炎或乾眼症用力揉擦眼睛造成,有時,如過度出力、閉氣用力排便、生產、搬重物等,或因傷風感冒、被辛辣食物嗆到而導致咳嗽,都可能造成眼白出血。
但醫師提醒,如有反覆發生結膜下出血且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情況時,病人就應到內科詳細檢查評估是否有血管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其他生理疾病所引起。
廖士傑醫師建議,在臨床治療上,多採取使用抗過敏、出血眼藥水等支持性療法,患者平日則應多補充維它命C,並儘量避免眼球意外碰撞、劇烈咳嗽、嘔吐,避免不當搓揉眼睛,造成血管破裂。


 
 
 
  豐原醫院成立「放心愛俱樂部」 加強心血管疾病預防  


  OHAYO特派記者
天氣漸轉轉涼,又到了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有鑑於加強心血管疾病患者預防醫學的概念,署立豐原醫院成立「放心愛俱樂部」,透過健康講座、有氧運動教學,讓參加的民眾們渡過了健康知性的周末。
該院心臟內科主任白錫彥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普遍有「三高」的毛病,即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粥瘤硬化的主要危險因子,因此,預防三高慢性病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之一。
在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生成,醫師建議可從飲食、運動著手,平日飲食控制油脂攝取、少吃油膩的食物,並選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如花生油、菜籽油及橄欖油等,並多吃五穀根莖類、青菜、水果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此外,最好能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但醫師提醒,如已有心臟病、高血壓或是中風的患者,運動前最好能先接受醫師評估,決定運動的種類與強度,每週至少要維持三次,才能達到效果。


 
 
 
  寶寶常吐奶?小心是肥厚性胃幽門狹窄  


  OHAYO特派記者
小嬰兒吃完奶,父母總要費盡思量,讓嬰兒拍嗝,以免吐奶。但如果家中小嬰兒經常性吐奶,可得特別注意了。衛生署立新竹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黃元惠醫師表示,四天前該院即接獲一位才一個月多的新生兒,因常常吐奶,懷疑是嬰兒型肥厚性胃幽門狹窄,經過超音波診斷確定,進行幽門肌肉切開術,如今小嬰兒已不再經常性吐奶,並在日昨順利出院。
黃元惠醫師指出,嬰兒型肥厚性胃幽門狹窄的真正造成的原因不明,但通常好發於出生第二週至第六週的嬰兒,西方人發生率比東方人還高,約千分之四。這個病症主要就是會吐奶,難以餵食。
他說,由於剛出生不久,許多初為人父母者會以為是因為餵奶方式不正確,或是泡奶方式不正確,或是奶粉種類不合等因素,讓吐奶的情形持續下去。如果沒有及時的診斷,吐奶的情形會越來越嚴重,最後會導致營養不良、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和代謝性鹼中毒,而引起生命危險。
黃元惠指出,在臨床診斷上,除了從寶寶常吐奶之外,可從右上腹摸到一個橄欖狀大小的腫塊,X光檢查會發現脹大的胃部空氣泡泡,稱為單一泡泡徵候;但胃幽門肌肉厚度超過四公厘,長度超過十六公厘,就可以確定診斷是肥厚性胃幽門狹窄。


 
 
 
  紅麴可降低膽固醇 雞蛋也變健康了  


  OHAYO特派記者
紅麴已被醫界視為健康食品,能夠有效降低膽固醇,對血心管有益。而根據台灣大學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的實驗成果,更證明食用紅麴米的母雞,所產下的雞蛋蛋黃中,膽固醇含量降低,血清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也降低。
「2006食品營養成份與保健新知研討會」日昨在南部盛大展開,來自醫療院所、各級學校營養師一百三十多人參加,台灣大學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長潘子明根據研究室實驗「紅麴之生產與應用」,以研究所實驗結果介紹紅麴的功效與應用。
他表示,研究所以分離本土的紅麴菌,培養紅麴米,再以不同濃度添加到雞飼料中探討蛋黃中膽固醇含量、血清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膽固醇)的影響。
根據研究結果發現,蛋黃中膽固醇含量隨飼料中添加紅麴量而降低,添加二%最大降低量一三.九%,膽固醇含量每公克10.46毫克;五%紅麴飼料降低一三%,八%紅麴降低五.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