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保養的生活妙方:秋天清肺的生活妙方


五臟保養書 


你的五臟都很健康嗎?趁還沒出問題前,為他們做個保養吧!PChome ePaper教你利用五行的特性,搭配青、紅、黃、白、黑等五色的食療與養生方法,徹底改善體質,清除致病因子,體驗神奇有效的DIY養生秘訣!(本報內容摘錄自《五臟保養書》、連載為期2個月、文經社出版)
 


五臟保養書    
 
 
秋天清肺的生活妙方


《皇帝內經》記載:「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在秋主「收」的原則下,情緒要慢慢收斂,凡事不躁進亢奮,也不畏縮鬱結,因為在節氣轉變的時候,人體會受影響而變得容易浮動不安寧,尤其是台灣由秋入冬的時節,天氣一下濕熱一下又寒冷,近幾年越來越多秋颱與冬颱,都在在顯示秋季養生的重要,不但以食補去預防秋燥,生活調養要維持心性平穩,注意身、心、息的調整,順時保養有元氣。


注意呼吸道的毛病


肺臟在五行中對應金,「金」代表鐵器、兵刃刀劍,具有收斂肅殺之氣,這又和秋天蕭瑟的感覺相應,因氣候溫差的變化甚大,對於人體的侵害能力也相當強,所以常容易引起燥邪,稍不注意,就會引發呼吸道的毛病。


白色讓心情愉悅


秋天萬物枯敗,充滿蕭瑟肅殺氣氛,情緒容易受影響。五行中既然秋天對應白色,代表清爽、明亮,表示要多穿白色、亮度高的衣服,讓心情更愉悅輕快,別人看起來也較有生氣,不致死氣沉沉。白色能反射全部的光線,稱為全色光,是光明的象徵色。白色明亮、乾淨、暢快、樸素、雅致與貞潔;具有潔凈和膨脹感,使空間增加寬敞感,對高血壓、易動怒者、情緒不穩者、呼吸困難者,白色是一個很好的調節顏色,能促使血壓穩定、下降,心平氣和,而白色的燈光亦有相同作用;對於呼吸困難或是有呼吸方面疾病者,白色的空間中,壓迫感非常小,可以由視覺來減輕不適,使呼吸順暢。


太過白淨也不宜


但是個性孤獨、精神憂鬱症者,則不宜在白色環境中久住,避免太過白淨、明亮,導致心情更加低迷、負向。


白色食物一般都沒有強烈的氣味或味道,像是米、山藥、白蘿蔔、茯苓等等,單一的白色食物不會引起食慾,雖然不能以白色食物做為主菜色,一旦有了其他顏色食物搭配,白色食物就會是盤中的佳餚,例如白色的山藥要搭配排骨湯,稀飯中要放入皮蛋、蝦仁、香菜,美味度大大提昇。


秋季養生可預防冬季疾病


秋季養生的目的是讓身體在進入冬天前作好準備,增強身體的保衛能力,較不易生病,也可以抵抗寒冷與溫差,秋天的生活起居養生以穿衣、睡眠、居住、護膚為主:


1、秋「凍」養生法
由於秋天的天氣多變,早秋以熱、濕為主,而到了深秋及晚秋時,卻以涼、寒為主,故穿衣的增減要適時。秋季天氣微涼時,此時的氣溫人體都還能耐受,不妨先別急忙加穿衣服,趁此鍛鍊一下身體的耐受程度。此種作法稱為「秋凍」的健身方法,在秋天每天開始鍛鍊挨涼,以適應氣候的變化,可達到增強免疫力的效果;但老人及小孩的生理功能較差、抵抗力較弱,當風大及進入深秋時就要注意保暖;若是氣溫驟降到20℃,就不要再「秋凍」了,一定要多加衣服。


2.、睡眠養生法
《黃帝內經》云:「早臥早起,與雞俱興」,秋天陰氣增、陽氣減,對應人體的陽氣也隨著內收,為了貯存體內陽氣,要早睡早起。而睡眠的臥向方面,在《千金要方•道林養性》中云:「凡人臥,春夏向東,秋冬向西」,這是因為春夏屬陽,秋冬屬陰,故秋季睡時頭向西,以順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


3、運動養生法
常將雙手搓熱後,以熱的手掌擦面,從上到下如乾洗臉般,可去除邪氣,使皮膚保持光亮柔潤。趁秋天天高氣爽的好天氣,是做運動來鍛鍊身體的好時期,可利用加強運動來提升身體的免疫力,到了冬天,身體除了會較耐冷外,也較不易感冒、生病。


4、常笑養生法
中醫認為笑能宣發肺氣,調節人體氣機的升降,可以消除疲勞,驅除抑鬱,解除胸悶,恢復體力。所以,笑可以開發肺氣,使肺吸入足量的自然「清氣」,呼出廢氣,加快血液循環,達到心肺、氣血調和。


過敏性體質秋季養生


每當秋冬季節到來的時候,過敏性體質的人就要小心了,過敏性疾病以中醫觀點而言,屬脾、肺、腎三臟腑的虛弱所致,多由體內痰飲內擾,外感邪氣而成疾病;生活上應特別注意避免受冷的刺激,避免接觸過敏原為主要原則:
早晨起床時即加衣服,避免受涼。


起床後刷牙洗臉宜用溫水。


洗澡或洗頭髮後,應儘快擦乾身體及吹乾頭髮。


冷天外出或騎乘機車、腳踏車,應戴口罩以保持口鼻溫暖。


不要晨泳及淋雨。


嬉戲時、追逐跑跳過度激烈時,應予以制止。


請勿過度疲勞或熬夜,儘量睡眠充足。


避免塵 誘發過敏,家中不要使用布窗簾、地毯、布沙發,可用防塵枕頭被單等。


家中應避免飼養寵物。如貓、狗、鳥、兔、鼠等。


、避免吸二手煙或處在空氣污濁的環境中。


積極方面應做規律而漸進的運動,如登山、健走、韻律舞或打羽球都能增加心跳、促使流汗可增進心肺功能的運動為佳,同時舒緩壓力。
一週三次,每次20-30分鐘為度。


飲食上應注意事項禁忌食物包括水梨、西瓜、番茄、椰子、香瓜、橘子、哈蜜瓜、大白菜、白蘿蔔等,白色食物反而是禁食品,因為這些食物皆屬寒涼性質,影響身體抵抗力,也嚴禁冷飲、冰水,中醫認為過敏性體質易受刺激,這些冷食都會使病情加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