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保養的生活妙方:清肺食療——白色食物健康法


五臟保養書


你的五臟都很健康嗎?趁還沒出問題前,為他們做個保養吧!PChome ePaper教你利用五行的特性,搭配青、紅、黃、白、黑等五色的食療與養生方法,徹底改善體質,清除致病因子,體驗神奇有效的DIY養生秘訣!(本報內容摘錄自《五臟保養書》、連載為期2個月、文經社出版)
 


五臟保養書    
 
 
清肺食療——白色食物健康法


肺屬金—對應白色


滋陰潤燥 忌吃寒涼食物


五臟中的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在季節上對應到秋季;中醫以白色食物來預防秋燥,白色食物多偏寒涼,一般體質可以放心使用,但是過敏性體質者,這時要著重「補氣」,補足「肺衛」之氣,增強對於秋燥以及外邪的防禦能力,要偏向溫補,忌吃寒涼食物;可適當服用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品,也可以選擇多種成分的綜合維他命,選用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參、沙參、西洋參、百合、杏仁、川貝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


每年的農曆八月二十一至九月初六為「白露」,白露為秋季的典型氣候,為何稱為「白露」?


是由天氣的特色而來的,因為這個時節夜晚露水一天比一天重,在葉子上凝成白露而名,此時白晝時氣候多乾燥,也就是常說的「秋燥」,《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燥勝則乾」,因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燥邪傷人容易影響肺臟,導致耗人津液,而出現口乾、唇乾、鼻乾、咽乾及大便乾結、皮膚乾裂等症狀。


白色食物養生法因白色食物與肺部對應,與肺同系統的器官有大腸、皮膚、喉嚨、支氣管等,為了防範秋燥對人體的影響,飲食方面應以「滋陰潤燥」為原則,以防秋燥傷陰。所以平日容易感冒,或是肺與支氣管常不舒服、易咳嗽的人,平時腸胃脆弱但又容易胖的人,膚色不佳的人,要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例如白蘿蔔、白菜、高麗菜、花椰菜、洋菇、白木耳、甘蔗,中藥材有杏仁、山藥、茯苓、白芝麻、百合、白芍等等,但有過敏性體質者則否。


銀耳


又稱白木耳,銀耳味甘淡、性平,無毒,入肺、胃、腎三經,具有生津潤肺、益氣活血、滋陰養胃、補腦強心的作用,適用於肺熱咳嗽、肺燥乾咳、胃腸燥熱、便秘等症。銀耳被譽為「長生不老藥」、「延年益壽品」、「菌中之王」,具有滋潤而不膩滯的特點,對體虛、久病初癒,不宜用其他補藥的病人及陰虛內熱,內熱而有出血傾向者更為適用。要注意的是感冒初起口乾者忌用,或風寒感冒,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服。


梨子


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氣候過度乾燥,繼而出現口渴、便秘、乾咳等;或因內熱導致煩渴、咳喘及痰黃等症狀,可多食梨。想要用梨子養生前要考慮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須隔水蒸過、煮湯,或與藥材清燉亦可;若有長期腹瀉的人,不宜多吃水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瀉加劇。


甘蔗


甘蔗味甘,平,無毒,主下氣和中,助脾氣,利大腸,消痰止渴,除心胸煩熱,有滋陰潤燥、和胃止嘔、清熱解毒之功效,對於因陰液不足所導致口乾、咳嗽痰少、大便秘結等症,可利用多食甘蔗來改善症狀。熱性病飲生蔗汁最好,喻為「天生復脈湯」。但甘蔗汁煮熱則性轉溫,有溫補功效。


薏苡仁


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歸脾、肺、腎經,具有美白養顏的功效,性屬平和,補而不膩,愛美的女性對此一定不陌生。


《本草綱目》記載:「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去濕」,薏苡仁有滲濕、健脾是其兩大功能,傳統上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腳氣、濕溫、泄瀉、帶下、痺痛等症狀。現代科學分析,薏苡仁含蛋白質、脂肪、氨基酸、礦物質、鉀、鈣、鎂、磷、鐵、鋅、錳以及維生素B1、B2、E及纖維素等,有益人體健康。


百合 百合是一種常用的中藥材,甘,微寒,入心、肺經,多用於潤肺止咳、寧心安神。中醫常用它來治療慢性咳嗽、乾咳,或痰中帶血等症狀。具有寧心安神作用,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清、神思恍惚之症。在現代研究中發現,它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糖、鈣、磷、鐵及微量的秋水仙素,秋水仙素具有止咳作用。平時可將百合10至30克,煎湯、蒸食或煮成粥來食用,保養肺部。


白色清肺藥膳玉竹參雞
材料
北沙參
玉竹各30公克
紅棗10顆
母雞一隻或用雞腿兩隻替代


做法 a將雞肉洗淨,剁成塊狀放入鍋內。
   b放入北沙參、玉竹、紅棗同煮,放多少水,用文火燜煮約1小時即可。
適應症——適用於體虛倦怠、懶言、怕風、容易感冒的患者。
功 效——潤肺止咳、生津止渴。


陳醫師小叮嚀 飲水要少量多次 每天最好在起床後馬上喝250㏄溫開水,晚上臨睡前再喝200㏄,因為夜晚蓋被睡覺體溫上升,身體的水分也在蒸發,所以如果晚上水喝太少,早上起床或是在半夜就口乾舌燥,甚至喉嚨開始痛起來,而喝水就是最好的保養方式;而白天兩餐之間各飲水1000㏄,若活動量大、出汗多,應增加飲水量,這樣可使肺腑安度金秋。


百耳潤肺湯
材料
銀耳15公克 百合10公克
冰糖適量
做法 A將銀耳放入溫水中浸泡至回軟,摘去根蒂洗淨,瀝乾水分。
   B百合掰開洗淨,撕去內膜待用。
   C湯鍋置火上,倒入水600㏄適量,先放冰糖溶化,再放銀耳、百合一起煮沸,
    煮沸後改用小火燉15分鐘即成。連吃15天。
適應症—適應症—虛勞咳嗽。
功 效—銀耳、百合同為白色食物,潤肺、止咳的佳品,治療痰中帶血、虛熱口渴,但不適用於風寒感冒的咳嗽與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