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  澎湖士兵證實感染漢他病毒 


過敏性鼻炎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台東馬偕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 耳鼻喉科 林慶宗主任


又到了春夏交替的季節,過敏患者的症狀又變得較明顯了。在台灣罹患過敏性鼻炎的人口接近五分之一,小學生比例更高,接近三分之一。如何遠離過敏讓自己過的舒服呢?首先要了解過敏性鼻炎。


臨床上,鼻過敏症可分為兩種,抗原清楚的就稱為過敏性鼻炎,抗原不清楚的就稱為血管運動性鼻炎,而過敏性鼻炎分為季節性和全年性兩種類型:季節性過性鼻炎有季節性,主要是花粉引發本病,故又稱花粉症,在台灣較少此型過敏。全年性過敏性鼻炎是一年四季皆發病,以屋內塵?、真菌等微生物引發本病為主,台灣多為此型。血管運動性鼻炎則是一種非過敏性鼻炎,患者主要是受到氣候變化,空氣污染或情緒的影響,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主要症狀為鼻塞,流鼻水或有頭痛、鼻、眼、咽喉搔癢感及陣發性噴嚏,症狀常發生於冬季早上起床,晚上睡前或外出騎乘交通工具時,值得注意的是本症患者常抱怨會鼻塞,尤其「一遇到冷就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是典型主訴。


過敏性鼻炎和血管運動性鼻炎統稱為鼻過敏症,主要是因為皆以流鼻水,陣發性打噴嚏及鼻塞等症狀為主,而過敏與感冒經常容易被混淆。過敏性鼻炎與血管運動性鼻炎須與急性鼻炎(俗稱感冒)區別,鼻過敏有過敏史,而急性鼻炎則往往無過敏史,鼻過敏發病快,消失也快,發作時間短,往往數小時即減輕或消失,一般無全身症狀,而急性鼻炎往往發病過程較慢,消失也慢,需數天而癒,伴有較嚴重發熱,發寒,頭痛等全身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
1過敏原的避免:如寢具、地毯、窗簾勤於更換、清潔,維持室內乾燥(購買除濕機),抑制黴菌及塵蹣生存的環境。


2藥物治療:可使用口服抗組織胺,長期使用(4至12周)並不會降低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效果。大部分情況亦不會造成肝腎的損壞。另外鼻用類固醇噴劑,在治療劑量下幾無全身性的影響。在此提醒勿使用成分不明的鼻噴劑,有些鼻噴劑使用時間久了恐會造成藥物性鼻炎的症狀,反而鼻塞的情況越用越糟糕。而在某些急性、嚴重的過敏性病人身上使用口服類固醇是必須的。


3免疫療法:即所謂的減敏療法。針對所測得的特定過敏原,以漸進的方式將過敏原注射人體內,以減輕過敏反應。接受此種治療的病人需要有很好的配合度及耐性因為需要半年才能看到療效,治療需持續2-5年。


4手術治療:大部分的手術治療都是作用在下鼻甲。如果有合併鼻中隔彎曲引起鼻塞則加做鼻中隔成形手術。手術方法包括:電燒、雷射、手術切除部份下鼻甲等。


患者通常不覺得症狀嚴重到一定要看醫生吃藥的程度,只是鼻塞,擤擤鼻涕,倒吸鼻涕,但這些動作會讓你分心,沒法專心在工作或學業上,而且倒吸鼻涕甚至在某些人身上會造成耳朵的併發症,因此如果過敏症狀厲害的話,還是應該找醫生診治才對。


 
 
 
  澎湖士兵證實感染漢他病毒  


  OHAYO特派記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證實,澎湖服役的海軍士兵確實感染「漢城型」漢他病毒,根據推測,這名士兵應是在服役船艦上感染。為避免疫情擴大,疾管局已針對船艦上可能的接觸者及感染源進行調查,至於病患本身,目前仍在住院治療,病情穩定。
根據疾管局追蹤,這名病患是在上月20日發燒,隨後即出現上腹部疼痛不適,由家人陪同前往台北就醫,由於有發燒、全身酸痛、肝腎功能受損及血小板偏低等症狀,經醫院通報為漢他病毒出血熱。
疾管局檢驗結果,經酵素免疫分析檢驗結果顯示,這名士兵感染的是「漢城型」病毒(Seoulvirus),依潛伏期推測,應該是在船艦上接觸帶有病毒的老鼠而染病,所幸漢城型病毒症狀較輕微、死亡率亦不高,因此,在住院治療後,病患病情穩定。
但經疾管局針對船艦上抓到的老鼠進行檢驗,也初步排除帶有漢他病毒的可能性;至於同艦的士官兵、病患台北的家人,及船艦曾經停泊過的左營、澎湖軍港,疾管局都列入疫調重點,加強監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