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弘毓基金會首辦台中縣『入小學兒童轉銜準備營』  


弘毓基金會首辦台中縣『入小學兒童轉銜準備營』   酸痛不要忍 積極面對改善才是正確態度 
 市售礦泉水價格過高 水質來路無人認證   山西爆發流行性腦炎 近二十人死亡 
 降低愛滋感染 衛署提供免費針頭政策挨轟   弘毓基金會假光田大甲分院舉辦「愛心義賣會」


弘毓基金會首辦台中縣『入小學兒童轉銜準備營』  


  光田綜合醫院
「爸爸媽媽我要上學去囉!」暑假過後馬上就有小小新鮮人入小學就讀,趁開學前弘毓基金會特別從8月7日到11日假清水國小舉辦了「我要上學去~入小學兒童轉銜準備營」,讓今年準備就讀國小的一般生與特殊生能提早適應學校環境與團體生活,而這也是台中縣內首次舉辦的小一新生入學準備營活動,且全程免費。
弘毓基金會梁斐芸組長表示,基金會所輔導的發展遲緩、自閉或過動傾向的兒童,每到屆齡須入學之際,家長總是擔心小孩會不會適應不良、會不會跑出校園、會不會學習力跟不上、會不會被欺負等等,因而讓我們決定舉辦「我要上學去~入小學兒童轉銜準備營」,讓孩子可以提早了解和熟悉學校的作息,尤其幼稚園與國小的最大差別在於,國小上課時間較長、以鐘聲辨別上下課、沒有點心時間且午休習慣亦不同等。在五天的入學準備營活動中,共招收了40名一般生和20名輕度發展遲緩與輕度身心障礙的特殊生,然後分成兩班進行融合教學,且也特別邀請台中教育大學的學生擔任教學志工與在職的國小教師共同指導,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並仿國小的作息與課表,希望能讓小一新鮮人熟悉校園生活並愛上上學外,也期待培養協助他人及合作互助等表現,讓一般孩子與特殊學童能和樂共處,提早適應團體生活。
第一天來到轉銜入學準備營的小一新兵真可說是狀況一籮筐,有人一上課就問媽媽何時來接他;有人十一點不到就舉手問何時有點心吃;還有人問老師怎麼還沒下課;更有人一舉手說要上洗手間後,結果就有一群學童也跟著說要去。此外也有特殊生因有情緒上的困擾會不自覺的站起來繞著桌子走一圈然後再坐下;也有比較害羞內向的小女生則會自己坐在角落也不喜歡理人;甚至過動的學童還會坐不住的突然往教室外跑,在老師大喊還沒下課後才又跑進教室,此外更有擔心小孩的父母偷偷躲在教室外觀察孩子狀況,讓孩子也分心的尋找父母蹤影,首日各式各樣的狀況也讓台中教育大學的學生全累翻了,但就在第二天之後,這些初出茅廬的小小新兵可讓人刮目相看的漸漸?上軌道。
台中教育大學特教系大四的黃巧茹說,第一天帶小朋友認識環境、訂定小學生活公約、教他們學會聽鐘聲並讓他們明白和幼稚園不一樣的地方後,發現第二天後或許是他們已經較熟悉了,所以也漸漸的上了軌道,上課也比較專注了,而且發現他們也蠻喜歡國語課,甚至為他們上台語課時,他們還會說我講得怪怪的來糾正我的發音呢。
大三的陳葵庭也說,由於是採融合教育所以班上有一般生也有特殊生,因此第一天上課時我們就告訴小一新鮮人,每個人都有不一樣和特別的地方,所以要互相學習和互相幫助,後來發現不論是一般生或特殊生他們都相處得很好也玩在一起,像比較害羞的小女生後來也願意靠近其他人,甚至有一個發展遲緩的小朋友,來上課時還哭著找媽媽,結果下午媽媽要帶他回去做復健時他還吵著要留下來呢。
經過短短五天的轉銜入學準備營,這群小一新鮮人的表現真的像跟父母宣示「爸爸媽媽你們真的不要小看我喔,我要上學去囉!!」而在最後一天的結業式中,弘毓基金會也特別準備了文具禮盒送給這群即將正式入學的小一新鮮人,期許他們正式入學後的表現也如在準備營中一樣漸入佳境。


 
 
 
  酸痛不要忍 積極面對改善才是正確態度  


  OHAYO特派記者
現代人壓力大,坐太久、動太少,有時一坐在電腦前就是好幾個小時,也因此,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造成肩頸部位出現肌肉關節疼痛的現象。對此,醫師呼籲,有病痛千萬不能忍,而現代人缺乏運動,平時不妨多做些伸展操,舒展筋骨,並適時服用具有消炎效果的止痛藥物,但如果疼痛毛病還是維持,最好求助專科醫師的協助。
每個人幾乎都有腰酸背痛的痛苦經驗,但對上班族來說,往往這類疼痛均因姿勢不良所導致的。醫師指出,長期維持一個姿勢,會造成局部肌肉關節酸痛,不論久坐或久站,都會造成肌肉關節疼痛。
對此,復建科醫師周清隆指出,輕微疼痛會影響工作效率、也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睡眠品質,形成惡性循環,因此,面對疼痛不要忍痛,而是積極面對、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
醫師呼籲,千萬不能輕忽肌肉關節疼痛,除了自我檢視姿勢是否正確,最好每2、3個小時,就能做簡單的伸展操來舒緩筋骨,也可以搭配安全的止痛藥,有助擺脫疼痛。


 
 
 
  市售礦泉水價格過高 水質來路無人認證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市售各類礦泉水標榜來自各個水源區,有些來自海洋深層水、雪山深層水或含有微量元素,但立委質疑,這些水質根本難以認定,相關標示根本沒有單位可以確認,不但消費者毫無保障,也可能成為冤大頭,白白花大錢。
立委李鎮楠昨天召開記者會公開表示,市售礦泉水售價高,平均每公升售價比石油還貴,有的標榜來自雪山深層水或含有微量元素的礦泉水,但相關單位都無法證實,如何能讓消費者喝的安心?
李鎮楠立委直指,有些市售礦泉水每瓶售價高達二、三十元,但加油站購買一瓶礦泉水當贈品的成本只要二.三七元。標示內容是否屬實,根本沒有單位可以認證。他並指出,有些礦泉水品牌標示為雪山冰融礦泉水,但實際上只是水源取自雪山山脈;另一品牌號稱含微量元素的純水,但這些元素含量低到,連經濟部水利署都表示無法濃縮化驗。
另外,他也直指有些產品標榜來自「海洋深層水」,至今尚未有明確定義,相關單位應先有效規範,否則消費者只是冤大頭,白白花高價買水,卻毫無保障而言。


 
 
 
  山西爆發流行性腦炎 近二十人死亡  


  OHAYO特派記者
根據最新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山西省疾病防制中心證實,山西省運城市九縣區自連日來發生多起遭蚊蟲叮咬而造成流行性腦炎的病例,根據統計,這項疫情爆發以來,目前感染人數已增至六十人,其中並有十九人不幸死亡。
外電報導指出,山西省衛生廳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指出,根據各醫院通報病例,目前共有六十起病例,疑似感染乙型腦炎,其中並有十九例死亡病例。其他患者,只有六人平安痊癒出院,目前還在住院治療觀察的有三十一例,病情平穩七例,病情嚴重者則有八例。
據了解,這起疫情疑似因蚊蟲叮咬而引起,衛生單位也提醒,居家環境清潔與維護,有待加強;但因大陸幅員廣大,防疫工作難以落實,使得疫情控制顯得更加困難。


 
 
 
  降低愛滋感染 衛署提供免費針頭政策挨轟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近年愛滋新增病例,毒癮者共用針頭的感染途逕大幅增加,衛生署今年度編列大筆金額用以購買針頭,希望毒癮者不要再共用針頭,增加愛滋罹患率。本來,衛生署計畫透過基層衛生所免費發放針頭,讓有需要的人自取;但為了更便利取用,衛生署有意尋求便利商店作為發放窗口;但此舉卻引起民代關切,深怕如此一來,等於變相鼓勵吸毒者繼續吸毒。
衛生署有意選擇便利商店,作為提供免費針頭的想法,好讓有毒癮的吸毒者可以隨時免費拿得到新的針具,以降低吸毒者因為共用針頭染上愛滋的機率。但昨天卻被立委黃偉哲痛批,認為此舉等於是縱容毒蟲、鼓勵吸毒。
黃偉哲昨天公開批評,衛生署有意將清潔針具放在便利商店,以提供毒癮者自行取用,是縱容毒販的作法,雖然用意是為了減少愛滋感染機率,不過也必須有配套措施,才不致引起社區民眾的不安全感,甚至有可能提高超商的被搶率,做法值得商榷。


 
 
 
  弘毓基金會假光田大甲分院舉辦「愛心義賣會」
 


   光田綜合醫院
【大甲光田訊】弘毓基金會將於8月14日與8月15日一連兩天,從早上九點起至下午三點止,假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一樓服務大廳,同時舉行「器官捐贈簽卡」與「弘毓愛心義賣會」的活動,義賣所得將投入早期療育與貧困學童就醫或就學補助,讓遺落在弱勢環境的小小天使,也能不至於輸在學習的起跑點上,扶持他們展翅高飛。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義賣會現場共襄盛舉,讓你撿便宜並為弱勢族群募到一份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