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臨床應用型干擾素(interferons)  


臨床應用型干擾素(interferons)   認識躁鬱症 
 血壓升高時該怎麼辦?(2)   血壓升高時該怎麼辦?(1) 
 慢性腎衰竭與調理餐包   人際加分卡 
 光田醫院舉辦「快樂捐血 讓愛相隨」捐血活動   全球胖子增加速度 比餓肚子的人 
 唇裂寶寶 多少與遺傳、後天生活習慣有關   兒童外食比例高 注意營養與蔬菜攝取 
 新鮮蔬果面膜DIY 西瓜、絲瓜效果佳  弘毓基金會首辦台中縣『入小學兒童轉銜準備營』 酸痛不要忍 積極面對改善才是正確態度  市售礦泉水價格過高 水質來路無人認證   山西爆發流行性腦炎 近二十人死亡 
 
臨床應用型干擾素(interferons)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周虹


50年前,科學家發現了一種由病毒感染的細胞所分泌、具有抑制病毒進一步感染周圍正常細胞功能的糖蛋白,並命名為干擾素(interferon)。以後的研究發現,這個家族的糖蛋白包括α、β、γ三種,這是根據干擾素所產生之細胞所分類的,如白細胞產生的干擾素被稱為α干擾素,成纖維細胞所產生的干擾素為β干擾素等。50年來,除了干擾素的性質、結構與功能等基礎研究取得了很大進展外,伴隨著抗腫瘤作用的進一步發現,干擾素治療多種疾病的臨床試驗及實際應用也在積極進行中。
干擾素之臨床應用研究是從1966年開始的。當時的干擾素來源完全是從體外培養的白細胞分泌物提取的,也稱做天然型干擾素,純度和產量都很有限。主要用於治療急性白血病、Hodgkin病、黑色素瘤等。 1979年底,日本科學家谷口先生帶領的研究團隊首先從人類β干擾素產生細胞中抽取的mRNA進一步得到了cDNA clone,將其導入大腸桿菌後生產出大量重組的β干擾素,並確定了蛋白質的氨基酸序列。接下來的兩年,人類α干擾素和γ干擾素的cDNA clone也分別被成功地導入大腸桿菌。
高效能生產干擾素之大腸桿菌菌株的培養成功為體外大量製造人類干擾素創造了條件。但做為原核生物的大腸桿菌,所製造出來的重組蛋白並沒有真核細胞的修飾功能,即這些蛋白在結構和組成上與天然的人類干擾素是有差別的。
為了使生產的重組蛋白在結構和功能上更接近天然的人類干擾素,科學家用動物細胞代替大腸桿菌細胞,用卵巢細胞「CHO細胞」成功地製造出同天然型β干擾素非常類似的糖蛋白,並應用於多發性硬化症的治療中。
干擾素做為治療用醫藥品的開發象徵著從研究走向實際應用。除了規模化生產之外,其純度、劑型、投放途徑、誘導體的研發、合併其它藥物使用之療效、安全性、毒性、副作用等都是所要回答的問題,也包括動物實驗及人體實驗。
從天然型干擾素到人工干擾素,注入到人體內產生抗體的問題也隨之出現,已有高活性的人工干擾素,可以以極少的投放量來避免抗體的產生;與其它化合物如PEG結合型干擾素的開發也可以減低干擾素在體內產生抗體的反應,並已經用於C型肝炎的治療。


 
 
 
  認識躁鬱症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身心內科陳三能醫師、心理師劉慧萍


情緒的起伏,就如太陽的日昇日落,海水的潮起潮落,一樣自然、正常;世事變化會造成情緒的起伏,一般正常人能夠以適當的行為因應,而達到情緒起伏的平衡狀態。但是,如果情緒的變化過於兩極化,高昂與低落的情緒交替出現,而且兩種情緒都維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這樣的情緒變化令人感到困擾,無法撫平,很可能就是「躁鬱症」,又稱為「雙極型情感性疾患」。
在一般門診治療裡,躁鬱症並不容易被診斷出來。因為躁鬱症患者上醫院問診的時間,大部分是症狀出現的「憂鬱期」,極少患者是因「狂躁期」或「輕躁期」症狀的困擾而找醫師的。
患者處於躁期會出現情緒高昂的快樂、興奮感,精力充足不需要休息睡覺,能力無比可以做很多事情,這些現象常讓患者以為自己不僅很正常,甚至覺得就像活在天堂裡,「隨心所欲」;做事常常不考慮後果,而釀成災難。
相對的,當症狀的發展驟然轉成「鬱期」時,患者覺得自己的情緒彷彿掉落到地獄,因痛苦不堪而到醫院尋求治療。
根據臨床統計,躁鬱症的病患第一次出現症狀的年齡在十五至二十五歲之間,而延遲約五至十年後,才正確被診斷出來。一般而言,躁鬱症的病患通常會先出現躁症。此時,除了情緒很high、精力旺盛外,也讓人覺得患者持續一陣子話說得比平常多,而且停不下來,內容還跳來跳去,注意力也容易受週遭的事物影響,並覺得自己無所不能的誇大印象。
躁期症狀過去後,患者緊跟著出現鬱期症狀。鬱期症狀的發展則較為緩慢,經過幾天到幾禮拜後,患者漸漸出現情緒憂鬱悲傷,對原來熱衷的事物突然都沒有任何興趣,精神萎靡不振…等和憂鬱症相似的症狀。而在躁期與鬱期之間,通常患者會完全恢復正常情況,與一般人沒有差別。
處於鬱期而前來就醫的患者,通常只希望醫師處理他們的憂鬱症狀,而不太願意或不好意思告訴醫師自己在躁期所出現無節制的、輕率的躁症行為,此時,若醫師不詳細追問病史的話,則常常將患者診斷為「憂鬱症」,而造成誤診。
躁鬱症的藥物治療通常以情緒穩定劑。 已被証實具有可以有效防止躁鬱症的復發,或是縮短發病的時間,減輕症狀的效果。若診斷是躁鬱症,即使是在鬱期也應避免只有服用抗鬱劑,以免出現症狀「由鬱轉躁」,或病程快速循環等問題。藥物治療,再配合心理治療增加患者的病識感,真實面對自己的病情,積極配合治療內容,將有效地改善病患重新適應生活的能力。


 
 
 
  血壓升高時該怎麼辦?(2)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資料來源:蕭政岳醫師


高血壓病患在什麼情況下需要緊急就醫?若血壓上升並伴隨有頭痛、頭重、耳鳴、暈眩、疲勞等病狀時應就醫。
一、數小時內需降低血壓:
收縮壓超過兩百四十、舒張壓超過一百三十毫米汞柱,但沒有症狀,或是收縮壓超過兩百、舒張壓超過一百二十毫米汞柱,且有頭痛、心臟衰竭、心絞痛等症狀。
二、一小時內需降低血壓:
腦病變(頭痛、急躁、意識不清),心臟病變(肺水腫、不穩定心絞痛、心肌梗塞),腎病變(血尿、蛋白尿、腎功能逐漸惡化),大部份需要注射降血壓藥物。
出現異常血壓時,顯示心臟、血管可能出現毛病,易引發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臟病等疾病,應就醫檢查,並遵守醫師指示,依血壓輕重程度的不同,注意飲食及生活方式的控制與改善。若血壓值介於110/60mmHg以下時,即為低血壓,如無生理疾病的障礙,大多是遺傳或體質因素,一般多無特殊問題,不必擔心。另外須注意的事項為年齡、性別、氣溫、身心緊張或飲食、運動、沐浴、抽菸、姿勢、測定部位的差異、皆會影響血壓。此外,如腦、心臟、腎臟、眼疾等病變,亦使血壓有臨床上的變化。
  避免血壓升高,可從下列日常生活及飲食改善做起:
1.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緊張,並有助減輕壓力。
2.要有充分的休息與睡眠,避免過度勞累。
3.體重超重者要限制食量、減輕體重。
4.口味要清淡,飲食採低鹽、脂肪及低膽固醇,多吃蔬菜。
5.要戒菸,飲酒要適量,血壓高的人則儘量禁酒。
6.適度的做運動,如步行、體操、氣功等均可。
7.定期量血壓及做健康檢,尤其有高血壓家族病史者。
8.血壓高者應按醫師指示適量服用降壓藥,控制血壓在正常範圍內,減少心臟血管的壓力,可防止高血壓併發症的發生。
雖然高血壓目前尚無法「根治」。可是一旦開始治療計劃,要處理高血壓的問題是很容易的,同時藉著控制高血壓,你也降低了自己罹患,諸如中風、心臟病、心臟衰竭以及腎臟病等的機率。


 
 
 
  血壓升高時該怎麼辦?(1)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資料來源:蕭政岳醫師


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與前東吳大學校長章孝慈先生都因為高血壓引起中風,從他們人生的巔峰重重跌了下來,或終身行動不便,或天人永隔,造成社會極大的損失,與親友們心中永遠的痛,這也讓民眾明白忽視高血壓的嚴重性。由於高血壓是症狀不明顯的「隱形殺手」,因此建議民眾,至少每年量一次血壓,若達到高血壓標準,應就醫檢查與治療。
正常人及高血壓病人的血壓在24小時內有一定的波動性,血壓波動以收縮壓較明顯,而舒張壓的波動較小。血壓突然明顯升高,可能是由於過度緊張或疲勞、寒冷環境中工作時間過久、睡眠不足、精神刺激或突然停服降壓藥物等。
當高血壓病人血壓突然明顯升高時,作為患者本人或家屬應保持鎮靜,一方面儘快找出引起血壓突然升高的原因,及時去除病因,另外一方面應讓患者臥床休息,口服鎮靜劑,舌下含三酸甘油錠5-10毫克,5-10分鐘後複查血壓,如果血壓仍較高,可再含三酸甘油定10毫克,10分鐘後再次測量血壓,使血壓降至接近原來血壓的水平或降壓21/13毫米汞柱左右即可。應注意觀察血壓,不要使血壓降得過低,這樣可能會加重原有的心肌缺血或腦供血不足,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梗塞。
如果血壓突然明顯升高不及時處理,將會誘發腦出血、急性心肌梗塞或急性左心功能衰竭,一旦這些嚴重的併發症發生,對高血壓及這些併發症的治療均造成了一定的難度。高血壓病人當出現腦出血時,由於顱內壓的增高會使血壓急劇升高,因此要提醒患者及家屬在高血壓病血壓突然升高時,還應瞭解是否發生了腦出血。由於腦出血造成血壓升高,往往有明顯的頭痛及嘔吐,而且嘔吐為噴射性,伴有胳膊和腿的活動受限,口角歪斜或意識障礙及大、小便失禁。這時應在當地附近醫院診治,避免長距離搬運。
高血壓有什麼症狀?門診常碰到民眾主訴頭昏脖子緊,擔心自己是否有高血壓,會不會中風,這些人往往都是以前量血壓被告知過高,才開始注意身體的變化是否與高血壓有關。其實輕中度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只是偶爾有後腦部血管搏動型頭痛。
如何判定高血壓?每次量血壓都會得到高、低兩個數字,高的稱為收縮壓,低的稱為舒張壓。如果平均收縮壓超過一百四十或舒張壓超過九十毫米汞柱,就稱為高血壓。不同時間至少量三次,而非僅以一次血壓測量值來判定高血壓,除非血壓很高或已經有高血壓的後遺症。菸酒會影響血壓,故量血壓前一小時內不可抽菸,前十二小時內不可喝酒,休息十分鐘後才量血壓。血壓如果持續偏高,會有什麼後遺症?持續高血壓會侵犯腦、心臟、腎臟、眼睛與週邊動脈等器官,後遺症如下:腦中風,左心室肥大、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猝死,腎硬化,腎功能異常,眼睛血管硬化或出血、失明,主動脈剝離、血管硬化、冠狀動脈疾病。


 
 
 
  慢性腎衰竭與調理餐包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 營養課 吳珮如營養師


一般而言,在慢性腎衰竭的病人身上為了減少含氮廢物的累積,通常會限制每天蛋白質的攝取量,以減輕腎臟的負擔。而蛋白質的攝取量每公斤體重約0.6公克到0.8公克,所以每天約有30到50公克不等的建議攝取量。又為了讓身體可好好利用這少量的蛋白質,所以熱量需求比一般人會高出一些。每公斤體重約35大卡,視個人的體位不同而有所差異!腎臟又負責體內電解質的平衡,所以在腎衰竭末期體內的鉀、磷、鈉及水份會開始出現累積,進而加速腎臟衰竭的速度或影響到心臟功能。簡單而言慢性腎衰竭的飲食就是一個高熱量、適量蛋白質、低磷、低鉀、低鈉的飲食。
因為蛋白質的量受限制,所以六成以上應來自高生物價蛋白質。所謂的高生物價蛋白質指的是魚、肉、豆、蛋類等食物。而不是一般大家認為慢性腎衰竭的飲食不就是吃素嗎?其實這是很不一樣的。很多病患都覺得這樣很麻煩,到底有沒有什麼比較簡單的方法?有的,現在馬偕低脂調理餐包可以提供你一個新的選擇!達到適量蛋白質攝取及低磷、低鉀、低鈉的飲食限制。馬偕低脂調理餐包只要加上低氮澱粉類作為主食來源,便是一個簡單、方便、高熱量、適量蛋白質的一餐。
依每個人限制蛋白質量的不同,我們可以把12種口味的調理餐包分成三類:
1.每日蛋白質限制30∼40公克(每餐約1兩肉) 海鮮白醬、義大利蔬菜肉醬、素佛跳牆及黑椒素肉。其中以義大利蔬菜肉醬含鈉量較高,每包約含2.5公克的食鹽,不適合需限鈉的患者。
2.每日蛋白質限制40∼50公克(每餐約1.5兩肉) 咖哩雞肉、咖哩牛肉、鮮菇素肉、泰式酸辣牛肉。其中以鮮菇素肉含鈉量較高,每包約含3公克的食鹽。
3.每日蛋白質限制50∼60公克(每餐約2兩肉) 蕃茄雞丁、蠔油香菇雞、素麻婆豆腐。
在低磷的飲食上,通常在蛋白質攝取量控制下即可達到一個理想的攝取,低鉀的部分只需注意水果(註2)跟蔬菜(註3)的攝取即可。主食可選擇低氮澱粉類(註1)作為熱量的補充。低氮澱粉類有米粉、米台目、冬粉等(煮熟後呈半透明、透明的食物)。血糖較高的患者需注意低氮澱粉類的攝取量!同時有高脂血症的患者可選用有標示低膽固醇、低脂肪的調理餐包!
註1:低氮澱粉類的食物:冬粉、米粉、藕粉、澄粉、太白粉、粉圓、西谷米等。
註2:含鉀量高的水果:一般瓜類水果含鉀量高,如哈密瓜、美濃瓜、香瓜、桃子等。不建議喝果汁,因果汁屬濃縮類的食品,含鉀量通常較高。
註3:含鉀量高的蔬菜:深綠色葉菜類含鉀量都高。可切小塊泡水或先燙過再炒皆可減少鉀的攝取!


 
 
 
  人際加分卡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筆者曾聽人轉述一個生活的小故事,發人深省。有一個太太常跟一攤魚販買魚,持續一年多。但她有一次發現,買回去的魚吃起來竟然不新鮮。她在當場看的時候魚是新鮮的,為什麼下鍋一煮味道卻不對?這位太太對魚販起了疑心,覺得可能是他暗中掉包了,後來買魚就特別的小心。有一次買了一條魚,回家一吃又不新鮮,於是回去跟魚販理論。爭執之後,再也不去這家魚攤了。
筆者聽了這個故事,心裡面想的倒不是這個魚販不老實,斷了自己的客源,筆者想到了反而是,「會不會這個魚販是老實的,而這位太太誤會了呢?」筆者之所以會這麼想,因為的確有許多誤會產生於偶發的因素。譬如:這位太太如果那天情緒不好,這有可能會影響到她的味覺。也許魚是新鮮的,但是她就是覺得不對。或者是,那天那條魚的確是新鮮的,但是處理的過程不當(例如:魚的膽汁染到了魚肉),導致吃起來味道不對。可能的因素很多,誤會就莫名其妙的產生。
當這些偶然的因素導致誤會的時候,人際關係就會變得很複雜。因為這位太太認為是魚販搞的鬼,而魚販又認為自己根本沒有錯,兩者就會激烈的對立。
像這樣的情節在許多人際場合一直在發生,兩方也許並沒有惡意,但是因為某些偶然的因素,彼此產生了情結。因為雙方都覺得自己沒有錯,一定是對方不合理,所以仇恨就越來越深了。
要解決這樣的困境,最好的方法就是替自己累積人際加分卡,讓自己跟人相處的時候,總是給人家加分的感覺。一旦累積的分數很多,彼此的感情就不會因為一些小問題而斷裂。試想,如果魚販平時都會給這位太太優待,積少成多,這位太太覺得小販給她的優待超過數百元價值,她就不會為了一條魚跟魚販翻臉,因為她會想:「魚販應該不會故意掉包吧,這也才賺幾十塊錢而已,而他之前給我的優待是這個錢的一、二十倍」。但如果魚販平時就是實做實拿,一點人際加分的工作都不做,一旦顧客有了小誤會,很容易就引發大衝突。
跟人相處,我們時時刻刻要多給人恩惠,無條件的幫助人,這累積了別人對你的正向分數。一旦別人對你有誤解的時候,他會很快的想到你的優點,然後相信「這應該是個誤會」。如果你平時吝於助人,事事計較,即使你很正直,一旦有了莫名的誤會產生,人際就很容易出問題了。


 
 
 
  光田醫院舉辦「快樂捐血 讓愛相隨」捐血活動  


   光田綜合醫院
根據台中捐血中心表示,台中捐血中心平均每天必須供應1200袋血,才足夠應付中部各大小型醫院的醫療需求,而目前台灣主要捐血族群為就讀大學的學生,因此每到學生放暑假期間就會面臨血荒情形。為了紓解血荒,光田醫院與台中捐血中心合作,於今天在沙鹿總院舉行「快樂捐血 讓愛相隨」活動,一早就有許多民眾與光田醫院醫護人員挽袖熱烈響應捐血活動,不到2小時就集滿了30餘袋血,平均四分鐘就集滿一袋的捐血量,讓捐血中心人員高興直呼今天真是大豐收。
捐血活動開始後光田醫院許多醫護人員紛紛利用工作空檔,登上捐血車熱情響應活動,而光田醫院陳宗瀛副院長更是每次都不會錯過的快樂捐血人,陳宗瀛副院長表示,捐血一袋除了能救人一命外,亦能增加本身新陳代謝能力,對身體反而有幫助,此外,醫療院所平時為了救人,可說是捐血中心最大宗的用戶,為了避免血源短缺,我們理當藉此拋磚引玉邀請大家一起來付出關懷、付出愛,同做「熱血」的現代健康人。此外也有許多陪同親友就醫的民眾,一聽到廣播或看到海報宣導,就趕緊到捐血車上報到。捐血已經有10多年經驗的林先生表示,捐血不僅可以幫助別人其實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所以是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而且我每次捐完血後都特別好睡覺呢。參加光田醫院暑期志工行列的大學生張舒閔同學表示,今天是我第四次捐血,記得第一次是在高中的時候和同學一起參與捐血活動,那時候感覺蠻刺激也蠻興奮的,尤其當針扎下去一陣刺痛熱血緩緩流出後,一想到自己的鮮血竟然可以救人時,心情就很激動也很高興,那時候的悸動心情現在都難以忘懷,而且還成了我和高中同學難忘的回憶,所以一看到今天有捐血活動,我就趕緊來報到。
經過短短一天,不分男女踴躍的挽袖捐血後,台中捐血中心也很高興在光田醫院舉辦的這場「快樂捐血 讓愛相隨」活動,熱血沸騰的圓滿成功!


 
 
 
  全球胖子增加速度 比餓肚子的人  


  OHAYO特派記者
一項有趣的外電指出,根據一項統計顯示,目前全世界胖子的人數,可能比餓肚子的人口總數還要多。這項由美國專家帕波金所作的研究統計發現,全球體重過重的人約有14億,但營養不良的人大約只有8 億人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肥胖人口的增加速度,遠超過飢餓人口。
這項研究在澳洲一場國際研討會中,被美國專家帕波金提出。影響所及,因胖肥引起的各種慢性病,正是全球醫界正視的問題。
此外,由於肥胖是全球性的現象,而飢餓則是地區性的問題。研究發現,以前肥胖人口較常出現在都會區,現在則有向鄉村地區擴散的趨勢。專家因而指出,隨肥胖而來的就是健康問題,因此有關當局除了呼籲民眾建立良好飲食習慣之外,如何避免攝取過多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有待健康觀念的建立。


 
 
 
  唇裂寶寶 多少與遺傳、後天生活習慣有關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報載,王菲、李亞鵬所生的女兒,證實是一位唇裂寶寶,醫界對於新生兒會有唇裂現象,醫師認為這與遺傳基因有關,但有些則與母體後天的生活、飲食習慣有關。所幸,隨著整形外科技術的進步,這類手術,在小寶寶3個月大時開刀治療,在修補唇裂寶寶的缺陷並不困難。
根據新生兒統計,唇裂寶寶的機率約為千分之一,但如發生在自己的兒女身上,當看到小寶寶小小的嘴巴裂了個大洞,往往令人難過與遺憾。
根據報載,王菲的女兒李嫣就是一位唇裂寶寶。目前有關唇裂寶寶的生成,除了遺傳之外,母體後天的生活習慣或多或少都有影響。整形外科醫師呂旭彥即表示,遺傳是造成唇裂寶寶很重要的因素,但後天的影響也有,如藥物、高齡產婦等等,這些可能的因素之一。
在臨床上,唇裂寶寶在產婦產檢時,即可透過超音波被發現,而出生後,新生兒必須戴上咬合板,以免鼻子受到壓迫,變的越來越塌,照顧起來也比一般的寶寶來得辛苦。但一般來說,只要把握黃金時期就醫手術,小寶寶的缺陷都可以透過手術來修補。


 
 
 
  兒童外食比例高 注意營養與蔬菜攝取  


  OHAYO特派記者
兒童福利聯盟公佈一項「兒童外食狀況調查」,結果顯示,約有四成兒童的早餐,每週三次以上都是「外食」,同時,約有近三成的兒童經常在外吃晚餐,面對這項結果,專家呼籲,家長教孩子學習正餐肉類、蔬菜、穀類比例為「一、二、三」,也就是吃一份肉類,要吃兩份蔬菜,三份穀類。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結果顯示,孩子選擇購買正餐地點,前三名依序為:超商(將近七成)、小吃店 (五成五)、餐館 (三成九)。
對此,營養師提醒,一般超商供應的便當,衛生條件多半沒有問題,但微波便當因需要保存的時間較長,通常肉比較大塊,在配菜上,會用醃製蔬菜替代新鮮疏菜,維生素和纖維質攝取不足。
至於一般的小吃店,在食物的衛生、營養上都亮黃燈,而且小吃店使用的免洗餐具耐熱度不夠,最好能自備餐具。
兒盟執行長王育敏則呼籲,路邊攤一些鹽酥雞、蔥油餅或雞排,這類油炸食品,營養不均衡,且反覆使用的回鍋油也對健康不好。另外,速食店油炸食品的反式脂肪(植物油加工後產生的物質)含量偏高,吃多了,中風或大腸癌的機率會提高。


 
 
 
  新鮮蔬果面膜DIY 西瓜、絲瓜效果佳  


  OHAYO特派記者
美容美白已成全民運動,醫學美容相關產業,每年賺進上百億元。尤其各式面膜大賣,令台灣女性趨之若鶩;對此,台南市立醫院表示,該院研發出一種新鮮蔬果做成的簡易美白面膜,尤以西瓜和絲瓜功效最佳。
市立醫院中醫師李純青表示,新鮮蔬果可以做成簡易美白面膜,榨汁後加上綠豆粉後成黏稠狀,再敷在臉上即可,效果頗佳。
但醫師提醒,植物性面膜還須注意其對光的敏感性,有不少植物對光具有敏感性,例如檸檬,敷在臉上外出,若是遇上太陽,反而愈敷愈黑;李純青建議使用植物性面膜最佳時間是晚間,才能徹底防曬美白。
除了植物性面膜外,李純青也推薦中藥製成的美白產品,市立醫院已推出玉容散、袪斑粉等,對美白及崔斑也都有不錯的效果。


弘毓基金會首辦台中縣『入小學兒童轉銜準備營』  


  光田綜合醫院
「爸爸媽媽我要上學去囉!」暑假過後馬上就有小小新鮮人入小學就讀,趁開學前弘毓基金會特別從8月7日到11日假清水國小舉辦了「我要上學去~入小學兒童轉銜準備營」,讓今年準備就讀國小的一般生與特殊生能提早適應學校環境與團體生活,而這也是台中縣內首次舉辦的小一新生入學準備營活動,且全程免費。
弘毓基金會梁斐芸組長表示,基金會所輔導的發展遲緩、自閉或過動傾向的兒童,每到屆齡須入學之際,家長總是擔心小孩會不會適應不良、會不會跑出校園、會不會學習力跟不上、會不會被欺負等等,因而讓我們決定舉辦「我要上學去~入小學兒童轉銜準備營」,讓孩子可以提早了解和熟悉學校的作息,尤其幼稚園與國小的最大差別在於,國小上課時間較長、以鐘聲辨別上下課、沒有點心時間且午休習慣亦不同等。在五天的入學準備營活動中,共招收了40名一般生和20名輕度發展遲緩與輕度身心障礙的特殊生,然後分成兩班進行融合教學,且也特別邀請台中教育大學的學生擔任教學志工與在職的國小教師共同指導,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並仿國小的作息與課表,希望能讓小一新鮮人熟悉校園生活並愛上上學外,也期待培養協助他人及合作互助等表現,讓一般孩子與特殊學童能和樂共處,提早適應團體生活。
第一天來到轉銜入學準備營的小一新兵真可說是狀況一籮筐,有人一上課就問媽媽何時來接他;有人十一點不到就舉手問何時有點心吃;還有人問老師怎麼還沒下課;更有人一舉手說要上洗手間後,結果就有一群學童也跟著說要去。此外也有特殊生因有情緒上的困擾會不自覺的站起來繞著桌子走一圈然後再坐下;也有比較害羞內向的小女生則會自己坐在角落也不喜歡理人;甚至過動的學童還會坐不住的突然往教室外跑,在老師大喊還沒下課後才又跑進教室,此外更有擔心小孩的父母偷偷躲在教室外觀察孩子狀況,讓孩子也分心的尋找父母蹤影,首日各式各樣的狀況也讓台中教育大學的學生全累翻了,但就在第二天之後,這些初出茅廬的小小新兵可讓人刮目相看的漸漸?上軌道。
台中教育大學特教系大四的黃巧茹說,第一天帶小朋友認識環境、訂定小學生活公約、教他們學會聽鐘聲並讓他們明白和幼稚園不一樣的地方後,發現第二天後或許是他們已經較熟悉了,所以也漸漸的上了軌道,上課也比較專注了,而且發現他們也蠻喜歡國語課,甚至為他們上台語課時,他們還會說我講得怪怪的來糾正我的發音呢。
大三的陳葵庭也說,由於是採融合教育所以班上有一般生也有特殊生,因此第一天上課時我們就告訴小一新鮮人,每個人都有不一樣和特別的地方,所以要互相學習和互相幫助,後來發現不論是一般生或特殊生他們都相處得很好也玩在一起,像比較害羞的小女生後來也願意靠近其他人,甚至有一個發展遲緩的小朋友,來上課時還哭著找媽媽,結果下午媽媽要帶他回去做復健時他還吵著要留下來呢。
經過短短五天的轉銜入學準備營,這群小一新鮮人的表現真的像跟父母宣示「爸爸媽媽你們真的不要小看我喔,我要上學去囉!!」而在最後一天的結業式中,弘毓基金會也特別準備了文具禮盒送給這群即將正式入學的小一新鮮人,期許他們正式入學後的表現也如在準備營中一樣漸入佳境。


 
 
 
  酸痛不要忍 積極面對改善才是正確態度  


  OHAYO特派記者
現代人壓力大,坐太久、動太少,有時一坐在電腦前就是好幾個小時,也因此,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造成肩頸部位出現肌肉關節疼痛的現象。對此,醫師呼籲,有病痛千萬不能忍,而現代人缺乏運動,平時不妨多做些伸展操,舒展筋骨,並適時服用具有消炎效果的止痛藥物,但如果疼痛毛病還是維持,最好求助專科醫師的協助。
每個人幾乎都有腰酸背痛的痛苦經驗,但對上班族來說,往往這類疼痛均因姿勢不良所導致的。醫師指出,長期維持一個姿勢,會造成局部肌肉關節酸痛,不論久坐或久站,都會造成肌肉關節疼痛。
對此,復建科醫師周清隆指出,輕微疼痛會影響工作效率、也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睡眠品質,形成惡性循環,因此,面對疼痛不要忍痛,而是積極面對、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
醫師呼籲,千萬不能輕忽肌肉關節疼痛,除了自我檢視姿勢是否正確,最好每2、3個小時,就能做簡單的伸展操來舒緩筋骨,也可以搭配安全的止痛藥,有助擺脫疼痛。


 
 
 
  市售礦泉水價格過高 水質來路無人認證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市售各類礦泉水標榜來自各個水源區,有些來自海洋深層水、雪山深層水或含有微量元素,但立委質疑,這些水質根本難以認定,相關標示根本沒有單位可以確認,不但消費者毫無保障,也可能成為冤大頭,白白花大錢。
立委李鎮楠昨天召開記者會公開表示,市售礦泉水售價高,平均每公升售價比石油還貴,有的標榜來自雪山深層水或含有微量元素的礦泉水,但相關單位都無法證實,如何能讓消費者喝的安心?
李鎮楠立委直指,有些市售礦泉水每瓶售價高達二、三十元,但加油站購買一瓶礦泉水當贈品的成本只要二.三七元。標示內容是否屬實,根本沒有單位可以認證。他並指出,有些礦泉水品牌標示為雪山冰融礦泉水,但實際上只是水源取自雪山山脈;另一品牌號稱含微量元素的純水,但這些元素含量低到,連經濟部水利署都表示無法濃縮化驗。
另外,他也直指有些產品標榜來自「海洋深層水」,至今尚未有明確定義,相關單位應先有效規範,否則消費者只是冤大頭,白白花高價買水,卻毫無保障而言。


 
 
 
  山西爆發流行性腦炎 近二十人死亡  


  OHAYO特派記者
根據最新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山西省疾病防制中心證實,山西省運城市九縣區自連日來發生多起遭蚊蟲叮咬而造成流行性腦炎的病例,根據統計,這項疫情爆發以來,目前感染人數已增至六十人,其中並有十九人不幸死亡。
外電報導指出,山西省衛生廳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指出,根據各醫院通報病例,目前共有六十起病例,疑似感染乙型腦炎,其中並有十九例死亡病例。其他患者,只有六人平安痊癒出院,目前還在住院治療觀察的有三十一例,病情平穩七例,病情嚴重者則有八例。
據了解,這起疫情疑似因蚊蟲叮咬而引起,衛生單位也提醒,居家環境清潔與維護,有待加強;但因大陸幅員廣大,防疫工作難以落實,使得疫情控制顯得更加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