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高血壓與腎臟病之關係  


高血壓與腎臟病之關係   談中老年人的皮膚保健 (4) 
 活動名稱:『獨居長者支持團體快樂學習營』系列活動   活動名稱:8/14新移民成長營期中成果作品發表會   談中老年人的皮膚保健 (3) 談中老年人的皮膚保健 (2)   台灣護士荒嚴重 護理界要求衛生署改善  現代人壓力大 大腸激躁症比例高   市售畜禽藥物殘留 烏骨雞的抗生素最多? 日最新研究 降血壓藥可治骨質疏鬆症 
 
高血壓與腎臟病之關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資料來源:心臟血管內科 主治醫師 黃智興


長期高血壓會對腎臟造成傷害,使腎功能惡化。而另一方面,腎臟病病人大部份有高血壓,且血壓較不易控制。故高血壓與腎臟病兩者關係密切,可互為因果,甚至造成惡性循環。
血壓過高,長久下來對心臟、腦部、腎臟及眼睛等重要器官造成傷害。其中在腎臟方面,引起蛋白尿、造成腎硬化、腎功能惡化,甚至進展至腎衰竭、尿毒症。其實高血壓本身即是造成尿毒症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據統計,高血壓若不治療,約10至15%的高血壓病人死於腎衰竭,實不容輕忽。因此若能及早發現高血壓,並良好控制血壓,便能保護腎臟,避免對腎臟造成傷害。
許多腎臟疾病常會引起高血壓,這種可找出原因的高血壓,稱為次發性高血壓(九成以上的高血壓,找不出原因,稱為原發性高血壓)。而腎臟疾病乃次發性高血壓最常見的原因,包括腎炎、多囊腎、水腎、糖尿病腎臟病變以及腎動脈狹窄等腎臟疾病,皆可引起高血壓。這種高血壓,除了某些疾病針對根本病因治療會有不錯的效果外,血壓大多較不易控制,但仍須更積極地控制血壓,以減緩腎功能的惡化。通常需三種以上的降血壓藥物,才能達到收縮壓低於130毫米汞柱、舒張壓低於80毫米汞柱,比一般人嚴格的治療目標。
一般民眾常有「降血壓藥物長期服用易”傷腎”」不正確的觀念。甚至部份腎臟病的病友仍有「降血壓藥物會增加腎臟負擔,提早洗腎」的錯誤觀念而選擇偏方,反而加速腎功能惡化,提早進展至尿毒症。事實上,適當的高血壓用藥合併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好好地控制血壓,才是保護腎臟、維持健康最好的方法。


 
 
 
  談中老年人的皮膚保健 (4)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皮膚科主任 陳俊成醫師


四、鬱血性皮膚炎 見於中老年人的下肢,大多是靜脈曲張的患者,發生原因可能是血液循環的問題。由於年輕時因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或女性在懷孕後,因體重增加,胎兒壓迫,影響下肢循環,造成靜脈瓣膜功能不好,產生靜脈曲張,血液循環差而鬱積下肢,久而久之皮膚便產生色素沉澱、濕疹化、苔蘚化,甚至發生皮膚炎與血管破裂潰爛。
「鬱血性皮膚炎」初期的症狀是以癢為主,後來循環更不好時,可能有下肢浮腫與痛的症狀,因不當的抓搔或處理會引起皮膚的濕疹化,或因抓破皮造成二次的細菌感染,而且常反覆發作。因為當皮膚發炎治癒後,局部皮膚及皮下組織便會纖維化,循環變的更不好,老年人免疫力又弱,更易受到細菌感染(即所謂丹毒、蜂窩組織炎),產生惡性循環而一再發病,嚴重者可能引起敗血症而有生命危險。
如果只是初期單純的鬱血性皮膚炎,門診給與局部用些外用藥物治療便可改善發癢及色素沉著的現象,若是細菌感染,當然應迅速就醫,以抗生素治療才行。至於下肢靜脈曲張,建議穿醫療彈性襪、彈性褲襪來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環,經由特殊的漸層壓力設計,可以給與下肢適當的按摩壓力,最好起床後便穿上,待洗澡或睡前再脫,如此可避免靜脈曲張繼續惡化。近年來,連一般市售的彈性絲襪也開始有這樣設計的產品,雖然效果有限,但對於好發生靜脈曲張的婦女們也是個好消息!若是靜脈曲張病情嚴重者,還需進一步手術或局部注射治療,對於較細的血管,最近也有特殊的雷射可以治療,在經過治療後仍須穿彈性襪減少復發。此外,皮膚癢的時候,盡量不要去抓它也不要胡亂處理,避免久站、負重、過胖、睡覺時抬高下肢等等,均是預防此病惡化的保健之道。


談中老年人的皮膚保健 (3)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皮膚科主任 陳俊成醫師


三、帶狀泡疹 帶狀泡疹俗稱「皮蛇」,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皮膚病,通常年幼時第一次感染為水痘的臨床表現,痊癒後病毒躲進人體神經節中,待人體免疫能力變差的時後再次發作,故以老年人較多,因皮膚發病成帶狀分佈而得名。此病症一開始在某個神經節分佈的部位會有神經痛,並伴有不同程度的皮膚癢,約一至二星期後,在單側的神經節分佈的皮膚部位會出現紅疹,漸漸形成水泡,並結合成群形狀呈帶狀,故稱之為「帶狀泡疹」。這時發作部位疼痛難忍,嚴重時水泡破裂、皮膚潰爛,引起二度的細菌感染。若病人身體情況不壞,約二星期後皮膚的水泡乾凅結痂,傷口便會漸漸癒合。
「帶狀泡疹」痊癒後,一部份病人仍留有神經痛的症狀,持續數星期至數個月不等。年紀越大發生帶狀泡疹後神經痛的機率越大,並且似乎症狀也越嚴重,甚至有些病人神經痛達一年以上。目前治療帶狀泡疹已有很有效的藥物,只是藥品昂貴,健保沒有全部都給付,而且三天內給藥的效果最好,五天後就沒有效用了。臨床上發現越早使用藥物治療,皮膚水泡產生的越少病程就越短,並且神經痛的發生率也降低,神經痛的期間也縮短。國人對於帶狀泡疹常有不正確的治療關念,往往以民間療法在身體畫符,或敷用草藥偏方造成皮膚潰爛,產生接觸性皮膚炎或細菌性感染,常因延誤醫治時機,病程拖太長而疼痛不堪!其實這是個很容易治療的疾病,但依筆者經驗,「帶狀泡疹」的患者常常拖了很久才來看病,令醫師愛莫能助,只能以症狀療法幫助病人慢慢恢復。


 
 
 
  談中老年人的皮膚保健 (2)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皮膚科主任 陳俊成醫師


雷射除斑也是最近流行的醫學美容,效果迅速確實,但在雷射機型、能量及波長的選擇技術上需更小心評估,並不是隨便雷射治療便可。雷射治療是一種醫療行為,只能在醫院為之,曾有患者來診說明曾在一般護膚美容中心用過雷射治療,讓人覺得疑惑不解?另有些病人來求診,筆者發現是以「非雷射」的儀器治療過,花錢事小,效果仍有待商榷,病人卻以為是接受雷射治療!當然,雷射也不是萬靈丹,許多病人什麼皮膚病變都要求雷射治療,門診發現因錯用雷射造成後遺症而來求醫的病人,所以民眾應有正確的就醫觀念。
值得注意的是異常的色素變化,特別是老年人皮膚上突然出現不規則的黑痣或黑斑,或原先存在的色斑有變大、鼓起、凹陷、變色、發紅、發炎等等,應立即找皮膚科醫師診治,以便發現是否有惡性變化,可以早期治療而痊癒。皮膚癌較好發於常於陽光下曝曬的人,或因職業需要長期接觸某些化學品的人,另有少數人有好發的遺傳傾向。一個聞名世界的特例是台灣南部沿海居民,長期飲用含砷的地下水,因砷毒引起皮膚癌的病人很多,有些人則是因為罹患「烏腳病」而需要截肢。
二、皮膚搔癢症(皮癢症): 「皮癢症」是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的,常發生於夏季與冬季,正好是一濕一乾的氣候。「皮癢症」以老年人最常發生,因老人排汗少、皮膚乾、皮脂功能差,因此,在冬天得到「皮癢症」的老人比夏天得到的老人多。在夏天因為氣候悶熱,老年人因體溫調節功能差,故造成濕疹而搔癢的情形也不少。此外因身體機能退化或器官病變也會引起皮癢症,如停經婦女、糖尿病、腎臟病、肝臟病等等。
皮膚起初只是癢,然後想抓,因反覆抓搔造成濕疹變化,甚至抓破皮,造成二次的皮膚傷害,因而引發病菌的感染。常見許多老人觀念錯誤,因為皮膚癢而用熱水燙、鹽巴搓、明礬泡、消毒水洗等等,反而造成皮膚更大的刺激與傷害,還以為消毒不夠,用得更多更勤,只會使病情更惡化。其實只要用溫和不刺激的香皂或沐浴乳簡單的清潔即可,若皮膚不是很髒,甚至有些時候只需清水沖洗便成。當皮膚有病馬上找醫師診治,切忌不當的處理或亂塗藥而越弄越糟糕!


 
 
 
  台灣護士荒嚴重 護理界要求衛生署改善  


  OHAYO特派記者
台灣醫療環境快速變遷,護士荒也特別嚴重!有關護理人員的心聲:「日班照顧七到十一人,夜班二十到二十二人,忙到沒空喝水、上廁所,還被病人罵…」,這是基層護士的心聲。尤其是必須輪大夜班,長期工作量吃重,讓護理人力吃緊的狀況難以解決。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天舉行記者會,秘書長呂月榮形容台灣小護士超時超量工作,如同超人或千手觀音,也因此離職率居高不下,公會兩年前調查顯示,一百四十二家醫院,三年來護理人員離職率竟達二成二到二成八。
呂月榮說,每家醫院近三分之一的護士是服務不滿一年的生手,犧牲的是照護品質,使得病人住院時間延長,併發症、死亡率及可預防的意外事件增加。根據美國國家護理研究中心資料,醫院若將每位護士照護的病人由四位增加到六位,病人死亡機會大於一成四。
護理師護士公會認為,在醫院裡,護士忙到沒時間陪病人下床復健、沒空向病人仔細說明病情,更沒心情陪病人聊天給予理支持,因此,呼籲衛生署支援合理護理人力標準的訂定,日班、小夜天、大夜間的合理人力,各應是每位護士照護六、十、十五人;超量工作,只會讓護理人員出走的情況持續惡化。


 
 
 
  現代人壓力大 大腸激躁症比例高  


  OHAYO特派記者
現代人壓力大,大腸激躁症的患者也越來越多。臨床統計,這種文明病發生率高達百分二十。中國醫藥大附設醫院中醫師蔡嘉一指出,精神緊張和經常外食,容易造成腸胃功能失調,約有四成以上患者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與社交活動。
蔡嘉一指出,大腸激躁症病患的男、女比例約為一比四。在臨床表現上,有便秘和腹瀉兩種不同的反應;大腸激躁的症狀,包括腹脹、腹痛、腹瀉、便秘、大便帶黏液、感覺排便不乾淨、腸鳴、易排氣等。如果在過去一年中,前後約有十二週出現這些腸胃功能失調的情況,應該就是大腸激躁症纏身了。
蔡嘉一解釋,大腸激躁症之所以發作,常受情緒緊張影響,睡眠障礙和月經週期等關聯。一名六十多歲的家庭主婦,一個月來腹瀉反覆發作,每次如廁前,腹部都會有脹痛感,且在起床與三餐飯後,都必須跑廁所。
對於這種病症,經過中醫辨證論治,蔡嘉一發現病患是屬脾腎陽虛,肝氣犯脾的合併證型,於是以附子理中湯配逍遙散加減治療,意讓患者將近三個月後,就不曾再發作。
蔡嘉一為了收集更多科學證據,將展開進一步臨床研究。這次免費提供六十個名額,意者請洽中醫部研究助理江小姐,電話是(04)2205-2121轉5371或5372。


 
 
 
  市售畜禽藥物殘留 烏骨雞的抗生素最多?  


  OHAYO特派記者
一般人總認為,吃烏骨雞營養價值最高,因為這隻雞隻通常是放山養的,最沒有抗生素。但根據衛生署公布市售畜禽產品殘留動物用藥檢測結果,七十件樣品中,有八件雞隻樣品仍殘留殺蟲劑及抗生素,其中半數都是高價的烏骨雞。
老一輩燉雞,烏骨雞是首選,總認為牠的營養價值最高,也不像一般肉雞,肉質鬆垮垮的。但根據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六、七月間,針對全台市售畜產品二十件及禽產品五十件樣品,進行動物用藥殘留檢測,結果發現有八件雞肉、雞內臟不符規定。
據指出,這些不符規定的產品,來源分別來自屏東、雲林、彰化、南投、台南及高雄等縣市的養雞場,有三件雞內臟檢出殘留殺蟲劑「乃卡巴精」;一件雞肉檢出抗生素「脫氧羥四環黴素」;另有四件烏骨雞檢出抗生素「思氟奎森羧酸」殘留,其中還有一件烏骨雞同時檢出乃卡巴精過量。
值得注意的是,從檢測結果看來,反而是烏骨雞殘留比率過高,衛生署推測有可能是因為烏骨雞售價高,雞農因而搶上市或下藥過多所致。


 
 
 
  日最新研究 降血壓藥可治骨質疏鬆症  


  OHAYO特派記者
根據外電報導,日本一項醫學研究實驗發現,一種降血壓藥物對骨質疏鬆症患者也有幫助,研究發現,大多數骨質疏鬆症患者與高血壓患者,同樣都是受到荷爾蒙物質(血管張力素)的影響,而透過新藥的療法,效果不錯。
外電指出,日本骨質疏鬆症患者估計高達一千萬人,尤其是在體內荷爾蒙產生變化的更年期以後的女性,中年以上婦女患有骨質疏鬆症的比例很高,值得一提的是,骨質疏鬆症多半伴隨有高血壓的症狀。
這項研究是由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院教授森下龍一所組研究團隊所進行的,透過動物實驗,為能製造出與此典型症狀相同的患者,於是摘除母鼠的卵巢進行實驗。經在母鼠身上施予血管張力素II,發現不僅母鼠出現高血壓的症狀,也與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一樣,「破骨細胞」會增生、活化,骨質的密度有降低的情形。
有了這項實驗結果,森下等研究人員緊接著選擇原本有高血壓症狀的實驗鼠,摘除其卵巢進行實驗,在未施予任何藥物的情況下,此實驗鼠的骨質密度降低約百分之三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